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中斑香龍血樹~生命力旺盛、強壯、漂亮、還能保護你的樹

中斑香龍血樹↓

中斑香龍血樹

到目前為止,我帶回家的植物都算很好照顧,除了第一株帶回家的大岩桐被我失手淹得奄奄一息以外。好消息是大岩桐還活著,希望它在冬眠之後,來年春天順利甦醒。我精心挑選的好照顧植物中,最強壯的除了傳說中不死的虎尾蘭,應該就屬有個酷名字的中斑香龍血樹了。它的英文名稱Dragon Tree,學名Fragrant Dracaena,它學名中的屬名Dracaena是「雌龍」的意思,樹液稱為「龍血」,而 種名fragrans代表花香的意思,兩個組合後就是「香龍血樹」。

 

特徵

龍舌蘭科,多年生常綠性灌木或喬木狀觀葉植物

原產地南非洲,原生地或露地栽培株高可達4公尺(它不會在你家盆栽土中長成4公尺,別太擔心),有時分歧,莖幹直立。

葉寬線形,沒有葉柄,葉叢生在幹頂,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先端尖突,葉面中央為金黃色縱斑。香龍血樹亦會開花,成熟植株可自莖頂抽出含有青黃色小花的花穗,花朵綻放時,散發出陣陣清香,不過花小而不明顯,以觀葉為主。

沒有葉柄,葉叢生在幹頂,有時也從莖幹冒出↓

長橢圓形先端尖突,葉面中央為黃綠或金黃色縱斑↓

縱斑像畫筆走過的美麗痕跡↓

從莖幹冒出的葉叢像朵花↓

中斑香龍血樹2

 

香龍血樹的耐陰性強,在任何的日照環境下均能生長良好,但最好避免長期置放在陰暗處,因為這樣的環境下容易徒長,而且也會使斑葉品種的葉片斑紋消失,失去原有的觀賞價值。

我選的這株是我看過最可愛的香龍血樹,有5叢美麗的縱斑葉,三叢茂盛的生於莖幹頂端,兩個小叢的從莖幹冒出,像兩朵小花↓

 

淨化空氣能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 ★★★

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移除能力 ★★★★★★★★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甲醛、甲苯、二甲苯、氨

蒸散作用速率 ★★★★★★★

維護管理容易度 ★★★★★★★

香龍血樹不僅強壯美麗還可以保護你,淨化你吸入的空氣唷!

中斑香龍血樹3

綠手指筆記

水分:在澆水時,要避免直接噴灑到葉心,夏天約2天一次,冬天約35天一次

土壤:1:1的腐熟有機肥與砂質壤土充分混和

繁殖:初春氣候溫暖時,進行扦插,成功率最高

日照:以室內光線明亮的陽台或窗邊最為合適

修剪:經常修剪枯黃、老化的葉片,有助維持植株的生長

施肥:每3個月施一次固態長效肥

注意事項:香龍血樹生長條件不苛,稍加遮蔭或放於明亮又不致於烈日直射的地方,斑紋顯得最漂亮,冬天溫度低於12℃ 時,也容易寒害,應移到室內或設施中保護,避免寒風直接吹襲

4 則留言:

  1. 昨晚夢見妳的綠寶貝好多好多,不知為什麼,都夢到妳家的,沒夢到我家的?
    大概是我家的在向我抱怨我的照顧不夠吧?

    香龍血樹真好玩,硬生生從樹幹裡冒出來,到底是怎麼長成的?真奇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很喜歡香龍血樹,強壯又漂亮
      這趟回來
      5天沒澆水的綠寶貝們都還好,除了迷你玫瑰掛了兩棵(還在搶救,但應該不妙)
      其他都還能容忍我的出門行程,還真的挺強壯的!
      對了,可以告訴我DVD的價錢嗎,我好跟HK的Daniel說一聲

      刪除
  2. 大貓小姐你好,
    看到你可愛的香龍血樹, 很羨慕你呢.
    最近正忙著新居落成,  正在考慮要添購哪些植物, 其中一個非常屬意的就是香龍血樹!
    但是到建國花市遍尋不著, 能不能請妳幫忙告訴我到那兒買這健康可愛的香龍血樹呢?
    先謝謝你啦 !!
    雪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莉妳好,
      恭喜妳新居落成
      我從來沒有在建國花市買過植物
      大部分都在捷運明德站附近的大台北花市逛
      空間大,逛起來很舒服,植物種類多又比建國便宜喔
      搭捷運到明德站,出站右轉沿明德路走到底就會看見馬路對面的大台北花市了
      有很多家,每家的東西不太重複,所以要多逛幾家找找
      祝妳逛得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