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水漾森林蕃外篇~鴨嘴獸與蜻蜓


「請把用過的衛生紙帶下山」
好吧,我承認標題用了鴨嘴獸是為了多騙幾個人點進來看開頭第一句話!
但鴨嘴獸也不是天馬行空胡謅的,是因為這趟行程有位隊員鞋底嚴重脫落,嚴重的程度是兩腳鞋底都完全脫落,變成一雙平底鞋老鷹和攝郎只好用手邊找得到可以利用的東西,將解體的鞋加工成這雙獨一無二的手工鞋。製作過程中的樣子讓我想到鴨嘴獸。↓
鞋
週末人潮爆滿的水漾,入水口營地湧入一百多人,數十頂帳篷,沿途需較小心的地形塞車難免。有些團體把數十人的隊伍帶上山,卻不宣導把衛生紙和其他垃圾帶下山的觀念,也不約束隊員把森林營地當營火晚會迎地,堆柴火,升營火聊天、結束後燒垃圾...途中和營地旁草叢常見使用過的衛生紙,拔營時地上有幾處營火留下的燒痕和沒燒完的垃圾
這張照片隱約可看出人潮↓
我們想提醒的觀念:
§不應於森林營地起營火,盡可能減低用火對山林環境的影響。
§帶上山的東西,一定要帶下山,不得遺留任何垃圾,包括果皮也不可隨意棄置。總有人說果皮會腐化,回歸自然;但其實高山地區溫度低、菌種少,果皮很不易分解,就算腐化也會花上很長的時間;那麼低海拔就能棄置果皮嗎?不行,想想看,如果大家都這樣丟,再怎麼易分解,哪比得上大家隨意棄置的速度。
§在山上使用過的衛生紙一定要帶下山(尤其現在大多數人帶的都是更不易分解的面紙),當湧起自私念頭想說服自己棄置一張用過的面紙沒什麼大不了時,請想想山林給了我們什麼,我們無以回報也就算了,怎能留下本來順手可以處理的垃圾汙染它?
往水漾途中,我跟同行的朋友說「請大家務必把在山上使用過的衛生紙帶下山,如果需要小夾鏈袋,可以找我拿」
有個男生瞪大眼睛用看到妖怪的表情看著我說「你是說用-----紙??」
我說「是的,請把用過的衛生紙帶下山」
他彷彿聽到世界上最噁心的事,做了個誇張的表情說「那,打死我也不在山上上廁所!」
我說「如果你自己製造的東西都覺得這麼噁心,別人看到不是很倒楣?其實可以準備小夾鏈袋封起來,就一點都不髒也不會有味道啊」
我當然沒有辦法確認每位朋友都做到我們想宣導的,但我期許自己有機會時一定要盡到宣導正確登山觀念的責任,盡量降低對山林的汙染和傷害。
週末的人潮、不該發生在營地的行為、不該被棄置在草叢裡的垃圾讓我對拍照興趣缺缺,只在湖畔散步時,拍了一點點小細節。
湖畔,蜻蜓剛剛脫了殼,正晾著透明的翅膀
077
清晨,水鶇在湖中央不時用尾部點著水,金色晨光和綠樹倒影映在湖面被風吹皺的閃爍漣漪,像個不太真實的夢境↓
鉛色水鶇
這樣美好的地方,其實不會一直存在,我們發現水道因暴雨沖刷已有了明顯的改變,湖中已死亡多時的柳杉,也如預期會漸漸倒下。在這特殊美景還能保存的短暫時間,請大家好好珍惜它。想好好感受水漾氛圍的人,選個非假日前往吧。

26 則留言:

  1. 這樣的美景將因為人潮而加速消失, X( 如果人們不自愛不尊重這片山林的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不禁有點自私的希望到達水漾的路再更遠、更難一點
      讓體能全無準備、對愛護山林毫無概念的人到不了

      刪除
  2. :D 那個手工鞋讓我想到我那雙在南湖開口笑的登山鞋.也是用膠帶纏起來還好有撐到下山^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安全的因素,下回上大山,一定要報了名就先檢查看看鞋子是否還夠牢固

      刪除
  3. 大貓,晚安 !
    先給您勇於建言拍拍手 =D>

    說得真好,請..把..用..過..的..衛..生..紙..帶..下..山
    那位瞪大眼睛的朋友,下次請他帶一個有噴嘴的保特瓶裝水上山如厠使用,就可以不用使用衛生紙了...
    看到假日的水漾人滿為患,心裡為這塊即將消失的淒美耽心,但願愛山的朋友們都能聽到大貓呼籲,
    珍惜這片美麗境地...
    好喜歡您拍的水漾倒影,美麗動人的閃爍漣漪....
    感恩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龍媽
      讓人不高興的事,誰都不想說
      但我期許自己要有這基本的道德勇氣開口說出這樣的提醒
      因為我想信有許多人不是故意汙染山林,只是他們沒想過後果會如此嚴重,所以,有機會時我會嘮叨的提醒大家
      水漾的漣漪,在光線剛好時,真的很夢幻

      刪除
  4. 大貓,妳的文章總是充滿了"愛"!!
    感受到了妳對山林的疼惜~
    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這篇文
    登山團體也應該做好 山林無痕 的教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大山給了我很多
      如果連傳達正確觀念的道德勇氣都沒能為祂提起
      我怕祂會沒收對我的愛

      刪除
  5. 豐富美麗的山林,希望大家都能欣賞和親近,但人潮來了,你看到的事不免也跟著來了,想起來真有點兩難
    似乎該回應到你之前寫草山牛埔見聞錄那一篇,我覺得尊重生命和自然,仍得從教育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期許自己要為所愛的山林鼓起勇氣,把握傳達正確觀念的機會

      刪除
  6. 發人深省的呼籲,能有幾人聽進去,但是不做永遠也不會有改變。謝謝您為這美麗的環境而努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甜甜的鼓勵,有機會我就會說,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沒有很壞的動機,只是自私的念頭,但沒想過在山上丟垃圾對環境的危害之大、之久

      刪除
  7. 為了預防發生鴨嘴獸的窘境 偶都習慣多帶一雙鞋帶上山 做必要時的捆綁之用... 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欣的建議,我們的嚮導都會帶大力貼和強力橡皮帶等能作暫時處理的工具。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大家為了安全,有上山計畫時,就要檢查鞋子,盡量避免這樣的情況

      刪除
  8. 帶上山 就要帶下山 真的是這樣啊!! 愛山的美 若造成山的負擔 有天美景不在 受害的又豈只人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一時自私的念頭,把減輕不了什麼重量的東西棄置山林,卻造成環境沉重且長遠的負擔

      刪除
  9. 的確點進來看了 , 不過不是因為鴨嘴獸 , 是因為小張兄啊
    大家都愛這片山林 , 就希望能順手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下山
    我們的舉手之勞 , 會給後來的人 , 還有這片山林 ,  享有更久的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昨天訪客數異常多
      我還以為要不是計數器壞了,就準是我的鴨嘴獸奏效
      原來是小張哥...
      歡迎來訪
      確實,為了享受而帶上山的大量食物、燃料、用品,背得上去就沒理由不背下來
      一張小小的面紙,幾乎沒有重量,無法分解的汙染卻是山林沉重的負擔

      刪除
  10. 鴨嘴獸的窘境~好笑
    蜻蜓的羽化~真神奇
    大貓的宣導~按個讚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 :D

      鴨嘴獸啊,還是希望大家出門前提前檢查鞋子,我們不想常見到鴨嘴獸
      那蜻蜓的殼比我在蘭嶼看到的小很多呢

      刪除
  11. ㄜ~~真的被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總算還是有奏效齁 :D

      刪除
  12. 到山林間坐客本應不留垃圾...豈有將垃圾留在主人家之理...怪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真希望大家都有這最基本的禮貌。

      刪除
  13. 愛山就該保護山林的乾淨整潔
    我很愛山林  多希望每到一座山都能看到美麗的山景
    所以  非常讚同大貓的宣導  把垃圾帶下山  哪怕是一張面紙
    水漾森林比忘憂森林似忽規模又大很多
    在湖邊等待光影變化  是很棒的體驗
    第一次看到大貓的格子  是在雲想家
    昨天我在搜尋花的資訊   不小心又來到妳家
    今天  我決定和妳打聲招呼  跟妳說  妳的格子很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兒,
      很高興認識好朋友的朋友 :D

      也謝謝妳的鼓勵,有好朋友們的認同,下回我有機會再對陌生人提出提醒時,會更有勇氣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