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2012蘭嶼(三之一)~蘭嶼環島慢跑,最美麗的LSD風景

開始較有紀律的跑步以來,隨著練跑距離增加,慢慢發現,跑步這運動,最讓我著迷的不是感覺身體隨著規律練跑更強壯精實,在速度或距離上自我突破的開心,或是期待賽事結果帶來肯定付出的成績(雖然,某種程度上,以上都是跑步帶來的正面收穫);最讓我著迷的是準備長跑過程中的LSD(Long Slow Distance)長距離慢跑練習。週間抽出幾天花1-1.5小時在健身房跑步機上有點無趣的練跑,為的是維持穩定的肌耐力和心肺功能,好讓自己有能力偶而在有風景的戶外跑上一段二、三十公里的LSD練習,享受黃昏或清晨的怡人的溫度、流動的空氣和沿途的風景人物。LSD練習常常一跑就是三、四小時,如果在跑步機跑輸送帶或在操場不停繞圈圈,畫面想起來真是有點悲慘;幸好,在我家附近就有一段距離很長的沿岸河堤,讓我盡情跑跑。
這回,我把LSD場地拉到一個我很想念的小島,來個蘭嶼環島37K的慢跑練習,這是我所跑過最長距離的練習,37K對我來說有點辛苦,但多虧蘭嶼臨海的環島公路一路有美麗的風景和浪潮聲相伴,跑起來心情愉悅、暢快無比。喜歡跑步的朋友,總長約37公里的蘭嶼環島公路,絕對會是個難忘的美好經驗,一定要找機會試試,錯過太可惜!
註:以下照片色調灰暗的部分是因為我總在破曉時分出門跑步或散步,加上蘭嶼這幾天是陰天。

首先介紹和我只認識一天就情義相挺從起點陪跑的力王和芒果,我從野銀往紅頭方向跑,左邊的力王陪跑到紅頭,白色的芒果陪跑到椰油加油站,謝謝你們的陪伴,讓我的環島慢跑有個很安心的開始↓

從在島上的家野銀部落出發↓

力王和芒果雖然也常分心從小徑岔到海邊滾兩圈或是跑去追著羊群吠幾聲,但總是很快的回來繼續陪我跑↓

環島公路離海岸很近,沿途常有美麗的海景↓

但美麗的海景並非整路都看得見,因為以種植芋頭和地瓜為主的農作是島上重要的經濟活動之一,而海邊農作防風是必要的,所以有幾段路在靠海側植了密集的防風植物,以保護靠山側的作物。這樣的路段沒有海景可看,建議別帶耳機跑,即使有些路段看不見大海,你會聽得到浪潮聲從未間斷的伴隨↓

林投樹是常見的防風植物↓

這些,是跑在環島公路上就能看到的風景↓

兩兄弟是一歲多的大狗,有一點欺善怕惡又愛玩的鱸鰻(流氓)個性,此時跟岩石上的羊對峙著↓

羊群、豬隻路邊吃草散步是路上常見的風景,但下一秒牠們就被鱸鰻兄弟嚇跑了…↓

東清的飛魚季開始了↓

羊群也很瞭這對兄弟的鱸鰻個性,落單的芒果很識時務的不會去騷擾羊群↓

芋頭田↓

隨著觀光成為島上重要的經濟活動,開發土地興建民宿也成了無可避免的趨勢,這塊私人土地就在公路旁,看來是正要整地興建民宿,等建起來這美麗的海景恐怕就會被民宿建築遮蔽↓

這回的路跑出了一點小狀況,跟預期的安排有些出入,所幸最後圓滿完成。原本阿文想要用他的貨車載一群小朋友沿途幫我補給兼加油,但有可靠消息指出當天島上要擴大交通臨檢,我又因為天候和心理因素不想延期,所以貨車計畫不可行,他只能騎機車載著浩恩和Mayo兩位小朋友。加上我誤以為島上習慣早睡早起,而阿文以為我環島需跑上一整天,以致我5:30開始跑,而他們在9:30左右騎車環島近一圈後,就在我雙手各握一包能量果凍快耗盡時,在東清國小追上我,給我無限量的補給和元氣滿滿的加油,然後浩恩和Mayo陪我跑完這最後一段路程回到野銀。
蘭嶼環島路跑,耗時4小時30分,公里數約37.8K。感謝阿嵐的青青草原房給我前一晚一夜好眠,阿文神機妙算說鋒面都會晚一天到蘭嶼,給了我宜人的跑步天,輪流陪跑的力王、芒果、浩恩、Mayo辛苦了,謝謝你們陪我完成跑步環島的小小夢想。跑步時一路還偶有陽光陪跑,回到草原房洗個澡出來,不得了啦,天空霹哩啪啦的倒了半小時水,整個下午狂風呼呼像颱風天。謝謝天老爺疼愛,讓我沒曬成貓乾也沒淋成落水貓,圓滿完成一個心願。
2012蘭嶼(三之一)~蘭嶼環島慢跑,最美麗的LSD風景
給打算首次造訪蘭嶼的你:交通、住宿及其他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4049
嵐羽2館房型照片與訂房資訊http://tw.myblog.yahoo.com/ivalino100/archive?l=f&id=22
阿嵐的電話:0928-316543

23 則留言:

  1. :D 大貓是帶著相機跑嗎?--如果是就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囉,我又不是小照:D
      照片是跑步後的一兩天散步時補拍的

      刪除
  2. 感謝分享 :) @};- 晚安

    回覆刪除
  3. 我還在想說大貓真厲害能邊跑邊拍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雖然有點瘋,但還沒到那麼瘋 :D

      刪除
  4. 哇~一口氣讀完
    大貓真不簡單.
    繞了一圈.
    在心境上一定也留下許多小圈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肯定在心裡只留下許多小OO,沒有XX :D
      很奇妙,我之前最長只跑過29k
      但跑在蘭嶼環島公路上,即使跑累了,也沒有冒出後悔為什麼要來跑的念頭
      而且跑前懷疑過是否跑得完全程,但一但跑順了速度,就知道自己一定會跑完環島

      刪除
  5. 肅然起敬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風四娘,偶而做件瘋狂事娛樂一下自己 :D

      刪除
  6. 大貓   好美的海景 =D>

     
    精神可嘉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俠客,蘭嶼的海景真的很美,有機會的話可以悠閒住上兩三天,感受小島風情

      刪除
  7. 這裡的岩石超有動物的FU,很漂亮,希望哪天也能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推薦可以悠閒地在島上散漫幾天
      一個人或一群人都行,相信有不同的收獲

      刪除
  8. 漂亮的風光
    美好的心情
    圓滿完成心願 =D>

    回覆刪除
  9. 佩服得五體投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這麼誇張啦,跑步是極度缺乏運動細胞的我少數可以手腳協調進行的運動,所以特別喜歡跑步爬山和走路吧

      刪除
  10. 照片真美,應該不是邊跑邊照吧(狀況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囉,照片是跑步日後的散步日補拍 :D

      刪除
  11. 真棒,能在蘭嶼這麼美的地方跑步,身體即使在疲憊心情也是愉快的
    上次在蘭嶼跑步都已經是6年前得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棒的經驗
      愛玩水愛發呆愛曬太陽愛聽浪愛跑步...的人錯過蘭嶼太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