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第一鍋滷汁


滷肉和滷蛋是小時候便當裡常有的菜色。上班以後各忙各的,連全家一起吃飯的時間都湊不準,也沒什麼機會帶便當了。幾乎沒什麼機會在家滷東西,阿嬤和媽媽的老滷汁,也從我家冰箱消失許多年了。

Carol說「滷汁經過多種材料浸漬,會變得更濃郁香醇,老滷汁只要沒有滷過豆類的食物就不會變質,都可以再加新的材料繼續使用。媽媽的老滷汁是最美味的,不管甚麼食材放入浸泡過都變的香噴噴。」
我家冰箱沒有老滷汁,就從這一鍋開始變老,開始累積歲月給的材料和滋味吧!↓
滷湯材料:青蔥2, 薑片3-4,大蒜3-4,辣椒1,八角3,醬油80cc,米酒40cc,鹽適量,冰糖1大匙,蜂蜜20g,冷水600cc
(
調味份量為參考,甜鹹度請依個人口味調整)
滷肉材料:三層肉切厚片、水煮蛋去殼
由於三層肉的量買得較多,我把Carol的配方大約照兩倍增加
青蔥3支,薑片6片,大蒜6瓣,辣椒1支,八角4,醬油160cc,米酒80cc鹽適量,冷水1200cc冰糖1大匙,蜂蜜20g(甜味的部份我還不太會掌握,所以冰糖和蜂蜜照Carol的原放量,日後需要調整再增加)步驟:
1.      把滷湯材料準備好,放到鍋裡(冰糖和蜂蜜除外),中小火煮沸
2.      煮一鍋水,三層肉切厚片後汆燙至變色撈起(所有要放進滷汁中的肉類都要先汆燙)
3.      用電鍋快速將蛋煮熟,浸冷水後剝殼
4.      汆燙過的肉放入煮沸的滷汁,加入冰糖及蜂蜜,小火煮15分鐘至肉熟,再將煮熟的蛋加入煮3分鐘後關火,浸泡5-6小時或隔夜
5.      浸泡入味以後的材料撈起(不要一直浸泡或在滷汁中重複煮,會太鹹);若冰存過後,可蒸熱食用
6.      滷好後就將舊的蔥薑撈起丟棄,如果短時間沒有用到,就將老滷湯放冰箱冷凍庫保存,使用的時候再退冰加適量新的調味料及蔥薑蒜就可

冬天,烤箱裡烤著東西或爐子上燉著食物,慢慢散發變化著的香氣,感覺很溫暖↓


Carol貼心的提醒:
滷汁中只要沒有加入豆製品去滷就不會變質,可以長期保存重複使用,而且會慢慢加進每次滷製食材的滋味,變得越來越香醇
如果要滷豆乾、豆腐、腐皮等豆製品,可以用一些老滷汁當底,加入新的調味料和滷汁材料
滷東西的時候避免長時間一直煮,只要將滷製的食材煮熟,剩下的時間用浸泡入味,這樣滷出來的肉質就不會乾澀,而且顏色漂亮可口
需將食材再熱時,可用蒸的,不要放回滷汁反覆煮,避免過鹹
明天有滷肉和滷蛋帶便當囉↓

葉菜類漲翻天的時候,可以多吃根莖類蔬菜,營養經濟又健康↓
蔬菜入滷汁要切大塊,且不需浸泡太久,以免過鹹;也可以用一點老滷汁加水稀釋並加上其他調味料來滷製

19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喔~
    請問要將食材先煮熟的意思
    是白水將肉煮熟,再放入滷汁浸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的,只有蛋是先煮好才放進滷汁再煮一會兒喔。
      肉的部份只需先放滾水中汆燙至變色(目的是去血水的腥味,汆燙過也會讓湯汁或滷汁較清,少雜質。)肉類汆燙後撈起,放入滷汁煮熟再關火浸泡。選用某些食材如雞胗要先煮過,建議您點文中連結到Carol老師那兒看得更詳細。只要每個步驟照Carol做,保証成功有香噴噴的滷味喔

      刪除
  2. 啊,看了你的滷肉,想念起我娘的滷牛肉•••
    等她回來我來學滷牛肉,下回我們來交流交流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我本來也想找時間試試Carol示範的滷牛腱子和牛肚,不過,家裡有人不吃牛肉,所以我沒在家中料理過牛肉。而且我不太喜歡處理肉類,所以在家都吃得很清淡,以蔬食為主。

      刪除
  3.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1年11月18日 晚上7:30

    這樣讓我現在好想添一碗白飯來配。
    嗚嗚嗚...怎麼可以這樣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513麻,
      真的很美味,而且多虧Carol寫得清楚明白,比我想像中來得簡單省事
      妳有空也試試看吧 ;;)

      刪除
  4. 這一鍋滷汁已飄香到我家了,太美味了!!
    謝謝大貓的重點提示,剛好把我之前的錯誤點出來。我要再來試試看,
    未來我這個好婆婆應該可以有一鍋傳家老滷汁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對於未來的想像力很清晰嘛 :))

      照Carol的配方和提醒試試,希望你們家也會喜歡

      刪除
  5. 帶便當真是不得了 :))
    感覺香噴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認識妳的格讓我接觸到幸福的更多面向

      刪除
  6. 我以為老滷汁是外頭賣滷味的攤子會重覆使用的方法
    原來我們自己在家也能重覆使用老滷汁來滷東西
    大貓的第一鍋滷汁滷出來的食物  色香味俱全
    那油亮的蘿蔔吸飽了湯汁  看起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兒,我原本也跟你一樣以為坊間流傳百年滷汁是一般家裡不會這麼做的
      但看了Carol的解釋,可以理解,如果是不會腐敗變質的滷汁,只放入不會使它變質的食材,在歲月裡累積了各種食材的精華,難怪Carol說媽媽的滷汁是最棒的
      滷蘿蔔一定要切大塊,而且不需浸泡太久,浸泡完成再切開,才不會太鹹。或者也可以撈一點老滷汁當底,加水稀釋鹹度,加冰糖調整甜度...我自己覺得滷根莖類蔬菜不用太鹹,但是滷過有很棒的提味效果,紅蘿蔔、白蘿蔔、冬瓜、杏鮑菇、高麗菜、絲瓜、黑木耳...都合適

      刪除
  7. 賣火鍋底的小女孩--川老饕紅味坊2011年11月25日 凌晨1:02

    鹵雞肉鹵汁味道會更好呢。哇哢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接著滷了雞腿雞翅和紅蘿蔔白蘿蔔杏鮑菇,好吃呀~

      刪除
  8. 賣火鍋底料的小妞--川老饕紅味坊2011年11月29日 凌晨3:22

    真是会吃。哈哈~ :D

    回覆刪除
  9. 愛永不止息結婚十週年雙胞胎天使媽2011年12月7日 晚上9:51

    這可是很下飯的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一不小心就會多吃了一碗飯 :P

      刪除
  10. 回覆
    1. 謝謝下廚超勤勞的胖妞阿姨,常在Carol那兒看見您的分享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