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2012蘭嶼(三之三)~在蘭嶼有個家

我不想太過矯情裝熟的說我要介紹的是我在蘭嶼的家,而是想跟大家分享在蘭嶼有這麼個家,我兩次去蘭嶼各待上五天,都受到這家人親切的照顧,而這個家提供的住宿方式大概可以涵蓋島上能見到的各種可能,我就從豪華的程度來介紹起,如果您對我提到的內容有興趣瞭解更多,可以點連結造訪阿嵐的部落格,本文最末也會列出一些您可能用得上的資訊

1.     嵐羽2館:是這篇要介紹的重點,適合有預算和悠閒的時間好好享受兼具無敵海景和質感渡假套房的旅人。也很適合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在戶外曬太陽參加海上活動,想好好享受美景和悠閒假期的朋友。

2.     嵐羽(1館,工作房):是傳統地下屋建築旁的工作房改造而成,內部有阿嵐的爸爸親手繪製的壁飾。通鋪,適合旅遊預算較低,或是想要熱熱鬧鬧睡大通舖打牌聊天的年輕朋友。

3.     打工換宿:阿嵐的哥哥阿文在野銀經營了阿文商行,旺季時可以嘗試洽詢有無打工換宿的名額,顧名思義,就是需幫忙照顧商店煮晚餐和家裡有時包括田裡的雜事;將來阿嵐的民宿可能也會有打工換宿工讀生需求。原則上是用打工換取簡單的免費住宿空間(像是商店樓上的簡單房間,或是阿嵐正要蓋的工作房,高興的話,偶而在夏夜找頂樓或涼台打地鋪露宿,看著星空入睡看著曙光醒來,也是有趣的經驗),但可能需要能在島上待上至少一個月的穩定時間,詳情需洽阿文和阿嵐本人。

以前曾在阿文商行打工換宿的超可愛正妹回蘭嶼渡假
4.     主人家的涼台:這個住宿空間在我心目中的價值是無價!得有緣人才有機會住到。涼台是阿嵐爸媽在田裡辛勞一天後,在自家院子裡納涼休息、有時和鄰居友人喝喝小酒、聊聊天的地方,可不能也不會隨意出讓寄宿喔。

相隔近四年,再次踏上蘭嶼,還是背著我的登山大背包,但這次不露宿涼台,這回住的是阿嵐設計打造的,兼具無敵海景和質感的嵐羽2!!
還是大背包↓

這回住的嵐羽2館是阿嵐在26歲那年開始從設計整地挖地基綁鋼筋版模灌漿一步一步踏實築成的夢想
嵐羽2館目前的外觀,低調含蓄,屋頂低於環島公路路面,不會擋住環島公路景觀,周圍是沒有過度整理的原生防風植物,我喜歡它有自己的特色和個性,卻低調穩重,不至於喧賓奪主,主角仍是山大海天空,而嵐羽2館提供一個空間,讓旅人在舒適安逸的環境感受蘭嶼的種種美好↓
嵐羽2館面對著這片大海



嵐羽2館的房間部分完工了,但阿嵐沒閒著,他有兩本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滿滿記載他的構思,現階段,他在設計廚房、儲藏室、工作房、烤肉區和小徑綠化。已完工的房間有四間,帶大家參觀一下我住的「草原房」







陽台往外望的景觀

草原房有個大陽台

沖杯咖啡,帶本自己喜歡的書,聽著初夏的蟬鳴鳥叫、浪潮,享受閒適的午後,很容易不小心陷入舒舒服服的昏沈

大海的藍有好幾種色調,依不同時間的光線、雲量、風的強度變幻着

從房裡就看得到的風景,拍攝地點在嵐羽草原房陽台。初夏,蟬鳴,鳥叫,東北季風尾聲的浪濤,觀光客還少,早一點舉行飛魚祭的部落剛開始補飛魚,草原上百合正盛開,在島上漫走還不會太熱...這是我最喜歡去蘭嶼的時節。

風太強,不想在陽台吹風時,就轉移陣地到房內的小沙發

房內的小沙發也能看到同一片海景

陽台拐個彎,在房間窗戶的外側居然有個小空間,我問阿嵐這小空間是涼台的意思嗎,他笑一笑,說就是放空發呆或想事情的地方

我把帶來的充氣睡墊鋪一鋪,往上一躺,是個可以將海和天空都收進眼底的好地方呢

矮牆的波浪狀對應的是海浪



我的房門口附贈的風景(或警衛犬服務)

阿嵐阿文的爸媽,非常的親切可愛,每次看到我都會問我「走路好辛苦噢,妳騎阿嵐的腳踏車」,要回家前一晚,阿嵐的爸媽問我喜不喜歡吃地瓜,要給我一袋地瓜帶回台灣,我說我東西太多拿不動時,老人家看起來有點失望,說「妳不喜歡吃地瓜」,讓我真想把我的婉拒吞回去

給打算首次造訪蘭嶼的你:交通、住宿及其他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4049
嵐羽2館房型照片與訂房資訊http://tw.myblog.yahoo.com/ivalino100/archive?l=f&id=22
阿嵐的電話:0928-316543  

14 則留言:

  1. 看來老人家一切還好...我放心了

    打工換宿的美眉一個比一個還正,
    真是讓人百思不解,
    怎麼阿文還沒有找到老婆哩???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安好,第一天下午帶水果去老家拜訪,嘎咪腩給我一個大擁抱(應該不記得我,只是覺得面熟吧,這是我第一次在蘭嶼見到他們,上一回見面是姐姐住院,他們到台北照顧時)
      我說我從阿文那裡過來...幾句話之後,居然對我說你跟阿文結婚??哈哈,老人家有憂心到這個地步嗎??接著又說台灣的女生不想跟他們(指兒子)結婚,嗯,我想我們都聽過類似的故事
      渡假,短暫或不算短暫的戀情,離別...
      倒是我昨天工作上遇到一位客戶,聊起蘭嶼假期,她說她有個小學同學嫁到蘭嶼耶,這倒是算少數特例吧?
      島上,有一些我不怎麼喜歡的改變正發生着,有些擋不住的外來力量資源和野心,有一些暗潮洶湧拉鋸著,太多的工程進行着...
      小島還是很美,美好的事也還很多,但是,我很憂心我的悲傷預感似乎不是沒有來由

      刪除
  2. 但是,我很憂心我的悲傷預感似乎不是沒有來由,
    其實說不憂心是騙人的,
    但是他們的資源似乎就是那一丁點,
    只期盼新一代的蘭嶼人可以自律,
    把生態環境的維護放在第一,
    其他的,該來的總是會來的.
    天命不可阻撓

    大貓切莫擔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求發展、想改善生活是自然歷程,比較擔心的是若無法限制台灣商人的資金和貪婪登島…,已有大型租車行和組合小木屋群,我真不想未來在島上見到city cafe和肯德基,若真如此,賺錢的是有資金先投入"建設"的商人,帶給居民的是什麼?

      刪除
  3. 您慢跑時有力王&芒果跟隨陪跑
    在草原房休息時牠們則成了警衛犬
    狗也可以是大貓的好伙伴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個傢伙,害我現在出門跑步時超想念牠們

      刪除
  4. 這裡的海景氣味感覺很不一樣,少了熱鬧,多了寧靜,
    從窗台或矮牆看出去的風景都美得很恬靜,很舒服,的確有家的感覺。

    那袋無緣的地瓜,會不會成為妳這趟旅途,小小小小的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寧靜,是因為我趕在蘭嶼旺季到達之前去了 :D

      其實我最推薦去蘭嶼的季節是淡季,盛夏旺季往前後推,天氣還舒適,觀光客不多
      空氣中有閒散和自在,少了盛夏酷熱和旺季生意競爭造成的緊張氣氛,少了我剛好不怎麼熱衷的水上活動
      淡季,是我最愛,也最推薦的蘭嶼
      是啊,那地瓜...下回我帶一袋水果去換 ;)

      刪除
  5. :D 這個蘭嶼的家真讚,真心期盼他不會淪落為第二個綠島,我很懷念十五年前的綠島,沒有整群呼嘯而過的機車,有的只是蔚藍的天空與大海,以及美麗的海底世界,但是現在都變樣了,
     一個過度商業化的海島讓我不想再次登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商業化恐怕已明顯地在進行着
      大筆資金進去投資租機車行和組合屋或民宿
      有一天,我恐怕也會不忍再登島
      在發展和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同時如何認清環境和傳統文化才是最需要致力保護的珍貴資產,是很大的考驗
      否則,來了大批一日遊觀光客呼嘯全島,卻讓想去待上五天十天享受生活的旅人卻步
      熟失熟得?

      刪除
  6. 原來你住過的涼台真的是涼台呀•••有點驚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涼台,五天四夜,美好回憶無價!

      刪除
  7. 去年三個月內我連著去了蘭嶼兩次
    只因太愛這個放眼望去就能看到碧海藍天的純樸島嶼
    在這個島上有很多熱情的族人  只是小小不豪華的民宿
    卻讓人感受到家的感覺
    喜歡他們的質樸性情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蘭嶼是我心中的一小方珍貴淨土
      真希望它不要步上綠島過度商業開發的後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