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2012 O型聖稜線(四之三)~爬山是件很浪漫的事。


爬山是件很浪漫的事?
對我來說,爬山是件很浪漫的事,但這浪漫,我很難跟別人解釋清楚。
在這裡說的浪漫,並不是大多數的人望文詮釋的有情人之間的風花雪月,比較是和自己的內心和身體之間;以及和天地自然之間的感知和觀照。
我知道這樣講實在有些抽象啊我試著聊聊,或許是我自作多情,或許我沈溺在自我編織的世界裡,但我樂在其中
爬山時,我喜歡關注自己的腳步和呼吸,有時也會順着呼吸和血液的流動去觀想身體的狀態。這樣全神貫注地觀照,其實很深情、很溫柔。
開始爬山的山齡不長,但在山上遇過不少美妙的事物、罕見的自然現象、願意親近人的動物朋友、美麗的花草、累積了千年智慧的樹人長者、偽裝成樹瘤、枯木的精靈、美麗的天空這些美好,很多時候,走得太快或走得太累的朋友無暇顧及,我則把這一路上出現的小驚喜當作我和山之間特別的默契,每次收到這些微妙的訊號總讓我覺得跟山很親近
對於山林的愛,讓我變得更有勇氣
大部分時候,我是有點怯懦怕事的人,其實也不是真的害怕,而是不喜歡麻煩,所以對許多看不慣的事不會挺身而出,而是默默乾瞪眼生悶氣。
但是為了維護山林的美好,我會鼓起勇氣宣導把垃圾包括用過的衛生紙帶下山,看到有人任意棄置果皮廚餘,我也會耐心用能被大部分人接受的態度說明不該這麼做的原因。以前不曾關心主政者對待山林的方式,因為沒有直接感受到對自己生活的影響,愛上山林讓我對自己的家園有更深刻的情感,對於山林被糟蹋有更深刻的痛,也希望對山林的愛能讓我有更大的勇氣在有機會時挺身保護它。鼓起勇氣講別人不高興聽的話,這麼做還是會讓我有點緊張,但是,想到天地和山林給我的一切,如果連傳達正確觀念的道德勇氣都沒能為祂提起,我怕祂會沒收對我的愛
大山上有些地方有神龕或土地公廟,在玉山西峰神社、雪山翠池土地公廟、北大武大武祠我都會虔誠合掌,許多人相信在這兒祈願可能會比較靈驗,但我每次合掌,念頭中只有感恩,感謝上天和山神一直以來的包容,讓我一直能享受在山上的樂趣,讓我在天候不佳或最累最辛苦的時候,也不曾有過何苦要上山的念頭
祂讓你眼中的世界更美好,為了祂你願意鼓起勇氣對抗怯懦,爲祂挺身而出,爲祂你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壯,為祂你想成為更好的人好值得祂這麼愛你爬山,我怎麼看都覺得很浪漫啊~
這回的聖稜線,我們有幸借道眾神的花園,在高山杜鵑最嬌美盛開的時候,一路相隨的幸福感,讓我知道自己被眷顧、愛護著,讓我想成為更好的人好值得這樣的恩賜。很喜電影真善美中,Maria得到幸福時,歌詠著「Somewhere in my youth or childhood,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good
在三十歲以前,我沒主動有過爬山的念頭,一隻手的指頭數得出幾次上郊山都是好友硬拖著我去爬,如今能夠與山結下深深的緣分,這不可思議的幸福不可能憑空而來,如果不是我在年少或兒時做過什麼值得獎賞的好事,就是我一定要成為更好的人好值得這被賜與的一切美好啊。





by小照

by小照


by小照




by Robin








那個有濃霧的清晨,對濃霧氛圍敏感度很差的我只覺得多彩美麗的稜線可惜被濃霧遮掩了;沒想到Robin和小照鏡頭下看到的是正因為濃霧才能呈現的悠遠神秘,好喜歡這幾張照片
by小照

by Robin

byRobin









 

36 則留言:

  1. 我是不是該向大貓學習對看不慣的事在一旁裝低調默默乾瞪眼生悶氣呢 >:P 唉!我怎麼越老越衝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哥不要向我學習,我們一起修煉沈著地找出解決問情的辦法吧,如果沒有辦法解決,至少有效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衝字大部分時候除了發洩情緒,對於解決問題沒有大幫助啊

      刪除
  2. 獨自在大自然中沉思, 或者什麼都不做, 只是漫無目的地閒逛, 的確是件很浪漫的事. 我也無法解釋原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果然不是只有我這樣呵 :D

      刪除
  3. 三歲時第一次看The Sound of Music, 學懂了我的第一首英語歌Do-Re-Me, 之後重看了不知道多少次,  裡面的歌, 我每首都懂得唱, 仍然背得出歌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重看了很多次,是國一時初開始學英文老師為了選歌教我們唱,放給我們看的
      是我第一部看懂的外國電影 :D
      在此之前,似乎分不太清楚西方人的長相,總覺得角色很混亂,很快就跟不上劇情了 8-|

      刪除
  4. :D 大貓你說的浪漫我可以理解^_^對於我來說爬山有點像回家,一種回歸的感覺,但是我就是太少爬每次第一天好像近鄉情怯,總是狀況不太好,慢慢適應了就一點問題也沒有.為了能常常回去山林,也為了能好好的看看他們,幫他們拍一下照片(用我的第三隻眼好好看他們),我也要努力克服這第一天症候群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大家都有對山林的浪漫因子蠢動着 :D
      沒事沒事,好在這回第一天情節順利過去,我們才能有圓滿完美的旅程 ;;)

      刪除
  5. 真糟
    看著你的照片
    我腦袋裡居然閃出"苦海女神龍"的音樂....  :P

    佩服你的不只是體力與耐力
    看到那些叫人腿軟的路段    更感佩因愛而生的勇氣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哈哈!"苦海女神龍"的音樂,我喜歡 :))

      風四娘連簡短的回應都有掩不住的才氣 ;;)

       

      刪除
  6. 爬山真的很浪漫......

    回覆刪除
  7. 感恩.感動.心動....浪漫心靈之旅(我已熱淚盈眶)
    您與山林的深情對話,與有同感!
    我也要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期待自己可以值得雪山娘娘再度擁入懷中...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我可以感覺在山林中我們有很接近的心境
      雪山娘娘一定也感覺得到您的心

      刪除
  8. 太美ㄌ
    謝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真的很幸運,也很高興跟大家分享 :D

      刪除
  9. 天ㄚ!!!!!!!!!!好美阿~~~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我們也在山上許多轉角大片美景突然出現眼前時娃啊~娃啊~驚嘆不停 :D

      刪除
  10.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2年6月18日 清晨6:14

    原來大貓是這樣一個人,我還以為妳從少女時就喜歡爬山,我則跟妳相反,以前因為一些歷史、文學、自然科學因素,高中時就立志親近大自然,可是後來就慢慢............ㄟ,因為生活要顧,加上越來越嬌生慣養,很傷腦筋,不過本質沒變。
    哇~~妳跟妳的友人真的很幸運,杜鵑美,開得恰到好處,天氣也美,雲海日照真好看,還有佛光觀音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開始爬山時就已經離少女時代有一段距離了 :D
      你說的情況我都瞭解,是很實際的一面,不過,對我來說山已是維持平衡快樂不可少的一環
      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因為花期正好都會碰上梅雨季,很多年沒有這樣同時盛開的花況了
      夥伴們都深深感恩

      刪除
  11. 刺激驚險的路程, 伴隨著夢幻的美景, 呼吸著清新純淨的空氣,
    這種天堂的感覺, 會讓人不想回到凡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上癮或讓人害相思的原因不難理解吧 :))

      刪除
  12. 身歷其境    高山之美多了浪漫
    今年的玉山杜鵑   開得真美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的杜鵑盛況,據說是十年來之最
      因為盛開期在梅雨季,往年長剛開始開,就遇上大噢,接著曬了太陽...所以開得零散,也打壞不少花苞

      刪除
  13. 回覆
    1. 一直都聽說很美很美,也想像過很多遍
      親眼看見並走在花園裡還是很震撼

      刪除
  14. 那個走得太累無暇顧及其他事的人,說得可不就是我嗎!
    不過,大貓所說的,全神貫注觀照身體狀態的感覺,我有深刻的感受,也覺得這種感覺真美好。
    但離浪漫的層次還有一大段路,等到我的體能有餘力時,或許就能體會了。
    鼓起勇氣講別人不喜歡聽的話真的很難,而更難能可貴的是妳這顆愛山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完這篇的隔天,我在車上想著,我用浪漫形容爬山這件事會不太牽強
      對別人而言可能覺得牽強,對我而言卻一點也不
      後來想想其實很多事只要是自己無怨無悔全心投入(這樣的事從來也不在乎別人是否覺得牽強)似乎都可以套進我所謂的浪漫邏輯裡 8-|
      為那件事改變以前的自己、為那件事做沒做過的事、為那件事放棄一些喜歡的事、為那件事想要更好更強壯...
      這樣看的話,雲想現在做的事也好浪漫 :D

      刪除
  15. 對妳來說絕對不牽強,因為妳沒法看見自己爬山時的神情,當我看見妳從容不迫的走在山徑裡,
    專注的照著小花,那面容除了賞心悅目外,的確還有浪漫感覺呢!


    嗯!謝謝大貓的提醒,我試著懷著浪漫的想法來看現在的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我會說>>為那件事改變以前的自己、為那件事做沒做過的事、為那件事放棄一些喜歡的事、為那件事想要更好更強壯...這樣看的話,雲想現在做的事也好浪漫
      其實是在嘲諷自己對於浪漫一廂情願地解讀和幼稚的套用,順便跟妳開開玩笑 :D
      我知道帶兩個小寶貝很辛苦,尤其現在的階段,應該是幾乎沒有自己完整的時間,我不希望妳勉強自己找到浪漫的角度看辛苦的部分,這樣真的太辛苦
      只是,我相信辛苦之外,一定也有很美好的地方,我知道是這樣的,從妳偷空時跟我們分享的點點滴滴 :x

      刪除
  16. 對於山林的愛,讓我變得更有勇氣...喜愛這句(訂了你的格子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山的人會懂得這樣的勇氣 :)

      刪除
  17. 聖稜線的偉大夢想!!!好美的山徑,"爬山是一件浪漫的事"哈!我懂!
    因為我也是一位愛山痴,不過現在體力不行了,走的開心最重要!
    看你的遊記與照片也能有身臨其境的滿足啊!很高興認識你! :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趟夢境般浪漫美好的山旅
      很高興您也喜歡 :)

      刪除
  18. 希望我可以慢慢體會這浪漫的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旦領會了這樣的浪漫,很難回頭過沒有山的生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