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Hoka One One Speedgoat2,楦頭更寬、鞋底更穩定,羊迷們準備出手了!

0
Hoka One One Speedgoat
早些年Hoka One One辨識度很高,因為它顛覆一般強調腳底路感和反饋的中/薄底跑鞋,推出超厚底強調緩震的鞋款(以Speedgoat為例,中底最厚處就有45mm,但是鞋槽內部是比較深的,所以腳底有一小部分會被中底外層包覆住,實際離地約25~30mm),我兩年前第一次看到Hoka One One覺得它有點好笑,像跑鞋界矮子樂,但是它真的好好穿,我都暱稱它為「小胖鞋」。近兩年,增加中底厚度強調緩震的鞋款越來越多,緩震功能的鞋款在跑者中接受度也越來越高,小胖鞋也就沒有那麼突出醒目了。
Hoka One One為了開發出上坡輕彈、下坡緩震的鞋底,在中底使用比一般中底EVA輕30%的創新材質,達到輕量緩震的特色,在國內先是在東吳國際超馬賽出場率超高,後來在其他超馬賽事能見度越來越高,經常參加賽事的朋友,也越來越常在越野賽、三鐵賽、馬拉松賽事看到Hoka One One的蹤跡。
Hoka One One 推出過幾款越野適用的鞋款,其中Speedgoat以越野跑者 Karl Melzter 的暱稱「Speedgoat」和艱難的 Speedgoat 50 km 賽事為靈感,推出專為高難度越野跑設計的鞋款。Speedgoat首次採用Vibram megagrip配方鞋底,表現優異的抓地力讓跑者驚艷,尤其在多濕滑石階山徑的台北越野圈流傳「常跑台北溼滑石階山徑一定要有一雙megagrip鞋底」
Speedogat2開箱確認過尺寸隨即陪我順利完成野獸山徑50K後,立馬擄獲我的心!
註:這是不良示範,請大家不要學我用新鞋上困難的賽道,會這樣做是因為我對於前兩年都有參賽,賽事加訓練共跑過三次的野獸山徑路況有相當了解,對於第一代Speedgoat非常熟悉且有信心,也本來也就打算用它上場,沒想到在賽前幾天收到Speedgoat2,確認過配備的是我最信賴的Megagrip鞋底,穿去河濱跑6K確認尺寸後,就無法克制帶它上野獸山徑的念頭了!
18768272_10212926187820228_3511676152506914686_o
徹頭徹尾的改款
雖然,外型上我覺得第一代Speedgoat帥氣、俐落、線條漂亮得多(外觀是個人品味,很多朋友在配色和造型上跟我持不同意見);但改款後楦頭更寬更舒適、鞋體更穩定安全的Speedgoat2確實完全改善了大家對第一代Speedgoat不足之處提出的建議。
1-2
以往我穿過第一代、第三代Stinson,以及第二代、第三代Challenger ATR,都能從它們的鞋底紋路配置、鞋側中底側邊分層、以及鞋面框架設計看得出關聯線索,很快認出他們是不同代的同一款鞋;這次的Speedgoat2大改款讓我認不出來了,如果不告訴我它的確實身份,光看底部明顯加寬的梯形鞋底,我會以為它跟Mafate Speed2或Stinson的「血統」比較近似。
如果你也很喜歡第一代Speedgoat的帥氣、俐落線條,也跟我一樣沒有覺得它楦頭太窄或容易翻船,或許會想在第一代絕版後搶一兩雙囤積,因為速度羊它變了,而且從跑者期許和改款後更穩定的表現看來,回不去第一代瘦瘦的羊了。
1-1
改版的重點:楦頭加寬、中底底部加寬
第一次穿Speedgoat之前就聽過很多人推薦他的Vibram Megagrip鞋底,很多跑友都說「跑台北多潮濕石階的山徑一定要有雙Megagrip」。然而也看見有些朋友一邊大讚Megagrip對應各種地形止滑抓地無敵好,一邊po文「楦頭太窄,含淚出讓」的傷心訊息。
賽場上見到穿同款鞋的熟朋友偶而會小聊一下鞋子,是很不錯的共同話題,大多數穿得慣Speedgoat的朋友都對它很滿意,但也有兩三位跟我提過它底部較高較窄,可能阻隔路感,較容易翻船,可能增加扭傷風險。
Speedgoat Megagrip的好,是穿過的人,有口皆碑的,也因此,Megagrip幾乎成了2代改版後,我唯二還認得出來的Speedgoat特徵(另一特徵是Speedgoat換了位置的羊頭圖樣)
Speedgoat2的大改版,主要就是針對眾多惋惜第一代Speedgoat美中不足的跑友意見做出回應:楦頭加寬減少許多人反應小趾壓迫的問題、中底底部加寬呈現梯形,有效減少翻腳刀扭傷腳踝的機會
Hoka One One Speedgoat2外觀細節
  1. 整體外型
  2. 1-3
    老實說,我覺得第一代Speedgoat比較好看,不過好不好看是個人品味見仁見智,沒有絕對標準,但我個人很喜歡第一代Speedgoat簡潔、俐落的外型,和鞋側弧形圖案我覺得很有速度感又很像羊肋骨的框架;第二代無可避免地加大了整體的體積和增加一點重量(以我的尺碼來說,單隻鞋增加24g),加寬的楦頭應該可以解決很多人反應小趾壓迫的問題,而鞋底下方加寬成類似梯形,也強化落地時的穩定性,應該能大幅改善有些跑者反應第一代較容易翻腳刀扭傷腳踝的問題。
  3. 重量
  4. 2
    同尺寸US7女款Speedgoat2加重了24g,不算明顯。
    US7號女款重量Speedgoat 234g/ Speedgoat2 258g
  5. 鞋底
  6. 大底~最重要的是,延續第一代配備了越野跑者們口耳相傳,最值得信賴的Vibram Megagrip鞋底,抓地的突出橡膠顆粒(log)看起來突出更高、排列方向也更多,相信更有助於土路抓地;橡膠顆粒配置巧妙間隔,排土性應該較第一代更佳;橡膠顆粒外型更大更強壯,應該能延緩鞋外側無可避免地磨耗
    3-2
    3-3
    中底~剛拿到鞋時以為中底明顯加厚了,拿尺一量才發現並沒有加厚,但中底的底部明顯加寬許多,讓中底從後方看明顯呈現梯形,從上方往下看也會察覺底部明顯寬很多
    3-1
    這樣的明顯的梯形鞋底跟Stinson很像,第一次看到覺得它長得有點怪,很笨重不靈巧的感覺,但穿過之後確實覺得底部加寬對於穩定和避免翻攪刀扭傷有明顯效果。熟悉籃球鞋的朋友跟我說,籃球鞋也常有這樣,在底部加寬的防翻設計
  7. 鞋頭
  8. 4-1
    第一代Speedgoat的鞋頭有大底往上做一小段延伸,鞋頭表布用了比側邊強化的類似麡皮的材質,表面再塗上有一點厚度的塗層,老實說這樣的保護有點表面但是聊勝於無,踢到石頭應該還是會很痛;改版後的Speedgoat2鞋頭保護強化了一些,大底往上延伸至鞋頭加長加寬了一點,一方面保護另一方面在陡峭地形應能運用到延伸至鞋頭的大底(鞋頭保護和大底延伸在Mafate Speed2做得更積極),鞋頭布面有一層薄橡膠,應該比第一代的塗層更能提供保護,但還是要盡量避免用力踢到石頭
  9. 鞋面網布
  10. 5第一代Speedgoat側邊有非常「透風」的網布,很明顯的大孔網布,如果路程有遼溪,離水後排水非常迅速,也很通風,缺點是大網孔讓你即使在乾燥的天氣上山跑步都會帶回一雙沾滿塵土的襪子;改版後的Speedgoat2維持網布透氣、排水的性能,但在大孔網布下方加了一層較密的網布,雙層網布應該能在維持排水、透氣的特性下阻擋沙土從大網孔進入,應該可以讓鞋內和襪子乾淨清爽許多
    18738398_10207207613188687_8099717530905811815_o
  11. Speedgoat羊頭圖案
  12. 6
    收到Speedgoat2的第一件事,我居然是去找它那個很酷的羊頭圖案,一開始沒看到還驚嚇的失望了一下;仔細一看才發現因為鞋面設計的關係,本來在足踝外側的羊頭圖案被移到足跟處,有銀色當襯底,非常顯眼,鞋前端固定鞋帶處也描了個黑底紅邊的羊頭圖案,很酷很好看!
  13. 鞋底弧度
  14. 7
    Speedgoat鞋底弧度很明顯,平放時,鞋頭和鞋跟是碰不到底的,著底的是中足的部分,跑起來時,在能巧妙運用重心和慣性的路段很省力,上下坡地形也很順。這鞋底弧度設計,Hoka One One 稱為Meta Rocker,字面上就是「像搖椅一般」的設計。
  15. 鞋帶
    8鞋帶有明顯的改善,從一代的圓鞋帶改為第二代有彈性且加長的扁鞋帶。第一代圓鞋帶的好處應該是織法比較耐磨,所以常見於登山鞋和越野鞋,但是圓鞋帶的綁法有技巧,必須在綁的過程增加摩擦力,不會這技巧的人恐怕圓鞋帶會常常鬆掉。綁圓鞋帶的技巧要增加繞圈數,所以如果不夠長是很難綁好的。至於鞋帶要多長?這可能見仁見智,我個人覺得至少要能用穿過最末固定孔的方式、打結時增加摩擦力的綁法綁好,我會比較有安全感,有些鞋帶配得太短,穿過最末固定孔就無法好好打結了,對於習慣綁到固定孔的我是很大的困擾。綁完如果覺得鞋帶太長,可以塞進前端鞋帶,或是套上防砂套,既防砂又完全包覆住鞋帶,避免踩到或勾到鞋帶的可能。
  16. 鞋墊
  17. 9

    我還記得買第一雙Hoka One One Stinson的時候在日本超馬特賣會場,店員在我試穿時英、日夾雜講了不少話(大部份是日文),決定要買後,他指著我要買的鞋說「This is good」但是指著鞋墊說「This not so good」,然後指著我穿去的超馬鞋鞋墊說「you can change」。我表情應該有點茫然,他於是抽起Stinson鞋墊,非常非常薄啊,我才懂了他的意思。他推薦Hoka是很好的鞋,但是單薄鞋墊他認為美中不足,建議換成自己喜歡的鞋墊。
    後來,Hoka One One陸續改款鞋墊,有增厚的趨勢,以Speedgoat來說,第二代鞋墊厚度就比第一代明顯厚很多,足弓和足跟處也明顯立體加強了支撐。
Hoka One One Speedgoat2實測山徑150K(預定總計150K)
通常,一雙鞋實際跑過150km以上,我才會寫比較完整的評測,這樣的距離剛好可以讓我用不同的路況、地形、天氣、單次跑步距離...好好認識一雙鞋,只憑單次狀況短距離的經驗評斷一雙越野鞋對鞋和對可能參考內容的朋友不公平,考量也不夠周全、客觀。另一方面,150km以後的鞋況也可以提供作為磨耗程度的參考。但是Speedgoat2這雙身邊很多朋友期待已久的鞋在魔王級賽道「野獸山徑」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穿到武陵試了高山行程一樣讓我很滿意,很想跟大家分享,無奈這梅雨下個不停...本來想順勢冒雨來趟陽明山大縱走試鞋應該也很不錯,但眼前有薩羅馬百公里賽等著,要小心維持最佳狀態不能躁進,所以,就只好趁雨天先來寫寫這雙改版後的Speedgoat2,完整的實測再讓我欠一下囉
後來......
Speedogat2陪我野獸山徑50、CCC100、Formosa104、AA石門50、閂山鈴鳴40+、大霸群峰60+、桶後越嶺40、虎豹雙棲25、谷關50、大霸群峰60、奇萊南峰南華山34、陽明山10連、15連......總計超過700K,是我非常信任的夥伴
本來要寫的實測因為偷懶一直延誤,加上身邊朋友很多都有Speedgoat2,除了鞋頭側邊容易破損的問題,沒聽過其他負評,尤其對於濕石階石版的抗滑有口皆碑,無需我多說了
那就來看看我這雙跑過700K的Speedgoat2的現況吧
700K後的Speedgoat與重生
很愛的越野鞋Speedgoat2陪我跑了超過700k了(光是有網誌、照片記錄的賽事與練跑就超過650k),這雙陪我野獸山徑50、CCC100、Formosa104、AA石門50、閂山鈴鳴40+、大霸群峰60+、桶後越嶺40、虎豹雙棲25、谷關50、大霸群峰60、奇萊南峰南華山34、陽明山10連、15連......是我非常信任的夥伴,除了後段鞋底磨耗,前段幾乎無損,鞋面也算完整,所以依依不捨,帶它去找好鞋醫
_20180816_160255
鞋底後段自己黏了幾次,但越來越薄越黏不牢了,鞋底前段幾乎沒有磨耗,鞋面也大致良好,所以實在捨不得直接淘汰
_20180816_160605
_20180816_160444
經過阿亮師巧手,我讓好夥伴從比賽鞋退休,陪我去高山一日遊,應該可以一起邁向1000k
DSC_0042
_20180816_183348
我有位好朋友在相關零售產業,應該會皺眉苦笑對我說:小姐,我們賣鞋的也是要吃飯的,妳這樣一雙到底要穿多久XD
其實我買的鞋換的鞋也不少啦,只是難得遇到這麼契合這麼難捨的鞋,相信鞋櫃裡有雙難捨的老鞋的朋友都會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