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萬金石馬拉松~身體是最誠實的好朋友

第3馬
清晨要搭車去跑萬金石馬拉松時,我想著,要是今天每個人頭上綁兩支風車迎海風跑能幫自己存回一點電力,我們用電一定會更珍惜,如果大家都珍惜用電,用一點心斟酌,我們就不需要用會禍留子孫和土地的核能發電。
多年來爬山和這兩年重拾跑步興趣,都讓我深深感受身體是最誠實的好朋友,呼吸心跳順不順、成天跟在身上的是支撐良好體態的肌肉還是累贅身體的肥肉、身體是有彈性還是僵硬?受過傷的地方是痊愈了還是成為習慣性發作的舊傷動輒十多小時以上的登山活動和連續幾小時的強度跑步都讓身體的狀況無所遁形。
今年第一次參加萬金石馬拉松,賽程有一段長長的路沿著海岸聽著浪潮吹着鹹鹹的海風,讓我很想念蘭嶼。當天遇上冷氣團來襲,冷啊,好在沒加上下雨,萬幸。

這次因為練習嚴重不足,加上冬天身上比最輕盈時多了3-4公斤(十多年來,大概每年夏天最輕和冬天最重的時候有個3-4公斤的差別,不過沒發生過讓我衣服得換尺寸,也沒太擔心)所以跑得有點辛苦,但好消息是,數月前扭傷的腳踝在跑完馬拉松距離後沒有不適,應該已經恢復到還不錯的穩定性。練跑不足的下場就是在低溫寒風中只能龜速跑着狂吹海風的上坡,因為龜速,身體熱不起來,那一段覺得好冷好想趕快跑完回家洗澡睡覺,雙腿呢,我不知道該說它們是勢力眼還是誠實,吃定練習不足的我是弱者,再怎麼用心智溝通都不理我,活該沒練足,不過,我想,「誠實」也是我喜歡他們的原因。
真的,身體都知道~

比賽時的裝備越來越精簡,這回空手跑,補充腰帶不戴,耳機不戴(比賽時不戴耳機更專心注意腳步,平常練跑才聽音樂),手錶也不戴,想聽身體的感覺跑。由於練習不足,我本來是抱著當長距離慢跑練習來跑,時限內(5小時40分)跑完能拿到成績就好,路上卻遇到一位工作人員在我經過時誤傳時間說「加油,你們已經跑了5小時了」(事實上後來推估回去當時應該是跑了4.5小時);接著,進到隧道裡,距離終點還有1K左右時,一位老兄經過我身旁,大聲鼓勵大家「加油,還剩十分鐘,我們可以的!」我以為就要第一次超過時間被關門了抬起沈重的腳步拼了結果4小時57分到終點。原來,他老兄說的還剩十分鐘,是指離破五小時還剩十分鐘

6 則留言:

  1. 誤傳的結果有二種,積極的人如你拼命跑,會不會有消極的人就完全放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只有一個折返點的全馬路線情況下,除非完全放棄,甘願搭上保母車回終點,否則,在雙腿還願配合的情況下,還是會希望用最快的速度回到終點,因為,路上真的好冷啊~~~ :P 只不過,如果沒有誤傳事件的刺激,我這回肯定無法在五小時內跑完

      刪除
  2. 那段路我常經過  (當然是開車啦 :P ) 
    海風之強大以及上坡路真的對跑者 (也常有騎單車的比賽)是一大考驗
    不知你們在跑步時會不會偷瞄一下美麗的海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風景是一定要的呀,其實我喜歡跑步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我覺得跑步是最適合看風景的速度 ;;)

      所以,我應該不會去報國道馬拉松跑高速公路,而是盡量找有風景的地方跑
      這路線有一小段讓我想念起蘭嶼,又想去小島跑跑了 :D

      刪除
  3. 大貓讚喔!!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為了能一直喜歡着自己喜歡的事加油的,謝謝俠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