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魚骨頭~渴了就垂頭,喝完水馬上精神百倍的金脈單藥花

葉脈好像魚骨頭的金脈單藥花↓

貓咪做了一個樹上長了好多魚的白日夢↓

做了一個樹上長了好多魚的白日夢

魚魚魚...魚魚魚...

口渴的金脈單藥花↓(我在紀錄它盆土乾涸的速度,故意幾天不澆水,目前已換較大的盆)

澆完水半小時↓

全部都up-up了↓

 

特徵:

爵床科單藥花屬多年生常綠草本觀葉植物

株高約25-30 公分,葉對生,葉端尖,葉片深綠色有光澤,葉面具有明顯的白色條紋狀葉脈,葉緣波狀,花為頂生穗狀花序,由下向上漸次開放,花簇金字塔形,苞片大,瓦片狀層層重疊,花期為夏秋兩季,可持續數週。

 

淨化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不詳

綠手指筆記:

日照:單藥花於室內生長良好,喜好光線充足的半蔭環境,忌直射光,栽培期間中光度才會開花。

溫度:生長適溫為20-25,氣溫高於35或低於16-18都會引起葉片損傷。

水份:喜好疏鬆介質,忌積水,給水過多容易導致病害發生。

殖:常用扡插繁殖。扡插時間以56月份或開花後最好,切取頂端枝條,長10-15釐米,帶2-3節,除去下部葉片,插後1個月左右生根。

要定期修剪或摘心,壓低株高,促使多分枝、開花。夏季葉面多噴水,冬季稍乾燥,並多見陽光。

4 則留言:

  1. 好神奇喔!!
    怎麼會這樣就up up 了~
    她裡面有沒有裝開關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個好友,
      餓了就跺腳,吃飽又馬上開開心心
      我想他們身上有一樣的開關 :))

      刪除
  2. 它看起來是最好照顧的第一名耶!
    養了一些植物後(雖然都是丹尼爾在照顧的),經歷過它們曾經的枯萎,覺得好照顧真的很重要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是真的很好照顧
      油綠綠的葉子和可愛的葉脈也很耐看
      但我前幾天忍痛把它剪了
      因為老闆勸了我好幾次
      說我買到的是幼苗,不剪會一直長高(他們稱徒長)
      反而不利植株,也不利將來開花
      要剪掉才能刺激它長分枝
      我掙扎了好久,看了一些別人的經驗都是這麼說
      所以還是剪了,希望他真的會因此長得更好
      好像念那些古錐的魚骨頭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