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深蹲~不用器材輔助,效果極佳的訓練與暖身動作

也想在跑步筆記記下一些適合自己的暖身、訓練和恢復工具。網路上相關訊息非常多,卻不見得都適合自己,有時看到很棒的訊息,沒記下來一轉眼又浮沈網海中,不一定都找得回來,所以放在筆記裡方便溫習和分享。五、六年前接觸深蹲後,它便成為我爬山、跑步前暖身不可或缺的一環,再怎麼沒時間,我都會做幾個深蹲,對於啓動髖關節、伸展背部、喚醒並溫暖四頭肌、臀肌與大腿後方肌群很有幫助。
深蹲不用任何器材,利用自身的體重進行肌力與平衡的訓練,正確的深蹲會運用到下半身所有主要肌群,是日常訓練效果極佳的動作。爬山或跑步前,作幾個正確的深蹲也會是很安全有效的暖身動作。深蹲利用身體的重量訓練腿部與臀部肌肉,有助於強化下半身關節的穩定;然而看似簡單的動作,如果姿勢錯誤,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想增加訓練強度,可以使用啞鈴或藥球增加重量。
Body Weight Squat
動作:雙腳距離略大於肩寬,腳尖朝外約15度,蹲的時候膝蓋角度順著腳尖方向微微朝外,背脊連同頸部挺直不蜷曲,直視前方不低頭,臀部往後推(注意臀部不是向下沈,而是往後推),膝蓋不超過腳尖,身體不要太過前傾,臀部後推至大腿與地面平行,仿佛要坐到椅子上,起身站直(感覺分佈於腳掌的重量,重心會在腳跟,但注意維持平衡,腳尖不要被拉離地面),重覆下一次動作。下蹲時吸氣,起身時吐氣,不要屏住呼吸。
注意:不要彎曲脊椎、不要低頭、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屈膝時膝蓋順著腳尖方向不要內轉或過於外展,以免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看深蹲動作的說明,常常會看到下圖這小子,被拿來示範「squat like a baby」(像小孩那樣蹲),用來說明最安全自然無傷的深蹲姿勢。我以前每次看到都很懷疑:真的每個小孩蹲姿都是直背、重心在腳跟、雙腳與肩同寬、挺胸、抬頭、而且蹲的時候膝蓋不會超過腳尖嗎?

後來,看到這張小時候的照片,很驚奇地發現,雖然蹲的沒那小子低,但大原則真的都相符耶!而且我手上還拿著貓型藥球:D
這種貓型藥球不知道山姆伯伯那邊有沒有得訂

點了山姆給的照片的連結,看到關於要求每個條件不同的大人做到「squat like a baby」其實有許多爭議和討論,能夠squat like a baby當然很好,但這樣顯然太過簡化的教條,忽略了大人和baby骨骼結構、比例、老化現象、受傷史等等個人化的差異,卻要求所有人做到同一個標準,確實有偷懶之嫌、爭議之處。
示範影片和更多細節解說:

2 則留言:

  1. 大貓:最近我迷上了夜跑!!沒想到慢跑學問多~我都來妳這ㄦ找解答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蓓蓓!
      我夏天也喜歡夜跑,涼快又省了防曬的麻煩 :D ,但是要注意找安全的地方跑喔
      跑步筆記本來只是拿來整理自己的跑步時光和一些有用的資料
      很高興有妳一起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