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抓住秋天的尾巴換上輕盈的TNF Ultra Fastpack來趟輕快山旅吧

DSC_1030
每年秋天芒花正美的時節,陽明山大縱走的念頭都會悄悄湧上心頭:秋天微涼無雨的清晨,穿上防曬防風防小雨的透氣薄風衣,從家門出發搭公車一小時內可以來到登山口,然後在山徑中穿梭銜接十個山頭,沿著林蔭石階上行穿越幽靜的杉木林、溼滑的闊葉林來到東段頂點芒花隨風律動的草原,下切林徑石階到有冷熱飲及輕食服務的冷水坑服務站稍作休息,接上往七星山蔚藍天幕下的芒花波浪,續一段帥氣有趣攀繩陡上陡降之後,踏上陡石階往此行西段最後高點前進,石階考驗着已經連走數小時的腿力,運氣好的話,自山頂俯瞰有夕陽或薄霧雲海伴隨的都會區和河流出海口讓你驚覺:差點忘了這般美景和這段精彩的山旅離我們生活的忙碌喧囂城市這麼近!
清天宮登山口附近 拷貝 2
雖然常常想在秋天回味陽明山大縱走,卻總是讓記憶裡的疲憊嚇退,最後總改成分段走其中1/3或1/2,但是,那跟完整大縱走的滋味還是不太一樣啊! 我曾在2008年為了高山縱走前的負重訓練,重裝走過陽明山東進西出,及西進東出雙向的大縱走,並做了時間紀錄,當時背負重裝14公斤左右,包含短暫休息時間雙向分別費時12小時及11.5小時(雙向兩趟行程記錄及公車資訊請參考文末連結)。那兩趟重裝縱走是過足了癮,也讓我經常想念,但重裝12小時的疲憊感揮之不去,再加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很方便的公車系統,這麼多年過去了,很難鐵下心不理會幾個銜接點的公車誘惑再次回味記憶中美好的陽明山大縱走。
DSC_1027拿到這雙超輕量登山鞋, TNF Ultra Fastpack,我第一個想到的測試路線就是陽明山大縱走,一來因為現在是最適合走這條路線的季節,二來很好奇「輕」的威力能否移除我的陽明山大縱走心理障礙。2008年重裝走這行程時穿的重裝鞋單隻重量超過600g,TNF Ultra Fastpack保留了最基本的保護功能,把重量精簡到單隻350g,輕量當然不是評比登山鞋最重要的項目,但是如果能又輕又具防滑防水防踢傷及保護腳踝的功能,那真是輕快登山的最佳夥伴!
DSC_0989
挑了兩條有難度的路線,輕裝負重3公斤來測試這雙鞋,體驗一下輕量表現在速度上的威力
輕裝叮嚀:雖然精簡,該帶的一定要帶,包括登山保命三寶~頭燈、雨衣雨褲、禦寒衣物,水,手機,簡單乾糧,這兩條路線都有山勢較陡的拉繩路段,手套也是必備。
img1413850231703
實測路線一: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從風櫃嘴出發,經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大屯主峰-大屯南峰-面天山-向天山等十座山頭,全程約24公里,一般輕裝健行,多數記錄落在10-12小時之間。
Screenshot_2014-10-19-16-13-30
2008年為了高山縱走前的負重訓練,負重14公斤陽明山大縱走,費時約12小時。這次為了測試TNF Ultra Fastpack輕量的優勢,決定輕裝3公斤,輕快健行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含午餐及休息耗時7.5小時。相較於重裝時間減少近五小時,重點是,這次走完腳不疼腿不累感覺很輕快,解除了我對陽明山大縱走的障礙,衷心建議,如果不是為了特殊目的如需要負重訓練或刻意穿去適應重裝鞋,挑雙輕量穩定的登山鞋登郊山或中級山,更能享受輕盈暢快的山旅。
陽明山山徑石階比例偏高,其中七星山部分更是落差稍大的花崗岩石階,走落差大的石階下肢較費力,大縱走距離長,一雙輕盈舒適的好鞋,除了讓行走時較輕快,走完後疲憊的程度也少很多,能花較少的時間恢復,不至於影響周末後的平常日作息。
陽明山3
陽明山1
陽明山2
實測路線二:波津加山
波津加山,谷關七雄之一,標高1,772公尺,是座山勢很陡的山,位於谷關的登山口立牌說明來回約7.2公里,需時約6-7小時
Screenshot_2014-10-15-21-46-28
波津加被稱為「坡緊陡」(台語),推薦這座山給我的山友強調它的陡峭與登頂前的陡坡山徑和亂石陡坡讓他穿跑鞋同行的朋友滑倒好幾次,重量絕對是影響登陡坡速度的關鍵因素之一,而輕巧的重量與外型在踩點不平整規律的亂石地形也有明顯優勢,因此決定列入TNF Ultra Fastpack測試路線。
波津加地勢陡峭,途經陡升陡降的土徑坡、被走出許多捷徑的之字陡坡、接近山頂的亂石陡坡,山勢陡路況不太好走,輕巧穩定的TNF Ultra Fastpack發揮輕量優勢,一般紀錄約需6小時往返,我以輕裝3小時10分完成波津加登山口~波津加三角點往返。
最近更新13 拷貝
整體來說:這是雙能讓人感受「輕」的魅力,適合輕裝山行健走,兼顧功能與舒適的好鞋 
與我所有的登山鞋們並列相較,TNF Ultra Fastpack最與眾不同的優勢是它的「輕」以及穿在腳上「如跑鞋般的舒適」,重量直接影響的是對腿造成的負擔並直接反應在速度、雙足及小腿的疲憊程度,這雙超輕量登山鞋選擇只保留重要的基本防水、防滑、防護功能,並將材質盡可能輕量化,以達到減輕重量、增加舒適度的特色,是一雙適合輕裝舒適山行的好鞋。
但考量長天數登山行程須背負動輒15公斤以上重裝,深山中也較常遇到岩塊、亂石裸露的或是峭壁的地形,足部包括腳底、腳趾、腳踝需要更堅固穩定的保護,還是重裝鞋比較合適。
TNF Ultra Fastpack的輕量與舒適非常適合單日郊山輕快山行或是長程健走、旅行,特別推薦給剛接觸登山鞋的朋友,它的輕盈和舒適很容易入門,更想推薦給老是穿重裝鞋爬郊山的朋友,快來感受一下輕盈的魅力!
10301599_686120271456491_7323049493640092831_n
The North Face Ultra Fastpack特色
  1. 輕 
為了輕量化,鞋面除了維持結構的穩定框架,其餘部分以輕量透氣布面為主;鞋前端腳趾位置只保留正前方的保護,保護材質也輕量化;足跟部位穩固腳踝的杯狀結構材質亦輕量化,最明顯的是鞋底部分,高密度硬橡膠的材質僅見於倒數第二層辮型動能穩定結構及最外層Vibram大底,中底採較常見於跑鞋的輕量Q彈EVA材質。
2. 中底輕軟舒適感覺像跑鞋
這雙鞋的鞋底結構層次很多,光是肉眼觀察加上手指掐捏就可以看出至少五層不同硬度,最接近腳底的第一~三層是不同密度的輕量Q彈EVA中底,最外層才用堅固耐磨的Vibram大底保護。穿著舒適輕盈的Ultra Fastpack感覺有點像跑鞋,在幾段測試路線上差點想跑起來,不過都忍住沒跑,因為老編耳提面命「這雙鞋妳別給我穿去跑山,這雙要測的是登山健行」。
IMG_20141021_090851
3. Vibram耐磨大底防滑刻紋
多密度EVA中底提供緩衝保護及Q彈的舒適感,但很容易磨損,走過幾次亂石地形就有明顯擦痕,所以需要強固的Vibram大底提供耐磨保護,以及大底上不同方向的深刻紋有助防滑。然而,走在有青苔的溼滑石階或石鋪地形仍要特別注意踩點和重心,沒有任何鞋底能保證你不滑倒,防滑安全需要專注、重心控制及踩點技巧(例如石鋪路面盡量踩在接縫處不踩光滑面)配合達成。
DSC_1023
4. GORE-TEX防水
鞋面內採GORE-TEX專利裡布提供防水功能,踩過水灘或遇短暫雨能確保足部乾爽,但若是長時間大雨,可善用綁腿、雨褲等裝備達最佳防水功能。
5. 鞋舌特殊設計,讓鞋筒束口非常服貼,發揮保護腳踝的功能及防止異物雨水滲入鞋筒 
鞋舌是透氣布面材質,腳踝前方以中間軟厚兩側及上方扁平的設計,中間軟墊提供繫緊鞋帶處的舒適感,邊緣扁平讓鞋筒包覆腳踝處更密合,有效防止腳步揚起的沙石樹葉等異物掉入鞋筒進入鞋內,緊密包覆的鞋統能讓長褲(及雨褲)完整覆蓋,雨天有效加強防水。穿著中筒登山鞋要將攜帶完整繫牢才能發揮穩定保護腳踝的功能,但有些鞋舌或鞋筒過於僵硬的鞋,繫緊鞋帶後常引發腳背或繫鞋帶附近有壓迫痛感,TNF Ultra Fastpack完全沒有這問題。
DSC_1041
6. 鞋面透氣布不壓迫,鞋內側柔軟包覆無摩擦
鞋面除了結構部分以強化材質框架,其餘部分以透氣布面為主,前足部分以強化布面耐磨損,腳趾部位左右兩端區塊覆以強化布面,減少長時間健行對足部兩側的壓迫。鞋子內部覆以柔軟布面,赤足套上TNF Ultra Fastpack馬上能感受它內層接縫密和布面柔軟,中筒足踝內襯布面細緻,穿短統襪也不用擔心磨擦出熱點。
DSC_0948
7. 好看好搭配
外形如同它的特性精簡輕巧,低調的深藍與黑配色不搶眼,但是很耐看,中底一抹細細的桃紅流線增添一點輕快的速度感和活潑。有別於一般中筒鞋束口較寬,TNF Ultra Fastpack巧妙在鞋舌邊緣作了扁平設計,鞋筒也做得特別服貼,拿來搭配短褲、休閒褲、登山褲或是靴型褲都很順很好搭。有朋友考慮穿它參加媽祖遶境,我覺得它輕量透氣支撐夠又好搭配,應該非常適合。
以下只是示意圖,拜託不要挑剔大貓自己充當model的腿:D,示意圖在凸顯腳踝束口處的服貼,不像一般中筒鞋腳踝處很突出,搭短褲比例有點突兀,搭直筒褲,則褲管會被粗獷的腳踝束口往上頂,無法順順垂下蓋住鞋筒,而影響腿部比例。
最近更新12 拷貝
本文測試以速度凸顯 The North Face Ultra Fastpack的輕量優勢,並不是為了鼓勵競速,登山的速度和時間很彈性,會因登山目的、計畫安排、體能狀況、人數、氣候、同行者在時間上有很大的差異,為了不同的目的會有不同的速度,如果想要一雙適合速度訓練的登山鞋,或是想體驗輕快登山健行的樂趣,The North Face Ultra Fastpack就是你要找的鞋!
陽明山大縱走路線參考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公車資訊及行程記錄(風櫃嘴~清天宮12小時)
陽明山西東大縱走公車資訊及行程記錄(清天宮~風櫃嘴11.5小時)
DSC_1030-EFFEC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