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南湖大山(四之三)~初秋的南湖花草

玉山佛甲草~大
不只一次被問到會不會把大山上的花美化了,還有朋友看了一陣子大山照片之後,第一次跟我去爬大山時,對我說:「看了你的照片,我們一直以為山上有很多很大朵的野花耶」
這點應該要澄清一下,由於小傻瓜相機近拍功能還不賴,加上我覺得近拍能把花朵的奇妙細節表現得最好,所以,我常用微距拍花,的確也無從如實呈現她的大小。但是,我絕對沒有將它美化,事實上,還常覺得實在無法拍出眼前看到的,一朵小花能呈現的深度、美感和奧妙。
有人問我,我也常看到山上小花,但怎麼就覺得你照片中看起來比較美。我要先謝謝這個我無法認同的恭維,拍起來美,實在是因為她本來就很美呀!
427000_425890800800877_345706693_n
 重點是:
如果你願意或跪或趴、為她匍匐在地
不怕弄髒衣褲、不顧回家後膝蓋上的瘀青和刮痕
眼中只有她
那她在你眼中鐵定是最美的。
如果你對她唱起「我願意為妳~」說不定她還會回你個燦爛明艷的笑容呢!
拍花時要注意安全,在臨崖、狹窄路段別蹲下來拍,背重裝時如果要蹲下拍花草要別小心動作放慢,因為站起來時很容易重心不穩。
林道上較低海拔的植物
台灣紅榨槭/台灣羊桃(獼猴桃)/天南星果實/台灣馬醉木
天南星果
常常看見天南星的佛焰苞,這個時節它們結果了
山油點草
山油點草~大
很搶眼的山油點草因為花瓣和葉片上的小點而得名,外形有點像蘭花
柱頭形狀很特別,很立體的高出花瓣許多
虎杖
很強悍、繁殖力強的植物,據說八通關的大片法國菊地盤,大多已被虎杖取代
矮菊/?/玉山小蘗/刺萼寒梅(從左上角順時針)
玉山蒿草
圈谷附近數量不多的植物,有可能因為花期已過或是原本數量就少
玉山薄雪草/玉山金絲桃/台灣馬蘭/ 玉山龍膽(從左上角順時針)
玉山薄雪草
臺灣特有種,分布於高海拔 3,600~3,950 公尺之石生環境,開花期:6~8月。身為世界級的珍貴物種,玉山薄雪草素有「台灣小白花」之稱,它與北極圈與阿爾卑斯山上的薄雪草為近緣種。屬於典型的寒原植物,也是冰河時期孑遺留存的活化石,在台灣地質與生物變遷歷史上,極具研究考證價值
羊茅,針葉尖端掛著一顆顆晶瑩水珠

玉山小米草(玉山碎雪草)。~好熱鬧,有種七嘴八舌的感覺

?/合歡柳葉菜/玉山小米草/玉山毛蓮菜(從左上角順時針)
南湖大山柳葉菜(大輪紅花)
不開花時葉子也很美
南湖柳葉菜~大
七月底正要盛開的南湖柳葉菜
R0030560 拷貝
R0030559 拷貝
R0030593 拷貝
南湖柳葉菜是南湖山區最具代表性的草本野花,生於海拔 3,400~3,600 公尺的岩屑地,每年八月左右盛開,分布於上下圈谷、南湖東峰和北峰的碎石坡。南湖柳葉菜植株低矮,花形碩大,呈粉紅或紫紅色,白天開花,晚上閉合。為冰河時期孑遺的種類,因冰河退卻而侷限生長於少數高山上。目前,文資法指定公告的台灣珍貴稀有動植物只有五種,南湖柳葉菜便是其中之一(其他四種為台灣穗花杉、台灣油杉、台灣水青岡、清水圓柏)。資料來源:獵豹財務長劉恭克blog
其實是石頭上的一小塊苔,微距下看起來很可愛,像清晨沾滿雨露的草原
苔~大
玉山野薔薇
玉山野薔薇~大
台灣烏頭
烏頭~大
顏色艷紫,數量很多,常常一大片聚集在圈谷附近河床或步道旁
這種花形狀很特別,我一開始以為它們全都含苞待放,因為看不見它們開展的花瓣和花蕊,後來才發現,它在最上方有一片像斗篷帽般的花瓣,向下罩住了其實已盛開的花瓣和花蕊
由下往上拍
蜜蜂採蜜時會整隻鑽進花中,像鑽進睡袋一般,幾乎完全隱沒
發現鑽進烏頭花中的蜜蜂了嗎?↓
玉山佛甲草
我喜歡多肉植物,家裡有幾盆,可想而知當我在岩壁石縫間看到一叢叢群聚的玉山佛甲草,肥厚的莖葉頂端開出亮麗金黃色花朵,像個沙漠花園,有多麼驚喜。
玉山佛甲草1
早田氏香葉草
尼泊爾賴蕭
高山山蘿蔔
高山山蘿蔔~大
含苞
逐漸綻放
凋謝後
雪山翻白草
雪山翻白草~大
高山沙蔘
沙蔘
含苞
吊鐘狀的花朵
南湖圈谷的高山沙蔘和玉山石竹數量多到走路時要留意別踩到它,一直到主峰都能看到沙蔘的蹤跡。我看過的所有的沙蔘都是吊鐘狀,也就是花蕊柱頭朝地,唯獨在南湖大山主峰三角點附近這兩朵,硬是要跟大家不一樣,它們整個向上翻轉,鐘形紫色花瓣像兩只葡萄色酒杯,盛滿了清透的水!
我很訝異,一方面因為這是我整趟南湖之旅看到「唯二」花朵朝天的沙蔘,再加上我一直以為沙蔘彷彿透光的花瓣很薄,應該下個雨就會糊成一團了,沒想到它竟能穩穩的盛著滿滿的水!
高山沙蔘~大
玉山石竹
含苞
玉山石竹有著羽毛般的美麗花瓣
看起來很自由、輕盈,像是隨時要隨風飛翔
迎風飛翔~大


33 則留言:

  1. 哇~好美,好美~妳的近拍技巧真好! =D>

    苔那張很有意境,有一種"新生"的感受...還有一張的右上角那顆,怎麼那麼像奇異果?好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其實是石頭上的一小塊苔
      微距下看起來很可愛,像清晨沾滿雨露的草原
      妳說好好笑的那個的確叫台灣奇異果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吃,但猴子很愛,所以也叫獼猴桃

      刪除
  2. 拍得真棒!(請問相機型號,登機時把單眼相機摔壞,在美國修理一部相機幾乎是三分之ㄧ部相機的錢,打算回台再修理,真想買一台應急。)
    玉山小檗左圖是刺萼寒梅,上圖很像刺萼寒梅的葉子,但刺萼寒梅的葉子沒有中間的黑色部份,有待考證。
    一大一小脣形花瓣為玉山小米草(玉山碎雪草)。
    沒想到9月份的南湖還有那麼多花!

    回覆刪除
  3. 山油點草???山有點吵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你的反應跟我一樣
      聽老鷹說花名時
      我也是 :-/ 有點吵 :-/

      刪除
  4. =D> 實在忍不住,還是要再讚美一下。大山,我也曾拍攝過,但是能拍攝出一座大山沿途美麗的花朵,真是難得。確如版主的排列次序,第一張是傑作,第二張拍攝者捕捉得恰是時候,專注認真的美,傑作也,被攝者應請拍攝者吃飯ㄡ。 =D> =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美
      要這樣拍,得天候、季節、陽光、行程緩急...都能配合才行
      第二張,請吃飯?我懷疑這位Spinoza老兄跟老鷹有串通 8-|

      刪除
  5. 長行天南星果是四格相片中左下方那張嗎?很難想像天南星長出來的果實會是那樣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金A!!
      大部分的芋類屬天南星科
      所以這棵很大的長行天南星結出這樣跟姑婆芋很像的果
      的確有點奇怪,因為他們的葉子完全不像
      長行天南星像破雨傘
      姑婆芋像五百萬豪華大傘 :))

      給你一張大照片驗明正身
      看畫面正中央

      刪除
  6. 玉山野薔薇那張好像鑲了碎鑽的髮飾有給它漂亮到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對呀
      我當時也覺得大山上的清晨到處都是一閃一閃亮晶晶
      比起逛Tiffany應該要好玩得多吧 :D

      刪除
  7. 張張精彩、真是美呆了'是我看到呆掉了啦!請問妳是用哪一種相機拍的呢?
    最近我的小DC將退休了,請讓我參考好嗎?先謝謝了!晚安!
    ~祝妳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我和spinoza素未生平,人家可是仗義執言,懷疑人家是要付出代價的,
    看來妳要請我兩吃飯囉,而且 :-? ...嘿嘿要狠狠大吃一餐! :))

    老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風、老馬評評理呀~
      人家我幫南湖的花朵和圓柏拍那麼多照片
      也沒有要它們請我吃大餐呀
      話說回來,我也不想吃它們吃的雨水和水鹿、山陽百草丸就是了 :))

      刪除
  9. 我又要站起來鼓掌了....
    拍得真美麗極了.
    尤其是第一張佛甲草... =D>

    可惜,您這回可能沒有看到喜普鞋蘭
    http://www.ecogarden.net/weblog/2005/07/post.html
    不然您肯定會發出尖叫聲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 @-)

      怎麼會有這麼奇妙的花兒
      馬上去查了更多照片
      http://www.tbg.org.tw/~tbgweb/cgi-bin/topic.cgi?forum=62&topic=2738
      美麗奇妙的喜普鞋蘭
      我有預感,總有一天,我們會見面的 :x

      刪除
  10. 嗯! 看來呷班如果有班主任就開搬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用來敷衍、規避請客的說詞
      "席設排雲山莊"
      完全沒有可能用在這一班呀
      說了反而是自找大麻煩 :))

      刪除
  11. 這星期行程都取消,閒閒沒事只要有人下帖不論席設何處都將全力以赴,山風你說呢?
     老鷹(已經10天沒煮飯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說看是陽明山大縱走或是五寮尖「他」都奉陪啦 :))

      刪除
  12. 是啊! 是啊! 設席地點不拘, 呷班胃口不變.
    任意門任意地點, 都將全力以赴!
    大貓! 老鷹鍋子掛起來10天了,

    準備相機順便拍看鍋子有沒長地衣或苔蘚類, 或者長出小草花兒!

    不然過沒多久老鷹又要起爐下鍋煮飯囉!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山風:你有所不知沒煮飯並不代表鍋碗瓢盆就閒著,這段日子天天不是來一客、就是大補帖、
    補的我都快走不動了,不知是大貓還是Jason竟然狠心的安排.........我看真的要用爬的囉! :(

                     飛不起來的老鷹
     
     

    回覆刪除
  14. :)) 哦! 有那麼嚴重? 這太超過了! :D :)) =D>
    嗯! 山風知道是誰的安排, 有風聲透露…….
    不過這人太強了, 再加上一個人.
    兩個人在一起, 目前所向無敵, 因為  Jason & Inin = 皆贏, 
    這禮拜的安排中好像沒有, 來一客或大補帖,
    可能要自己準備, 來一碗或來一杯吧?!
    沒有關係, 大貓還是會準備相機, 隨時拍照存證,
    用拍攝角度來彌補老鷹飛不起來的遺憾.

    回覆刪除
  15. 可憐的老鷹 :(( 山上待習慣了也吃慣了山上的食物,時間到鍋碗瓢盆就要動一下,回到平地還得天天”嚕蘚”不習慣吧? :))

    回覆刪除
  16. 拍得真好
    每張都拍出了植物最美、最具特色的部分
    要上高山已經很困難
    還要帶著裝備拍花草
    很辛苦啊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
    「苔」那張我也很喜歡
    那就是我曾經看到的感覺
    可惜我拍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也很喜歡苔那張
      它其實只是大石頭上的一小塊綠苔,沒想雨後的陽光
      讓它呈現的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
      我的拍照裝備只有一台價位不低的輕巧傻瓜相機
      因為背不了大相機和腳架(也不會用單眼相機就是了),只好用金錢換去輕量
      不過,拍花草特寫,如果天氣和光線不配合
      應該再好的裝備都沒轍吧,所以,感謝好天氣!

      刪除
  17. ?/?/刺萼寒梅/玉山小蘗
    ?--> 矮菊
    玉山薄雪草/玉山金絲桃/玉山龍膽/?
    ?-->  台灣馬蘭
    ?不知是何種植物,針葉尖端掛著一顆顆晶瑩水珠
    ?-->  Festuca ovina 羊茅
    ?/?/玉山毛蓮菜/玉山小米草
    第二個?-->合歡柳葉菜
    第一個 懷疑是 Aster 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解惑
      矮菊近看真的好可愛,以為它還有較顯著的花瓣,原來真的就長得像根棒棒糖
      台灣馬蘭?→我應該不會不認得的,因為數量實在多、也分部得廣,應該是藍紫色唇型花瓣,不是照片中的小花吧
      合歡柳葉菜→長在水邊,很特別的模樣;也好像看看南湖柳葉菜喔
      謝謝您讓我的問號少了好幾個 :D

       

      刪除
  18. 繼續討論

    轉紅的楓葉帶來秋天的訊息/台灣奇異果(獼猴桃)/長行天南星果實/?
    台灣紅榨槭/應該是 台灣羊桃/不太確定是長行 也有可能是蓬萊/台灣馬醉木

    山油點 依據海拔和花型  我覺得台灣油點草 比較像
    要看有否有走莖

    台灣馬蘭應該是沒錯 看這裡
    http://nc.kl.edu.tw/bbs/showpost.php?p=121018&postcount=16

    植物分類頗龜毛  至於種類 給專家去煩惱就好
    一般分到屬就好了 看好看和看有趣就可以

    你要的影片我有  有緣再給你拉
    倒是比較有興趣你的師父是哪一位
    想從科學角度看生命哲學也是我的興趣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啦 :)

      近幾趟也留意到馬醉木的嫩葉顏色好漂亮
      你說的對,是台灣馬蘭,原來我以前認識的藍紫色花朵是台灣馬藍,差一個字差那麼多喔
      悟化師父是我的叔叔,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就出家了,現在在南投修行
      我們談話的機會不多,也正因為這樣,我才覺得談起那本書的機緣難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