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夜跑半馬初體驗~鑼鼓加油聲、雷雨聲、划水聲,聲聲入耳


我的第一次半馬夜跑在加油聲、雷雨聲、划水聲中完成了。

怕熱、怕渴、怕曬黑的我,原本沒有考慮在炎炎夏日參加長跑活動,但看到光橋夜跑的路線,終點剛好銜接我平常跑步的路線,只是我都往八里方向跑,沒跑過往三重的方向,路線圖看起來,我會從公司附近的河堤跑到我家附近的河堤,帶著開發跑步路線的好奇心,再加上夜跑免防曬不用擔心被曬成人乾,還有河畔夜景、補給豐盛的種種誘因,參加了2012 年『臺灣至善盃』光橋夜跑全國馬拉松賽。
由於起點在公司附近,比賽前一天下班時,我繞過去看了一下場地,風災積水已退,但現場還有大批機具、工作人員、義工來回穿梭清理賽道上殘留的淤泥,當時心想,辦這場比賽恐怕是吃力不討好,天災必定讓主辦單位多付出了許多心力、人力和物資成本。
半馬在晴朗有微風的黃昏六點鳴槍起跑,起跑點附近有主辦單位安排的鑼鼓聲和夾道的義工拿寶特瓶敲出陣陣加油聲,陪我們熱熱鬧鬧起跑。由於賽道狹窄,要原地跑上兩分鐘,才能慢慢龜速前進,等到能邁開步伐,已經是好幾分鐘後的事了,不過我常跑河堤,前兩回比賽跑的也都是河岸邊,所以賽道狹窄壅塞的狀況是我完全可以預期。跑經我家附近時,天空不斷傳來閃電秀,在雷電交加的夜,跑在沿線都是高壓電塔的河堤上,其實是感覺有點可怕,但還是開玩笑安慰自己,就當邊跑邊充電唄。近折返點時,突然ㄅ一ㄤˋ一聲巨雷,接著降下粗密的大雨,很快全身濕透。(此時離我家只需跑5分鐘,如果說我腦中完全沒閃過「乾脆跑回家洗熱水澡」的念頭,那是騙人的,不過真的只閃過一秒鐘)。接下來,我們很快見證了所謂疏洪道,就是下大雨時給水走的路啊,賽道多了很多積水路段,那個積水高度不是踏下去濺水花而已,而是會淹過腳踝,踩下後要把變得很重的鞋襪費力拔起,有一點像抬腿跑了,比較費力。有些連續積水路段很長,跑過時聽到划水聲划呀划的,竟有一點游泳划水聲的錯覺。賽後跟朋友聊起,朋友說,確認一下,我們今天參加的原來是半馬障礙賽吧!
有跑友笑稱這是千人水上飄大會(照片是網路上借來的)
穿著很重的鞋襪在大雨中划水前進,雖然讓我速度慢了不少,但大雨+淹水中的跑步讓我想起小時候下雨天玩水,童趣十足,是個有趣的經驗。對我而言,能享受跑步,或是在跑步中找到樂趣,比成績重要得多。這回以晶片時間2小時18分完賽,總名次572/2436;分組名次27/159。在抵達終點那一刻看到跑來給我驚喜的好朋友(s),超開心的!
今天上主辦單位台灣至善路跑協會建置的網頁查詢成績時,看見主辦單位在最新訊息公告寫了一段話,節錄如下,似乎是為了回應跑友們的建議和指教。
對於本次空間、路線、燈光、交管、安全、補給、獎牌、完跑證明.....等建議,我們預訂於本週召開檢討會,並於檢討會後,尋求改進方法,若無法尋得解決之道,我們將不再辦理此類活動,以保證安全第一、服務第一,在此謹代表全體會員向全國所有跑者、友隊志工及相關公務機關單位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希望明年見。
由於自行車道規劃、銜接和週邊設施漸趨完善,成為許多人平日練跑,安全又方便的場地,也由於路徑夠長,不需穿越馬路與車爭道,成為不需要大費周章實施交管就能辦比賽的地點,讓跑友們多了許多聚在一起交流、參賽的機會。然而河濱步道或自行車道畢竟不是那麼適合舉辦大型比賽,尤其不習慣夜跑的人要邊加速跑邊辨識路面坑洞,或許會有困難,而志在得獎的選手,更要考量視線不良的風險,放更多心思注意安全,避免在高速狀況與對向跑者衝撞或失足受傷。
辦理戶外活動,有相當的風險性,也受制於天候因素影響,尤其在颱風、大雨頻繁的盛夏,主辦單位更是得繃緊神經,隨時應變突如其來的大小狀況,以期讓報名參加的跑友們安全、盡興。這回夜跑,由於賽道狀況、照明設施尚未從前一周的風災淹水完全恢復,加上比賽進行到一半,大雷雨也來湊熱鬧,可能造成跑友負面反應,或是基於賽事安全理由提出建議。我相信有這些善意的意見,活動會越辦越好,我也想向主辦單位致上謝意和敬意,工作人員和志工們的努力和熱情,我都看見了,謝謝你們,我玩得很開心,相信還有許多人也是,希望明年見(路線和其它不盡理想之處可以再修正,這麼熱心熱情的主辦單位,停辦活動太可惜呀!)。

6 則留言:

  1. 晚上視線不明之下跑步我覺得有點危險
    一旦受過傷要洃復到原狀可能比較難
    主要白天的跑步才能看到大貓美妙的身材啦!
    還是超厲害的啦!
    下次夜跑記得戴頭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慧 :">
      身材沒有美妙啦,精壯倒是真的 :D
      我夏天練跑都跑晚上躲太陽,所以還挺習慣河濱有路燈的亮度,只是真的要更留意坑洞或起伏,尤其累的時候真的容易絆倒
      不過我很惜皮,會特別小心的

      刪除
  2. 大貓妳好強喔!!!!妳可以去餐加鐵人三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游泳,也想學魚式,但總覺得游泳有點麻煩,家附近也沒有比較好的泳池可以好好練
      不過我不太敢騎自行車 :-S 也沒打算當女鐵人啦 :)) 只是喜歡跑步

      刪除
  3. 哇嗚~太酷了!
    夜跑就罷了,還讓閃電,大雨跟著跑,還好妳平安沒受傷。
    什麼奇特的事都給妳遇上,真妙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我是真的覺得這場賽是很好玩耶
      參加同一場比賽跑全馬的同學說
      雷雨夜跑在新北橋上浪漫又瘋狂
      如果小時候有過雨天故意跑出門踩水的經驗,妳可以想像勾起歡樂兒時回憶
      小時候,淋雨、踩水、曬太陽、賽跑...都會帶來大大的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