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為了讓我感覺生命美好的這一切,我反核。


我們現在身處的環境,是向後代『偷』來的,而不是由祖先繼承而來的。之所以說『偷』而不說『借』,是因為我們不能將它完整地歸還給他們。~珍古德博士
決定要參加39日反核遊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街頭集會運動。
我不關心甚至不屑在這個重大議題上的政治操作,我在意的是我生命中值得珍惜的美好,如果你也有留戀而不捨的美好,請認真考慮非核家園的目標。

目前迫在眉睫的是核四廠追加預算繼續興建的議題,如果你決定反對核四追加預算續建,請務必表達您的意見,這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權力,也是我們對家園的責任。如果您無法參加遊行,核四若付諸公投,請務必以投票表達您的意見。
關於核能安全/不安全?核四建廠過程值得不值得信任?核四廠停建的代價?非核家園的願景網路上有許多朋友和團體為了我們的家園,投入個人的時間和心力蒐集、研究後提出許多專業的文章和精彩的討論。我沒有辦法講得更清楚,所以在這裡不贅述,僅在文末陸續放一些連結讓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參考
關於擁核與反核的對立,網友壞嘴巴在<如果決定反核,請務必站出來~>這篇文章中有非常清楚簡要的說明,但別期望內容會告訴你該相信哪一邊
那麼該怎麼決定立場?
壞嘴巴說>>事實上,是我不覺得,必須在爭議中辯論出誰是正確的、驗證誰是對的,才能做決定。我認為,做決定永遠有它的普世價值,就如同你要不要吃這塊炸雞,與你要不要用核電,的決定,我是把事情簡化成這樣來看的。
我也是這麼看的,把問題簡化,看清這兩個清楚明白而不可否認的事實,我選擇反核:機器總有一天會壞,更何況這興建過程曲折坎坷,背負著許多弊案缺失,組成複雜龐大的核能電廠,我們經不起萬一,江院長說社會彌漫對核四和政府的不信任很悲哀,我倒覺得不明白這種為所愛而擔憂恐懼的情感的才叫悲哀;不信任,是因為看不到值得信任的理由,是因為我們珍愛的小小幸福你們賠不起。核能發電製造出來的毒產物無解,再接下去幾個世代有生之年都無法處理,為了享受成本相對低廉的電費,把不定時炸彈和處理不了的垃圾留給下一代毒害土地...我目前單身無子女,尚且無法理解這樣的自私。
「我們是小人物,離不開這個島,也不想離開,所以我們愛台灣。只有「愛」 才值得我們這麼做。」~楊雅喆導演
上周去北大武,有位擁核的老先生聊起「都說核電不安全,會有病變,可是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全都生男孩兒,沒一個例外」「我們現代化了,根本也不可能不要核電了啊,沒電了看大家要怎麼上班工作賺錢」「人家先進國家法國還不是蓋了好多核電廠,也沒說不安全」「有人說現在不需要核四運作不會缺電,那是因為大企業都移到大陸去了啊,電不夠用,企業不回來你們年輕人就沒工作啦...」「ㄞˇ 呀,核四不蓋老美就不賣飛彈和武器給我們啦,就是會欺負我們...」「現在換習近平看他將來會不會有出息,幫我們出一口氣...」「反正地球只會更差不會更好了,我看以後的人會找個可以住人的星球搬去了」以後儘管我連「嗯」都懶得應,他一路仍說著他大舅子是醫學博士...他弟弟是??博士在德州...他大女兒嫁英國人...
(我因為工作在身耐住不爆發,但我真想告訴他,如果在核電廠工作都生兒子<如果是真的才毛骨悚然哩>,怎不讓你兒子女婿進去謀差事,祝您多子多孫多福氣;你讚揚先進的法國是核電廠輸出大國,我偏覺得是不要臉;我不會賭上安全迎接你所謂的企業回來,我的溫飽不勞你操心;然後,習近平會不會有出息干我什麼事?對於供給我們生命所需的土地這樣無情的想棄之如敝履,讓我很不以為然)
楊雅喆導演這句話講到我心坎裡,我當時心裡真真切切是這麼想的
「我們是小人物,離不開這個島,也不想離開,所以我們愛台灣。只有「愛」 才值得我們這麼做。」

追求非核家園肯定得付出代價,但我認為,為我想保護的一切,值得
記得Rose Garden玫瑰花園這首歌嗎?
I beg your pardon
我很抱歉
I never promised you a rose garden
我從來沒有許諾過要給你一座玫瑰花園
Along with the sunshine
除了陽光之外
There's gotta be a little rain some time
必定也偶而會有一些雨水
When you take you gotta give so live and let live
要收穫也必定得付出,所以請好好活著、也讓別人活著
核能是目前經濟上成本(不考量環境和安全成本以及廢棄後龐大的拆除費用的話)相對低廉的發電方式,但產生的核廢料要消除輻射需要花上十萬年,我們不僅沒有安全的地點運作核電廠,也沒有地方安全的存放這些毒廢料,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家園的安全,我願意承受較高的電費(在符合公平正義的計價方式下)
追求非核家園,迫在眉睫的目標是停建核四廠,或許經濟成長數據會遭遇停滯,但誠如好友Zoe所說「有很多寶貴的東西是再高的GDP也換不回來的」,更何況我們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GDP的成長不見得帶來幸福感。
我不想嚇唬你,也不想哄騙你
我厭惡「沒有核電台灣將陷入黑暗期」的誇張恐嚇手法,所以我不會拿核電廠爆炸(雖然對於在地震帶上的台灣,這其實是不無可能)來恐嚇你;我也不想用「廢核完全不會影響電價和用電方式」來哄騙你。
我做決定的理由很簡單:我確定核電廠無法永世安全,而不定時的災難將以我們無法收拾的方式發生;核能發電產生的廢料是危險而無解,輻射物質將遺留數萬年,廢料體積相對來說雖小,但會不斷產生...明知無法處理後果,還要執意任性貪圖?
我單身無子女,以自私淺薄的觀點,我大可以了無牽掛毫無節制的消費低廉的能源、電力,利用它創造收益,享受它為我帶來的舒適但是我不忍心,我從這片土地上獲取太多,想到它很有可能成為一片死寂,讓我心痛
你一定也有讓你珍惜、讓你不捨、讓你考慮放棄自私享受改變一點生活方式或承擔多一點點的理由
如果可以選擇,我選擇我家不用核電;如果科技可以做到,我想當自己的發電機
我們都知道,核能絕非唯一的發電方式(事實上,依據台電網站公開資訊,101年台灣核能發電比例佔18%),也同時運用着其他形式的能源,並漸漸發展更環保更安全相信將來也能漸漸更穩定的再生能源;如果短視發電成本考量,被推著往以核能為主要發電上的路上走,我們便看不到更美好的可能。
我有一個美好的想像,如果將來可以發展出輕量微體積太陽能面板和蓄電池,或是能把身體運動時的動能轉換成能源儲存在微型蓄電容器上,讓大家到戶外晒太陽、運動都能為自己的用電盡一點點力那該有多好
給未來的你們:「請比我們更善待我們的世界」
謝謝網友壞嘴巴在文章中推薦了環境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真的拍得很棒。別出心裁地訴說方式、沈靜而隱喻的氛圍緊緊抓住我的好奇心,隨後的配樂、運鏡、影片中所有參與者的專業和態度,以及對這座核廢永久掩埋場的想像讓我昨晚熬夜看完,今早起來又看了一遍。
推薦擁核、反核、立場未決的朋友都該看看這部片。無關政治,不趕流行,而是身處有三座用運作中,另一座箭在弦上的核電廠,地震頻繁,沒有穩定地質條件的我們,應該要了解的。
為了這一代的進步、發展與享受啓用的核電,持續產生著需要10萬年時間回復至無害的核廢料,芬蘭預支稅收在20世紀啟動這個將於22世紀完工的儲存場,選在有18億年歷史的芬蘭岩層,是該專案科學家認為所能找到最穩定最有希望繼續穩定10萬年的地點,探鑽入地底500公尺,建造長達4.8公里的地下核廢料儲存廠,名為安克羅(Onkalo),意為隱藏之地,儘最大努力將核廢料隔絕於人類及其他生命體之外。即使做到身處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的謹慎和大費周章,科學家們也不敢有十足把握,萬一有一天,這藏匿危險物質的密室被未來的人類無意間開挖,科學家們想告訴他們的除了警告,還有「請比我們更善待我們的世界」
Go back up to the surface, and take better care of our world than we did once.

相關聯結
福島核災二周年前夕,NHK製播的專題探討。揭開福島核災的最大危機。探討核廢料的去 ­處,並採訪英國、瑞士,及全世界核廢料處理現況。



*募集!十萬廢核簡訊聯署
現在就用手機傳簡訊「停止核四預算 拒絕危險核電」
0987-571-430,我們將會在關鍵時刻把連署成果遞交總統府,表達民間廢核­心聲。簡訊聯署內容將同步於網站http://430.ngo.tw/
聯署者後續能夠收到重要廢核行動簡訊,累積民間力量網絡

8 則留言:

  1. 率先來發聲,我投一票。
    但因為要照顧家裡兩個小的,我請我爸媽代表參加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想,這篇下午才po上的文,我非常意外鮮少有時間上網的妳居然是第一個回應!
      但是對於妳也反核我卻毫不意外,看著一雙可愛寶貝兒女,一定不願意他們為我們這一代的貪婪輕率,被迫接下無法處理的恐怖垃圾和不定時炸彈
      遊行當天注意一下天氣,人多混亂總是有較不方便的地方,如果天氣又不好,就請老人家別勉強出門
      遊行我們來,最重要的是:
      公投時要大家一起來!!

      刪除
  2. 要工作無法北上,只能傳簡訊~
    身邊對於核四無感的人真的滿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西,傳簡訊也是很重要的支持,很高興我們一起關心。最重要的是,如果付諸公投,一定要投票表達自己的意見。

      刪除
  3. 問題在國家及台電主事者背後的思維, 是己意還是受牽制, 從美牛, 美豬, 到核能復工完工, 這是無法誠實透露的, 而運用國家機器完成這一切及後續, 整個事情涉及太廣, 但利益對象則也是不知的, 希望這件事他們知難而退, 因為一般人只剩選票這工具, 除非有重大事件連選都不選, 就改變了或是等到大多數人覺醒要改變, 其中又有多少他們在操控, 特別是事件將要推到公投, 也許到時會發現, 很多好笑的續建理由(包括某些重要人士被偽反對者攻擊以吸引支持選票...), 那試問, 這些事情到底在考驗住在台灣的人是什麼事嗎! 是有勇氣面對改變, 勇氣拒絕任何不安的設計與操作, 希望這回事, 大家會變的更聰明, 甚至在決定之前己聰明到能分辨了。
    為了台灣日後的安全生活, 大家加油!! 人多的地方也要多注意安全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關心和回應 :)

      真希望有多一點朋友一起來認真關心核四或核電的議題,而不是只輕蔑的說,「還不都是政治操作,反正沒人講的是實話,都各有居心。」正因為關心權力的人常各有居心,所以我們要盡量壯大知識的力量,多方蒐集知識、討論、思辯讓自己更有能力判斷。

      刪除
  4. 反核是一定要的, 遊行就不去了,
    看到那些政治人物, 就OOXX。
    請大貓代表參加!

    回覆刪除
  5. 核四更是不能讓它運轉, 這大概是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吧!
    再生能源現在貴, 代表機會大, 政府更應該投入,
    以前筆電還不是一台5萬、10萬的,
    現在1萬塊就有,
    有決心才會進步, 如果能源政策沒有退路,
    自然會逼使大家投入新能源和節能技術的發展,
    只要這塊土地還在, 剩下的會有辦法解決的,
    這塊土地沒了, 甚麼都別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