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素食一年級生,so far so good

22712237393_ab76d70e4e_o

秋天提醒了我,我的飲食改成以素食為主滿一年了.
為什麼是秋天?
去年夏天尾聲,我感覺我17歲的大貓咪老了,或許能陪我的日子不多了,牠仍然一天吃兩餐,能自己跳上用餐處吃飼料,喝很多水,一切如常,只是睡覺時間越來越多.我想要盡可能不吃肉,單純的想把友善動物的心意當作對牠的祝福.並不是把吃素作為許願換牠留在我身邊久一點,而是想把對牠的祝福放在心上,希望牠必需離開時平平順順沒有受苦.秋天的某個晚上,大貓咪首次不吃晚餐,沒什麼力氣走動,我在貓屋陪牠一晚,跟牠說了很多話,要牠如果累了就放心休息,我會好好的,牠在隔天上午平靜離開.依我自己會想要的身後方式,把牠火化,不留任何追思紀念,從此在世上不留痕跡.隔天,我去東北角跑步,在銀白芒花包圍的山徑裡迎著海風細雨跑步,風景從身邊掠過,很多回憶片段飄來又散去,我想著相伴的時光、想著祝福、想著感激,想著能相遇是彼此多幸運的事.那天,我深深覺得能找個自己喜歡的地方跑跑步是件很幸福的事.
親愛的大貓咪,謝謝你教我很多很多
22490406855_f78a385444_o
吃素對於小時候被祖母暱稱「肉虎」的我來說並不是容易的決定
小時候家裡吃得省,餐桌上並沒有常常有大魚大肉,住三合院老家時,餐桌上通常是家裡菜園種的各式蔬食配上豆腐、便宜的肉魚或是偶而一鍋吃好幾餐的滷肉燥滷蛋.逢年過節時餐桌上才會出現全雞,而祖母總會在我碗中放一隻雞腿,別人不吃的雞皮也會全到我碗裡,阿嬤一邊跟我說吃雞皮會漂亮,一邊笑呵呵的說「我們家這隻肉虎」.雞腿跟年幼時被寵愛的回憶連結在一起,吃雞腿似乎會帶給我某種程度的滿足和安慰,我就一直以為我很愛吃雞腿
吃素的念頭很久了,只是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戒掉口腹之慾
小時候的飲食是跟著家人的習慣,家裡不允許偏食,也沒有吃零食的習慣,餐桌上的三餐是我習慣、熟悉的味道,也是把我養大的能量、營養來源.
大學時外食機會多了,但除了特別的聚餐,大多數時候還是以學校各餐廳自助餐為主,營養熱量還算均衡,運動量也大,沒有吸收過量的問題.
進入忙碌的工作以後問題比較大,一週吃五次加班便當,如果加上中午有開會,可能要吃到六七次,高油才炒得起來的大鍋菜、主菜常是重口味炸夾腿、炸排骨、炸魚,主食則是高熱量低營養白米飯的便當.踏入職場後,活動量減少、習慣用便當快速解決餐食以節省時間拿來工作或小睡,不久體重漸漸增加,腰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緊繃...終於踩了煞車,停下來檢視之前沒多想,以為理所當然的飲食模式.
有了這樣的自覺和檢視之後,對於食物漸漸有自己的想法,有食物種類的偏好、有營養均衡的考量、有時有控制體重的需求、有不想殺生或是環境倫理...的考量,大方向是:減少吃肉、不吃吻仔魚、吃魚時以一個手掌大的魚為主、家裡煮飯時,餐桌上魚或肉只選一樣,不要同時有魚有肉(特殊節日聚餐除外).後來雖沒有嚴格限制,卻也差不多調整成一天僅一餐有魚或肉,然而我還是無法戒除偶而的口腹之慾,又或者有時只是習慣...很忙的時候、出門在外沒有熟悉餐廳的時候,麥當勞的勁辣雞腿堡、7-11的咖喱雞飯、鐵路便當都是懶得找吃什麼時的方便選擇;而有時跟同事、朋友找特色餐廳聚會嚐鮮,吃素好像也會造成不方便...於是就一直沒有下定決心
肉品多過所需的飲食型態
相較於小時候肉食的鮮少珍貴,隨著飲食習慣西化、便利的速食餐廳普遍、外食的比例增加、畜牧業規模隨商機擴大,不知何時開始,已習慣了幾乎是餐餐有肉,甚至同時有魚有肉的餐食.大規模畜牧業為了降低成本在養殖環境、養殖方法、宰殺作業方面的粗糙時有所聞,只是一般人寧願選擇不知道.而這樣大規模的畜牧、宰殺到配送販售將成本和風險降到很低,肉品冷凍保存也容易,所以相較於每年一定會經歷幾次的菜價浮動,平價肉類餐點相對穩定而便宜.外食幾乎餐餐都有肉,習慣成自然,我也跟很多人一樣漸漸以為自己無肉不歡、沒有肉吃不飽、沒吃肉很快就會餓、沒吃肉沒有體力運動...我把餐餐有肉視為理所當然,而媽媽覺得餐桌上有魚有肉是美味豐富營養均衡的好菜色.
這是Petr有天經過養雞場拍的,而他認為相較於更不人道的養殖環境,照片中這樣的狀況已經算還好的
FB_IMG_1470141363413
蘭嶼讓我省思我其實不需要吃那麼多肉
2008年,我在蘭嶼住了5天,那5天在小島閒晃的日子,路上天天有放養的豬、羊、狗...陪我散步,島上沒有畜牧業,只有少數家庭在院子養了雞,放養幾頭豬到外頭趴趴走,早晨和傍晚才回家吃「ㄆㄨㄣ」.通常只在節慶、喜事時合力殺豬將肉食分送給親朋好友共享.我住的民宿家庭天天吃野菜、地瓜葉、芋頭、地瓜、米飯、蛋,那五天沒有吃過肉,偶而一兩餐有曬乾的飛魚或是當天捕獲的海味.那5天的生活讓我跳脫天天大量肉食的習慣,讓我知道其實我不用天天吃肉,也過得很好,吃得很開心,而且並不想念吃肉耶.天天拿自己帶去的蘋果餵小豬,用奶瓶幫忙餵小羊,早上睡在涼台被母雞跳上來叫醒...也讓我無法再跟以前一樣把牠們視為只是「食物」.如果沒有畜牧業和超市聯手把他們處理得像「食物」的樣子,如果每次吃牠們都得大費周章經歷整個過程,我想,大部份的人就不會把肉食視為理所當然.
9689545142_24bd3d0df2_o9689545418_a212a26a2e_o
9686307695_2ecbdb1234_o
中元普渡的三牲用量讓我驚恐
有一段時間,在公司負責很多行政、總務事務,其中包括張羅園區一起的中元普渡大拜拜,三牲水果乾糧是一般普渡會準備的祭品,大家都會到大賣場去採購,那時公司鄰近家樂福,看到成堆的很低價,顯然是為了祭品形式而非為美味而販售的三牲組合「一條醃豬肉+一尾裹了厚粉的炸魚+一隻乾巴巴很瘦小的雞」,拜完之後同事們會迅雷不及掩耳把乾糧零食水果分光,但沒有人對這樣乾巴巴的三牲組合有興趣,連想請打掃的清潔公司阿姨幫忙處理,阿姨都面有難色...我常在想,每年的中元普渡,有多少三牲會被犧牲做成這樣乾巴巴的形式祭品,最後進了廚餘桶?小時候祭祀拜拜,家裡會用心準備供品,拜拜後食用;現在因為現代人忙碌而出現的廉價形式祭品,不知道有多少會被食用?普渡祭祀本來是懷著慈悲心,卻不知有多少的牲禽在這個月份為了拜拜商機被宰殺.後來,因為大家都不想接收拜拜後的三牲,老闆同意就改用做成三牲形狀的西點糕餅來替代,中南部有些地方也會有自己的特色三牲替代品,比如用地瓜製成禽類形象的鳥仔餅.
MA11_002
廉價肉品的處理讓我心驚膽跳
幾年前有段時間,我家路口轉角三角窗開了一家當時很流行,在新北市到處開花的50元便當店,50元包含三樣菜+一樣肉類或魚類主食,固定成本包括許多洗菜、切菜、煮菜的阿姨、三角窗店租、瓦斯、水電...利潤哪裡來,或是,更令人擔憂的是:食材哪裡來?我上班搭車會經過這家店門口,一早便當店還沒上班鐵門拉下,常看到一包包食材被放在門口,疊了好幾層的板豆腐被放在騎樓水槽上,任蒼蠅在上頭停留或路過...後來,便當店關了
我家出了門的另一個方向往河堤,是我跑步會經過的地方,途中會經過一個很大的早市,
早市旁有許多「食品公司」,其中有一家緊臨馬路在鐵皮屋下充斥油味炸著大量看起來黑黑的油條,另一家總是神秘的拉下鐵門,只有在清晨六點前會看到鐵門開著,儘管我每次經過都希望眼角餘光不要往裡面瞄,但我還是會看到裡面有幾張不鏽鋼桌,桌上高高堆著殺好拔了毛的雞,工作人員可能是在處理內臟吧?我從不敢細看,只是會看到地上大量沖洗過後的水,附近空氣中飄散肉腥和一點點血腥味,自從那家「食品公司」在那裡,我就幾乎不吃雞肉了...
身邊不吃肉的朋友讓我敬佩
其實身邊早幾位有很有慧根的朋友不吃肉多年,只因為不希望自己的生存造成那麼多動物受苦.我雖然也同意也敬佩他們的理由,但貪圖外食方便和偶而的口腹之慾讓我一直只能做到減少吃肉,直到祝福的力量讓我下定決心.而妹妹也在我之前一小段時間開始吃素,媽媽也因為我不吃肉而不煮魚、肉了,不吃肉之後,認識許多吃素的朋友,也開始搜集活動範圍附近好吃的素食餐聽,一旦開始,發現原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而我一旦決定不吃肉,就再也沒有「想要」吃肉,讓我想起抽了大半輩子菸的外公,有一天突然停止抽菸,就再也沒抽過,大家問他原因,他只淡淡的說「就不想抽了」,原來這種「戒斷的堅決和勇氣」也在我的基因裡:D
得知多位國際知名越野跑菁英吃素,讓我對於素食的營養來源沒有疑慮
我喜歡爬山、跑步,比起大多數的人,運動量算大,很多朋友會擔心我吃素體力無法負荷.我之前就讀過許多國際知名的優秀運動員吃素,包括頂尖超鐵選手、跑神級越野跑者、以及我身邊許多表現非常優異的越野跑者,甚至有些研究顯示素食在耐力運動方面的助益.所以我並不擔心素食的營養來源不足,但是會多去閱讀相關報導和資訊,讓營養均衡,並在必要時做調整和補充.
飲食內容是個人選擇,而我目前是不吃肉的方便素,偶而會吃一點海鮮
有人因為環保因素吃素,有人因為健康因素吃素,有人因為宗教因素吃素,有人因為環境倫理因素吃素,我的原因各項都綜合一點,簡單來說,就是自己想要吃素了,而吃自己想吃的食物讓我開心.
我在家或經常活動的環境吃蛋奶素,參加聚餐或跑步活動時吃方便素,也就是說,不用讓朋友特意挑素食餐廳,不用讓主辦單位特地為我準備純素食,我會自己挑著吃.有時選擇較少時,我也會吃點海鮮.大比賽過後,有時也會想吃點魚肉,我就會選比較好的餐廳點個有魚的餐,但不會隨便選餐廳,因為吃素以後味覺很靈敏,對於不新鮮的腥羶味特別敏感,已無法被企圖掩蓋不新鮮食材的醬料味道欺騙.

------------------------------------------------------------------------------------------------------------------------------------------
附註一:吃素後要特別留意的營養補充:鐵質、蛋白質、維生素B12
鐵質~我想特別提醒的是這個,素食為主、運動量大、女生如我,可以常喝紫菜豆腐蛋花湯補鐵,製造血紅素,強化免疫系統,好處多多.
我有捐血的習慣,雖沒有固定時間,但一年至少捐個兩三次,多年來只有過一次跑馬後經過捐血車去捐血,因血壓太低被打回票(高強度運動前後都不適合捐血喔),上個月卻發生第一次因為血紅素不足被打回票!雖然護士小姐跟我說應該沒什麼大問題,捐血中心的試劑標準有必較嚴格,而我的那滴血大約在17秒左右沈下(必須15秒內才達捐血標準),同時給我一張衛教單要我多補充牛肉、蛋白質、維生素C,我說我沒吃肉,護士小姐說「喔,難怪,吃素的人和生理期間的女生都不容易達標」接著說「不用太擔心,只要多補充鐵質、蛋白質、維生素C,很快就會改善,留意一下飲食營養,說不定妳下週來就可以捐了,謝謝妳的愛心」.
因為時間差不多是我改以吃素為主滿一年,又是第一次遇上血紅素不足的狀況,當下確實心裡難免有點擔心.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確實有一些改為素食的捐血者遇到這樣的問題,也決定試試在一週間特別注意飲食營養攝取,果然,一週後半帶著驗證的心情去捐血,我是那天第一位捐血者,看著護士小姐取的那一滴血在藍色試劑中重重的快速沉了下去,過關!我對缺鐵的疑慮一掃而空,多注意營養均衡就沒問題的.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6/770212
323788_10150490573277324_2118813857_o
蛋白質~很多人擔心素食者沒有吃肉,人體所需大量蛋白質要從哪裡來,其實豆類和堅果類就能提供優質蛋白質來源,其中又以黃豆、豌豆最好,冬天煮火鍋或熱湯也可以加入大量的豆腐和皇帝豆,皇帝豆俗稱肉豆,是窮人家的肉品,就知道它好吃營養又飽足!豆漿作為火鍋湯底也是美味營養的好主意.
維生素B12~不吃蛋奶的純素者,目前研究沒有素食食物提供可靠的B12來源,建議可以攝取B12補充劑或添加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