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南湖大山(四之一)~王者氣勢、胸懷與視野

南湖中央尖1
志佳陽大山望南湖、中央尖,要是能從雲端散步過去,該有多好
讓大貓和許多登高山者一樣魂牽夢縈的南湖大山,在兩年來歷經多次因天候因素延宕,終於在上周能如願以償。登南湖大山沿途地勢多變,需要多一點膽大心細、多一點體能耐力、多一點負重和腿力、再加上地理位置氣候多變,需要多一點耐心等待和好運氣但南湖大山的王者氣勢、胸懷與視野,讓這一切絕對值得!
志佳陽大山望南湖、中央尖,如果泳技很好的話,應該也會肖想游過去
南湖中央尖2
南湖大山群峰環抱上下圈谷,氣勢磅薄、莊重優美,被稱為最具帝王相的大山。南湖大山生態豐富,這趟雖沒見到水鹿和山羊,但沿途他們的排遺倒是見到不少,水鹿和山羌叫聲也能偶而聽見,造訪時值夏秋之際,繁花盛開,沿途驚喜不斷,加上樹形姿態奇絕美絕的玉山圓柏群,令人目不暇給。山之王者的視野展望絕佳,南望中央尖、畢祿、鋸齒連峰、羊頭合歡群峰奇萊主北玉山群峰;東向太魯閣大山、立霧主山、清水大山;北方天氣極佳實據說展望可達龜山島與北部的大屯山彙;西向則是白姑大山及如遊龍在天的聖稜線雪山山系。南向和西向有許多大貓這兩年來造訪過的大山,感覺特別親切,想對他們招招手問好。

提醒:南湖大山路程遙遠,且地勢多變化,需要耐力與小心謹慎,最好能有多幾座高山經驗再安排造訪,行程計畫不宜太多、太趕,需考量保留回程的體力。「平安」是回家最快的路!

志佳陽大山望南湖、中央尖
 
南湖之旅,有太多大貓鍾愛的風景和主題想與大家分享,所以打算分成四篇

我的南湖行程
Day16:30思源埡口~09:10登山口~10:45松風嶺~12:35多加屯山~木杆鞍部~14:30雲稜山莊(重裝8小時)
Day206:00雲稜山莊~09:00審馬陣山~11:05南湖北山~11:40五岩峰~12:55南湖北峰~13:25南湖山莊(重裝7.5小時)
Day305:55南湖山莊~08:00南湖主峰~10:10南湖東峰~11:00南湖山莊(輕裝)
Day4:圈谷放牛吃草(大部分的花和玉山圓柏是在這天邊閒逛邊拍的)
Day504:00南湖山莊~08:40雲稜山莊~15:00思源埡口(重裝11小時)
從思源埡口開始6.7K林道暖身↓
森林日光
鋪著二葉松地毯的長長之字陡坡讓我想起志佳陽
松風嶺鋪著二葉松厚地毯,讓人好想躺下來睡個午覺↓
一陣薄濃霧漫近日光森林,灑下一道道神秘光線,可惜我拍不起來
松風嶺↓
五葉松與二葉松簡易分辨法:(1)二葉松樹皮明顯較粗糙;(2)五葉松毬果明顯較大;(3)數針葉,二葉松二枚一束,五葉松五枚一束(資料來源:老鷹口述)
第二天一早,從雲稜山莊出發,在樹林間陡上,林間偶見聖稜線片段
拉繩路段
拉繩路段
這段不太好走的鐵杉林讓我想起白姑大山
上了稜線,南湖主峰、南峰、中央尖山一路相伴

審馬陣山,3141M ,我的第29座百岳
南湖大山一直在眼前,但我們必須繞著長長的草原緩坡、越過層層岩峰,欣賞過它每個角度的美才能親臨腳下

南湖北山,3536M ,我的第30座百岳
全山基盤廣闊,頂脊平緩,列名「十崇」之一,三角點立一石刻有「蘭陽溪源頭」
迷霧
鼎鼎有名的五岩峰,又稱五崖峰,攀爬時需膽大心細
這段攀爬有一點像奇萊北峰,只不過之前爬奇萊北岩峰是輕裝,這次爬南湖是重裝
五岩峰2
五岩峰4
五岩峰玉山圓柏剪影
懸崖峭壁邊有許多山羊便便
陡降下圈谷,這段讓我想起雪山下翠池的碎石坡
下圈谷中六星級的南湖山莊
沿途有許多高山野花,圈谷附近更是密集妝點著台灣烏頭、玉山石竹、高山山蘿蔔、高山沙蔘等奇特的花朵(更多美麗野花,請期待南湖大山(四之三)~初秋的南湖花草)
晨曦中的南湖主峰
北峰與下圈谷
Day3清晨登主峰途中望中央尖山
奇萊東稜、中央尖山、玉山、畢祿、鋸齒連峰、羊頭、合歡群峰
奇萊東稜、中央尖山、玉山、畢祿、鋸齒連峰、羊頭、合歡群峰
登主峰前的亂石路段,怕高的話可以壓低重心、手腳並用
南湖大山,3742M ,我的第31座百岳
主峰望上下圈谷
主峰望上下圈谷
主峰望聖稜線
大霸群峰
令我深深著迷的玉山圓柏林(南湖大山(四之四)~玉山圓柏,剛柔並濟的生命鬥士會有圓柏特寫)
鞍部望南湖主峰
鞍部望南湖東峰
南湖東峰全山光禿禿的由灰黑色板岩構成,南面為順向的板岩石壁,北面是斷岩崖壁的反插坡,由側仰望,形勢峭利,如薄刃錐天
南湖東峰全山光禿禿的由灰黑色板岩構成
東峰腳下望上圈谷
薄片狀的板岩碎屑容易碎裂滑動,最好循著疊石標示的路徑登頂
板岩頂峰
南湖東峰,3637M ,我的第32座百岳
回程走另一側
回程途中回望東峰北面斷崖,實在有點嚇人
清晨,從圈谷缺口望雪山
南湖主峰
從圈谷上碎石坡的隊伍
日出前的地平線
晨曦中的群山
大霸群峰、武陵四秀
朝陽喚醒中央尖
走在草坡上一路有聖稜線在前方陪伴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Until next time~

18 則留言:

  1. 真想瞿爬大山,但不知須備有哪些條件呢,第一將半白的體力,第二沒爬過大山,請問要如何訓練到能爬大山呢?
    這樣歡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有興趣的話,我覺得可以試試
      事前認真加強體能訓練是一定要的,密集爬爬郊山或是嚴格規定自己爬樓梯訓練
      以您敘述的條件,我覺得可以先試試奇萊南峰南華山
      可參考山風的照片http://tw.myblog.yahoo.com/shan-fong/article?mid=570&l=f&fid=34

      認真努力追求過的事,就算不一定登頂成功
      應該也是值得回憶
      更何況認真訓練的情況下,很有可能順利登頂呢! ;;)

      刪除
  2. 延途風景好美,但路途真聚有挑戰性ㄟ!好就從小山開始練腳程吧!

    回覆刪除
  3. 偶第一次上去淋了一整天,第二次在上去淋了三天....我好苦啊!!!
    上山還是要像這樣的好天氣配合,看到妳的照片....真是羨慕又忌妒,心也癢了....恭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湖大山
      我因為天候因素延宕了兩年,因雨延期過好多次
      終於才一償宿願
      也祝福你第三次有好天氣好風景喔

      刪除
  4. 迷人的南湖大山風光照片,太迷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湖群峰真是很特別、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大山

      刪除
  5. 給個建議:下次攻頂後可以用妳的相機在山頂多拍幾張.轉一圈把360度的山頂都拍下來.
    每張都有重覆30%以上.回來可以接成全景.很漂亮的.這次雪山偷學到交大同學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建議
      這個功能我會用,但是很少用
      因為我喜歡明顯看出山的形狀、甚至幸運一點的話紋路都有可能清楚呈現
      手動剪接廣角雖然能讓人看到山頭環場景緻
      不過哪個小突出是哪一座山就得自己猜囉

      刪除
  6. 大貓,真有您的,
    運氣好,又可以在山上打混一整天,
    超棒的行程,
    登山就是要這樣,才可以算是最高級的心靈享受。
    為您的登頂感到無限高興。

    回覆刪除
  7. 我.....我.....我也想去南湖啦!!! :((

    南湖真的很美~~很美~不知道哪天才有機會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早把假存著等有緣那天唄~
      絕對值得的! ;)

      刪除
  8. Oh my God, 大貓你運氣真好. 該看到的都被你看到了.

    照片拍得很棒, 不過好像少了南湖和中央尖的合影照,  我想你應該有拍, 只是沒放在網路上而己. 也許你可以把照片洗出來, 拿去和名信片比一下, 說不定你會覺得自己的作品比較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宏謝謝,你真是好人 :)

      走在審馬陣草原照南湖、中央尖時,太陽好大
      我試過對不同的地方測光
      但不是把山照得烏漆嬤黑、就是把天空照得死白
      (四之二第一張)
      唉,可惜了美景和好天氣

      刪除
  9. 太嚇人了!
    台灣的山真的會讓人感動到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的山真的很美
      我覺得美麗的山林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之一
      可惜我們不懂得珍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