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秘魯2012(七之七)~亞馬遜雨林



秘魯之旅即將要在四天三夜的亞馬遜雨林行程之後劃下句點。我們搭機到Iquitos接水路進入亞馬遜雨林,住小木屋,過著沒電、沒自來水、每天點燭光吃晚餐,吃完晚餐領一盞煤油燈回寢室,洗澡引的是亞馬遜河土黃色的河水洗冷水澡。

雨林經驗是這趟秘魯行程中讓我比較失望的,一來幾天沒水、沒電的經驗我在高山上經常要面對,所以沒有得到期待中的荒野衝擊,再者,雨林中的活動主要 以航行在亞馬遜河上,參觀沿途幾個村落,同質性有點高,其中有「原住民」唱歌跳舞表演的部分,我個人也不喜歡,見到的動物大多是生活在一個私人野生動物園,這點倒是無可厚非,我瞭解野生動物不會輕易被觀光客看見的。但是,我還是期望著有更多叢林探險活動去看看有特色的植物、花朵、果實或碰碰運氣能不能遇見金剛鸚鵡舔粘土。
亞馬遜雨林,翻拍自利馬博物館牆面
飛機上看亞馬遜河
四天三夜亞馬遜雨林之旅的棲身所,沒電,洗澡水引的是亞馬遜河黃黃的冷水,吃完晚餐會配發一盞煤油燈,架高的木屋,四周和上方都是紗網,有點像住在大蚊帳內

架高是雨林地區房子的特色,因為每年雨季保證氾濫
這張要示範雨林觀光穿著:防蚊、遮陽、透氣、排汗、防雨多功能衣著,高筒雨鞋。大家的衣著和雨鞋都超繽紛的!
雨鞋為何要高筒?看這張就知道,其實我們去的季節雨季剛開始,可以想像雨季河水氾濫後的「路」。長筒雨鞋勉強可以走過,短統雨鞋會進水,導遊只好英雄救美,用背的
要開始亞馬遜雨林之旅囉,亞馬遜河有非常豐富的生態,除了照片裡拍到的,我們很幸運地見到亞馬遜河江豚~粉紅海豚,一群聰明友善又漂亮的亞馬遜寶貝(我聽到副導遊Johnny這樣喚牠們)
我們的船
別人的船
當地人的獨木舟
搭電動小船到幾個雅馬訓河流域上的小島參觀。在這個島上遇見被豢養的小樹懶,副導遊Johnny說樹懶動作太慢了(移動速度2km/hr,有用過跑步機的人知道這有多慢),很容易抓到。婦人單手把牠舉高,小樹懶做出好多「可愛」的動作。
我靠近想摸摸牠,小樹懶突然探身過來要讓我抱
抱過來以後,小樹懶就像無尾熊粘著不動。原來,我們以為他做出來很「可愛」的動作,其實可能是牠費力的在保持平衡,牠其實比較喜歡抱著可以安穩倚靠的東西,而我們覺得那張總是帶著笑的小臉,傳達的或許不是快樂。只能祝福小樹懶,應該會被好好對待
然後繼續航向下一個亞馬遜河上的聚落。觀光用的電動小艇旁常有當地人的獨木舟划過~
亞馬遜河水上小憩,by阿諾

織布鳥

村落裡的孩子
釣食人魚
鱷魚也是看到亞馬遜河就會想到的,不過這隻是養殖的,不是野生
亞馬遜河上人家
小時候在書裡看過的大王蓮
雨林驟雨
航行亞馬遜河

小島上的生動物園,有許多可愛的野生動物
在秘魯也拍到貓噢,雖然照片裡的貓看似暫居弱勢,但僵持兩秒後,對方落荒而逃...
跟蹤猴子到水邊,幫他拍張酷照片
大樹懶和牠的小朋友。工作人員把牠們交給我,大樹懶指甲太長我沒辦法向抱小樹懶那樣正面抱牠,牠懷裡抱著的不是牠的小孩,是一隻不同種類的小樹懶

酷髮型
討厭被冷落的綠鸚鵡,只要身邊沒有粉絲,就會用很奇特的叫聲吸引注意力
愛黏人的小猴子
人來瘋,喜感十足的小傢伙
吹風風,愛上電動小風扇

           

15 則留言:

  1. 真讚的原始森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帶原始林生態豐富又帶著神祕色彩,真的很精彩!

      刪除
  2. 好精采的行程 =D> 很不簡單的行程 很像電影裡面的大蟒蛇情節 B-)

    探險耶 B-)

    亞馬遜河算是夢想之一 =P~

    謝謝大貓替我完成夢想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想把標題下成亞馬遜探險,或熱帶雨林歷險記之類的...
      可惜我們這樣的安排充其量是亞馬遜雨林初探
      是嚐到一點荒野生活的物資從簡,但離探險還差一些
      霹靂貓以後有機會去探險,記得讓我開開眼界啊 ;;)

      刪除
  3. 我大概一輩子都沒法去這樣的地方
    因為  
    我好怕動物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四娘怕動物??
      我看你就不太怕貓呀 :-/

      在雨林,讓我最害怕的是巨大蚊子轟炸機大隊
      怕被叮之外,光是被撞就有痛感 :-S

      刪除
  4.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2年8月4日 凌晨3:38

    有一個不好意思問的問題,還是問了..........可否請問樹懶的味道聞起來怎樣?因為很好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豢養的小的和野生放養的大的我都有抱到,我個人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味道,或至少味道不重。

      刪除
  5. 心有靈犀一點通2012年8月4日 清晨5:27

    我剛有看影片,樹懶眨眼的畫面真可愛(讓人類覺得可愛),有聲音,我會聯想到貓發出的咕嚕咕嚕聲,有像嗎?
    我有抱過綿羊,很有趣的觸感,不過有一股臭味,奶酪味,所以我會覺得樹懶有草木數葉的氣味~~(個人亂聯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樹懶真的很人憐愛,聲音我記得不清楚,不過印象中是從喉嚨發出短音節重復的聲音,跟貓咪的呼嚕聲不像。樹懶好像沒什麼特殊或特別重的味道。

      刪除
  6. 異國風情的場景      精彩 =D>

    抱樹懶的畫面很溫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林對我們來說真是吸引力十足,神秘又豐富的地方
      還有好多好可愛的動物
      小樹懶依賴的抱抱和似笑的表情和眼睛真的讓人融化
      但仔細想想,那是我們自己情緒的投射,就樹懶本身,時速2公里,一輩子活在慢動作裡(從人的觀點),會不會有恐懼或憤怒?受限於時速兩公里的身體機能,如果有恐懼或憤怒會怎麼反應?
      想想會有一點哀傷

      刪除
  7. 好精采的旅程啊^_^曾被小黑蚊叮到過敏的我,只能在大貓的遊記和電視節目裡,過過乾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塊頭蚊子叮過的包不會像小黑蚊那樣又硬又癢腫很久
      可是那一大群轟炸機帶著巨大嗡嗡聲將人包圍,被撞到都仿佛有痛感,再加上是瘧疾感染區域的陰影...想起來還是頭皮發麻
      不過那樣恐怖的區域不多,較密的樹林裡才會偶遇蚊群攻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