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南二段(之二)南二段教我的事


南二段教我很多事,教我在山上走每一步都要很小心,教我心慌時可以唱歌把心靜下來,教我掌握大方向穩定信心前進,也教我有能力時要幫助別人。


我們的南二段布農族協作辛普森教我們唱了首布農族童謠「小螞蟻」。
從轆轆谷山屋摸黑出發那天,重裝上陡坡不久回頭看到辛普森追上的頭燈,隱約還聽見他似乎邊走邊說話(跟誰?自言自語?)仔細一聽,又像是唱歌休息時,辛普森追到,我好奇問他是邊走邊講話還是唱歌
辛普森說「唱歌啊,爬坡那麼累當然要邊走邊唱歌,順便換氣啊,而且天黑路跡都看不清楚,我就邊唱歌邊找路看路啊」
領隊老鷹說「辛普森這樣就對了,路看不清楚的時候最怕心慌亂走,邊唱歌對穩定心情有幫助」
辛普森應我們請求教我們一首很簡單的布農族童謠,很簡潔有力,超適合爬山的時候唱,短短兩句話唱完的生動小故事,簡明傳達給小朋友布農價值和智慧
點下方連結看辛普森教唱小螞蟻影片
感謝上天和山神眷顧,我們有整整七天的好天氣,且在高山上憂慮乾旱的這段時間,我們入住的山屋都有乾淨的水,有時是澄澈的溪水,有時是石壁滲出的天然逆滲透純淨礦泉,有時是集水器收集的雨水,唯一水源較令人擔心的大水窟山屋雖然集水器滴水不剩,幸好大水窟池還有一點水可以讓我們跟水鹿共享。這是大水窟池和水鹿共享的水,池底都是水鹿群入夜來開party留下的腳丫印
 到山屋時,我們的布農朋友辛普森已經到大水窟池幫我們提了三大桶水,然後用老鷹提供的密織布簡單過濾。傍晚我到池邊拍照,辛普森又來提了幾桶水,我問他水不是很夠用了嗎?辛普森說「我們兩三桶就很夠用了,但是,山上如果再不下雨,水池再兩三天就乾了,聽老鷹說三天後有隊伍要上來,怕他們沒水用,先幫他們裝一點起來。我們常在山上,知道山上找不到水用很辛苦的」
「辛普森你人好好噢」
「啊沒有啦,老師有說,有能力的時候要幫助別人啊」

幫三天後經過可能會需要的人裝的水也仔細過濾
有些事,我們看了想學著跟著做;有些事,我們看了反感更堅定不會這樣做。這也是一種學習。
有人默默幫著三天後會經過的陌生人;也有人偏執地在每次入住的山屋都留下「XX又來了」,鋼樑上寫了、木椅上寫了、連山屋門上貼的春聯也要寫上「XX又來了」讓我想起北大武山頂有塊石頭被一位孫先生寫了96年登頂的18個日期。我不了解這樣做的用意,如果是跟大山打招呼,在心裡默默打招呼或行禮有誠意的多,如果是怕忘了自己到底上來幾次,記在您自家牆上比記在山屋鋼樑上保險得多,如果是炫耀上山的次數,比您常上山的大有人在!
南二段教我的事:在山上走每一步都要很小心。
在南二段,爬山以來第一次傷了腳。雖然覺得很丟臉,但我要承認這是我南二段第二天扭傷右腳踝的地方,就在三叉山下剛轉往南二段不久的箭竹草坡上,我因為走路分心,一腳踩偏了箭竹徑旁的坑洞,20公斤的負重讓我在本能想拉回重心時,右腳踝受了太大太急的力,感覺到一陣尖銳的刺痛,停下來休息一分鐘後疼痛緩和、漸漸消失,脫下鞋沒發現腫脹,決定繼續前進,雖已不感覺疼痛,但刻意運用登山杖減輕右腳踝的受力。
腳踝扭傷後接著要陡降落差600公尺到拉庫音溪山屋,我在心裡把這段路當作是否需要撤退的測試,好在繼續行進後右腳踝沒有感覺疼痛。抵達當晚住宿的拉庫音溪,發現腳踝雖然沒有明顯疼痛,但踝關節前腫了一塊,到溪邊用冰涼的溪水泡腳,希望能減緩發炎的狀況。隔天,腳踝仍微腫,但不痛,在登山鞋鞋筒保護及登山杖輔助下不影響行進。
 
更蠢的事發生了,第三天到轆轆谷山屋前及第五天又在容易輕忽的簡單地形南大水窟下大水窟的箭竹草坡上一個落差扭了左腳踝(風大、背得重、山屋就在眼前心情鬆懈了走路不夠專心是主要原因)。扭傷的當下又痛又氣,刺痛也是不到一分鐘就緩和,但很氣自己粗心大意讓不必要的傷害和危險再次發生。當下腦中裡冒出以前去上口譯課時,老師跟我們分享過她有一次在國際金融會議作與會層級很高的即時傳譯,就位後才發現隨身的筆不見了,只好繃緊全身每一條神經,在沒有紙筆輔助的情況下硬是撐完那段內容充滿數據的會談。老師審慎告誡我們「DON’T ever do that to yourself.」因為沒有更小心做好該做的準備,一支忘了帶的筆有可能毀了你的專業表現,而狀況發生時,沒有人會想瞭解你其實多有實力,只是不小心
這個也是爬山教我的事:路很長山很高,肚子要顧飽。這一餐,有鯖魚、又油又肥的超厚爌肉、高麗菜、蒜炒四季豆再加個酸辣湯,每天晚餐內容的質量差不多就像這樣,只是有時換成大塊滷牛腩、香煎鹹豬肉我們天天吃光光零廚餘喔!
喊漂亮口號和有漂亮作為是不相干的兩碼子事,甚至背道而馳。日治八通關古道是一條人文歷史、生態多樣、自然景觀都非常豐富的美麗路線,因為路段坍方及「保護古跡」等理由已多年不開放申請,我們因為住在古道上的重要據點大水窟,就近探訪了大水窟駐在所遺址,看到美麗的駁坎石牆遺跡和一座顯然不是古蹟,早已傾圮的疑似木製觀景台巨大垃圾
有時看起來比較快的路,走起來不見得比較快。
  
在看起來像水鹿大本營的樹林裡鑽着箭竹叢高繞教我的事:有時前方路跡不明,在方位清楚目標明確的情況下,要穩定信心小心找路前進。
Lyman ShowLyman的切菜初體驗)
南二段結束的前一晚,我們把所有的食物翻出來邊煮邊聊邊吃,四季豆、高麗菜、扁豌豆、慢火煎黑豬肉香腸、咖喱山豬肉、還有辛普森借山屋外布農族朋友起的營火溫火慢烤的黑胡椒醃豬肉、加了大量丁香魚乾的蔬菜湯吃得好撐好飽的一餐。餐後,縱走行程一路走來越走食慾越好的Lyman居然開口問了「有餐後甜點嗎?有甜點才算完美的ending啊」。隊員都這麼殷殷期盼了,領隊只好搔着頭翻箱倒櫃抓出一把老薑,問題是糖已經完全用完,於是隊友們紛紛捐出身上的老薑黑糖塊,成就了一鍋甜辣辣暖呼呼薑湯,讓大家暖暖的入睡。
Lyman,因為給領隊出了這個差點做不到的難題,被領隊指派了切薑的任務,瞧他煞有其事審慎檢視長得奇形怪狀的老薑思考了兩分鐘,決定先把老薑不規則的圓圓部分切下(切完好像怪獸腳丫子),然後慢條斯理、從容工整的完成他這輩子第一次切菜任務!
點下方連結看Lyman Show

8 則留言:

  1. 這些學會了的事
    夠你一輩子受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四娘說的是
      這些是看似基本應該人人都會,卻未必認真看待
      我這回學得很深刻(也算付出相當代價)
       

      刪除
  2. 南二段教您的事,我也一併學習著....
    .... =D> :x

    祝福他祝福您們並感恩您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從大山那兒學到和得到的,讓我覺得自己何其幸運能有這樣的緣分
      辛普森很可愛,歌也唱得好,您可以點連結看辛普森教唱小螞蟻喔 :D

      刪除
  3. 學會後
    妳就是無敵鐵金鋼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ㄚ芳姐,我會努力學 :D

      刪除
  4. 很用心的登山客!
    (很想再走一趟的百岳行程,我的南二段幾乎是在陰霾天後中完成,錯過許多美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校長的南二段行程
      確定要走南二段時也想過要邀校長,但從網誌上看來您是在美國
      走完行程,更覺得您在又濕又冷的天候走完南二段實在是辛苦啊,毅力和體能實力堅強,但錯過美景確實是可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