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請不要因為『風險管理』的緣由,阻斷更美好的可能」~覆陽明山國家公園回覆

回信很快收到了(陽管處回覆全文附於下方),雖然不滿意,但至少沒有剪貼之前的內容給我儘管內容大同小異,這點我感到欣慰,因此還繼續相信溝通的微小可能,繼續寫信請教
425659_10151264858442324_1794832571_n

關於第一點,謝謝您的善意,那麼我們繼續保持善意溝通.
關於第二點提到,「 因『近期』於本園區內舉辦之相關越野賽活動均未經申請許可...」
我想請教,近期是指多長或多短的時間範圍?我參加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舉辦的越野賽至少可以回溯到2012年,據我個人解讀,應該不會把2012年稱近期,那麼,請問在「近期」之前,比如2012~2014年的越野賽都是怎麼申請的?何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來都沒有表示每年在陽明山舉辦多場各類型越野賽(公路、山徑、定向越野...)「不合法」?我想知道昨是今非的理由.
第三點,我想先說明,「越野跑」其實是在山徑上輕快移動的方式.爬山有快有慢,一般來說,輕裝會比重裝速度快,而有受過體能、速度、肌力、技巧訓練的輕裝越野跑者即使全程疾走不跑步,速度也比一般輕裝者快.所以我知道個別越野跑者不需要經過國家公園同意,國家公園也無權對登山速度作出規範或限制.
「考量目前本園區山徑步道之一般遊客使用量很大已趨環境能容受的上限」,請問有無相關研究顯示陽明山山徑一般遊客使用量已趨近環境忍受上限?我很有興趣仔細研讀,因為這跟我常上陽明山山徑的印象不太符合.我是有一陣子沒大縱走了,但兩年前兩次大縱走,整趟走完也難得遇上幾位登山客,最常遇到大量人潮聚集的是二子坪、擎天崗和七星山,二子坪、擎天崗大部份遊客是開車或搭車上去,在草地或步道上逗留、野餐,走山徑登山上去的算少數,不致於讓山徑容量飽和;而七星山您就更不用擔心了,那硬邦邦的石階鋪面如果有那麼容易被踏壞,那麼當初大範圍開挖鋪設,就真不知所為何來了.
至於對環境衝擊,只要是跑在既有步道上,不另開道或踩踏非步道區,跑者造成的衝擊不會比登山者大.
您所提「山徑步道發生意外時的救援困難」,我也想請教陽管處是否有越野跑者在陽明山受傷的數據,或是跑者受傷後向陽管處求償的案例?相關安全措施是主辦單位應適當規劃,而跑者依據主辦單位公開的規劃內容,自行判斷,衡量自己的能力決定是否參加,並簽訂相關同意書.此點應與國家公園無涉,沒有理由向國家公園要求賠償.更何況,跑步和走路一樣有可能有跌跤、扭傷、踩空、被叮咬...等狀況,越野賽事雖有競速,受傷時衝擊較大,但跑者通常很專注,其實意外的狀況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多.或是您有不同的數據/案例能提供給我參考?
至於第四點,我很好奇,在「近期」之前,幾年來辦理的越野賽有沒有哪一場是依據您提出的條件送出企劃書,再由貴處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審查而通過?與其每一次有單位想辦比賽都走過針對比賽活動對舉辦場地環境(植被、土讓、鋪面等)之衝擊、同時間使用活動路線的一般遊客之衝擊(碰撞、心理壓力等)、參加者及一般遊客的相關安全與意外緊急救護措施等項目,做完善的評估、規劃及活動前後之環境監測計畫,且應於計畫階段即檢附活動企劃書(包含前揭項目)等相關資料向本處提出申請,本處再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審查」的流程,不如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訂立「合理規範」,應該比較不勞民傷財、減少浪費行政資源與時間、也有個規則可依循.

以下放大字體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回信
有關請不要因為「風險管理」的緣由,為了避免風險、為了省事,而阻斷更美好的可能.經本處調查結果回覆如下:

何小姐您好: 

  有關您於104年7月23日本處處長信箱詢問「登山和跑山須要對立嗎?」相關問題,經答覆後您「很不滿意」,經交由本處擎天崗管理站回覆如下:

一、有關本處104年7月29日之回覆內容係針對您所提的疑義詳加說明,無逐條反駁之意,並提供您善意的建議,先予敘明。

二、因近期於本園區內舉辦之相關越野賽活動均未經申請許可,基於保障遊客安全及避免生態環境受到衝擊,故本處發布新聞訊息籲請民眾拒絕參加,以保障民眾權益,避免參加不合法且具危險性之活動。

三、民眾在園區山徑步道若以跑步的方式行進,只要注意個人安全及不影響其他遊客安全的前提下本處並不反對;但若以辦理越野跑活動或越野賽的方式進行則本處不予同意,主要是考量目前本園區山徑步道之一般遊客使用量很大已趨環境能容受的上限、短時間內高頻度對環境與一般登山遊客的負面衝擊很大,及於山徑步道萬一發生意外時的救援困難,前揭回覆的第二項(四)及第三項已詳細說明,不再贅述。

四、若相關單位仍希望在園區內辦理山徑步道越野賽,應針對比賽活動對舉辦場地環境(植被、土讓、鋪面等)之衝擊、同時間使用活動路線的一般遊客之衝擊(碰撞、心理壓力等)、參加者及一般遊客的相關安全與意外緊急救護措施等項目,做完善的評估、規劃及活動前後之環境監測計畫,且應於計畫階段即檢附活動企劃書(包含前揭項目)等相關資料向本處提出申請,本處再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主管機關共同審查。

謝謝您的來信,日後尚祈以呵護國家公園之美意多予指教。

承辦人:
聯絡電話: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敬啟

如果您對以上的處理情形還感到滿意的話,別忘了給工作同仁一些鼓勵,如果不滿意更要讓我們知道,才能檢討改進做得更好!

再次感謝您的來信,您的支持是我們提升服務的最大動力!!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處長 陳茂春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