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2012 O型聖稜線(四之四)~夥伴小黑報平安


小黑,謝謝妳來相見,為我一年前的O聖畫下完美的句點。

距離走完O型聖稜線正好整整一年,聖稜線上滿滿杜鵑花團錦簇、仙境小屋、完美的山友旅伴、全程晴朗舒適、一路的美好...到現在想起來像場美得不太真實的夢境。然而,一年來,它在我心目中是99%的完美,因為我們在品田第二段斷崖處不得不與一路相隨的小黑道別。關於小黑,我先前在遊記裡刻意輕描淡寫, 因為在品田斷崖處不得不分別後,心裡有種不安不捨和遺憾。
理智上,我想要相信小黑是習慣山林闖盪的狗,會找路回家;情感上,我卻對這樣的道別很遺憾,很擔心這麼險惡的地形她能不能找到路平安回家。
一路從武陵跟我們出發的小黑

小黑很聰明、很漂亮、很乖巧,鄧校長看牠有緣,還打算如果真有機會一同走完行程,想帶回任教的國中當校犬

小黑一路和我們走在一起,休息時,鄧校長給牠一顆鐵蛋,鐵蛋的皮又厚又光滑,小黑咬兩下就從嘴裡滾了出來,跑去聞聞嗅嗅,又確定是食物的味道,再咬兩下,鐵蛋又完好如初滾出來試了三、四次,決定挖個洞用松針埋起來,大概是想以後再來對付它。我走過去牠埋鐵蛋的地方撥開松針,牠就銜著鐵蛋再去附近另挖一個洞埋。最後,我把鐵蛋剝開,牠才很開心地吃掉。

有一次休息後要出發,小黑忙著咬爛一個從草叢裡叨出來的寶特瓶,我原以為牠是在磨牙齒咬着玩,仔細一看發現寶特瓶裡有乾淨的水,他咬破了瓶子就喝到水了,好聰明的狗兒。

小黑對我們很友善,她讓我碰牠的食物(鐵蛋)和水,還能讓我在休息時把腳跨在牠身上休息

到了新達山屋,小黑很乖,一步也沒踏進山屋,在草地上定點窩着,有人來就吠幾聲通報,我們煮飯和吃飯的過程,牠就這樣規規矩矩地坐著等


隔天清晨,小黑跟著我們續往品田

小黑靠自己的力量過了品田V型斷崖

登上了品田三角點

有小黑的登頂照

本希望她隨一同登頂品田的一對男女山友折返下山,但因那位女山友很害怕狗太靠近,會一直大叫「不要過來」,小黑執意跟著我們走

過了第一段垂降

卻過不了第二斷崖的垂降

不得不和小黑分別之後,我的心裡很不平靜,但也只能誠心祈求我信仰的力量庇佑這隻聰明乖巧的狗兒平安。雪山北峰上,我想起西藏朋友告訴我在西藏疊石意味祝福,我虔誠的疊上一塊石,要祝福小黑平安
那天傍晚,祥和美麗的觀音圈伴著我們欣賞日落,如果許願能靈驗,我祈求心上牽掛的小黑平安,希望有一天能再遇見在山徑上開心闖蕩玩耍的她
整整一年過去,每次有武陵出發的行程,我都殷殷期盼着發現小黑的身影。五月底走池有品田行程,就在已回到登山口,踢著森林步道時,突然看見小黑出現在步道上,喊她小黑,立刻熱烈的撲上來,山友驚訝的說「大貓,那是妳的狗嗎?」思念和驚喜的淚水湧上解了我心中牽掛的結,那身漂亮的毛色,壯壯的頭,巨大厚實的掌,我知道,是小黑沒錯。
小黑,謝謝妳來相見,我的聖稜線,現在是100分了。
小黑有點像半歸野犬,我不確定她有沒有人飼養,如果有,它該也常消失好幾天在山林闖盪,偶而會跑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屋,山友們煮食會分給牠吃,但一路穿越困難地形登頂品田倒是很少發生。不上高山時,我猜她像武陵附近幾隻登山犬,會到武陵地區飯店用餐(廚餘)。她長得很強壯、漂亮,看起來開開心心自信滿滿。一起登聖稜線的鄧校長曾想過如果一起走完行程,想把小黑帶回任教的學校當校犬,我也想過幫她找個家的可能性,但是,我很難解釋清楚,她現在的狀態是我所能想像能讓她最開心的生活,只祈求捕狗大隊不會到武陵去,祈求她不會被通報捕捉,如果能這樣,小黑是我所見過最勇敢無懼自由自信又聰明友善的狗。


12 則留言:

  1. 很難得有貓和狗可以如此和諧相處的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隻貓打從小就有狗陪著長大的 :)

      刪除
  2. 大貓,久違了!
    是我思念太殷切,不自覺的來到妳的格,看到小黑-登山狗~~~
    品田斷崖牠可以通過第一段垂降,卻無法過第二段....(我的心揪了起來-心疼啊!)
    一年後再相見,哇!好感人喔!這讓我想到陪我弟弟攀登奇萊東稜的阿福-陪登全程卻永無相見之日.
    究竟,怎樣才是對待這些山野的動物朋友們最好的方式?
    除了祈求捕狗大隊不要去武陵外.......
    感恩大貓分享山野的思念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媽,看見阿福的故事時,我也想起小黑
      只是當時心中還有離別的缺憾和牽掛,便不想多提小黑,只放在心裡
      不過我是真心覺得小黑留在武陵自由自在闖蕩山林是最幸福的
      如果妳看過他在山裡開心健壯自信又勇敢的樣子,你會知道我說的意思
      小黑好適合大山,想到把他帶到城市裡,尤其是想到台北的公寓,我心都揪起來了
      沒錯,他可能住進一個溫暖人家的公寓,會一輩子吃食和安全無虞,但也要一輩子思念大山了吧~
      我不忍心
      所以,我只能給小黑深深的祝福,然後一輩子會記得這個很特別的朋友

      刪除
  3. ..她..還是需要一個家阿..畢竟野外是不適合狗生活的..天氣變化.野生動物攻擊..她會跟著人~我想..她是想要愛的..狗是需要陪伴與歸屬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我們可能太以人類的需求和想法看待狗兒
      小黑不像一般家裡的寵物犬或看門犬
      他在山裡自在開心,我相信他可能也會某種程度打野食
      我們之間,與其說從屬或歸屬感,更像是一種彼此信任的夥伴關係
      小黑並沒有一直粘著我們想跟隨或討食,他表現出的樣子比較像「你們還不賴,那我跟你們一起在山裡走走」

      刪除
  4. 下回要幫牠準備吊帶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斷崖之長之險,吊帶肯定是玩笑話

      刪除
  5. 100分的聖稜線
    小黑也可稱為聖狗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黑是好特別的狗,
      就像水鹿朋友之於嘉明湖
      小黑之於武陵,以後我去武陵的行程,心中多了個特別的期望
      期待着有機會再與小黑相逢,即使錯過相遇,也會把祝福帶給她

      刪除
  6. 他.... 寂寞嗎?
    感動於你的文字  卻不自覺想起他獨自守著山林的孤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適當的環境和條件,這麼特別有游有緣的狗,她願意的話,我也想帶她走。但我沒有合適的條件...我常去跑步的地方,要經過許多鏈著看門大狗的鐵皮工廠,牠們被短鐵鏈限縮著小小的活動空間,不知怎的,我經過時常想起小黑,然後在心裡跟她說,乖小黑祝福妳繼續一直好命。這回見到她,她與一隻暴牙小黑狗作伴玩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