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登山和跑山須要對立嗎?」~陽明山國家公園回覆

我沒有天真期望寫信能解決問題,但它是陳述意見的管道,能量會累積,我們的聲音會被聽見.其實我支持嚴格規範,畢竟環境有它承受的限制,可以從人數總量、次數與間隔限制、活動前後環境紀錄與恢復...著手規範,但不應該是這樣草率的全盤否決越野賽的可能性
可能有人覺得陽明山國家公園這紙公告「請拒絕參加古道山徑越野賽,共同維護山林生態」只跟荷蘭古道單位和參賽者有關,那麼我要分享一下我目前已感受到的效應
影響的絕不只單一賽事:
陽管處可能暫時不再核准所轄區域越野賽事,原先辦過幾屆也已接受報名甚至舉辦日期在即的也被通知取消,今天看到另一場優質賽事,從新北投捷運站旁跑上七星山頂的北投「雲鄉勇士」發出取消通知.我從2012年起連續參加過三年的「東進陽明山」應該也難逃被取消.
最讓我最擔心的事,沒想到那麼快被我遇上:
我的信最帶個人情緒的部分是對於那紙公告的解讀,我認為如果有主辦單位不符程序或違規,國家公園應該直接對它提出糾正、溝通或裁罰,而不是,以一般民眾相信的國家公園權威公告「請拒絕參加古道山徑賽」,公告的調性和寫法是企圖告訴民眾越野跑是傷害生態土地的事.我擔心的是一直以來感受越野跑者和登山者相互尊重禮讓,會被以「道德因素」加入評斷而造成對立
7/25谷關越野賽後,我回到台北,當晚接到松鶴民宿主人的訊息問我(她不是質疑我們當天跑山,只是好奇她朋友為何會這麼說,所以來問我)「那天聽朋友談及跑山被環保團體和國家公園反對,因他們覺得你們會破壞生態」
哪天自己或和三五好友跑在陽明山,會不會被問「國家公園不是不能跑步嗎?」
R0013351 拷貝
國家公園回我的信很長,本來想要刪節我不關心的部分,但是,為了客觀起見,我既然全文刊出我寫給處長信箱的信就應該全文刊出收到的回信(但我還是保留不提承辦人員名字,畢竟我們溝通的對象是陽明山國家公園).
第一大項,我在我的信一開端就說過我知道的事,你還要用樣版回我,我只能說「禮貌上,回信之前應該先讀完來信」
第二大項,我不是為單一賽事訴願,我也在寫信時說了,如果該賽事單位有疏失,應該針對該單位溝通指導甚至裁罰,而不是訴諸民眾「拒絕參加古道山徑越野賽」,洋洋灑灑的事件經過,我寫信前有做功課,都在留言板看過了,不用再貼給我一次
第四大項,告訴我跑山傷膝關節...(這點是健保局的人來亂入嗎?)還給我跑步傷膝關節的文章連結;謝謝關心,如果你需要,我也可以給你一堆連結有關如何正確運動保養保護膝關節
第五大項,要我「不妨安排半天至一天的假期與親朋好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走走,停下腳步聽聽樹上的鳥叫蟬鳴,觀察樹葉上停棲的昆蟲,欣賞路旁綻放的野花,順道到遊客中心觀賞大屯火山的故事、蟲相逢、竹子湖畫說今昔、飛越臺灣國家公園等生態、人文影片,用心慢慢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美與生態保育的意義,相信收穫絕對會比跑步經過園區來的豐富充實」,其實我也想邀處長及承辦人不妨安排半天至一天來跟我們跑跑山徑,認識跑山朋友的健康、開朗、對於生態環境的愛護、與登山朋友的友善互動、以及並不會造成如想樣中之大的破壞,相信收穫不會比欣賞生態、人文影片少
所以,我們要認真看待,真正跟討論相關的是第三大項.縮小範圍,繼續溝通.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信箱回覆
有關登山和跑山需要對立嗎?經本處調查結果回覆如下:
何小姐您好: 
  有關您於104年7月23日本處處長信箱詢問「登山和跑山須要對立嗎?」相關問題,經交由本處擎天崗管理處回覆如下:
  一、有關本處將於104年9月20日舉辦的「2015陽明山越野路跑賽」,活動路線位於小油坑車道及竹子山道路,係屬耐衝擊力較高的柏油鋪面車道,並非於古道山徑辦理,且在活動前置作業即邀集臺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開會研商,並經臺北市政府同意共同主辦,路跑賽當天將淨空道路及交通管制,選手不會與車輛或遊客爭道,若於競賽途中發生意外時,救援車輛可迅速到達,保障參賽選手的安全。
  二、有關「……,一場本來要延續第3年的優職賽事荷蘭古道越野賽被迫停辦(延期改路線),……」一節,茲將古塵流冒險運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該公司)辦理越野賽過程說明如下:
  (一)該公司去(103)年7月20日辦理「2014 The North Face荷蘭古道山徑越野賽」活動前,並未檢送企劃書至本處申辦,僅由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於7月21日函轉其活動交通維持計畫書過處,且未經本處許可擅自將本處列為協辦單位,經本處7月28日發函要求該公司應公開道歉及應於活動公開前提出申請,取得本處許可後才可舉辦,該公司於「iBodyGo就是愛動」網站發布道歉啟事(http://www.ibodygo.com.tw/EventTopic.aspx?n=85),並於7月31日回函表示爾後將於活動前提出申請。惟該公司今(104)年7月19日辦理「2015 The North Face荷蘭古道山徑越野賽」活動,本處因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於6月26日函轉其活動交通維持計畫書過處方得知,該公司仍未依其來函承諾於活動公開前向本處申請並取得許可。
  (二)另查該公司於今(104)年6月21日辦理「2015 Garmin鹿堀坪越野探險健走」活動,雖經本處於6月18日函復因計畫改為健行活動則勉予備查在案,惟於活動當日仍有許多參與者以跑步行進,與申請內容為健走活動不符。
  (三) 綜上,本處已於今(104)年7月2日函請該公司停止辦理7月19日「2015 The North Face荷蘭古道山徑越野賽」,已舉行之「2015 Garmin鹿堀坪越野探險健走」活動,則未依申請內容執行,本處已依違反「國家公園法」予以處分。
  (四)國外舉辦的越野賽相關活動,多選在人煙較少、路面較寬之山徑或步道舉辦,且應有事前提出申請,並與其政府部門做充分的討論與溝通,將對環境及遊客的衝擊降到最低。臺灣地狹人稠,本園位於大臺北都會區,各步道、山徑已有大量的遊客使用;且因地形起伏,部分山徑步道路段較為狹窄且陡峭,稍有不慎碰撞、體力不濟或滑倒即有可能跌落陡坡山谷,對生命安全產生重大影響,再加上山區地形限制救援困難,須更加嚴謹考量。目前各公司、機關及團體辦理山徑步道越野賽時,並未針對比賽活動對舉辦場地環境(植被、土讓、鋪面等)之衝擊、同時間使用活動路線的一般遊客之衝擊(碰撞、心理壓力等)、參加者及一般遊客的相關安全與意外緊急救護措施等項,做完善的評估及規劃,且應於計畫階段即檢附活動企劃書等相關資料提出申請,本案主辦單位古塵流冒險運動有限公司並未依規定辦理。
  三、有關「……,到底是越野跑還是大興土木鋪設山徑鋪面對於環境和水土保持影響比較大?」一節,本處於民國74年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後,陸續針對園區內既有步道進行整修,原始的山徑在大量登山遊客的踐踏衝擊下,造成地表裸露,加上陽明山多雨,土壤極易被沖蝕,另部分陡峭路段下雨後非常濕滑,故本處針對遊客較多的步道,對於被沖蝕較嚴重及濕滑危險等路段,以鋪設安山岩塊石、鋪設木棧橋或設置木格框階梯等方式進行整修,目的是為了降低原步道裸露土壤面被雨水的沖蝕,及提供遊客安全的步道健行環境。人類於山徑步道活動對環境的衝擊主要是踐踏,踐踏會造成植被的磨損及使土壤硬度增加,踐踏的頻度越高使土壤的密度越大,硬度也越高,相對的植被也越不容易恢復生長與覆蓋地面。因本園位於大臺北都會區,各步道、山徑已有大量的遊客使用,本處已觀察到步道及山徑部分路段路幅兩側植被因被過度踐踏而致土壤裸露、塊石鋪面鬆動位移等狀況;加上近年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暴雨瞬間降下,裸露的土壤極易被沖刷。跑步相對於步行對地面踐踏的作用力較大,若是少數人跑對環境的衝擊應尚可接受,但舉辦山徑步道越野賽,係在短時間內讓山徑步道遭受高頻度及高作用力的踐踏,使裸露的土壤面更加硬實,植被的恢復覆蓋更加困難,地表土壤也更容易受到雨水的沖蝕流失。綜上,考量環境衝擊的因素,及前述參加者及一般遊客的相關安全與意外緊急救護措施等因素,本園山徑步道並不適合辦理越野競賽。
  四、另外,跑步對於地面的作用力較大,相對的地面對於膝關節的反作用力也較大,以下的報導提供您參考。常春Evergreen/專題報導「傷害關節的動作 一定要避免!」:身體有許多大大小小關節,其中又以膝關節最常、也最容易受傷,主要因為膝關節承受了身體大部分的重量,像是上、下樓梯,上、下坡,跳躍或是跑步等,這些平常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動作行為,如果過度承重或是不當的使用,對膝關節都是一大負擔及傷害。又日常從事一些活動或是運動,很容易對膝蓋軟骨造成壓力,跑步在腳著地的瞬間,對膝關節的衝擊自然就大很多。(摘錄自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2416.htm
  五、國家公園成立的宗旨主要是環境保育,山徑步道越野賽不止對環境的衝擊較大,同樣的對膝關節的衝擊也較大,建議您不妨安排半天至一天的假期與親朋好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走走,停下腳步聽聽樹上的鳥叫蟬鳴,觀察樹葉上停棲的昆蟲,欣賞路旁綻放的野花,順道到遊客中心觀賞大屯火山的故事、蟲相逢、竹子湖畫說今昔、飛越臺灣國家公園等生態、人文影片,用心慢慢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美與生態保育的意義,相信收穫絕對會比跑步經過園區來的豐富充實。


  謝謝您的來信,日後尚祈以呵護國家公園之美意多予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