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想減重的朋友們,持之以恆的運動才是王道啊!

我要講的是朋友H一年內從120公斤減到85公斤的真實故事。
H是我認識多年的錄音師,多年前認識時我就一直是衣服都穿最小號的xs小姐,而他是120kg的白白胖胖。如果說認識以來我一直是登山掛,他就是沙發掛,每次去錄音室,其他工作人員會熱切地問我又去爬了什麼山,只有他會深深沈在椅子或沙發裡,平板電腦放在肚子上,翻着白眼跟我抬槓說「爬山那麼累,叫我走路我都懶了,怎麼會有人要爬什麼山啊」知道他有常和朋友吃麻辣鍋的習慣,會勸他少點應酬飯局,他會說「不讓自己吃喜歡吃的東西,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
最近,H變了,白白胖胖好多年的他,近幾次見到明顯瘦了,今天更是英姿煥發,顯得自信帥氣,一問之下,不得了啦,現在是85公斤頗標準的體重哪!我為身邊關心減重話題的朋友採訪了H,以下要聊H的減重實錄,他當然還有一些可以做得更健康的,比方說增加運動的類型,更均勻的訓練全身肌力,比方說認真考慮改掉目前還是維持一周兩次的麻辣鍋、調整成營養更均衡的飲食…但是,我不會去修改他的談話內容,因為我想呈現的是一個真實的朋友真實的減重成功經驗,而不是修改過的「健康合宜的減重觀念」。
來聽H的故事吧
即使多年來H口頭上會跟我抬槓幹嘛減肥、為什麼要節食虐待自己、幹嘛運動累死自己…其實他跟很多朋友一樣嘗試過藥物或代餐減重,只是不掛在嘴上說,有時候,不說的事不代表不在意。
這回,再一次下定決心減肥,很重要的起因是去年九月,他的車壞了,習慣在家裡~自己的車~客戶單純的錄音室,這三個安全而近乎封閉的空間移動的他,突然需要搭捷運和公車通勤!不得已的通勤,讓他看到了這城市裡的好多人,他意識到自己想要更接近一般人的體型,他發現以前搭公車、捷運即使他座位旁的位置空着,十之八九不會有人來坐,但現在瘦下來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了…(其實我聽到他講這段動機時覺得好心酸)台北城通勤人群給他的刺激,加上也感覺體重對身體健康造成一些負擔,再考量年紀越長只會代謝越慢且越不注重外表,他告訴自己「再下定決心拼一次,如果這次減不成,這輩子就沒機會減成了」
於是去買了一台室內健身腳踏車放房間裡,從去年九月開始,每天看著一部下載影片,花45分鐘騎20公里,一天都沒有間斷,包括最容易縱容自己的春節期間。就這麼簡單,這就是H從120kg到85kg,腰圍從44吋到34吋的秘密。
吃的方面,H作的調整非常有限,因為他堅持不讓自己挨餓,他三餐正常吃(本來就不特別愛甜食或零食),只不過午餐從三小菜一主菜(主菜通常是較大份量的肉類如排骨、雞腿、牛肉)的便當改成四小菜無主菜,晚餐吃菜或肉不吃飯。
由於是靠規律的運動減重,現在的H真是容光煥發,外表看不出減重常見的皮膚鬆弛,運動建立起的肌力也讓他姿勢更挺拔、動作更俐落,身為認識多年的朋友,我是真的很替他開心,雖然他老愛酸我或跟我唱反調抬槓。他最近在健身項目裡加了核心肌群的訓練,也考慮我的建議慢慢加入手臂和背部肌力的訓練。
問H他有沒有過偷懶的日子,H說「一天都沒有」。他說,其實常常想偷懶不騎,瞪著腳踏車拖著五分鐘、再等十分鐘、又再十分鐘,但是白天收到的讚美和鼓勵會給他動力,然後他故意存在手機裡最胖時期的幾張照片,會加把勁把他推上腳踏車履行對自己的承諾。
H說身體很奇妙,從120kg剛開始運動時流的汗好臭,媽媽不准他的衣服和家人的一起洗,現在流的汗已經不臭了。以前每天一包煙,也沒特別戒或減,但現在很自然地變成兩天一包。
離開前,H跟我說「妳知道嗎,我給自己存了十萬塊」

我以為他是要在達到目標時獎勵自己出國玩,但H眼睛亮閃閃地說,我希望可以減到80公斤,等我達到目標,我要把120公斤時的衣服、褲子、襪子、內褲(ㄟˋ這一項有必要告訴我嗎?)通通丟掉,然後拿這十萬塊去買新衣服。帥!贊成!!

17 則留言:

  1. 減重會減到腳嗎? 為什麼連襪子都要換

    光聽就覺得很爽
    百貨周年慶要到了   叫他加把勁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年慶!我會跟他說的 :D

      昨天聊起,看他帶點不好意思卻又難掩神采飛揚的聊著自己減重的歷程,真的,光聽就覺得很爽!

      刪除
  2. 我之前也是運動少吃從110公斤瘦到80公斤但是今年沒有克制吃和運動體重又慢慢地回來ㄌ 很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無奈,要持之以恆呀,想想瘦下來時身體較健康輕盈的感受,加油!

      刪除
  3. 我也減重過...還減過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要的是要減得健康才有可能減得漂亮!

      刪除
  4. 現在有調整好 也維持運動喔

    回覆刪除
  5. 好讚的真實故事,好像可以拍成勵志電影。
    一天都沒有的偷懶最是難得,我也加入用力讚美與鼓勵的拉拉隊,希望H繼續型男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轉達妳的讚美和鼓勵,對他來說這些都是很大的支持力量。
      一天都沒偷懶真的很不簡單,感覺是教科書上才會發生的事...

      刪除
  6. 這篇真的很勵志!大貓我想要引用在我blog上...給我最親愛的2個家人(弟弟和老ㄟ)看!!
    減肥這件事無論旁人怎麼苦口婆心的勸說,本人不願意的話也是沒辦法,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妳的朋友H減的很健康真替他高興呢~~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蓓蓓,歡迎引用
      看著H帶著些許委屈講到這次減肥的動機,真的有點心酸
      但是看到他神采奕奕講著減重成功帶給他的輕盈健康還有周遭朋友欽羨眼神和鼓勵,真的,我也完全感染了他的開心,所以回家趕快寫下來分享
      希望你親愛的家人也減得健康瘦得帥氣!

      刪除
  7. 真是毅力驚人!太了不起了!

    請容我引用,因為我也急需減重了,呵~ :)

    回覆刪除
  8. 看完文章,心中有很大感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更健康,如果有減重的需要,真的可以下決心努力試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