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南二段(之一)名池大山和依山傍水的山屋


中央山脈南二段涵蓋百岳10座,其中三叉和向陽由於大家都已攀登過,所以這次只路過,但我還是補上照片讓以南二段山頭為主題的這篇較完整。從向陽森林遊樂區出發不久,看到一個牌子上標了哎哎山和振振 山,彷彿預告了我們要爬到哎哎叫,但幸好一路有無敵展望讓我們振振繼續往前。

南二段主脊受卑亞南構造線逼近影響及荖濃溪強烈地下切刻蝕,形成陡崖綿亙,東側又受拉庫拉庫溪眾多支流向源侵蝕,整座山稜呈現複雜錯綜的地形
南二段路程主要在中央山脈主脊上縱走,路線步道全長約為63.5公里(不包含幾座輕裝往返登山頭的路程),我們這次安排的路線可登百岳十座,全程大部份海拔在三千公尺以上,地勢高徒,步道不但長且沿線斷崖、雜草密布、氣候變化大,極富挑戰性與冒險性。

南二段經過的百岳

向陽山 H3602公尺

三叉山 H3496公尺

南雙頭山 H3356公尺  

雲峰 H3564公尺

轆轆山 H3279公尺

塔芬山 H3070公尺

達芬尖山 H3208公尺  

大水窟山 H3642公尺  

秀姑巒山 H3805公尺

八通關山 H 3335公尺

向陽出發
向陽山from嘉明湖往向陽北峰
向陽山展望
往嘉明湖途中望南二段山頭

三叉山from向陽山北峰,by小照
三叉山
三叉山展望
嘉明湖今天很神秘
拉庫音溪山屋
拉庫音溪
南雙頭山from往拉庫音溪途中
南雙頭山

南雙頭山望玉山群峰
南雙頭山3,356公尺
南雙頭山,我的第49座百岳
往嘉明湖途中望雲峰
雲峰

雲峰,我的第50座百岳
轆轆谷山屋

轆轆山

轆轆山,我的第51座百岳

 
乾涸的塔芬池和塔芬山

塔芬山,我的第52座百岳
塔芬山,3,090公尺
塔芬谷山屋
達芬尖
達芬尖,我的第53座百岳
南大水窟山,3,381公尺
大水窟山屋

大水窟山,3,642公尺
大水窟山望秀姑巒山
秀姑巒山
八通關山,3,335公尺
八通關山望玉山群峰
八通關山望南二段群峰

4 則留言:

  1. 現在這等壯濶山景大概只能仰賴你去拍回來了
    瞧你那身後的雲海 ....
    嘿  一身勁裝擺個嬌媚pose  倒也挺有fu的呀
    我愛從上方拍山屋的那張  陽光打得正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高山我很樂意代勞,我們交換著風景 :D

      我喜歡有雲影飄過透著陽光的大草原,可惜拍照的地方風狂,不能如願盡情停留等陽光雲朵

      刪除
  2. 大貓,早安!
    謝謝您把南二段的名池大山及山屋入鏡帶回來分享,這等行程(壯濶山林美景)看得我直流口水 :"> (不自量力).....
    前陣子動念想利用年假走一趟八大秀的行程,但看了您的行程紀錄並評估自己體力後,決定暫緩另找多些時間練好體力再嘗試.....
    現在仍常想起那年我們在觀高的緣遇,整個春節的好天氣,讓您及隊友順利走完八通關古道,好羨慕這種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
      相較之下,落差起伏相當大且天數也較長的南二段比八大秀辛苦許多
      八大秀目前路況要特別注意的是幾處崩塌,有些大崩塌要高遶,有幾處短崩塌地形要小心通過,若極度懼高會有問題,兩處倒木便橋也需要膽量和平衡感,若沒把握可找路下切通過,另往秀姑巒大山有幾段山壁地形,最好能有有經驗的嚮導或朋友領隊
      延等高線測量修築的八通關古道相較之下則是輕鬆許多,可惜目前沒有開放一般申請
      我也是,走這段路線總想起,當年的巧遇雖然短暫但是很溫暖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