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南湖大山(四之四)~玉山圓柏,剛柔並濟的生命鬥士

1獨樹一格
強颱辛樂克過境的夜晚,我坐在書桌前整理南湖系列的最後一篇~玉山圓柏的照片和文字。這樣挾帶強風豪雨龜速前進的颱風來襲,我當然為台灣傷痕累累的山林感到憂心,但看著一張張玉山圓柏的照片,對於圓柏,我沒有太多擔憂,畢竟在它屹立的千百年歲月,經歷過太多嚴酷風雪,對它,我只有深深的敬畏和欣賞。
(玉山圓柏生長的區域通常是其他喬木無法存活的地方,換句話說,這些玉山圓柏是生長在森林界限以上的獨特樹種;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大約以22年成長 一公分 樹徑,也就是說,你正仰望的圓柏很可能已屹立超過千年)
屹立千百年的玉山圓柏↓
玉山圓柏面臨的磨難,人為的威脅要比自然來得大↓
這棵有著奇特扭曲造形的圓柏被釘了兩根長近十公分的釘子,釘子釘上的樹幹已空心,從縫隙望進去可清楚看見長長的釘子
玉山圓柏對我來說有種不可思議的魔力,近距離看著玉山圓柏時,總能讓我肅穆沉靜,有過機會走進玉山圓柏林,更能感受彷彿飄忽在周遭神木群之間的靈氣。走近一棵棵屹立千年以上的玉山圓柏,看看歲月、風霜在它身上留下的傷痕、造成的曲線,看看它被千百年來隆冬暴風雪幾乎壓倒在地、壓斷了枝條、身軀因嚴酷的溫濕度差而碎裂、甚至旋鈕打結、破碎到令人不可思議,但還是堅持發出綠葉,繼續活著
2
去對著這樣一棵圓柏聊聊你天大的煩惱、壓力和困境吧!
看著它反覆在每年隆冬過後,被壓垮的枝條上伸出努力向上生長的枝枒
看著它旋扭的枝幹,努力跟隨著帶給它生命的太陽
看著它再怎麼破碎都努力冒出綠葉
看著它用時間和堅毅的韌性撐破巨石
看著它緊抓懸崖峭壁,不畏狂風暴雪
然後,你真的會聽見它的呼吸,聽見它要告訴你的話
反覆被雪壓垮,雪融又努力向上伸展的枝枒
旋扭枝幹努力跟隨陽光
旋扭枝幹努力跟隨陽光
再怎麼破碎都努力冒出綠葉
用時間和堅毅的韌性撐破巨石
緊抓懸崖峭壁,不畏強風暴雪
緊抓懸崖峭壁,不畏強風暴雪
錯綜複雜的碎裂,是傷痕也是勳章
錯綜複雜的碎裂,是傷痕也是勳章
玉山圓柏教我敬畏生命的韌性
它們之中,
有些是強悍堅毅的生命鬥士
有些是身段柔軟圓融、順勢而為的真智者
有些是自娛娛人的幽默大師
有些是獨樹一格的藝術家

強悍堅毅的生命鬥士
活著~眼前這棵玉山圓柏不是枯木,我不知道它怎麼辦到的,如果你仔細看,會發現它的枝幹似乎裂掉了,然後裂掉的一部分,似乎變成樹枝,被隆冬重重的風雪壓得垂到地面,在步道上形成一個拱門,然後,細細的樹枝邊旋轉邊慢慢向上生長,細瘦卻堅韌向上伸展的樹枝上有墨綠色的針葉,我們看到了它還活著的證據!
活著2
活著
活著1
自己和自己分離
看似強壯的樹幹其實已空心
身段柔軟圓融、順勢而為的真智者
彎腰
旋轉
自娛娛人的幽默大師
有怪獸?
有怪獸?
螳螂拳?頭髮舞?
獨樹一格的藝術家
獨樹一格
弧
我是一棵樹
我是一棵樹
還有什麼樣的樹能像玉山圓柏這樣令人驚嘆又完美的融入高山地景
頂天立地



融入地景
位於其他大山的圓柏

向陽圓柏
終年常綠的玉山圓柏,本是高拔俊挺、樹形優雅的喬木,但在生長不佳的高山峻嶺上,為抵抗寒風侵襲,常呈奇怪的曲折盤桓狀的矮小灌木叢。
近雪山主峰遭火焚身的玉山圓柏白木林
雪山往翠池的圓柏林
下翠池碎石坡結束,走進玉山圓柏林,感覺像進入魔法森林,在那裡,一點都不難相信,到了夜晚樹精靈會醒來開Party、商討山林大事、樹長老要來段精神訓話之類的玉山圓柏長年在霜雪壓頂的寒冬中求生存,樹枝在冬天時被厚厚的積雪壓垮,在霜雪退去後,生出新的枝芽繼續向上伸展,冬天來時,再被厚厚的雪往下壓就這樣年復一年,所以長成這樣歷盡滄桑、卻崢嶸堅毅的模樣,奇妙的是,單棵玉山圓柏像獨舞者般展現姿態,卻也常見兩棵鄰近的玉山圓柏有著神秘的對應關係,互相牽引著,至於是什麼樣的姿態、什麼樣的對應關係,你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


二重奏↓




雙人舞↑↓


38 則留言:

  1. 每一顆圓柏都像用生命跳舞的舞者,除了姿態萬千,還有強軔的生命力道,真的是很美...
     為什麼會被釘釘子呢? 不懂怎麼會有人捨得傷害它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賞它、拍攝它是因為在我眼中玉山圓柏充滿魅力
      但我相信有些人覺得它們醜怪或認為它們只是路邊的朽木
      或認為它最大的用處是拿來釘牌子、綁路標
      很顯然,傷害它們的人,眼中看不見玉山圓柏的美

      刪除
  2. 在南湖大山中南峰(主峰往東峰中間右上方)有一片圓柏林(大貓可能藏私),如果不急著趕路駐足靜觀,你會發覺這些迄立千百年的圓柏 ,看起來就像一群有靈性的樹人,夜晚祂們會群起飛舞嬉戲,你再注意看!有一顆跑錯位置低著頭生怕人家指認出來的樣子,這就是南湖之美!  
    老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貓沒有藏私,那篇圓柏林實在是太遠,我又沒有望遠景頭,拍起來效果不好,顯不出它們的神祕和奇異,再加上這篇的定位是圓柏特寫,只好先放棄,看下次有沒有機會更接近圓柏林一點嚕 :P

      刪除
  3. 老鷹從空中俯瞰這些樹確實有像附有生命力的樹人,記得電影”魔戒二部曲之雙城奇謀”在後段也有出現樹人,兩相比較相似度近乎百分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我上次走雪山下翠池
      進到圓柏林也有進入樹人國度的感覺

      刪除
  4. 南湖主東鞍部至上圈谷平地之間.
    有一乾溪,乾溪兩側有著數量龐大的圓柏,
    三三兩兩站立在矮冬青叢之間.
    每一棵神木,都張牙舞爪,扭曲著身骨,
    雲影飄過去,陽光乍現,在一明一暗間,
    您真的會對這些老樹, 產生幻覺.
    或者聽到他們之間,與您的對話.

    真讓人懷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山圓柏完全顛覆我對樹的認識和想像
      它們長得一點點也不像我小時候畫的樹
      我還是常常在心裡發出驚嘆
      「這真的是一棵樹嗎?!」
      真希望以後還有圈谷打混的機會
      效果超強的充電之旅!

      刪除
  5. 貓大,
    這些圓柏真是上帝的傑作.
    小弟最近跟幾個朋友在規畫玉山圓柏之旅.
    好像雪山,南湖大山都有圓柏
    你有推薦哪些景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湖大山有許多生命力驚人,以各種姿態存在的玉山圓柏
      秀姑坪有面積最廣大、曾是最壯碩、樹齡最長的玉山圓柏,但兩三百年前遭焚毀,留下一大片壯觀的圓柏墳場(白木)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7034&prev=7056&next=6971&l=f&fid=5
      雪山的玉山圓柏則要越過主峰,下翠池的方向比較多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1883&prev=2076&next=1745&l=f&fid=5
      不過,這幾個地方除非是對高山環境和路徑非常熟悉
      否則,為了安全起見,最好交給專業嚮導來規劃、帶領

      刪除
  6. 是,貓大
    因為此行目的就是玉山圓柏.
    所以希望以最輕鬆的方式去完成整個行程
    若貓大有建議的嚮導,煩請介紹.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
      我們要先認清
      這幾個壯觀的玉山圓柏林都不是容易到的地方
      至少都要走高山行程2-3天,且位置都遠高過海拔3000公尺
      所以,是不太可能安排一次行程全走完的
      冒昧請問您有過高山經驗嗎?
      如果沒有,建議要從一些訓練和入門百岳開始
      因為即使您願意付費讓嚮導和高山協作幫您打點食宿所需
      即使是全程輕裝,要到達玉山圓柏林還是需要相當體力、且有可能的高山反應要克服
      也正因不容易到達,它們還沒有受到明顯的人為破壞
      如果您真有這麼大興趣,也願意配合應有的準備
      我再幫您問問

      刪除
  7. 謝謝貓大,
    小弟上過玉山,若這跟玉山困難度相當,訓練一下應該ok.
    有考慮到要在圓柏區待久一點,了解特定幾棵圓柏其生長,及其附近植匹.
    所以原先規劃3天, 必要時可延長.

    麻煩貓大介紹嚮導, Thank you.

    回覆刪除
  8.  謝謝貓大詳細的解說,小弟會跟她聯繫

    thank you.

    回覆刪除
  9. 謝謝大貓, 貓大
    hahah, 一樣啦!!!
    看了大貓的建議及照片
    或許我們應該以翠湖山屋為據點,停留2~3天
    跟這麼美好的環境,生活幾天應該是很棒的
    尤其這地方, 這是下翠池?
    http://tw.f14.yahoofs.com/myper/3_wByfyYHxR4LPpFamGghA--/blog/ap_20071114100807738.jpg?TTAg0EKB_0.m1_lw

    小弟覺得好像天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照片是翠池接近滿水位時
      就在翠池山屋前
      要住翠池山屋不是那麼容易
      路途遙遠、體力、高山症、加上床位非常有限
      需要很多的準備和好運氣
      也正因為不易到達,它還能維持著仙境美景

      刪除
  10. 原來如此,
    那我們就先選簡單一點的,

    謝啦!!! 大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翠池仙境是個很棒的目標
      很值得為了追求它而努力做好準備
      也正因為玉山圓柏不會生長在太"簡單"的地方
      它才能被天候和時間雕塑出奇絕美絕的姿態
      也因為不容易到達,它們還能屹立生長,不遭受太大干擾

      刪除
  11. 藝〝樹〞玩家2009年5月18日 晚上7:03

    你好:
    欣賞你的格子真是幸福.
    內容豐富、取景優質、很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到訪
      這照片得感謝高山上風華絕代的super model
      和在上頭的超級燈光師合作無間 :D

      刪除
  12. 您好~
    留言版中彩色玉米,有詢問您是否可以您的圖檔作畫,
    並有可能公開展示(非營業利性質),是我一個作畫的叔叔
    看了您的圖片很震憾,想把這樣的感動畫出來~
    方便的話,再請您回應告知,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也希望畫作若完成可以通知我,讓我有機會欣賞。
      可以告訴我想畫的是哪一張,我若有該樹其它角度照片也可提供參考

      刪除
  13. 大貓~~謝謝您^^
    收到您的回應真是太開心了~ :D

    我跟叔叔找了幾張圖,並把希望的需求(亮度或是細部圖等等)標示了一下
    這麼詢問您,應該較清楚~~請問我方便寄mail給您嗎?
    不好意思,因為我看不到您的mail,
    若可以mail給您的話,是否可以簡單發封信給我,我再夾word檔予您^^
    以上,麻煩您了~我mail是 : karen0225200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4. 大貓您好^^
    今天中午有發信至您gmail的信箱,請問是否有收到呢?
    若沒有收的話,煩請告知我再寄送一次...
    因為,我叔叔有點急著需要圖檔..
    預計6/20左右得完成畫作,很抱歉這麼麻煩您~
    造成您的不便還請見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信收到了
      最近工作忙
      也沒料到選了那麼多張
      我週間忙工作週末都上山,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提供
      就算提供可能也無法符合需求(因為有些樹長在崖邊,不會拍其他角度,而亮度我拍攝時自然只依我覺得最合適的亮度,我的技術和裝備都不夠好,要強調枝幹紋理,則整棵樹會過曝,若有需要調亮度請自行用軟體如photoshop調整)
      請先就目前格中堪用的處理,其他的,我只能在撥得出空的時候盡量

      刪除
  15. 玉山圓柏教我敬畏生命的韌性
    它們之中,
    有些是強悍堅毅的生命鬥士
    有些是身段柔軟圓融、順勢而為的真智者
    有些是自娛娛人的幽默大師
    有些是獨樹一格的藝術家

     
    謝謝你既珍貴又漂亮照片還有這麼棒的文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應,很高興您也喜歡我的樹人朋友 :D

      刪除
  16. 大貓
    除了讚嘆以外 還是讚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柳子,我無論第幾次經過它們身旁,驚嘆就像第一次見面,一點都沒少 ;;)

      刪除
  17. 看著這些圓柏,像一個老人孤的獨兀立在離世的山頂,每天看     山巒     雲霧    晨星     日月 時間不是他關心的         在這與世隔絕的山頭誰在乎?! 倒是風、雨、水、雪 哪一個是他開臂相迎的朋友?哪一個是他避之不及的惡客?或許沒有絕對的答案。狂風惡水、驟雨大雪或許才是他的知己,反而微風細雨只是他的嬌客!我要開始上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小心,別說我沒警告,有些人,不知是特別幸運還是特別不幸運,上了高山從此對高山上的藍天、大樹、空氣、聲音...魂牽夢縈,這群人笑稱自己患了山癌,老想往山裡去,這輩子沒指望有藥醫,只能在平地和高山之間慢慢找到平衡的模式,一輩子與這樣的相思牽掛和平共處囉

      刪除
  18. 看第四遍了!
    自己和自己分離!不看悲傷這一面,想正面一點。哪天上山看到圓柏看看他,跟他說說話,跟他抱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跟當下的心境與感觸多少有關。下一回再見到,可能標題是遇見另一個自己呢
      我確實有碰觸樹身,在心裡默默打招呼的習慣 :)

      刪除
  19. 學學他們,不管好的或不好的,將記憶封印在年輪裡!
    等著    等著      等著懂的人來讀這些故事  聽他們的對話      就像你一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x用心看著樹讀着樹,大樹們一定也有很多話等著相見時跟你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