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請不要因為「風險管理」的緣由,阻斷更美好的可能~再寄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信箱

國家公園反對並公開呼籲民眾拒絕參加的發展讓人很擔憂,好不容易樂見越來越多朋友願意在休閒時間離開舒適室內環境中的電腦、電視、沙發...到山上探路、練跑、偶而一起參賽同樂流汗驗收,越野跑漸漸風行後,從事山林活動的年齡層明顯降低,我們經常在山中遇到長者誇「年輕人願意出來爬山真好」「年輕人就是這麼敏捷」「怎麼讓我的孩子跟你們一樣願意到山上運動」,我認為這樣漸興的山林運動風氣很適合我們這多山的島嶼,因此對於它受到不合理的阻撓感到不平.
11188179_1127390757277748_2025976219645826145_n 拷貝
七星登山王越野賽/涂景文攝影
關於您的回信:
第一大項,我在我的信一開端就說過我知道的事,還要得到樣版回覆,我只能說「禮貌上,回信之前應該先讀完來信」
有人質疑國家公園獨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在國家公園辦越野賽,但誠如陽管處回覆,這場越野賽100%跑公路,我了解後也就沒了報名興致.
第二大項,我不是為單一賽事訴願,我也在寫信時說了,如果該賽事單位有疏失,應該針對該單位溝通指導甚至裁罰,而不是訴諸民眾「拒絕參加古道山徑越野賽」,洋洋灑灑的事件經過,我寫信前有做功課,都在留言板看過了,不用再貼給我一次
第四大項,告訴我跑山傷膝關節...,還給我跑步傷膝關節的文章連結;謝謝關心,越野跑者中不乏醫生和運動專業人士,如果你需要,我也可以給你一堆連結有關如何正確運動保養保護膝關節.我看不出這一項出現在給我的回覆中是什麼邏輯.打個比方,這很像我在火車上喝咖啡被制止,我問為什麼別人可以吃便當而我不能喝咖啡,然後你回答我喝咖啡傷身體.跑山傷不傷膝蓋和喝咖啡傷不傷身體一樣見仁見智,是個人選擇,不勞國家公園關切.
第五大項,要我「不妨安排半天至一天的假期與親朋好友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走走,停下腳步聽聽樹上的鳥叫蟬鳴,觀察樹葉上停棲的昆蟲,欣賞路旁綻放的野花,順道到遊客中心觀賞大屯火山的故事、蟲相逢、竹子湖畫說今昔、飛越臺灣國家公園等生態、人文影片,用心慢慢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之美與生態保育的意義,相信收穫絕對會比跑步經過園區來的豐富充實」,其實我也想邀處長及承辦人不妨安排半天至一天來跟我們跑跑山徑,認識跑山朋友的健康、開朗、對於生態環境的愛護、與登山朋友的友善互動、以及並不會造成如想樣中之大的破壞,相信收穫不會比欣賞生態、人文影片少.
而且您如果回信之前有讀我的信,應該不用給我這樣的建議.我信中提過,我登山的歲月較越野跑長很多,即使越野跑經驗已逾兩年,我還是常依心情轉換緩步登山模式,緩步健行讓我五感全開,細細感受山林中的光線、空氣、生態;越野跑或急速健行則讓我在相同的時間能移動兩三倍的距離,到得了更遠的地方,風景伴蟬鳴、耳際風聲掠過,山澗溪流和山頂開闊風景處的短暫休息是高強度越野運動之後最美好的獎賞.
所以,我們要認真看待,真正跟討論相關的是第三大項.縮小範圍,繼續溝通.我很認真地整理思緒、斟酌語句、用感情、花時間在寫信想要相互溝通,請不要用敷衍和剪貼的回信傷害我的感情和誠意.我相信溝通的可能,所以我會繼續寫信.
附上朋友的一篇好文連結,您如果沒有選擇忽略它,您或許能多多少少感受他所謂「我認為越野賽擁有讓所有相關的人都感到幸福的潛能,簡單地說,優質的越野賽不只能夠讓參賽者、主辦單位及贊助商滿足,連當地居民與政府、環保團體都能夠一起開心。」關於讓越野跑或越野賽更美好的可能性,我們想要努力,請不要因為「風險管理」的緣由,為了避免風險、為了省事,而阻斷更美好的可能.
http://www.don1don.com/archives/58291/越野賽的雙贏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