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當整個社會推著孩子無可避免提早使用塑膠貨幣,誰來教他關於價值和風險

上周六,趁好天氣到陽明山向天池走走,早早出門走段山路,回到家還不到中午,到7-11買杯咖啡,準備回家看完一本看到一半的書。買咖啡時,店裡進來一個約莫小學四五年級的男生,一進來就有點油條的跟店員裝熟:「嗨,你好,我又來了」
店員看他一眼說「今天熱巧克力賣完了」
男孩說「那我要買抹茶XXX(我沒聽清楚)
店員說「那個也沒有了」
男孩看著我正接過來的咖啡「那我要中杯熱咖啡」
店員「小朋友不要喝咖啡」
男孩「我是要幫我媽買的」
店員…(猶豫著)…
到這裡,我大概看出端倪,男孩住附近,經常拿著塑膠貨幣icash來買中杯飲料,而店員似乎覺得一直這樣賣給他不妥(挺有良心的工讀生店員)
男孩(怕店員硬是不賣咖啡給他):「那卡片給你扣45點,你給我點數就好,不用給我咖啡」……


這個男孩,個兒可能比我高,看起來沒有特別遲鈍,就是很一般四五年級生的模樣,但他願意從icash卡片扣45「點」換一個集憤怒鳥筆的點數(集滿9張貼紙換一隻)
我幾乎可以確定如果我要他掏20圓銅板給我,我把點數賣給他,他不會願意,那麼為什麼他願意從icash卡片扣45「點」(元),連咖啡都不要,就只要一個點數貼紙?
藉由塑膠貨幣(icash儲值卡),他似乎無法感覺「要拿出錢才能買到東西,買了東西錢就沒有了」;仿佛拿出卡片扣掉的只是點數,跟錢沒有關係。

回到家,我告訴我媽剛剛看到的小插曲,我媽問我那你有在集嗎?怎麼不把點數給他就好了?」
我說「才不要,那萬一他以後常等在櫃台邊問人要貼紙,不是也很糟糕」

我記得從念小學開始,爸媽每隔兩三天會給我一個五塊錢銅板當「零用錢」,讓我偶而去買喜歡的零食,小學三年級時,零用錢改成一週二十元,實質上沒增加多少,但一次拿到二十元,對當時的我來說可是大數目,累積三個星期就是筆不小的財富,我和妹妹開始比賽存錢,想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妹妹是標準的守財奴,或者說她存錢有堅定的意志和遠大的目標,不管我如何努力,我的豬公永遠比她的苗條許多。喜歡看著銅板慢慢累積,每次有想買的東西,一想到豬公要大失血,都會考慮再三。我在想,如果小時候是把錢存在看不到增加或減少的塑膠卡片裡,存錢還會不會這麼有趣?花錢還會不會這麼小心翼翼?

我知道塑膠貨幣擋不住,也知道悠遊卡有多方便。今天在超商裡遇見願意從icash45元只換張小貼紙的十多歲孩子,或許只是特例我暗自慶幸:好在icash或悠遊卡還沒有記帳負債功能,不至於讓他們負債消費呀。但是,還有多少時間?距離他們擁有可以記帳負債的卡片還有多少時間?如果他們從小習慣不假思索使用塑膠貨幣,還有多少時間讓他學會安全的使用信用卡?

10 則留言:

  1. 關關最愛的513馬麻2012年1月11日 下午4:13

    我喜歡這篇文章,借我分享,好嗎?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這跟你上次寫騷擾陽明山牛群的問題一樣,還是教育使然
    不光是"塑膠"貨幣,而是如何取得貨幣這個媒介所表示的價值
    如果這男孩的父母讓他知道,要讓卡片可以刷到一杯飲料,他必須要做家事,考100分,或是要等兩週發零用錢的日子到來•••whatever
    他才會學習到價值,才會思考怎麼運用和選擇,才會延長努力取得的商品帶來的滿足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這樣的行為,我不想太嚴苛,塑膠貨幣是很容易讓人混淆價值,忽略風險的東西,許多大人尚且不懂節制,如何期待小孩能。現在小孩要面對的五花八門只管行銷不負責任的商品誘惑比我們兒時多太多 。

      刪除
  3. 這真的是很值得讓人思考的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物質世界的追求很難達到平衡點
      現在很多小朋友因為爸媽忙的緣故要自己運用金錢的時間來得早
      物質上的比較與誘惑也比我們兒時多得多
      確實是個該重視的課題啊

      刪除
  4. 這真的是發人省思的一件事
    的確令人憂心
    在憂心之餘也會想該用什麼方法可以更讓孩子了解所謂金錢的價值
    及如何抵擋慾望的誘惑

    大貓這篇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對物質的追求很難達到平衡點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社會常評判現在的小孩越來越脆弱浮誇不切實際
      但看看他們長大的環境
      看看這個社會所吹捧的
      好像也不能苛責相當大比例的孩子追星或是想成為明星阿
      恩,扯到追星去,遠了...

      刪除
  5. 時下超商的方便性,養成了一群小胖子!
    又有集點換公仔的誘惑,塑膠貨幣更推波助瀾!
    是好或壞呢?有時大人也陷入類似的危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看過周遭許多大人身陷卡債或月光族的循環
      才更擔心如果給小朋友消費超方便的塑膠貨幣,卻不謹慎地教導他們其中的價值與風險
      他們長大是很有可能抵不住物質誘惑,以不假思索地刷法,刷掉自己的信用和人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