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初馬完成,順記裝備心得

初馬
以經驗和知識來說,我這個誤打誤撞的馬拉松菜鳥實在不敢說有什麼有價值的裝備或練跑經驗跟大家分享,但為了感謝練跑以來給我協助、鼓勵和關注的親朋好友,我還是簡單地記錄一下我的首次馬拉松:2012/04/15新北市三重區主辦全國馬拉松賽,完賽成績4:48’26
先很含糊的報告一下我的初馬練跑過程
大約在201112月初有開始練跑的念頭,希望能在三月底完成跑步環島蘭嶼的心願。每週3-5次,從第一天的有點費力地在跑步機上跑完20分鐘開始,認真執行了一個半月,到20121月,已能做到上班前或下班後以一小時跑完10K,並在1月中完成兩次18K左右的LSD長距離慢跑。
但春節期間出國半個多月荒廢了慢跑,而我跑步的基礎還沒有穩固紮根,2月上旬回國後,有種武功全廢,要從頭練起的感覺,花了很辛苦的兩個星期,一周六天,才能再練回能輕鬆在一小時內跑完10K的速度。三月初,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說明長距離練習的重要性,不但可以訓練身體轉換脂肪為運動時所需熱量(而非僅消耗肝糖),更是長距離賽事(在不受傷且不太過勉強的情況下)完跑和成績表現的關鍵,為了訓練身體轉換脂肪為熱量並準備月底的蘭嶼37K長跑,三月份把一周3-5次的日常練習增加到每次90分鐘,並在三月份進行了四次24K及兩次29KLSD練習。
三月中,在新北市三重區主辦全國馬拉松賽報名截止前一天,偶然在運動筆記網站上看到這個比賽,發現賽事地點就是我平常跑LSD的蘆洲河堤~八里左岸自行車道,而比賽時間在蘭嶼路跑兩週後,勉強有足夠的時間恢復,本來想報半馬21K試試,但簡章上說大會不提供半馬成績紀錄和證書,雖說追求體驗勝過成績,但還是會想知道自己跑得如何,拿張證明為自己作紀錄,於是,手一滑,就報了我的第一場馬拉松。
3/31如期順利完成蘭嶼37K環島路跑,跑完接下來四天,每天在島上散步10-20K,沒有感到明顯的鐵腿,應該是因為那37K是心情愉快風景宜人的輕鬆慢跑。
四月初回到台北,距4/15馬拉松只剩10天,第一次練跑加快速度跑1小時之後,明顯感覺肌耐力還沒有從37K的疲憊中回復,帶著忐忑的心情強迫自己減量練習,忐忑,因為不減量,怕肌肉疲憊僵硬而受傷,減量,又很怕退步,整個四月到跑步前只有兩次10K練習,兩次5K練習。
帶著興奮和一點點緊張期待着的4/15終於到了,我刻意調整了作息,前一晚10:00前就寢,當天3:30起床喝400cc吃早餐(花生土司+調味乳+香蕉),吃飽活動一下,再回床上睡到05:00,起床喝400cc水,喝一杯黑咖啡,上廁所(很重要,會場使用流動廁所耗時又麻煩),著裝,出門。要檢討的是,我仗著會場離家近太晚出門,到場時離起跑只剩15分鐘,而寄物的隊伍排好長,雖然工作人員已經很賣力的加快速度幫忙大家,我完成寄物後剩下的時間只能草草暖身,下次若有機會再跑,這點自己一定要改進。
第一場馬拉松,完賽時間4:48’26,總名次639/1105; 分組名次6/19。在我自己期望的時間內,過程中也還算穩定,沒有覺得特別辛苦,只是,如果能做足暖身,後腰部和大腿後側肌肉開始發緊的情況應該會延後些。
準備馬拉松的過程,我沒有很嚴謹的計劃,只是督促自己盡量排出時間練跑,刻意逐漸增加每次練跑的距離或速度。過程中,得知國中同學黃土牛對於練跑和運動傷害頗有心得,後來更意外得知我會在場上遇到這位20年不見的老同學,老同學唸書時就是很懂方法又自律的小老師,看到他在部落格中作的練跑筆記,認真性格一點也沒變,我可以很放心地把他當跑步小老師討論跑步經驗和知識。
倒是花了一點時間從幾次LSD練習得到一些裝備的心得,樂意分享。
我這回的穿著裝備:
頭巾(擋汗並避免頭髮被風吹黏到臉上)、遮陽帽(遮陽)
運動內衣(穩定、無接縫或鉤具摩擦問題、不濕黏、不悶熱)、緊身褲(試過不緊身短褲,老覺得不順,總覺布會往中間跑)
Nathan腰帶:好友小邱特地在比賽前一晚幫我送來的,我本來打算空手跑,只喝會場補給的水和運動飲料,但見到這看起來漂亮又很厲害的腰帶,馬上決定戴它登場初馬(以兩包能量果凍取代原配備的2300cc小水壺,但能量包用完後體積縮小會無法固定,所以我跑到最後是握在手上)
五趾襪(某次LSD穿五襪,意外覺得跑步中感覺到腳趾頭可以伸展用力很舒服,於是買了好多雙,跑步都穿五襪)
護踝(個人因素,我的左腳踝可能因學生時代韌帶曾受傷而較無力)
NIKE Free系列仿赤足輕量跑鞋(本來LSD都穿較貴的穩定系列Luna,健身房穿Free,但Free明顯較輕、較軟,感覺對於長跑負擔較輕,某次練習比較過後,長跑改穿仿赤足輕量跑鞋)
有敗,沒用到的裝備:
薄長袖防曬外套(LSD可用,跑蘭嶼時有穿,跑久了還是悶熱,且有時會跟皮膚摩擦產生熱點而輕微破皮);防曬手套(LSD可用,比賽時嫌悶熱、累贅)
練跑小幫手:
跑步同好:有不少朋友、山友平常有跑步健身習慣,也有些經常參加比賽,經常交流是維持跑步練習的動力和樂趣之一
網路上的跑友:我目前較熟悉且參加過同一場比賽的跑友只有黃土牛同學
保健諮詢:密集練跑有時造成筋骨肌肉僵硬不適,找個信任的物理治療師,找出問題癥結並妥適處理,對於平時保養很有幫助。重要事件或比賽前後,若因密集練習而感覺肌肉僵硬,我會找物理治療師推開用力失當或運動後伸展不足而造成的僵硬部位,處理的時候很痛(村上春樹先生形容過這種讓人咬牙切齒冒冷汗的痛感),但帶著放鬆後的肌肉跑長距離真的很舒服。
ipod nano: 第六代ipod nano內建NIKE+軟體,除了可以拿來聽音樂(跑步時戴耳道式耳機),還可以幫你記錄每天的跑程、速度,並上傳到NIKE+網站,不甚精準,但是個很好用的紀錄幫手。
手機App軟體:手機支援一些軟體,當在戶外跑步時,可以用衛星定位記錄完整跑程和速度,並上傳至地圖
運動網站:
如運動筆記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index.aspx
Marathon’s World
http://www.marathonsworld.com/app/profile.php?uid=1&ref=owner
Wesports.tw
http://www.wesport.tw/index.php?L=1
這些很貼心的網站,幫跑友們整理了賽事、訓練、新聞、裝備許多知識,也分享跑步相關文章網誌,更貼心的出動攝影隊到比賽地點拍攝,幫跑友們留下值得收藏的影像記錄
終點衝線前,我面目猙獰的跟後方追上來的老兄拼了,哈哈,也是值得留念的照片,網站上還有幾張我姿勢看起來好像準備要丟鉛球還是擲鐵餅


謝謝張大哥君子風度讓我0.1秒鐘,也因為張大哥追上來讓我有動力衝線,才有這組頗有尬掐意味的趣味照片
 

45 則留言:

  1. 大貓好厲害喔!我已2年沒跟老鷹的四季去爬山了!今年將重入山林!
    看到妳能登高山能跑馬拉松真佩服------------------------年輕真好!
    10月或11月將請四季帶我們幾位肉角朋友來去住新排雲!
    現在開始組訓這些肉角---------------------祝福您活的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邀好朋友爬山真是件很開心的事
      希望大家都能在接觸了爬山之後,活得更精彩,更豐富,更健康

      刪除
  2. 好厲害!最後一張有點"跟你拼了!"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到數第二張比較猙獰 :))

      刪除
  3. 充滿力與美耶!溫馴的大貓也會變成殺氣的獵豹喔!(最後兩張照片為證)。那黃土牛同學是有被獵豹捕獲嗎?還是在後面追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土牛同學跑在前面讓我苦苦追
      他跑4:25,好厲害!

      刪除
  4. 準備完善
    等待機緣
    全力以赴
    美好回憶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芳姐,這對我來說確實是很棒的體驗,學到很多也得到很多 :D

      刪除
  5. 我以為大貓只是愛爬山而已
    沒想到妳還能挑戰42公里長的馬拉松
    而且只花了四個小時又48分鐘
    如果讓我來跑  可能跑上一天都還沒跑完
    妳的初馬用毅力和堅持完成了   好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兒
      能享受爬山和享受跑步都是很珍貴的幸福

      刪除
  6. :D 看大貓都氣定神閑的--真是厲害^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於自己肺活量(或說呼吸調整)的信心大過肌耐力
      全程用鼻子呼吸都很平順
      也想過是不是要加快速度到有點喘
      但我平常缺乏速度的訓練,就怕腿力跟不上,所以決定順順跑就好

      刪除
  7. 馬拉松還能跑得如此這般性感  
    厲害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一開始會場人太多卻時有一點點不自在 :">

      我平常在健身房跑也都穿長版運動背心,但我熟悉的運動品牌長版穩定強度不夠,不太適合跑長距離,強度夠的有只出短版...
      這樣穿是經過很多次測試的結論,這是我認為跑長距離最舒適的穿著 :D

      風四娘如果有跑步,可以試試看 ;;)

      刪除
  8. 哇!大貓真不是蓋的,看你為了馬拉松,作足的準備,好想給你按個讚啦。拍拍手~~~~~
    如果是我,跑到最後,大概就癱了吧!更遑論還能面帶笑容到終場,再次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甜,謝謝妳的讚 :-*

      馬拉松是高強度耗體能的運動
      為了保護自己不要帶著勉強跑完而受傷,足夠的訓練是必要的
      終點那個拼命的表情,謝謝你稱它為笑容 :D

      刪除
  9. 大貓同學有長跑的天分,以賽前的準備情形而能跑出這樣的成績,非常不容易。
    而且是在氣溫和濕度都有點高的條件下,更令人折服。
    以這樣的意志力與身體素質持續練下去,將非常了不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土牛同學你這是用很含蓄的方式在說我跑前亂亂練嗎 :))
      確實是啦,我好像都憑感覺跑開心的,太沒方法了
      我五月會跑一個21k,然後就休息,因為接下來太熱了,而且為了準備初馬,我荒廢了我的廚房和書桌,其實真的得花不少時間
      應該會維持跑步習慣,只是不會像準備比賽那麼勤,11月以後有可能再試試比賽
      下回如果老婆小孩一起來,不用趕交班,可以大家一起去喝飲料或吃早餐呀 ;)

      刪除
  10. 大貓真是厲害
    爬山的毅力造就了馬拉松
    按個讚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
      很難說哪項需要比較大的毅力 :D

      刪除
  11. 大貓的初馬靚裝模樣好好看,窈窕淑女,讓我這個"熊"媽媽好生羨慕啊!
    成績雖不重要,不過,妳的初馬成績真不賴耶。
    恭喜妳又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第一張,也是十幾年來唯一一張跑步時的照片還是妳幫我拍的呢
      可惜後來電腦換了幾次,把照片給換丟了

      刪除
  12. 嗯!我記得那張照片,也記得那天看到的日出呢。
    剛剛認真的找了找檔案,未有斬獲,如果之後有找到,一定會寄給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要帶寶貝們出門,確實丹尼爾開車會方便許多。
      我和以潔、大高下週四傍晚會去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13190&prev=13381&l=f&fid=10

      刪除
  13. 抱歉剛剛回雲想的內容牛頭不對馬嘴,妳別因為我說了幾次就覺得有壓力要去,我只是花訊報馬仔 :D
    我還記得妳把那張照片寄給我時下了可愛的標題,而我今天還在想,是怎麼把妳騙去一大早幫我們拍照兼陪吃早餐的 :))

    回覆刪除
  14. 跑完初馬之後  有沒有覺得pizza 特別好吃 :D

    妳今天去吃有拍照嗎  人家想看啦
    讓我也流流口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兒,今天顧著吃,沒拍照,與妳分享去年拍的
      我發現我們應該是從不同的巷子走進去
      不過這棵加羅林魚木不僅花開得華麗,樹形也很美,從不同角度看都很漂亮
      去年是五月去,落花多一些,有另一種味道
      下週還約了朋友去吃pizza,希望到時還有花可賞
      http://tw.myblog.yahoo.com/luckycat-pocket/article?mid=13190

      刪除
  15. 加羅林魚木的花期至少一個月  所以下週去應該還看得到花開
    只是這場雨之後  可能也打落不少
    大貓貼給我看的網頁  沒東西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期不短,但盛開期卻不長
      要遇上華麗的盛開,還真得需要賞花情報或好運氣呢

      午餐小散步~超好吃的柴燒pizza和嚇我一大跳的加羅林魚木
       

      午餐小散步~超好吃的柴燒pizza和嚇我一大跳的加羅林魚木

      刪除
  16. 看樣子禮拜四無法和你們同樂了,因為我不好意思要求丹尼爾請假,但如果等他下班再去,又太晚了...(加上爆米花有點身體不適)。
    那次的晨跑,我約莫是因為想要吃那最早的早餐和拍妳的照片而去的吧?不過,話又說回來,好像每次妳的邀約都會讓我覺得有趣,所以非去不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花每年都開,明後年孩子會更適合帶出門
      加上週四天氣不好,我也不放心你們帶小孩出門,希望爆米花快快好!
      而妳的反應都讓我覺得我的邀約應該是有趣的呵
      現在常常邀約發出去,久久都盼不到任何聲響...

      刪除
  17. 原來你是初馬...真厲害
    我就是企圖在終點前超車的阿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張大哥君子風度讓我一秒鐘 :D
      很佩服您的馬拉松資歷和毅力
      或許哪天在場上再見 ;;)
      也謝謝您追上來讓我有動力衝線才有這組趣味十足的照片
      不然我妹看到其它張照片一直問我「你怎麼都用走的」
      直到跟您尬掐這幾張才有比賽的樣子啊 :))

      刪除
  18. 有夢最美,恭喜大貓完成初馬,好棒喔 =D>

    一身超級迷人,前面幾張都是優琟的美姿,感覺不出,那張有小朋友入鏡同跑的很酷喔! :x

    倒數第2張才您是在競賽,因為大貓的太美麗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龍媽的鼓勵
      說過要與您和龍爸分享蘭嶼路跑的承諾也督促著我去實現這個想著很久的心願
      而因為有蘭嶼路跑才會有後來的馬拉松體驗
      所以,我會去嘗試馬拉松,龍媽也是推手 :D

      也謝謝龍媽的讚美 :">

      刪除
  19. 您好
    我也好愛跑
    這是我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terini/baby

    不過我還沒膽去報全馬
    只能說你好厲害喔!
    哪天我的肚子沒肉時  我也要像你一樣穿運動內衣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對跑步的熱忱可以影響全家人,真了不起 =D>

      慢慢來吧,全馬還是有足夠的時間做足夠的練習再報名比較好,我覺得這是對全程馬拉松距離應有的尊重 :)

      來吧來吧,這穿著穩定、無接縫摩擦問題、流汗也沒有濕黏的感覺,我自己覺得真的很好跑
      當然,重點是自己要覺得開心,妳如果一開始不習慣,可以在運動內衣外罩件薄背心呀 ;)

      刪除
  20. hello大貓您好. 想免費請您用看看我們代理的產品sport wash不知道有沒有意願? sport wash是美國進口專門用來清洗機能及運動衣物的洗劑. 除清洗的功能外, 對於去除運動衣物久穿殘留下得氣味也可以有效解決...愛好爬山, 慢跑充分享受 active lifestyle的您, 應該有不少機能性衣物吧. 像gore-tex, event, coolmax,...等眾多機能性布料. 使用sport wash清洗不但可以回復/保持布料的機能性, 更可以去除機能布料久穿的氣味問題. 詳細的產品特色, 您可以參考產品的台灣官網www.sportwash.com.tw. 可以的話, 煩請您留下連絡方式及電話. 我們會儘快以寄送的方式將商品送到您手上....采風國際運動行銷有限公司TONY 02-25339405.

    回覆刪除
  21. 看到你的初馬心得,很是感動,請務必繼續加油唷
    Run Happy ,Run Free

    回覆刪除
  22. 初馬有如此成績,給個金贊!
    心中小惡魔有沒有再準備下一場?繼續加油囉!
    BTW,三重馬今年我是第二次參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成績好嚇人,簡直是跑步怪獸 @-)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繼續保持跑步習慣,下一場全馬應該會在秋冬了 :D

      刪除
  23. 今天阿甘盃路跑21K很像有看到你說~
    還是只是裝備相近的人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早上有去跑
      你好啊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