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2016福岡馬~陪妹妹初馬,順便複習闊別7個月的全馬

134-240783_full 拷貝
第47馬
為甚麼是福岡馬?
身邊有一群會一起爬山、跑步的姐妹淘,陸陸續續完成了初馬。本來一直覺得跑全馬太累、沒時間練的妹妹,也在小邱十字韌帶開刀積極復健循序練跑完成全馬之後,感受到壓力和動機,為了不再被我們逼問「連膝蓋開過刀不久的『掰咖』都跑完了,妳到底什麼時候要跑」,於是認真的考慮起初馬。
初馬選哪裡好呢?不能太冷、不能太熱、不能太陡、不能沒風景、不能太無聊、不能只跑步太辛苦...最後選了天氣剛剛好的11/13福岡馬,是妹妹住在福岡的朋友推薦的賽事,而福岡也是妹妹第一次獨自出國開會、獨自旅行的地點,跑完還可以留點時間在福岡散步逛逛,各項條件完美的賽事決定了,就開始為目標訓練吧!
練不太夠的兩個人
本來我就對於要「陪跑」有點擔心,我一直不太習慣在賽事時和別人一起跑,喜歡照自己的步調認真跑,所以,之前朋友跑初馬,我寧願是賽前一起安排訓練,一直提醒提高練跑量,比賽時自己跑完再折返回賽道把人拉回終點,而沒有真正在一旁陪跑過。當然,如果好朋友真的有在一旁陪跑的需求,我也是會考慮的,但前提是得盡可能擠出時間認真練習,這是對於馬拉松距離應有的尊重。妹妹沒有提出全程陪跑的需求,且她幫我們倆報名時誠實填了不同的預計完賽時間,於是我們就被分到相隔很遠的不同起跑區,彼此祝福、各自努力了。
488-1551137_full 拷貝
妹妹除了平時較短距離的練跑,長距離的部分只練了三次,分別是20k, 25k, 30k的LSD
我從4月中的波馬後就很少認真練跑,可能是覺得一場視為重要標馬賽事跑完了,沒有了目標不想再辛苦擠出時間認真練跑,也可能是波馬時狀況不好跑得比預期中辛苦(勉強保四),回來以後只想照自己的心情隨意跑,在山徑上跑步、爬山的時間比平路練跑多很多.相隔7個月要再跑一場全馬,我還是緊張地去搜尋了徐國峰老師分享的「練少一點,跑快一點」(Run Less Run Faster)一書中設計的破四課表,雖然總是跑不到課表上指定的速度,也吃不完課表上的跑量,我還是盡可能照著課表跑,把保四當作目標。這課表即使只是吃一半拿來救急用也好用,我福岡馬3:51完賽,當然課表可以認真吃下絕對是更好的。
2016福岡馬
福岡馬的路線正如宣傳標語說的「跑在城市。跑在海岸。跑向未來。從福岡到糸島。」
抵達福岡的那天,住在福岡的林將和黃哥哥特地帶我們逛了糸島吃吃喝喝,因為他們知道等我們跑完全馬抵達終點糸島,應該是沒有體力自己逛糸島了。
15095004_10154542366152324_2117360012651356594_n
42.195公里的路程,由市中心天神車站附近起跑,一路往近郊、海岸,最終結束於郊區景點糸島。動線設計得當,從城市跑向郊區,感受不同的風情,也減少對市區交通的影響,起終點不同,只有一小段路線有折返,跑者享受了全馬距離不重複的風景。
map_course
跑在城市
picasa temp96 拷貝
跑在海岸
picasa temp96

賽道有小小的起伏,但大致上來說平緩好跑
altitude_chart
比賽限時:7小時
參賽人數:13,000人,增設外籍名額200名。謝謝林將和黃哥哥的招待、等候和加油,還有超強眼力在人潮中捕捉到我們的身影
15025165_1376045399074767_6931533613366083009_o
2016福岡馬相關資訊:http://www.f-marathon.jp/cnh/
出發前裝備和氣勢不能輸人啊,自信愉快的出發是一定要的
picasa temp96 拷貝 2
印象中路上有遇到一位台灣跑者,也是Compressport裝備愛用者,看照片才知道剛好有一起入鏡.背景海上是福岡馬重要地標風景
3722-948749_full 拷貝
適合跑步的好天氣,大家好認真、好歡樂
1471-1017181_full 拷貝
這應該是35k左右了,要謝謝後方一位穿洋裝戴兔子帽的跑者,我一路從遠遠追了他好長一段,變裝還跑得挺快,好奇到底是他還是她所以想追到前面看XD.一直很佩服變裝跑者帶給大家歡樂,但是請注意裝備不要讓自己太悶熱危及健康喔
570-343813_full 拷貝
我們穿Compressport和跑山獸的裝備,都覺得很透氣舒適,路上看到很多人衣服濕透,或是短褲黏在身上滴汗像掉進水裡,我覺得身上很乾爽,以為沒流汗以為自己沒流什麼汗,跑完要換衣服才發現褲子上都是白白的鹽,所以應該是排濕性能很好,以為沒流汗,其實還是產了不少鹽。
15032801_10154542313832324_7009820556118993781_n
跑山獸在馬路上也是不容小覷的,妹妹遇到台灣跑者對她說「跑山獸加油!」跑山獸跑衣上路42.195k,測試結果跟壓縮褲一樣排濕舒適喔
15000586_1376045742408066_5391839967149641476_o
恭喜妹妹初馬完成
妹妹初馬完成了,4:21,很厲害耶,其實是因為練太少,35k後一直抽筋,不然應該可以更好,比我的初馬快了近半小時,如果真的「沒有下次」太可惜啦,有空再挑一個目標一起努力吧。
14980784_10154542313437324_4596676703428990072_n
在日本跑馬好受寵
周遭很多朋友常飛日本跑賽事,甚至有人說跑過日本賽事就不想跑台灣的,寧願存旅費去日本跑。我是覺得沒有那麼誇張,而且比較基準不同、文化不同、花費大不相同、每個人跑馬拉松的目的或樂趣也不同,這樣比較似乎不太公平。但是,當然還是希望能借鏡優質賽事,期許國內跑步環境更優質,讓更多人能享受參加馬拉松賽事的樂趣和收穫。
我自己曾四次在日本參加賽事,兩場百公里,一場越野,一場全馬,印象最深刻的是賽事組織完備、分工精細、志工熱忱且專業、會場硬體設施完備乾淨,在日本跑馬拉松環境非常舒服,待遇備受尊寵,真的會讓人上癮。當然,其中很多服務也會反映在報名費上,所以我說基準不同很難比較,但比較感動我的不是硬體服務的部分,而是收到的加油和鼓勵,以及回到終點後受到的迎接和照顧,會覺得自己真的努力達成了一件不簡單的事。
從另外一個角度,也有許多熱愛跑步的跑者把單純的跑步當作一種旅遊、交友、訓練或紓壓...的方式,而偏好較簡約、經濟、人數較少、路線選擇更多的方式。兩種方式我都很喜歡,如果能多元發展,跑者各取所好,是跑者的福氣。
2615-1188214_full 拷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