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京都一周~山徑、古都、神社、城市、農村...少一味都不完整

京都一周的越野跑旅一轉眼2個月過去了...光陰似箭啊啊啊!
一直想把當時在臉書的片段分享整理起來,一來方便自己像打開任意門那樣可以隨時回味,二來記錄下當時的一些領悟和感受,最後就是作為訊息分享,給想去跑跑的朋友參考。但是,這一切,在相隔忙碌的2個月後,開始有一點模糊了...
京都一周印象:山徑、公路、杉林、民宅、農田、山城、秘境湖泊、溪谷野徑、市郊高山展望點、夾著一座挑戰級的陡峭山頭,70公里串起京都市中心附近的山徑、景點、神社,分段規劃交通方便,很大一部分與東海自然步道重疊,大部分路段爬升很親民,大部分路段路徑很清楚,但是有時會遇到「大部分」之外的...
1
另一個放在心上一直想整理分享的原因是前一陣子有幾位跑步的朋友受傷調養中,希望提供這個路線紀錄讓大家在養傷時對復原後的跑旅有所期待,如果你開始越野跑的初衷跟我一樣,是為了用不同的速度享受進入山林的樂趣的話,為了長長久久享受跑步和山林,我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跑京都一周步道的第二天,完美的天氣、美好的鄉野、樹林、跑起來好舒服暢快的山徑、一起跑步玩耍的妹妹...,這一切讓我很希望能長長久久享受這樣的跑旅,我對妹妹說「我找到我想跑長距離越野的原因了,如果能練到有能力從容邊跑邊賞景,完成長距離越野後能好好照顧自己,就可以搭配長距離越野賽事或越野跑規劃作為一種我覺得很棒的旅行方式」
關於交通、住宿
京都的交通住宿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很詳細的參考資料,我就不再贅述,只提一下我們的安排,以及對我們很有用的工具
住宿~由於行程是以京都為主,其中兩天妹妹要在京都市中心附近開會,而我花三天分段跑的京都一周步道分段點都有電車或纜車到達,所以,我們就定點住在京都車站都駅)附近的一家飯店,京都車站附近旅館有許多不同價位的選擇,可以在網路上搜尋預訂。
交通~抵達關西機場後可搭配機場快線買張功能類似台北悠遊卡的ICOCA,或是依自己的旅行需求搭配購買周遊券(點連結看周遊券介紹),如需購買周遊券,出發前先上網預約會比較便宜,買到車票後,記得向售票人員索取京都鐵路電車路線圖。
善用googlemap的交通方式及路線規劃功能,輸入離起始點和目的地的最近的電車站,googlemap會顯示建議的搭車、轉乘、以及電車班次時間表,非常方便。但是有些地方網路涵蓋不佳,或是在地下站內因收訊不佳或使用人數太多而網路不暢通,建議最好能行程前一天在通常網路狀況好的飯店花點時間事先做功課,把重要資訊截圖存下,以免在外網路不通時會比較不方便。
由於我們這趟主要是靠鐵路電車做為交通工具,以京都一周步道為例,可以搭配電車站,把路線作合理分配,以電車或纜車站作為跑旅行程的起/終點。這樣就能很流暢的每天早餐吃飽出飯店搭車到步道口附近開始當天的跑旅,最後在終點附近的電車站搭車,轉車回到京都車站附近的飯店。
3
關於京都一周跑旅規劃
善用手機GPS APP,我是使用android系統適用的Oruxmaps。事先下載離線地圖,下載跑旅路線地圖作為重要參考, 事前規劃和資料搜集讓好用的工具發揮最大功能。
4
謝謝小美和郭捎面精彩的跑旅分享,把這條超棒的融合人文、歷史、自然資產的步道介紹給越野跑社群;也謝謝Maggie接著在去年美麗的秋天跑了兩大段,讓我對它更加嚮往;更謝謝妹妹的邀請,讓我在她來開會時跟著享受豪華的京都旅行,每天吃飽睡好,飯店就在車站旁,每天玩到很累只要跳上電車轉轉轉,出了車站就可以看到飯店,不用擔心走不動或天氣非常冷。
這次旅行,我花了三個低溫美好的晴天把京都一周步道跑完,貪玩加碼+迷路加碼+精進加碼(Day3刻意選爬升高的方向),京都一周步道69.5k/3709m+被我跑成78k/5259m+ 
Day1:嵐山(阪急嵐山車站)~貴船口(貴船口車站)
步道路線應該是27K左右, 走錯幾段路加碼到30k/爬升2000m 
Day2:伏見稻荷神社(伏見稻荷車站)~比叡山(比叡山電車站)
Day3:貴船口(貴船口車站)~加碼京都一周步道路線外的貴船神社、經山徑到鞍馬神社~比叡山(比叡山電車站)
5
跟我們來趟跑步旅行吧
我們京都一周的起始點, 這天大約4~12度,其實還挺冷的
6
捨近求遠搭到橋的另一端的站,因為妹妹說渡月橋聽起來看起來漂亮,剛好當作京都一周步道嵐山起點的玄關吧
7
京都一周步道有很大部分與東海步道重疊,沿途有木樁指標,但如果能搭配京都一周步道最新版紙本地圖(京都車站B1書店有售)和近期有人走過的gpx路線檔,是最保險的防迷作法。只有經過神社或觀光風景區會見到這樣人工化的石階,進入山徑後就很少見到石階或木階了
8
穿一雙外型好搭配的,適合長距離超馬和輕越野的鞋出門旅遊好方便,想逛就逛,想跑就跑,一雙就夠。 兩人很有默契的穿了以長距離和全路面為訴求的鞋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2和Tecnica至尊路跑,兩雙都是可以輕越野的超馬鞋,很適合跑步爬山逛街走路。
9
京都一周步道我就不以時間順序來分享照片,反正我們也不是順著路線走,所以照片順序就沒什麼意義,我嘗試用主題分類的方式,讓想去走京都一周步道的人對於路線特色、路況、景點、展望、以及該注意的事有一點概念
京都一周步道簡介
小美說「京都一周步道」是「鑽石級步道」,這個形容很鮮明,我再同意不過。總長約大約70公里的步道,山徑為主,輔以公路和市郊水泥、柏油路,以西京區嵐山和伏見區稻荷為起/終端,最高越過海拔800m左右的水井山,經過許多知名景點、神社附近,串起京都中心周遭的山徑。在健行、跑步途中可以隨興岔出步道到附近的景點參觀,是一條連結人文、自然、歷史遺產的精彩步道。
京都一周步道會經過或穿越許多大大小小的神社
神社某個不明顯的小徑入口立了京都一周木樁,轉進去就是另一番天地,樹越來越多,遊客的聲音越來越遠...
這是京都一周步道東端起點的伏見稻荷大社
京都一周東端起點伏見稻荷大社
9'

9''
途中路過某座神社門口
9'''
路線上海拔最高的景點比叡山延曆寺
9''''
不管腳步快慢,用心留意途中風景,經常有驚喜~第一次看到紫紅色的馬醉木
10
京都一周步道路況
京都一周步道有幾段不短的柏油路銜接, 從步道附近的車站通常要跑段景區、民宅、山邊公路進去銜接山徑
11
石階只會出現在風景區和神社,一旦進入山徑以後,幾乎沒有石階,土徑為主的步道整理得很清楚,除了路徑指標和路樁,除非必要否則極少有人工建物 
11'
12
從嵐山端進入步道,穿過遊人如織的嵐山景區,跑一段長長的山中柏油路後進到有淙淙流水相伴的針葉闊葉混雜林相,腳下的路況也一直變化著,有一段長長的路一旁有溪流伴隨
13溪邊的岩塊較潮濕時易滑
14
途中許多筆直密集的人工杉木林
15
也有許多闊葉林,但是我們只看到厚厚的落葉地毯,新葉子還沒長出來
踩起來超舒服,但不太好跑,因為落葉層太厚會蓋住底下的石塊和樹根,所以我們就舒服的走過落葉層
16
步道有一個常見特徵是台灣的步道較不常見的:土路步道下凹,兩旁土坡較高,形成走在兩旁土坡較高的U型步道,有可能是長久以來大雨沖刷累積的向下侵蝕。
17
這樣不清楚的路不尋常,很有可能是迷路或已更動的舊路,要有退回岔路口找路的準備
18
步道兩旁高聳人造杉木林夾著一條越野高速公路
19兩側高聳的窄長杉林步道營造出很酷的速度感,讓人忍不住腳癢,一定要衝一下
20
就地取材搭建的木橋
21
樹根路,這種路段不少,盡量避開樹根,就能跑得舒服暢快
22
也有岩質外露的路段,一雙好的厚底越野鞋在這種路段很有優勢
23
步道上也分佈著這樣跑起來很暢快的土徑路段
26'26''
少見的在土路上挖下淺淺土坎,可能因為這段是很密實的土路陡坡,兩旁沒什麼植被,樹木又稀疏無法抓樹幹輔助止滑,雨天濕滑會很難安全行走,所以做了這樣的措施
24
上比叡山途中少見的階梯步道,就地取材為主,以自然工法作成,實在是因為上下比叡山很陡,階梯可能增加一點安全性,因為階梯只是一小段,還有長長的滿布樹根的陡坡沒做階梯,所以很容易在比較之後做出這樣的推論
25
比叡山附近到了3月中還有許多殘雪,在想這樣的路徑冬天積雪深厚時真的不易辨識。我在比叡山入口附近因為被鐵柵圍網困住迷了一段路,山頂看到殘雪後回想或許柵門和圍網是為了雪季防迷措施
26
京都一周步道登高展望
京都一周步道銜接的山頭並不高,最高點約800公尺,大部分山頭在400公尺左右,有開闊展望的點並不多,主要展望點在大文字山和比叡山纜車附近,大文字山的展望非常開闊、壯觀,應該是個看夜景的好地方。
27
大文字山最開闊的展望點。這樣的比較沒什麼意義,只是說明一下差異:以展望來說,我覺得台北陽明山十連峰的路線展望點多很多,地貌有了河流、橋樑、都市高地落差的建築豐富許多。
謝謝深井後來給我的補充說明:京都為了維持古都的風格限制建築物高度,這就解釋了市區景致跟台北相較之下很平的原因。
29
比叡山展望點
30
31
京都一周步道,偏離路徑之必要
有時是為了看到跟別人不一樣的風景,有時其實是情非得已...
正確路徑從湖邊經過,停下腳步偏離路徑繞進來走走才能看到它最美的一面
突然出現的秘境讓我們很驚喜!其實是個調節用的人工湖,沒有任何多餘的人工設施或告示, 連立個牌子或木樁說明都沒有, 靜靜的在山裡,映著山和天空
32
伏見稻荷大社入口處的奉納鳥居遊人如織,想拍照很難避開絡繹不絕的人群,步道會經過稻荷大社沿著山頭往高處延伸的鳥居附近,很少觀光客會爬到那麼高處,轉個彎偏離路徑去享受一段幽靜無人的「藝伎回憶錄」場景(片中章子怡飾演的藝伎幼年時小千代奔跑玩耍的場景就是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
33
途中經過的農田,溫度還低(路線最高點比叡山都還有明顯殘雪),還沒開始準備耕種
33'33''
阿伯在家門口想跟我們聊幾句,可惜我日文完全不懂,好想誇讚他把柴疊成這樣好認真好漂亮喔!
要拿來燒的柴,疊得這樣「功夫」,生活瑣事也能透露風格
33'''
這偏離,是情非得已...的迷路...從離線地圖上看,以為鐵道旁的山徑會帶我們到貴船車站,結果似乎是鐵道另一邊一條入口被封起來的土路,看來可能原路已改道,我們只好跑馬路到貴船神社,以黃昏時分的大迷走結束這天的行程
還好我們規劃行程時有把時間抓鬆一點,才不至於在迷路時陷入可能摸黑的恐慌,只要原路退回有把握的路徑再次判讀即可,所以再次提醒,走陌生山徑不要把計畫排太滿,要預留時間和體能應對臨時狀況
34
偏離路徑跑到路線外2公里處的貴船神社入口很有味道,神社本身其實小小的,但入口很氣派
35
偏離路徑,從貴船神社走一路爬升的山徑階梯到鞍馬神社很有朝拜的感覺,取代原本銜接貴船口和鞍馬兩車站較簡單而無趣的柏油路
鞍馬神社有種古老、崇尚自然的氛圍
36
這偏離,當然是情非得已...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路徑就在眼前,你卻在無限延伸的鐵網的另一邊...XD
由於前兩天的路徑非常清楚、乾淨,心想應該沒有被勾破的可能,我在第三天很ㄍㄟ掰的穿上帥帥的compressport壓縮褲,結果沒想到這天偏偏被圍網困住兩次,一次趴地鑽過,一次抬腿跨過,每次都勾破一個小洞,嗚......
37
還是提醒一下好了~
出發前,深井就提醒我冬天剛過,北邊的路徑比較少人走,有可能比較不明顯,也要比較當心可能有熊出沒。第二天妹妹只陪我跑了早上2小時就去開會了,而我在一段山中公路之後,也開始進入北邊的山徑,獨自跑在有熊出沒告示的溪谷地,只有自己的腳步、呼吸和心跳聲,想起Toru Fukai深井說冬眠的熊醒了,現在應該肚子餓...
38
補充提醒一下,想縮短時間兩天或一天跑完京都一周步道的朋友,住宿千萬別訂有含豐盛早餐的,不然就會像我吃了好撐好好吃的早餐,每天快9點才起跑,下午3、4點收工,這樣當然得花三天悠閒豪華越野跑
39
雖然京都一周步道也有可能用兩天,甚至一天(比賽模式及有人幫忙補給的情況下)跑完,但是到第一次造訪的山徑,還是建議能做較保守的規劃,預留一點可能會迷走、找路而有所延遲的狀況,不要把結束時間訂太晚,盡可能避免需要摸黑的狀況
在人生地不熟、首次造訪的山徑上跑步,儘管是維護良好的山徑如京都一周步道,事前規劃和攜帶裝備(手機、地圖、頭燈、雨衣、保暖、頭燈、食物、水、急救包、急救毯......)請比照最高格,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至於「爬山就爬山為什麼要跑步趕路」
被問過幾次「爬山就爬山為什麼要跑步趕路」,這個問題我還真難回答,因為我跑步不是為了趕路,而是喜歡跑步的感覺,有時也為了把路途中的時間省下留給更吸引我停留的人事物。
以前只知道京都是個很適合散步的古都,這趟的經驗覺得,能多認識一種方式感受京都真好~
40
41

2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文章。文中提到只帶一雙鞋,想請教您的雨天備案?鞋子/腳部的防水如何進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帶一雙適合「全路面」的鞋確實很方便,除非大雨,不然它的高底也有防止浸濕效果,短時間小雨通常不會讓它太濕,如果需要雨天備案或換鞋,我們也常帶體積非常輕巧的五趾鞋備用,也是逛街、爬山都行,只是有人可能會不好意思穿太引人矚目的五趾鞋。萬一真的淋濕沒鞋換了,日本也有許多買鞋的好地方:D
      當然,出發前的天氣預報也很重要,日本預報還滿準的,我們很幸運都沒遇到雨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