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霞喀羅古道深秋賞楓


這回走霞喀羅古道,最開心的收獲是與三年前曾在日治八通關古道一起過了段八天七夜山中歲月的朋友們重逢(老師們請海涵我沒大沒小以平輩朋友相稱)。人的緣份和相處很奇妙,去八通關前我們素未謀面,然而七整天山中歲月和仙境假期讓我們擁有許多共同的回憶。到現在,雖然平均每年只見一面,見面時仍聊不停仙境假期的許許多多希望永遠不會忘記小細節。

我們的仙境假期:
這回走霞喀羅人數較多,忘了找機會跟老師們照相,找出八通關合照來回味一下。
霞喀羅古道由清泉進入石鹿登山口起登總長22公里。 日據時期日人為討伐附近部落,曾沿著古道進入山區,陸續設立砲台與派出所,步道上留有許多駐在所遺址。 古道海拔介於1,300公尺~2,300公尺之間,其植物生態主要為隸慕華鳳仙花(台灣特有種)、青楓、楓香、台灣紅榨槭等楓紅景觀,另有杉木林、柳杉林、箭竹林等林相,是條兼具歷史人文與豐富自然資源的古道!


穗花蛇菰-雌花↓
香港朋友Daniel傳來以香港蛇菰為主角的卡片,太可愛啦!↓




讓很多人兩腿發軟的白石吊橋↓




20 則留言:

  1. 那些紅色的蕈菌是蛇菇/蛇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穗花蛇菰,肉質的寄生性直立草本植物
      雄株和雌株長得不一樣,我拍的是雌株

      刪除
  2. 馬鞍楓香林盛況應在本週吧!早妳兩天去,楓況約3~4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上周楓紅的情況不甚理想,不知和北部今年益常多雨有沒有關聯
      楓香林看起來是黃葉,不知會不會轉紅
      不過,離開連續陰雨濕冷天氣,享受兩天藍天大太陽,夠大家開心的了! :D

      刪除
  3.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1年12月21日 凌晨3:38

    我大約14年前也去過,當時隨行有日本人(大家都還是學生),正好一路松本、白石.........用日本發音,很有趣,
    我們從清泉出發養老走出(印象中),當時很多地段都有很粗的鋼線,據說是通電電人用的,不曉得現在還在否?
    雖然是中級山,但我很懷念野外入夜天黑後、被迫【提早睡覺】前,大家在無光的情況下,聊東聊西的晚上,
    大約在養老那裡,遇到一個原住民,和我們投緣,不知從那裡變出冰的台啤,超好喝的,
     
    妳構圖很漂亮,在那樣不容易取景的情況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美,很少人用“構圖”這樣專業的名詞稱讚我的照片呢,真開心:D
      14年前的霞喀羅一定很難走,但也一定更有味道吧
      我以前看過幾篇文章寫一位清大的女孩(雪山飛狐)特別鐘情霞喀羅,一個人背重裝走了好多趟,對霞喀羅步道後來的整理有很大的助力,很可惜她沒留到可以看到現在有這麼多人愛上她愛的這段步道
      鋼線可能還能看出遺留的痕跡,沿途有些像電線桿,可能做通電或通訊之用
      有機會在山裡生活幾天還遇到投緣的朋友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刪除
  4. 地上那紅紅的一團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穗花蛇菰雌株,紅色野花筆記那篇有較詳細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11858&next=11593&l=f&fid=118

      刪除
  5. 香港也有楓香, 通常是在開始轉色時遇上急降的低溫, 才會變得很紅, 今年香港的楓香也不太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霞喀羅馬鞍段的楓香是以前大量栽植作為種香菇之用的
      但現在用木頭種的香菇不多了,大多被成本較低又好控制的真空包取代
      木頭種的菇有真空包無法仿效的迷人之處

      刪除
  6. 轉送一張朋友送我的賀卡, 主角是"香港蛇菰". :)

    香港蛇菰

    回覆刪除
  7. 香港蛇菇的外型真有趣 :))

    是畸型的個體或是都長這個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應該是個例,不過得問香港朋友才能確定
      我自己拍到的都長得較筆直些

      刪除
  8. http://blog.yimg.com/2/3tOuiFl7s5_Vz0ehgsvcU1.I4eqxccq7GotBrqv_rLY3jyi8n.EYdw--/85/l/ETkSKdsjVowukS8XqaQFfQ.jpg
    台灣槲寄生

    如果站在檞寄生下,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吻你,而且絕對不能拒絕哦!那不僅非常失禮也會帶來不吉利。這是耶誕節的重要習俗。 所以... 是否有人要遺憾了?
    在西方傳統中,聖誕節這一天,會將檞寄生掛在門上及門眉上,如果兩個人同時經過掛在門楣的檞寄生下,就要互相親吻對方。而如果是一對男女親吻的話,男方要在親吻後將檞寄生上紅色的小果子摘下一顆,當所有的果實都沒了,就不用再親吻雙方了!而一般相信,如果未婚的女子在檞寄生下沒有被親吻的話,代表她明年還是沒有結婚的機會喔!痞子蔡(蔡智恆)寫過一本[檞寄生],就是這種寄生植物.

    24日在塔塔加遇到林大哥,四季的生意還真好 今年已經不小心遇到兩次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大哥近來難得去塔塔加,你們有緣呢。
      先前有查過一點資料,但我還是分不太清槲寄生和桑寄生的差別
      第一次注意到是去大霸途中,大鹿林道東段高高的樹上掛了好多像這樣一球一球的

      刪除
  9. :D 明年一定要找時間去走一趟

    回覆刪除
  10. 一直盼望可以與您山林緣遇....
    我們八通關古道觀高山屋一別經年,雪山步道不期而遇也一年多了.
    大貓,我常無端想念妳,以為可以在霞喀羅巧遇,小馬卻說您安排先到觀霚再訪霞喀羅....
    我想可以在您豐富的格裡靜靜閱讀文筆流暢的書寫也是一種緣份,是很值得珍惜的情牽.
    祝福大貓闔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幸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新年快樂!
      謝謝您從不吝惜的真情流露與豐富文采,我很感動,也從您那兒學到很多
      雖然碰面的機會很少,但總覺很投緣,也很開心與您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
      這是在網路世界意外的收獲
      也祝您闔家平安,生活與心情都安和豐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