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五趾鞋的第一場賽事,東進陽明山越野跑18K



如果不是因為陽明山,在山林裡草地上馳騁的暢快可能只會存在我的幻想中。因為雖然愛跑步,但最愛的還是爬高山,我小心翼翼地盡可能避免在跑步過程中受傷,想保護身體繼續無傷輕快地爬高山。因為這樣的小心翼翼,我很注意練跑時身體的反應,也從不跳過暖身和伸展,而越野跑雖讓我很嚮往,卻因為路況變化大,易受天氣影響增加危險性等因素從不曾被我列入參賽考慮。


但是這回不一樣,東進陽明山越野跑18K的路線涵蓋了我走過不下二十次的風櫃嘴~擎天崗(6.6K),這個不算長的路段,包含了可遠眺大海的石階步道、林相原始豐富的闊葉林、視野遼闊可仰望藍天遠眺都市的草坡、日據時代刻意栽植的杉木林、常有牛隻點輟的大草原,景觀豐富優美,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健行路線,想到能在飄著幾朵雲的晴空下,在開滿芒花、牛隻悠閒吃草的大草原奔馳覺得充滿能量躍躍欲試(對照比賽當天跑到這段時快斷氣的模樣,「奔馳」二字完全顯示我對越野跑的天真無知)。總之,因為涵蓋了這段路,我鼓起勇氣說服自己「這段每年都要走好幾次的路,就試一次用跑的上去吧」
這段上坡大家都跑得東倒西歪了,Lyman Lee還有閒情回頭拍下這張照

這段路線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多變的路況和長距離的上下坡,因為我平常練跑的路線幾乎完全沒有坡度,所以對於上下坡跑步技巧非常陌生,為此,我特地排了幾次實地練習,而在我開始練習時,剛好收到請朋友代購的五趾鞋,漸進試跑過幾段短距離後覺得頗能適應,也覺得它以小面積與地面接觸的方式在溼滑的路面較不會大範圍滑動,於是決定用五趾鞋當越野跑鞋。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快適應五趾鞋,也有許多人貿然換了五趾鞋跑步而受傷,所以我覺得有必要說明一下我自己對於五趾鞋的經驗。
五趾鞋拿掉許多運動鞋款強調保護功能的東西(強調高科技材質的厚鞋墊、鞋底,尤其強調緩衝的足跟墊;因為赤足跑部理論認為正是因為這些所謂的緩衝保護設計讓穿著的人慢慢習慣了較易受傷的足跟落地跑姿),讓穿著五趾鞋的人明顯感覺接近赤足的著地感,然後依感覺和本能去調整程理論上最有效率最少傷害的跑姿。當然,這是赤足派的理論,是不是適合自己,需要跑者自己去驗證
縱使我自認跑姿偏前腳掌落地(理論上較適合五趾鞋的跑姿),還是聽從前輩們的建議,慢慢增加穿著的時間。我拿到鞋先穿一個禮拜,上下班搭車、走路、散步都穿它,走路一週後,第一次穿它跑步十分鐘去買早餐。初接觸的體驗是:足部落地重心非常明顯,為了想讓重心落在落地最舒服的前腳掌蹠球部,進入跑步速度身體會本能調整成前傾跑姿(仍是全足掌著地,只是重心在足掌前端蹠球部)。跑十分鐘沒問題以後,我因為怕跑長距離增加摩擦,加穿五指襪,慢慢增加跑步時間到半小時,一小時,一個半小時,然後就去跑山路練習(適應過程中有不適的朋友,要更放慢腳步,或許以十分鐘為單位增加穿五趾鞋跑步的適應期)

另,對有姆指外翻問題的朋友,很推薦以五趾鞋作為走路鞋或跑步鞋,它可能無法改變姆指外翻的外型,但對減緩,甚至消除外翻痛點酸痛有明顯幫助


比賽時我沒有餘力停下拍照,倒是實地練跑時拍過一些照片,這真的是條很棒的越野路線,我以後一定會自己再來跑,沒有時間壓力下,可以跑得更輕鬆更安全,在天微亮時跑上來看日出、赤腳在草地上伸展曬曬朝陽,或是傍晚在擎天崗享受暖金色夕陽,再趁天未黑跑下山。以往,早上去擎天崗,就算搭最早一班車,健行走上擎天崗時已是烈日高掛;若下午去擎天崗,為了怕錯過下山的最後一班公車,通常在太陽還高掛的四點鐘前會離開。練跑時見到擎天崗在晨光和夕陽中的溫潤美好是這個賽事帶給我意料之外的收獲。

分享練跑時拍的途中風景

清晨在杉木林裡與牛群相遇,其中有兩隻小牛,我安安靜靜走過,走過才敢回頭快快按張照,然後故作鎮定穩定快步走離到他們視線外才敢繼續跑(近距離快速的動作可能會驚擾或激怒牛隻)


擎天崗草原風光

逆光的樹林

逆光的擎天崗芒花

向晚夕照擎天崗芒花,色調光線氛圍都很美,有陽光的早晨或黃昏最適合賞芒花

很高的芒草

下山路線林中潮溼土路、樹根很多
沿溪這段是我試跑時走錯路,實際路線沒有經過溪邊

終於,到了比賽那天

清晨的天光

完賽時間:02:45:19,越野跑報名的女生較少,意外領了個女生第四名

得獎的跑者身材都好輕盈啊,前三名前輩修長勻稱線條漂亮的腿,讓人一掃跑步變蘿蔔腿的疑慮啊

很開心有鼓起勇氣參加這場辦得很棒的賽事,得到很多這場比賽帶給我的收穫

1.   上坡跑步技巧。我還在摸索中,但感覺跟爬大山上坡的技巧有相通:身體重心前傾、步幅縮小、不求快速盡可能保持節奏和維持呼吸順暢。

2.   下坡跑步技巧。也還在摸索中,我會在去網海搜尋,參考前輩的經驗,我自己的體會是:核心肌群的穩定對於跑下坡維持平衡和控制速度、控制腳步落地的輕重很有關聯,跑下坡的時候,腹部和脊柱肌群很有感覺。

3.   止滑跟重心控制。穿過跑鞋、越野跑鞋和五趾鞋跑這段山徑,體會到沒有什麼鞋能保證你不滑倒,鞋底強調抓地力適合抓土路的鞋,還是拿滑溜溜的石階沒轍,一定要搭配專注的視線和重心控制。

4.   可以在空氣清新視野遼闊的風景裡跑步,真是件幸福的事!

5.   可能因為路況變數大,不是正規比賽,且沒有獎金項目,有些選手可能為了避免受傷選擇不參加,想拼個排名試試看的話,這樣的賽事或許較有機會

6.   主辦這樣的賽事很辛苦,風險也高,這條路線ezFUN辦得很不錯,希望能繼續辦下去。但這次的長袖排汗衫對我來說實在太大件,如果為了識別要求參賽者穿紀念衫,或許可以考慮做成材質很輕的排汗透氣背心,讓大家直接套在平常慣穿的衣服外面。
還有啊,現在參加賽跑超幸福的啦,一路還有好多專業攝影師幫忙補捉影像,可以做為修正跑姿的參考,也為跑者留下很棒的紀念,非常感謝~
不過這張也把我粗壯的腿照得太寫實了吧!

20 則留言:

  1. :) 好棒的分享!!
    希望有一天可以去跑看看這條美麗的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一走的路線,如果不跑步,健行也很棒,可以更悠閒

      刪除
  2. =D> =D> =D> =D> =D>

    回覆刪除
  3. 入秋
    陽明山更美了
    你真的太強了啦   尤其那路段石階超多
    不死也半條命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階路段,大家都跑到快斷氣呀
      說「跑」,其實只是用力擺手虛張聲勢的走上去
      不過喘到心臟快跳出來時能換來一小段草原下坡的痛快奔馳,也就滿足了

      刪除
  4. 得獎了,恭禧恭禧

    回覆刪除
  5. 給您拍拍手!
    如果杉木林的小牛有出現, 加上大貓紅衣和給小牛驚訝近距離快速的動作, 就可能變第一名了! 這只能看….練過的大貓, 其他人切莫嘗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起跑前也有許多人在討論規定我們穿紅衣跑過野牛很多的地區,不知是何用意 :))

      刪除
  6. 跑山路真的很不簡單
    尤其風櫃嘴~擎天崗這一段  很多是潮溼的階梯
    用走的都可能滑倒更何況用跑的
    恭喜大貓不但完成了  還勇奪女生第四名
    太讚了  以妳為榮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兒,
      最讓我費神的確實是林中那幾段濕滑的階梯
      為了避免受傷,放慢速度小心通過,領獎實在是意外,這種賽事參加的女生較少是主要原因之一
      在草原上奔馳,感受清晨的露珠、足踏穩定溫暖的土地、輕盈點踏過充滿彈性和生命力的草原、感受自己的呼吸腳步和心跳是每個愛跑步的人的夢想吧
      為了這個浪漫的想像,我鼓起勇氣囉 :)

      刪除
  7. 玉山跑給熊追, 陽明山是跑給牛追.^-^ 我也很想跑,找個時間由你帶領一起去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陽明山的牛對遊客很友善的,只要遊客都懂得尊重和保持適當距離,而且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規劃和指標都做得不錯,相當安全便利。

      刪除
  8. 常練五趾鞋對小腿肌耐力有幫助喔,恭喜獲獎! =D>

    回覆刪除
  9. 小妮子.佩服!佩服! =D>

    回覆刪除
  10. 女生跑18的好厲害喔!
     
    我跑10公里都快斷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x麻也好棒!
      越野跑空氣新鮮路線優美路況有趣又具挑戰性,是很讚的體驗!
      幫妳把錯過的風景帶回來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