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秘魯2012(七之四)~印加帝國糧倉聖谷Sacred Valley


在雨季去秘魯旅行
我們前往秘魯的時間,在行程重點地區如庫斯科、馬丘比丘、 Iquitos 雨林正好是雨季,要說報名前沒為正逢雨季的問題掙扎過是假的,尤其兩年前春節秘魯大雨成災造成土石流沖斷鐵路的新聞還印象深刻但是,因為長假難排,我們最後還是參加了這個春節去秘魯的行程。
最掙扎的是,飛了三十多小時去到秘魯,如果在馬丘比丘只能大雨中撐傘,更慘的如果又遇鐵路或坍方而上不去馬丘比丘如果在雨林一直下大雨,野生動物都躲起來;最後,下了決定就不再想東想西了,旅行嘛,本來就有一大部分靠運氣和緣分,再怎麼計劃縝密都很難隨心所欲,就做好該有的準備,帶著愉快的心情,迎接旅途中的風景吧。
然而,也因為雨季滋潤了肥沃的土壤,我們見識到印加帝國的糧倉~Sacred Valley,在它最綠最美最豐饒的時候。
聖谷耕作by阿諾
聖谷地區被安地斯山脈環繞,土壤肥沃,氣候穩定,每年可耕作收成2-3次,安地斯山脈山腳下的印加子民依循著雨季耕作,旱季休養生息,自給自足、與世無爭,傳統原住民服飾的多彩繽紛也傳達他們的開朗與審美觀。即使到現在,安地斯山腳下的農民還是以很簡單的工具辛勤耕作,我們停留的幾天並沒有見到大型機具大範圍機械化耕作,看著阿諾拍的這張汗滴禾下土的畫面,想起導遊Juan帶著些許不平或遺憾的說著,印加子民在安地斯山下這塊豐饒多產被祝福的土地付出勞力,滴下汗水,就能換得溫飽,自給自足,所以他們淳樸簡單與世無爭;然而他們的土地不知是受了祝福還是詛咒,蘊含了大量貴金屬礦產,引來貪婪的外族覬覦,遭致亡國命運。
Juan閒聊,他提到自己也是Inca trail的嚮導,但雨季期間走Inca trail的觀光客較少,他就會帶一般的觀光旅遊團。Juan說其實他認為雨季是安地斯山區和馬丘比丘一帶最美的季節,受雨水豐潤的大地綠意盎然,尤其是馬丘比丘一帶兩千多公尺的高度,可以見到許多野花。最後,不知是不是為了加強安慰我們,他說「沒錯,雨季來是較沒機會看到蔚藍晴空,但是換來這麼美麗的綠色山脈大地和豐富多變的天空,seriously(說真的),你們一點損失也沒有。」
在秘魯鄉間,許多民宅屋頂上都有的驅邪祈福物
聖谷的典型民宅適用當地的紅土、稻草、動物糞便和在一起燒成磚,牆面再塗上紅土為主的泥
曾是印加時期重要的驛站
途中經過一個教堂,教堂有兩面很大的壁畫主題是天堂之路與地獄之路,教堂外,小妹妹畫着小惡魔與小天使
印加農作梯田,據說每一層溫度有略微差異,種植的作物也因而不同
蜂鳥by柏光/阿諾
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蜂鳥打呼的分享影片,怎麼會有這麼甜美的鼾聲呀

鹽田
鄉間生活
小豬滾泥巴
演內心戲的小驢by妹妹
安地斯山脈,山頂上有壯觀的冰川
遠山冰川by柏光
途中經過此行的最高點,四千多公尺,有個立牌,不過大家都忙著跟可愛的羊駝、駱馬和小羊拍照,沒幾個注意到立牌
這位從哥倫比亞來的老兄打算一路騎到智利最南端再折返騎回哥倫比亞
車窗外的風景
車程中望遠山by阿諾
冰川by阿諾
男孩與小驢by柏光

一座規模相當宏偉的軍事堡壘,據說是印加時期一位將軍與國王的女兒相戀,國王卻不同意將女兒嫁給他,於是他建起這座堡壘想向國王展示他的實力。國王過世後,公主的哥哥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把妹妹嫁給這位將軍,也算是融入許多現實因素的皆大歡喜吧(不怎麼浪漫呀)。

我對這個故事其實沒什麼感覺,對這座堡壘城牆美麗多彩的石頭較感興趣
堡壘最下層是農民居住、農耕,最上層是神殿;越下層的石材越零碎卑微(較小顆),越上層的石塊越尊貴雄偉龐大
           

18 則留言:

  1. 旅行本來就要隨遇而安,帶著探索及興奮的心情去走走,誰知道美好的人事物會在何時出現,雨季也是有晴天阿,謝謝大貓的分享^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隨遇而安,是呀,與其一路不安,或是遇雨時後悔懊惱著明知道會下雨還要賭,不如轉換心境,或許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
      帶著開放探索的心真的很重要,不管這探索是向外還是向內。

      刪除
  2. 那隻演內心戲的驢該得獎了
    導演也讚
    瞧那背景的風雲變色
    故事呼之欲出啊~~
    你的標下得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頒給風四娘小驢知音獎
      這麼懂牠的觀眾一生難得遇上啊

      刪除
  3. 好古錐的蜂鳥,超卡通的!
    看大貓的文章,彷彿跟著去秘魯旅行一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蜂鳥真的好可愛 :x
      我擔心寫得太繁瑣,照片放太多造成瀏覽不易
      但是,秘魯真是個人文地景氣候和生態都非常豐富的國家
      對於貪心的我,很難再刪減得更簡潔些
      只好磨磨部落格上好朋友們的耐心囉 :))

      刪除
  4. 大貓問一下喔, 你是找那一家旅行社辦理出國行程的?
    六月初有個教召...想出國去散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宏,跟之前有幾個跟團行程是找4D,你可以孤狗看看。4D天數都較長,費用也會高一點;4D本身性質不是旅行社,會跟新銳旅行社合作,兩者方向和客群不太一樣,可以都參考看看。

      刪除
  5.  第一張像彩畫
    好個異國風情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安第斯山脈山腳下綿延的綠色大地和被不同作物填上色彩的田野,讓人心情開闊舒暢

      刪除
  6.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2年4月28日 清晨6:12

    久違了~~
     
    開頭那張圖真有意境,除了感受曠野,還有農業富饒之美,最前景的小黃花斑點真好看;這張景取的真好,有大自然的漸層、加上彎腰埋頭耕作的人物,落在黃金比例點上,小黃花給前景做一個美的開場,前中後景都很美,整體意境也棒!!
    妳這一系列作品都很棒,我最喜歡看那些農田或屋宇在大地上排出圖案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對阿諾拍的那張照片的形容真好,我也這麼認為!!
      很棒的風景和moment,連前景都配合得恰到好處
      是需要好運氣才能得到的好照片

      刪除
  7. 真叫人心曠神怡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經常想神遊,尤其是忙碌心煩時,花五分鐘神遊,有效消除煩躁 :D

      刪除
  8. 說真的,你們是一點損失也沒有,從這麼美麗的照片就可以看出來。
    大貓妹妹拍的內心戲小驢,太可愛了,好喜歡這張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妹和小驢謝謝雲想捧場 :D

      刪除
  9. 好想摸草你馬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