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金邊虎尾蘭~小虎呀小虎,你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

八月中買了兩盆金邊虎尾蘭,買回後隨即換盆,沒想倒一個月過後,其中一盆生出三簇小虎,而這期間我只幫他們澆過兩次水,在我去爬南湖的五天,這三個小傢伙彷彿一眠大一吋,五日不見,居然從小苗暴長成比悠遊卡(當比例尺)還高!!讓我不禁納悶:小虎呀小虎,你到底是吃什麼長大的?

當時一起買回來的另外一株沒生小苗,長得像奔放跳舞的海帶↓

開始用心養植物後,發現很多有趣的事,對園藝老手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啦,但對我這個菜鳥來說很新奇有趣。其中一件就是:植物並非總是整株均衡生長,像小虎這樣的小苗生出時,似乎會得到大部分的養分,急速成長;而虎頭茉莉在抽出有花苞的新枝時,也是以一眠大一吋的速度長高!

Wa去逛花市時,順道去問了老闆該怎麼幫他們分株,因為怕它們再不久要把花盆撐破了...

老闆說:「剪開就好啦!

「這樣母株不會受傷嗎?」

「不會啦,只要有帶根就好,那種植物不太可能會死啦!

其實,我媽也是這樣說的,可是我還是有點緊張,總之,這是它們分株前的留影。

想種植物,又懷疑自己是植物殺手的人,超推薦從金邊虎尾蘭入門,很耐看、很堅強、又在淨化空氣上很實用的植物!

金邊虎尾蘭的介紹看這裡

金邊虎尾蘭~淨化室內空氣的好幫手!

這是老闆收留的被丟在馬路邊的兩隻橘色小虎斑貓

看看虎尾蘭的斑紋是不是跟他們有一點像呢?

牠們是大寶二寶

據老闆說兩隻個性差很多,我相信,我家的貓咪們也是

上回我見到時還好小,在地上你追我跑,打得不可開交,現在大一些,感情好像還不錯

老板說,有一次較皮的那隻(好像是大寶),從辦公室窗戶跳出來,跳在窗外的仙人掌盆栽上,腳上的刺拔了好久才拔完

可憐的貓咪,可是...好卡通的情節喔

 

6 則留言:

  1. 唉呀,我還記得最早知道這種植物叫虎尾蘭似乎是在高中之前,可能是生物課或是學校有種什麼的,所以對它不是很陌生,也記得他們是相當耐種植,可以堅強生存的植物。
    看到你把他們照顧得那麼好,實在也很開心ㄋㄟ...
    最近我也是又開始種植一些盆栽,當他們長出分株時,也幫他們分盆,好像初見新生命一樣的高興。本來我媽在陽台種了一些,但是因為陽光不足,長得不是很好,後來我接手照顧他們,決定先暫時搬到頂樓先幫他們調養一下,加上後來人家送的一些植物,不知不覺就越種越多樣了。現在種的除了阿拉比卡咖啡之外,幾乎是觀賞用的,前陣子開始種九層塔及辣椒 (鄰居分給我的),目前還準備來種個地瓜葉...哈哈 (想看看能否長到可以讓我採收囉)
    其實我最早開始種植盆栽是遠在國一的時候,在以前住的西曬的透天厝陽台種了十幾盆,幾乎每天去澆水的時候都會跟他們對話,當你細心照顧他們的時候,他們似乎也知道,會用健康的成長跟你呼應。直到我太忙無法照顧他們....
    現在又開始照顧起植物,也又開啟一種愉快的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怎麼照顧啦,只幫它澆過兩次水,可能它底子好,那三個突然長大的小虎嚇了我一跳! @-)

      我家的九層塔炒過蛋了喔!地瓜葉要收成可能得加一點肥料吧,妳試試看 ;;)

      刪除
  2. 哈~哈~你去大台北花市喔!皮媽也都到那裡去補貨喔!
    你說的這家...我每週都要去一次的啦!尤其是那兩隻小貓,大寶比較好動、不愛理人,二寶比較溫馴,但也
    相對的比較內向啦!
    你的虎尾蘭可別再加營養劑囉!要不然..它可是真的會擠爆你的花盆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好友的介紹才走進這個花市
      逛起來真的很舒服
      大寶二寶的家,有很多我愛的觀葉植物
      環境和植物都照顧得很好,也常有新鮮貨
      加上老闆有耐心
      我很喜歡逛 :D

      刪除
  3. 偶也正在種虎尾蘭耶
    但偶沒花錢買,
    是在整叢虎尾蘭旁, 檢掉落的葉片回家插枝,
    但偶剛才看到資料寫插枝長出的枝芽會沒有黃邊 :((

    偶要有黃邊的啦~
    決定要找時間去花市買一盆回家種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資料上說葉插的會沒有黃邊,你可以實驗看看
      三吋盆的虎尾蘭只要40元喔(三盆一佰)
      長超快,很有成就感的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