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牛奶湯種麵團習作~奶油乳酪小餐包

開始手工揉製麵團之前,Carol老師的示範影片我看了不下二十次。一來是因為我對麵團這東西很陌生,用來形容麵團變化的筋性,耳垂般的柔軟度和彈性,用力甩打的角度頻率和力道...我都只能憑空想像,所以遲遲沒有嘗試;另一個看那麼多次的原因是我覺得影片好好看,非常詳盡仔細之外,配上可能是平日在家聽的音樂(我進廚房玩時也會挑上自己喜歡的音樂),影片中偶而傳來喵咪的撒嬌聲或是狗兒的汪汪聲,充滿著我的生活中也很熟悉的小細節,有種平凡安穩的幸福。我想,這是Carol自在生活的縮影片段之一。


今天想做的奶油乳酪小餐包用了牛奶湯種,讓小餐包非常柔軟有彈性,揉製時麵團含水量大,若要將配方中的水分都加入,對我來說有相當難度,水分分很多次慢慢加,每次好不容易揉到水分完全吸收不粘手,要再加入水分把它再次弄得黏糊糊都很掙扎,有幾次真想就這樣開始甩打吧,少加20cc應該還好吧...但為了認真看待習作,最後還是努力把水加完,甩打過程有點粘手,不是很流暢,但麵包出爐的成果很棒!香軟Q彈,出了一爐馬上分光,再出一爐明早當早餐。

 以下引用Carol老師的食譜和示範,請點連結到Carol的格看詳細的圖文示範
奶油乳酪小餐包 約做16個
牛奶湯種麵糊: 牛奶150cc,冷水100cc,高筋麵粉50g
步驟:
 1.將牛奶+冷水加入高筋麵粉中攪拌均勻
2.將攪拌均勻的麵糊放入瓦斯爐上用中小火加熱,邊煮邊攪拌,煮到開始變 濃稠麵糊有離開鍋底的感覺就關火繼續攪拌,呈現出漩渦狀麵糊就好
3.放涼後就可以直接使用,放冰箱冷藏保存,盡早使用

主麵團:
材料: 牛奶湯種100g,高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100g,雞蛋1顆,速發酵母3/4茶匙, 奶油乳酪70g,鹽1/4茶匙,黑糖蜜50g,冷開水80g 麵包表面裝飾: 全蛋液,白芝麻,亞麻子(或黑芝麻)
步驟: 1.將所有材料放入鋼盆中攪拌搓揉甩打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且撐的起薄膜 的麵團.(液體的部份先保留20-30cc,在麵團已經攪拌成團後再慢慢加入)
2.放入盆中,噴灑些水,表面罩上溼布或保鮮膜發酵1個小時(約2倍大)
3.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用手將空氣壓出,平均分割成16塊,每塊約40g. 然後滾圓.
4.依照自己喜好將小麵團排列成花形或矩形,間隔整齊排入烤盤中.表面噴些水放溫暖密閉空間中再發酵45-50分鐘至2倍大(天冷烤箱中放一杯熱水幫助提高溫度.水若冷了就再換一杯)
5.將小麵團輕輕刷上一層蛋液,沾上芝麻或亞麻子
6.放進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13 則留言:

  1. =P~ =P~ =P~ =P~ =P~

    回覆刪除
  2. 好讚好讚~ =D>

     一旦開始了手揉之後就會停不下來!!!就算是自己想停但一定ㄠ不過家人期盼的眼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蓓蓓的鼓勵。妳家肉虎怕不怕甩打麵團的聲音啊?我家貓咪們還好,沒什麼反應,但好像有嚇到住樓下的小舅媽…,等我更懂拿捏力道和頻率,應該就會好多了

      刪除
  3. 還好妳樓下住的是親戚....我還曾經為了這個跟我家樓下的大嬸起衝突哩!!!!
    後來我就不再用力甩打了,用揉的雖然很難有薄膜但是反正我家麵包一出爐就吃光,沒有老化的問題,哈哈 :P

    貓咪不怕啦!肉虎膽子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在溫柔的小舅媽或其他鄰居正式提出抗議之前,我還是會很賴皮的繼續甩打麵糰,因為覺得好好玩喔 :D

      肉虎好幸福
      能在那麼大歲數(請容我這麼說,不好意思呀肉虎小姐)覓著溫暖的家和好愛牠的家人
      看到牠漸漸展露出真性情,就知道牠有多安心滿足了

      刪除
  4.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1年12月12日 凌晨4:47

    雖然我對做麵包沒興趣,但對吃有興趣,看起來很好吃,妳真多才多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把它當消遣和娛樂,過程很有趣,成果還能拿來享用,一舉數得呢 ;;)

      刪除
  5. 做的真好 :x
    謝謝跟我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rol
      妳是最無私慷慨的好老師

      刪除
  6. 看起來真好吃
    我每次甩打麵糰,自己也覺得很是嚇人,特別是我家樓下曾經抗議我製造噪音(天知道喔...)
    不過甩打麵糰有發洩的作用呢,哈哈
    上次揉麵糰配莫札特的安魂曲,很是悲壯,不過麵包還是一派安詳,散發迷人的麵香
    做麵包真好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湯種小餐包真的很好吃喔
      樓下抗議製造噪音,指的是甩打麵團的聲音嗎?看來我要更注意甩打麵團的時間了...
      我倒沒什麼事需要發洩啦,不過很喜歡麵團在手中慢慢變化的過程,我也覺得好好玩:D

      刪除
  7. ★ஐﻬღ╯中藥豬╰ღﻬஐ★2012年2月21日 凌晨2: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