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動物朋友教我們的生與死


朋友之中有很多家中有寵物(我比較喜歡稱作動物朋友);也有不少朋友是一直很想有動物同伴,卻因為不想面對將來的別離、或是因為過往的傷痛回憶,而打消三番兩次興起的念頭。慎重看待生命是應該的,我也贊成要在生命中接納動物朋友的人,認真思考牠們也會經歷生老病死苦,而您是否已準備好陪牠到底。
我的童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有動物朋友陪伴,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隻名叫哈利,靚瘦忠誠的黃色土狗,鄰居的鵝攻擊我們家小朋友時,哈利總是勇猛的衝出來解救我們,把鵝追得嘎嘎大叫。後來,哈利陪著我們從老家三合院搬到步行路程一小時左右的新家,三天兩頭會自己跑回老家看看還住老家的堂哥堂姐,順便巡視以前的地盤,牠以前可是在那兒呼風喚雨的狗王呢!入夜前,哈利一定會回家吃飯睡覺。有一個下午,哈利拖著痛苦的步伐回家,一到家立刻倒地哀鳴,媽媽說,那時很流行吃狗肉,壞人會放毒餌讓狗兒誤食,待狗兒倒地吐出毒餌再把牠帶走,哈利跟很多狗兒的命運一樣,誤食了毒餌,在一陣催吐和搶救之後,哈利還是走了。哈利不知是在哪裡吃了毒餌,這回家道別的路也不知走得多艱辛。
哈利的死讓我好難過,可是奶奶說:「哈利這麼乖、這麼忠心護主,觀世音菩薩會把牠帶在身邊,讓牠有更好的去處,不用再輪迴牲畜道。所以我們不要哭,應該要替牠開心。」小時候不懂,為什麼牠那麼乖,菩薩不能讓牠繼續留在我們身邊,但是奶奶保證哈利不會再受苦、會過得更好,的確給了我不少安慰。
我的動物朋友對我來說是親愛的朋友、家人,我很清楚,道別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更清楚道別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藉由思索死亡,我想牢牢記住,在道別的時候來到,我要滿懷感謝和祝福,不要用慌亂和悲傷讓我的動物朋友牽掛。當然,思念難免,但回憶裡的笑容一定比淚水多。
前陣子看了兩本書,都提到與動物朋友的訣別,想介紹給家裡有動物朋友、或是考慮接納動物朋友的人。
在美國從事動物臨終關懷的Rita M. Reynolds女士著
談及許多她照顧臨終動物的經驗,她深深相信動物知道自己何時準備好離開,有時安樂死能減輕痛苦,身為人類朋友,只要用心傾聽,就能知道他們何時需要以及是否需要這樣的幫助,而不會留下遺憾或罪惡感。
《陪牠到最後》講述許多溫馨動人的故事,不論是從巢裡不慎墜落的雛鳥,還是病入膏肓的愛狗,麗塔都以滿懷的敬意,盡力讓動物安祥離去。她相信動物也有獨特的靈魂,牠們死後也有來生;當牠向塵世告別,神和天使都將前來指引。虔誠的禱詞、佛教經文,或只是輕輕地告訴牠:「你將前往不同的世界,而我必須留下,但我會永遠愛你!」都可跟心愛的動物展開心靈交流,放手讓牠們了無牽掛地離去。
這本書的後半部提到許多可能跟宗教、通靈經驗相關,動物死亡後顯靈、或死後藉由特殊媒介的溝通,也詳細提到幫助動物安寧照護的時用輔助工具。
就我個人來說,我比較不喜歡死後顯靈或通靈溝通的部分,另一本杜白醫師的著作跟我自己的生死觀比較相符。
台灣動物醫師杜白著
杜白醫師從佛教的觀點看動物同伴的生老病死苦,並在佛法基礎下提出他如何看待動物同伴與其人類朋友之間的關係。
這本書是以佛教的生死觀為基礎,我不知道非佛教徒對於這本書的反應如何,但我認為用心體會動物同伴和人類朋友應是互惠關係,即使不懂或不認同宗教部分,仍能獲得很大安慰。
杜白醫師認為世間所有生命都是為了累世修行、精進的功課走這一遭,而我們的動物同伴是曾在千百累世結緣的「同修」,牠們有個重責大任是要教導人類同伴「死亡」這回事。同修之間的關係是互惠的,人類同伴學會了釋然甚至歡喜看待死亡,祝福往生者,動物朋友也就圓滿達成此生功課,可以往更上一層修行、精進;如果人類同伴學不會放手,動物朋友會被沉重的牽掛羈絆,無法在此世加分、無法順利往生牠該去的地方。
當然,杜白醫師也知道人心是肉做的,會悲傷、會不捨,所以他也分享了一些關於死亡的思索練習,希望讓分離的時刻不至於慌亂,而是謹記感謝與祝福。關於想念,當然偶而會有,但別讓過度的牽掛成為你和動物朋友的羈絆,杜白醫生理性到有點冷酷的提醒你:
苦,是因為習慣,習慣於回到家牠們就汪汪的追上來,習慣看見牠總是懶洋洋的躺在沙發上。一朝不見牠們,家裡彷彿空蕩蕩的,十分不習慣,於是開始思念牽掛,思念牠們在家的時光,牽掛牠們現在在哪、過得可好。孰不知,思念牽掛只會羈絆牠們,此時早已不是牠們的他們,正在那永恆的靈界家裡修行。所謂一念三千里,這一念,或許就會把正沐浴在天國、安逸且專心聆聽佛菩薩說法講經給打斷了。這樣的打斷,是很不道德的。
相聚的緣分如此難得,讓我們用珍惜與感謝取代遺憾。您不見得認同這兩位作者的信仰和生死觀,但他們對動物朋友的關懷和坦誠真切的分享,或許能讓您有機會思考自己與動物同伴的關係。

6 則留言:

  1. 養寵物, 愛牠照顧牠, 牠似乎也從不挑主人, 就是認養牠的人.
    不管主人各方面, 好到什麼程度或壞到什麼程度? 或富裕或缺乏?
    寵物就是認定主人. 非常的單純.
    有時候光看寵物那注視著主人的眼神, 就覺得, 唉! 怪不得是寵物.
     
    養寵物, 就要一直養牠不能丟棄牠,
    而且必須先自我覺醒一件事: [ 有一天寵物會離你而去. ]
    有這樣的心理建設, 雖然這一天不免會到來,
    至少能更釋懷的接受事實. 雖然失落與傷心是免不了的.
    只能靠時間來沖淡和撫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離別
      有句我很喜歡的電影中的對白
      「將來的痛苦中有現在的快樂,這是交換」

      刪除
  2. 寵物養久了就跟自己的親人依樣...記得幾年前狗狗去世的時候全家人都好難過...
    媽媽還說狗狗有哭.....所以買寵物簡單但是要有心去養他們阿
    很多人買了寵物膩了就丟,看了真的是很生氣又難過
    到現在想養卻又怕再度難過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要謹慎思考
      對於許多被繁殖來當作寵物的小動物
      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學習獨力求生
      一旦被拋棄,很難在街頭競爭生存

      刪除
  3. 那天在妳家翻的那本動物生死書,書中有提到有隻狗在安樂死前,
    身邊的醫生有對著狗說,記得他死後要從頭頂出來!妳還記得有說
    為什麼嗎?今天在安慰以前同事(她家的貓咪也快不行了),有叫
    她也要這樣告訴貓咪,但說不出個所以然哩!
    真糟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在西藏生死書裡也有提到,我翻了書,摘給妳,希望對同事和貓咪有幫助:
      在眾多的瀕死經驗談裡,當事者都曾提到來開肉體時會進入隧道,在隧道的彼端有強光,十分刺眼,讓人不敢逼視,甚至不敢進入。時限已到的人,如果很勇敢的進入這個光亮的隧道,就會回到那永恆的家,而這個隧道就是頭頂的窗門。
      人與貓狗在初生時,頂骨中央部分都尚未完全癒合,摸起來軟軟的,就是所謂的窗門...。靈就是從這窗門進入肉體,窗門關上了,靈就被封閉在肉體內。當肉體的使用時限到了,離開的路有三條:頭頂上的窗門、肚臍眼及排泄孔。從頭頂原路回去是最好的選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