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跑步的初衷

不敢說自己多喜歡跑步,畢竟,比起身邊對路跑熱衷的朋友,我實在不敢說自己這樣算愛跑步。不過,有印象以來,我倒是從來沒討厭過跑步,說不上多愛跑,但我享受跑步時呼吸漸漸跟著身體流暢的移動有了緊緊相扣的默契,步伐和姿態找到最穩定舒服的節奏,以及過程中大量流汗的暢快。
在告別多年前連續三年一次十公里路跑及兩次太魯閣半程馬拉松的經驗之後,相隔近十年,重新穿上跑鞋,重新慢慢找回自己跑步的節奏。在自己的部落格闢個小角落記錄自己與跑步,我不知道這回重拾跑鞋會持續多久,但我要在跑步筆記的開端記下自己跑步的初衷。
我不接受痛苦與受傷是馬拉松的一部分要慢慢接受習慣它」的說法,我尊重長跑的距離,如果有一天(幻想中),我有機會挑戰自己參加馬拉松路跑,我會像尊敬大山一樣,尊敬馬拉松的距離,用嚴謹的準備面對它。漸進規律的訓練是我表現尊重的方式,我也相信加上過程中細心傾聽感覺自己的身體,有疑惑時尋求自己所信任的專業諮詢,一定也有助於避免傷害。如果明確得知自己身體的條件無法承受長距離的跑步而帶來傷害,我會放棄長跑,好好保護我的雙腳,畢竟,我最愛的還是登山。
競賽對我來說不重要,我要找尋記憶中跑步曾帶給我的美好
上小學前常常踢掉拖鞋赤腳跟鄰居玩伴們賽跑
在空地或河堤上跟狗兒賽百米
小四時跟我的最佳拍檔,個兒比我嬌小,跑起來像子彈的筱雯,常常在接力賽搭擋跑頭尾兩棒,偶而可以扭轉局勢
國中住校時,週一到週五不得離開校門,早上跟導師鍾梅貴老師晨跑(自由參加)是唯一「放風」的機會,學校在三峽,老師有時帶我們從側門往滿月圓方向跑,有時從正門往兵工廠方向跑,有時像姊姊有時像媽媽的老師教英文愛長跑,也讓我愛上英文和長跑
獨自在英格蘭湖區旅行時,清晨或黃昏在微涼空氣色山丘 湛藍湖水天空的環抱下跑步,是深深印在腦中,想念時打開窗就能想見的風景
兩次的太魯閣半馬,讓我發現跑步是欣賞風景最好的速度,21公里,若搭車呼嘯而過,風景只留飛馳的印象,若從容步行則得花上好長的時間,跑步,兩個多小時,讓視野和身體一樣暢快滿足,我不知道別人的經驗,但我第一次跑在太魯閣峽谷,有種很難形容的震撼與感動
跑步,不多說了,就穿上跑鞋開始跑吧
把跑步的初衷記在最前面是要時時提醒自己檢視自己為什麼跑
順道一提,這回重拾跑鞋的關鍵是村上春樹先生的作品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和另一本講「姿勢跑法」的書「跑步,該怎麼跑?」,以及我幾年前想步行環島蘭嶼的「壯舉」(其實是因為我不會騎機車又一個人獨自去蘭嶼,只得打算靠自己的腳;結果這個計劃屢屢被好心的蘭嶼朋友打斷,總是在我走到意志力耗弱,被太陽晒得頭昏眼花或是餓到兩腿發軟時,騎到我身邊問我:野銀的小姐,要不要坐車?)蘭嶼,我會回去完成的。
還想請朋友幫忙邀請蘭嶼的小朋友一起加入,多漂亮的跑姿!
感染力十足的跑姿,讓我當下就很想下場一起跑個暢快,輸得很難看也沒關係,只可惜那是人家的運動會,我沒有報名

15 則留言:

  1. 跑步, 正如登山, 有些人的目的是趕百岳, 有的是為了以享受過程和沿途風景, 選擇慢走。我就是後者。跑步、登山皆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步這活動我沒那麼清楚,或許每個人喜歡的節奏或是維持熱忱的原因不同
      爬山,我是真心覺得用心走,收獲更多

      刪除
  2. :D 我也去跑過太魯閣馬拉松(半程)21.5KM,那一條路線真的很棒,但天真的我居然背著我的單眼相機邊跑邊拍照,我也是慢慢跑啦,一邊跑看到美景就停下來拍照,
         可能當時還年輕居然還在時限內完成有一面紀念獎牌 :) 但背相機實在是錯誤的決定,我跑1KM後就想把它丟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小照都會想丟相機,大家肯定不要學:D

      刪除
  3. 登山,跑步-騎單車都是享受大自然.
    有此喜好,真是陽光女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不會騎單車...
      目前也暫時擠不出更多時間了

      刪除
  4. 漂亮的初衷!!
    我以前在小金門駐防時
    每天下午可以帶著狗們,沿著海岸跑著兩三小時,
    那時純樸風景真的好美
    流了汗,心也通暢

    回到台灣,找不到這樣的環境
    只能在操場中跑著一圈又一圈
    像白老鼠一樣發愁
    久而久之
    就漸漸跟慢跑分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好!講得我都想去小金門駐防啦!
      (打字的時候,它跳出的是“住房”,電腦還算挺懂我的,瞭我只是興沖沖想去玩幾天)

      刪除
  5. 莫忘初衷!
    很美的許諾 :x

    龍爸曾是田徑場上的健腳,一個意外在雪山黑森林摔斷了左臏骨,從此像是長短腳,7年後又受了重傷害-胸椎骨折,卻在傷後9個月縱走霞喀羅二十幾公里,我想這也是他一直沒有或忘.
    我願伴他天涯共行.也是情牽一世的初衷...(大貓,別笑我喔!今天難得輕鬆 :) 期待您蘭嶼迎風而跑的暢快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願伴龍爸天崖共行,情牽一世的初衷...
      我羨慕都來不及..怎麼會笑您呢?
      龍媽的字裡行間常讓我想起一種帶點傻氣的單純執著的“少女情懷”(以我的年紀這樣形容您,實在是沒大沒小啊,請見諒,不過這是我的感覺)
      但這種小女人對於她要守護的人或事卻有著柔軟外表看不出來的韌性
      龍爸很幸運有您在身邊
      您能遇上情牽一世天崖與共的人,又何嘗不是幸福
      對於跑蘭嶼環島我還沒有足夠的信心,但會為了想和您和龍爸分享,勤奮的持續我的訓練

      龍爸走完霞喀羅感覺還好嗎?霞客囉是很美很值得走的路線,但是二十多公里確實負擔不小(對於許多沒受傷的年輕人尚且如此)

      刪除
  6. 有聽過一種說法,
    跑步沒有絕對的正確姿勢,
    那對跑者來說, 只要跑起來不覺得彆忸的姿勢就是正確姿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宏,
      確實有這個說法,我以前也一 直是照自己覺得開心順暢(還有帥氣)的方式跑
      不過讀了姿勢跑法確實有些收穫,因為書已答應送人,送人前做了書摘,打算改天放上來作筆記
      不知你有沒有看過這本書,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7. 王泰融祝您新年快樂!心想事成!我的畫應邀在台北聯展,竭誠歡迎您  1/4---1/19 蒞臨 (南畫廊  敦化南路200號3樓pm12-6點)參觀指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邀請,祝展出圓滿成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