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自助超馬3谷關越野超馬,沒能完賽卻收穫滿滿

台灣第一場ITRA認證2點賽事由自助超馬團隊主辦,我這自助超馬菜鳥很幸運以鍵盤功夫搶下第一階段報名名額(僅限60人),得知很多實力超強的前輩沒有搶到報名,我興奮能參加的同時也感到有點心虛,於是告訴自己幸運佔了難得的名額,要盡力才行.
賽道拷貝
賽前準備
探路
於是從來沒有賽前探路習慣也沒去過賽道中這谷關四雄的我,在賽前去了谷關三次試跑、拍照.三次的探路都收穫滿滿,瞭解了大部份路況(除了後來讓我很崩潰的蝴蝶谷沒走到),知道沿途布條還算密集,只要過程中專心跟著布條跑,不至於迷走,心安了一大半,但也因為探路得知這賽道還真不是普通的陡,對於我很弱的上坡肌力是很大的挑戰.算來算去,怎麼算都很難在時限內完賽,只好把目標定在各CP點,努力看看,能過幾關算幾關.也因為有這樣的打算,不會緊張,就提醒自己別多浪費時間,跑得了就跑,跑不了的路段就走(理想上是快走,但是我上坡肌力太弱,陡坡上升實在沒比登山客快很多:P)
本篇路況照片是探路的收獲之一,比賽日當然不可能分心拍照
八唐段:參加彬哥個人贊助獎金的八唐試跑,氣喘吁吁陡上谷關七雄之首2366m八仙山,接受第一次震撼教育
八唐
東屋段:謝謝Kate一起探東屋段,那天邊跑邊玩很開心,東卯路況可說是整個賽道最溫柔的一段,而探過路的熟悉也讓我在比賽開端感覺安心、有餘力保留
_20150708_090301東屋
東南稜:其實我很喜歡東南稜的風景和一點都不無聊的路況,一點也沒有因為高度和暴露感而害怕的問題,單獨試跑這段可在3小時左右完成
東南稜
補給

出門前估了跑走山路16小時所需補給,結果數字和重量嚇我一跳,只帶了2/3就是這些,還是沒吃完,能量膠好難吃(只有妹妹從日本帶回來給我的好一些),配好多水還是怪味,吃了幾包連打嗝都是能量膠味...幸好我有訂購一些好吃的奇亞籽能量棒了,我跑步時吃固體食物總要嚼很久,不然就要喝很多水才吞得下...艱辛的八唐+蝴蝶谷2000cc真的不夠,幸虧下到唐麻丹登山口遇見古哥正好搬水來救援(我知道水應該自己帶夠啦,謝謝你心軟)
11221952_10153413261522324_4326165249912168246_n
賽道資訊(小抄)

谷關越野超馬高程
2015谷關越野超馬
前一晚大會安排大家在松鶴晚餐、夜宿,晚餐豐盛、住宿環境佳,我被分配到住松鶴夢緣,正好是八唐試跑時我提前一天來住過的民宿,跟民宿主人已熟識,多一分親切安心,民宿主人楊老師、涂老師夫婦幫我們準備超好吃的宵夜黑木耳,應該是徹夜未眠讓我們共22人在午夜一點享用豐盛早餐,還準備了飯菜讓我們包飯糰上山去.
11145013_1428445877486018_3996235790041768329_n
第一段:凌晨三點,谷關大道院起跑(東卯~屋我尾)
謝謝明珠姐讓我搭便車到起跑點,大家把路跑包和前一晚整理好要寄放松鶴橋轉換點的補給分別寄物、強制攜帶裝備一一檢查後,戴上頭燈往東卯山出發.
上東卯的過程一開始很順利,後來發生一段迷糊小插曲,以為套在背包上釦帶的晶片甩掉了,回頭一段路用頭燈試圖尋找,當然沒找到,失落之餘還是決定繼續跑,這可是個驗證自己的準備和努力的大好機會,不會因為沒晶片成績而放棄,後來,在第一個CP點掃晶片前,意外摸到晶片其實牢牢套在背包的下扣帶.雖然狀況解除,但因自己的迷糊打亂了出發之後的節奏與穩定,也跟丟了步伐穩健的前輩們.
東屋'_20150708_090528
過東卯後的瘦稜、亂石、雜草高而密的路況走不快花了一點時間,過屋我尾後還算順暢,但下了麗陽,明知松鶴橋就有補給,還是忍不住進雜貨店灌了一肚子椰子水和維他露P,順便借廁所.到了松鶴橋,2000cc水袋補滿水,帶上補給,把鞋子脫下清一下沙土樹葉,吃了幾片西瓜和一碗文忠哥遞給我的蛤蠣湯泡飯後出發.
第二段:八仙~唐麻丹~蝴蝶谷~松鶴
八仙山陡上和印象中一樣艱辛,過程中盡量不停下來,偶而有一小段可以小跑一下的路也加速別偷懶,上坡快不了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吃東西,問題是我發現自己在高強度跑、走時似乎唾液分泌減少,口乾舌燥,吃東西都要咀嚼很久或配水吞,辛苦的陡上坡也常走一小段就想喝點水含著,因此耗水量相當大.上到八仙山距離賽事開始已超過8小時,八仙山往唐麻丹一路陡下,由於大腿肌力已明顯疲勞,下陡滑坡怕腿力不穩反應不快而相當保守,速度比之前來試跑時慢很多,當時心裡雖覺得不太妙,但還是覺得可望完賽,崩潰點在後面往返蝴蝶谷的路...
上唐麻丹前100公尺遇到室友Josephine幫我拍張照,當時還笑得出來
賽事2
到唐麻丹時,水已經剩得不多,開始小心省著喝,心裡寄望著阿輝答應在蝴蝶谷幫我準備仙草蜜,從唐麻丹一路下蝴蝶谷,遇到幾位已折返的跑友,那段路真的是越下越心慌,因為下多遠就得折返多遠,我怯懦的不敢看錶也不想看錶,因為這段陌生的路我心裡沒有底,看了也只是乾焦急,只能盡量走跑.到了蝴蝶谷,看到淑梅和阿輝已經等得很著急,阿輝一臉很抱歉地說「不好意思,那個,仙草蜜真的沒有辦法...」淑梅分秒必爭拿起她自己做的手工餅乾開始餵食我,阿輝遞來還剩一點的沙士,我喝了兩口,剩下兩口要留給惠津,匆匆起身離開蝴蝶谷,我聽到淑梅在後面說「沒關係,若君下坡很快,一定可以的」,我心裡有底,時間非常非常緊了.老實說,在又累又渴的情況下期待著仙草蜜,好不容易抵達卻只看到我不喝的啤酒時,心裡真的有點難過(哈哈,我知道我反應很誇張啦,應該是累的時候,就身心都有點脆弱吧)但之後回到會場知道阿輝背了30公斤上蝴蝶谷,而且並沒有忘了我的仙草蜜(只是我自己跑太慢被喝光了),我還是非常非常感動~謝謝辛苦的志工們.
接近唐麻丹登山口,我看時間或許能趕上關門點,決定拼拼看,不管最後一段是否繼續,7個CP闖關過一個是一個!但是離開蝴蝶谷不久就沒水了,我對於接回松鶴橋那段烈日曝曬的路印象深刻,沒有水會很艱辛.很幸運的,出了唐麻丹登山口看到一個熟悉黃衣身影正在把一箱水放在樹下大石頭上,是Bill!他帶了水來救援,看我一眼說「沒有水了齁,趕快裝」,裝了水,立刻用我當時所能的最快速往松鶴橋跑去,累壞了也曬暈了,我很怕分秒必爭這段路出差錯,於是跟跑在一起的謝團長說我不太確定這段路,團長就跑在前面讓我跟,並且在經過松鶴夢緣時,告訴當時正在民宿休息的朋友幫我指路,我經過民宿時,接了楊老師夫婦的打氣,那位好心跑友衝出來帶我跑,一路鼓勵我還有多少時間,應該可以趕上關門時間...感謝,在關門前一兩分鐘我趕上了
因為太接近關門時間,很驚險,從橋的另一端就聽到在對我大喊倒數計時,好心志工和跑友都跑出來幫我看車(怕我亂衝過馬路吧),還跑出來幫我掃晶片(爭取幾秒鐘),謝謝你們,最後放棄最後一段有所辜負,等我體力和信心都更強一點再來完成:D
賽事1
棄賽的決定:量力而為,意志力只能用在關鍵
從唐麻丹登山口開始趕第二關門時間這段路,盡力跑的同時感覺到身體的僵硬和沈重,賽前預估,我是幫自己預留4小時,如果終點關門前4小時能趕到松鶴橋,我有把握能完成.而現在我即使在第二關門點關門前趕到,也只剩3.5小時跑東南稜經東卯到大道院終點,這段路我獨立出來試跑就花了3小時,在歷經12.5小時的賽事,身體僵硬疲憊,專注力可能也有點不集中,這樣的情況下,我不想勉強在嚴格時間壓力下通過東南稜的路況,也不希望發生已天黑超時(終點晚上7點關門)卻還沒回到終點的狀況驚動別人造成困擾的狀況,所以我選擇放棄最後這段.
這次無緣完成的第三段:東南稜
東南稜'
有朋友覺得我不用意志力拼一下很可惜,但我自己的認知,意志力是用在危急或是還差一點的關鍵時刻,14公里或半小時的差距不是我覺得該用意志力面對的狀況,我是能力和信心還差那麼一截,希望有機會明年再來完成.
即使是自己思考過後做的決定,說心中完全沒有遺憾是假的,好在有文忠哥用食物療法,在我自備的碗公裡裝了滿滿的薑絲蛤蜊湯泡飯讓我秒忘這遺憾,邊吃邊告訴自己「真難捨就明年再來玩」
下次再來?
這麼辛苦為什麼還想再來?因為在艱難賽事中看到自己的不足與脆弱,會思考怎麼做能讓狀況更好,自然希望有機會驗證自己期許的進化.
謝謝自助超馬團隊讓我更認識谷關七雄也更瞭解自己要再努力的,這場賽事從練跑到整個賽事的安排與完成都很有質感和挑戰,對我來說是非常超值的賽事。
這場賽事,我用12.5小時完成谷關四雄東屋八唐,也把我自己積極跑、走的時間往前推了一點,在此之前的時間紀錄是12小時平地繞圈賽,雖然兩者性質完全不同無法相比,但還是讓我很開心.

文末附帶
  1. 松鶴優質民宿「松鶴夢緣」介紹,準備在明年大展身手的朋友們,可以安排家庭旅遊兼練跑
  2. 愛好越野跑的深井亨最近一篇探討越野跑價值的短文連結,文中介紹的神流町例子,我覺得松鶴也有這樣的潛力!越野賽的雙贏價值
松鶴夢緣~推薦親近谷關山林的落腳處
找個假日和朋友約跑、或全家健行休閒度假,可以安排悠閒的兩天一夜,松鶴夢緣一般雙人房1200元,若一個人住則收700元,含豐盛早餐,餐桌上吃得到的作物都是民宿主人栽種.還不時有蜂蜜五葉松汁、紅棗枸杞黑木耳...好吃的點心,隔天如果要爬山,也可以提前告知民宿主人,他們會多煮些飯菜讓登山的客人包飯糰.
民宿
谷關的好山好水相當有潛力
松鶴
谷關交通
台中烏日高鐵站下方或台灣大道都能搭上豐原客運153或153(副),直達谷關七雄各登山口附近,記得帶電子票卡,搭到松鶴或谷關兩個多小時優惠價60元,且10公里內刷電子票卡免費搭乘,登山後如果想搭車到大道院使用簡易浴室簡單盥洗,或是搭到谷關泡湯,都很方便.
住外地的朋友如果沒打算住宿,也可以參考一日高鐵來回,如果提前訂票能買到來回都65折的話,來回票價在1000元以內,快速方便,也是不錯的選擇.高鐵與客運的時間銜接有時相當緊湊,出發前請先上網查好車班時刻表,避免浪費時間等車.松鶴交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