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太白粉糊


想起國中時偶而在宿舍吃小時候跟阿嬤學著沖的太白粉糊,室友帶到教室晚自習時吃,被男生嘲笑說很噁心、像鼻涕或糨糊。在部落格提及,也有朋友說沒吃過,想像起來有點噁心雖然我已經很久很久沒吃過太白粉糊了,但還記得小時候喜歡它淡淡香香的甜味和濃稠黏滑的口感,於是在FB上發問,果然,還是有不少朋友知道這東西,甚至還有幾位跟我一樣說喜歡呢

距離我上回吃太白粉糊,應該有二十年了吧所以,其實印象很模糊,只是偶然想到童年時喜歡的簡單味道,就是很想再回味一下,我憑印象中阿嬤教的訣竅做出太白粉糊,味道應該是一樣的,但滋味是大大不同了。小時候,物資缺乏,沒什麼零食,帶著淡淡香氣甜味和特殊口感的太白粉糊,就能滿足小朋友的嘴饞。我前幾天問媽媽,這是不是一種甜點或點心,媽媽說不算是甜點,是很涼的東西,和綠豆湯一樣,火氣大嘴破時吃,有退火的效果;點心或許勉強算,因為太白粉(馬鈴薯澱粉)熱量高,吃了會有飽足感。原來,是嘴饞的我自己一直以來把它解讀為甜點
照印象中阿嬤教的撇步做了太白粉糊,如果有人好奇到底是什麼口感和味道,可以用這個小份量實驗看看(其實阿嬤在沖都是量其約,憑感覺,沸水加到自己想要的濃稠度就停,但為了增加第一次試作的成功率,我把材料約略量化以供參考):
份量:以下份量只有大約1/2飯碗,量化數據僅供參考,請依自己喜歡的份量和濃稠度增減 
材料:太白粉1大匙、白砂糖0.5大匙(另一個口味用黑糖粉)、冷水2大匙、沸水150cc(大約粉:=1:10~15)
步驟:
1.      太白粉與糖混合,加入冷水2大匙,拌勻溶解(這樣下個步驟沖沸水時就不會結塊)
2.      慢慢沖入沸水,並且邊沖邊攪拌,太白粉水會漸漸變濃稠(重點是要穩定緩慢沖入沸水,可以用細嘴壺較不易失敗,熱水溫度要近沸騰,並一定要邊沖邊攪拌)
3.      可以熱熱的吃或放涼了吃,或是冰過(冷藏)以後變成固體狀,淋上蜂蜜吃。
用沸水調成自己喜歡的濃稠度,白色帶一點點透光感,外觀好像確實有一點像糨糊↓
冷藏過後凝成固體,變成比較不透明的白色↓
倒扣出來還挺漂亮的
結論:這味道果然沒有童年印象中那樣美好(凱倫說相見不如懷念,很有人生哲理的太白粉…) (柔漪說可能因為小時候物資比較少,什麼東西都覺得好吃.長大以後,味口養大了,再回去吃太白粉就覺得沒什麼了!)應該是這樣沒錯,雖然沒有印象中的美好,但它還是童年熟悉的味道,偶而會想念。
小時候其實沒冰成固體吃過,這是個意外。我是某天晚上心血來潮,拿了太白粉來做實驗,作出來有像,但長大的我已知這東西熱量高,不想在深夜時吃,於是想試試冷藏起來隔天吃,順便看看它會不會放久了化出水或是結塊。為了扭轉國中同學笑它是糨糊或鼻涕的形象,還刻意挑了漂亮的小高腳杯,結果,冰過以後凝結成粿狀(如果再加點其他的粉調整成更Q的口感應該會較受歡迎),淋一點蜂蜜沾著吃還不賴,不過,可能騙不了現在小孩,他們的零食選擇太多了

20 則留言:

  1. 好像在玩遊戲做實驗喔,真好玩

    回覆刪除
  2. 作法與配方
    細說分明
    好玩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東西阿嬤在做哪有什麼配方,跟做菜調味一樣,全憑感覺和經驗
      硬試出並寫下配方,是為了方便第一次嘗試作的朋友
      比例還是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 :D

      刪除
  3. 記得在做冰棒時,也會加入一些太白粉
    這樣咬起來,牙齒才不會掉下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張哥你家做的冰棒比較扎實吧
      小時候家裡做冰棒通常用綠豆湯或桑葚汁,裝進冰棒專用的長型夾鏈袋
      調過糖的東西,再加上裡面有料,好像就不致於太硬
      小時候,家裡自製的冰棒,就能讓我們好滿足、好期待夏天

      刪除
  4. :) 好像果凍應該滿好吃的^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果凍那麼好吃,不過看起來還不賴吧 :D

      要達到市售果凍那種晶瑩美麗的顏色和Q彈口感,恐怕要加不少香料、色素、果膠和其它我叫不出名的東西
      太白粉糊只有太白粉+糖+水,變不出太神奇好吃的東西,但也不含可能傷害身體的壞東西

      刪除
  5. 哇!有讓我驚豔耶,大貓用了美麗的形狀與擺盤,還調和了顏色,
    感覺就像咖啡館裡端上桌的甜點,好厲害喔!
    那我再也不會說它噁心了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沒有聽起來憑空想像那麼可怕吧 :))

      刪除
  6. 小時候沒啥東西可吃,我也是常泡太白粉糊吃~
    記得還會衝熱水泥結成透明的塊狀,我就喜歡那Q感~
    可惜現在的太白粉,跟以前自然的太白粉已經不同了,多了些不該有的味道存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
      我也覺得有個想偽裝成香味,兒時印象中沒有的淡淡怪味道
      >>衝熱水泥結成透明的塊狀,我就喜歡那Q感~
      是指在調好的太白粉糊沖入冰水攪拌嗎??

      刪除
  7. 我印象中的太白粉糊,需要用滾燙的熱水沖,才能完全熟透而變透明~
    在沖的當下會立即凝結,所以必須邊沖邊攪拌,但是若沒立即攪動,就會結成透明塊產生~

    回覆刪除
  8. 我小時候也超愛吃耶!吃到媽媽都覺得不健康不願意煮了..偶爾懷念一下還是蠻不錯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到妳媽媽都不願煮了呀 :))

      玉小米妳真的吃太多囉

      刪除
  9. 視覺效果頗佳喔!
    我在想,是不是小時候路邊攤在賣的QQ涼圓就是這樣做的?也許,加上紅豆或綠豆沙內餡應該就有相同口感吧!
    看起來好好吃喔!我完全改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看過涼圓外層是類似的材料,只是要蒸過
      可能要再加點其他的粉類讓它口感較Q些
      那天心血來潮又有時間時來試做看看

      刪除
  10. 這東西好玩,我都調蓮藕粉糊,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C好久不見 :D

      好多人回應我都提到蓮藕粉糊
      改天我也要來試試

      刪除
  11. 看起來就ㄉㄨㄞㄉㄨㄞ的,一定很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