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2017迎春交流~舟山東海大峽谷越野賽

去年11月初,只在陽明山賽道上有匆匆一面之緣的小岡敲訊息問我對於去中國大陸參賽有沒有興趣,我腦中轟一聲響起曾在臉書上看到他在中國參加戶外賽,女隊員腰上綁彈力繩由男隊員幫忙拖拉的悲壯畫面...於是回他「有興趣,但是我能力還不足,正努力累積自己的實力...」(如果字體能反映我惶恐的心情,這串話應該是抖抖字,而且字體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幸好,小岡隨即說明這次召集出隊的大黑哥已召募了成績穩定的高手領軍,女隊員有實力堅強又樂於分享的明珠姐和我前一陣子正好在搜尋關注的非科班出身個頭嬌小成績卻非常亮眼的向付召領軍,主要目的以培養越野新血為主,我招認了自己其實是「大齡」新血,跑齡不長年紀卻不小,在我展現高度熱忱和興趣之後很幸運的被錄取了!於是開始了這一趟充滿啟發、溫暖和感恩的旅程~
先聲明:照片很多小心眼花,但是沒有我被綁繩拖拉的照片,想找這樣照片的人抱歉讓你們失望了,以後如果有我一定不私藏。為了不讓篇幅長到讓人失去耐心,我把許多照片做了拼貼合併,看了可能會有點眼花。我已經刪了又刪,還是保留了許多照片,因為它們讓我鮮活的回憶這趟幸運精彩的旅程,謝謝提供照片的隊友們和組委會攝影師們,讓我保留這些經驗和回憶細細品味。
1

珍惜機會,認真準備
確認進入BOGOTO組隊參賽後,我在電腦桌面上開了「東海大峽谷」檔案夾,把賽會簡章、賽道簡況、訓練計畫和執行紀錄分別建檔存入。也算參加過一些比賽,這是第一次在比賽前感到緊張的情緒,以往都是自己報名有興趣的賽事,總是照著自己的節奏享受賽事,賽前總是興奮期待遠多過一點點的緊張。
1'

我從小與競技型運動無緣,總覺個性裡少了點求勝心,整個表現跟我外在給人的感覺差不多,就是「溫溫的穩穩的」,以跑步表現來說,大多可以跑進自己覺得還可以的目標,但也不會有什麼亮眼的突破。但這次心態不同,博克多的邀請讓我受寵若驚,從沒想過有機會受邀組隊參賽且受到高規格的禮遇接待,榮譽感和向心力油然而生,於是盡可能排出時間努力訓練,珍惜機會,回報這樣的好意。
謝謝我心目中的馬拉松小炫風培宇幫忙處理機票、和主辦方聯繫、登記及寄送博克多贊助的產品,較密集的訓練期間,我總是套上膝蓋和腳踝恢復套睡覺,保暖又舒服。
2
文孝在成軍後安排了油羅山和羅山林道團練,讓隊員彼此更熟悉。
3
我自己的訓練計畫很單純:第一維持身體最佳狀況不感冒不受傷;第二練幾次陽明山大縱走(執行4次);第三利用離家近的觀音山做爬升訓練,每次訓練爬升1000m(執行5次);第四準備期間原排定的賽事當作有強度的訓練,以不受傷為最高原則(新竹馬、合歡馬、Salomon Xtrail);週間零碎時間河堤跑個10K,賽前一週減量以5公里越野跑或5公里河堤維持跑感。
舟山東海大峽谷我們來了
博克多大黑哥領著我們出發,在機場第一次見面就讓大黑哥堅持幫我推行李、請我吃早餐(大黑哥不給推辭啊)...真的很不好意思
從機場集合開始,大部分的時間,我們穿著BOGOTO帽T,舒適、保暖、辨識度高,好看又好穿。算是有些厚度的休閒服,不適合比賽穿,比較適合跑前、跑後保暖,或是平日休閒時穿。
4
從桃園中正機場起飛,到寧波機場只需1.5小時左右的飛行時間,回程時間更快一點,飛行時間跟從寧波機場開進舟山市區的時間差不多,途中會經過好長好長的跨海大橋。大家在車上說這橋好長,應該可以辦場跨海大橋馬拉松,網路查了一下,舟山跨海大橋跨四座島嶼,全長48公里,真的可以跑場馬拉松不需折返呢!
由於從台灣出發後交通時間不長,沒有什麼舟車勞頓的感覺,大家精力充沛,到飯店後,馬上約了換裝下樓,出門小跑(很有事的一群人,我到底是跟到什麼團...)
5
感謝組委會的邀請和貼心安排,除了安排舒適的住宿、交通、旅遊、餐食(跑前跑後晚餐那上滿兩輪滿桌菜色的大餐阿!)還請貼心周到的雯子從我們抵達時接機開始到送我們去機場,全程陪同、細心安排。請一定要排個跑步旅行來台灣玩,讓我們回報熱情款待。
飯店豐盛的早餐
6
每天吃吃喝喝好豐盛(澎湃的大桌宴沒拍到)
7
跑前一日上午在飯店附近的古城區散步、聊天、拍照、買小點吃
8
下午,大黑哥在飯店主持了一場熱熱鬧鬧的論壇,內容有豐富的經驗和態度交流,我們也見識到舟山體育局王局長是如何從自身開始熱衷參與,擘畫藍圖,積極推動「體育旅遊」列入全國健身計畫,推廣在比賽中旅遊、認識當地,王局長的談話興致勃勃一點都不官樣,謙和態度掩不住分享自身跑步訓練成果時的意氣風發,聽得台灣的夥伴們好生羨慕。也見識到贊助廠商的慷慨贊助和組委會送出禮物的乾脆和霸氣。
9
論壇後領了賽事包,內容豐富,有當地生產的酒、茶,有賽事實用的暖暖包和ok繃,還有一套漂亮的旅遊明信片,賽會紀念衣是實用的保暖背心,男款有三個顏色可選擇。
10
比賽日:東海大峽谷越野賽
「唯一的要求是平安」
機場集合出境前,大黑哥集合大家說了這句話「沒有要求成績,沒有要求你們一定要完賽,唯一的要求是平安。請大家自己評估身體的狀況,我會在會場等到你們每一個人回來」
「唯一的要求是平安」這句話大黑哥在出發前、論壇時、吃飯時、甚至散步時都一再提醒,作為跑團的一員,真的覺得很溫暖。受邀入跑團參賽,一定會想要努力完成,希望將訓練成效呈現,如果狀況不理想,最起碼也會想盡力完賽,完整體驗賽事;然而我們也都知道有些身體或環境的突發狀況可能不會在掌握之中...對於自己盡可能做了準備,但對於未知的狀況還是會有一點緊張。大黑哥一再強調平安是唯一的要求,解除了我們的心理壓力,沒有了競速的壓力,這50公里跑得很舒服、很流暢、很過癮、也很安心。
清晨10度以下低溫出發前是真的凍到抖,但是相較於前兩天的陰雨與預報中賽事隔天更一波低溫寒流,我們很慶幸老天爺給了一天適合跑步的乾冷天氣。
博克多東海大峽谷團:領隊大家長大黑哥、組隊和綜攬出國事務的隊長小岡
50K組(爬升3325m, 限時12.5小時):葉爾森、治昀、明珠、小岡、文孝、永勝、我
35K組(爬升2150m,限時7.5小時):吳有家大哥、匡寓、士毅、昭宇、小召(向付召)
10K組:月霞姐、珍珠
出發囉
11
這張出發前大家一起打氣加油拍得有點糊(因為天色未亮而且溫度非常低),但是我很喜歡
12
賽道一開始是一段水泥路上坡,大家都跑好快,進到山徑我超越了幾個人,但追不到隊中領先集團的背影了,開始跟著一群10人左右的集團跑,在35k/50k分流點差點跟著這群人往35k跑,還好跑了一小段被舉分流標示牌的妹妹從遠處把我喊住「誒~50公里要左轉」我才省得走冤枉路,有了這次經驗,我心裡有疑慮時,到有工作人員的地方都會習慣性確認一下是跑在50k路線上。
天冷風大,我在別著號碼簿的衣服外套了外套,這樣做的風險之一是工作人員無法在你跑錯路時第一時間指示你回應屬的賽道。最理想的方式是依規定別再最外層的衣服明顯可見處,折衷的方式是像跑在中間的鳥叔用號碼帶,讓號碼布能從外套下方露出來,如果像我這樣外套遮住號碼簿,遇到檢查站登記人員應主動打開拉鍊顯示號碼布。
13
多變的賽道風光:山徑、茶園、防火巷般的陡土坡、視野遼闊的壩頂公路、景區瀑布、幽雅的竹棧道步道、古城小鎮、壁畫村、山中遺址駁坎...在陌生的地方跑步,總有一股新鮮感牽引著我的好奇心往前
14
51公里爬升3325公尺的賽道(關門時間12.5小時),陡坡不少,爬升和下降主要分佈在這樣的陡土徑,感覺有點像窄小版的桃山防火巷那樣的坡度,怪不得前一晚吃飯,黑水社飄大說「有幾個路段就是下巴抬起來要掉帽子的坡度」
爬著這樣的土坡,很明顯的感覺臀部大肌群的驅動,跟爬階梯感覺很不一樣,我一邊想著台北風景區很多被做成石階的路,以前是類似這樣的樣貌吧。我膽子和技術都有待訓練加強,下陡土坡不算暢快,我想著擅長下土坡的向付召會怎麼飛下這段路呢,想著想著本來在我後方的鳥叔就咻一聲飛跳著超越我了,難怪叫鳥叔。也想著我在台灣幾位喜歡也擅長衝土坡的朋友們,來跑這賽道一定會大呼過癮!
15
還記得大會給的上上下下的高度圖嗎?大部分的落差就是在這樣的土徑累積著,看似沒完沒了的爬坡和下坡交替,但可能因為土路對腳的衝擊小,只覺得臀腿有點痠,累是有點,但也沒感覺太過折騰
16
山徑裡也有一些技術性較高的陡石坡,膽子和技術待磨練的我,對應方法就是放慢速度小心通過。
17
山徑裡明顯叉路都被塑膠封條封上防迷走,深山裡以及幾個臨崖處都不時可見安全維護人員,有一段陡下石路面格外濕滑,大會甚至鋪了紅地毯止滑。在山裡獨行的時間很多,途中的布條和偶然遇到的工作人員都讓我即使獨行也很有安全感。
18
陡坡山徑之間,不時穿插著可跑性高的山城村落或是水壩壩頂道路
壩頂、稜線和上螞蝗山途中濃霧低溫風大,我原本有點擔心恢復中的腸胃若受寒可能會有需要找廁所,沒想到起跑前決定帶上的兩個暖暖包,幫了我大忙。一個我隔著衣服貼在腹部,再把博克多的高腰跑褲拉上覆蓋,穩穩的固定住,幸好暖暖包穩定小腹的溫度,擔憂的狀況沒有發生。另一個手持暖暖包我起跑後塞進外套左胸口口袋,很快就覺得胸口過熱,移到外套下方口袋,到了CP1,跑在我後方的鳥叔告訴我我的背包在漏水,一檢查才發現水袋閥鬆脫,水漏掉一半,背包都濕了,而我因為在背包下穿著雨衣所以沒有發現,手持暖暖包就移至背包底部,把濕背包烘乾。
19JPG
進終點前,溫度太低風太大,我的外套就這樣從頭穿到尾,號碼布被外套遮住,遇到檢查人員要記得拉開好登記喔
20
我回來了!謝謝大黑哥和月霞姐等在終點的迎接和擁抱。我們有三位隊員(小岡、永勝、明珠姐)因為在某處轉錯路而在CP1前迷走兩小時,我看著大黑哥不時望向終點線,向主委會打聽是否有追蹤到他們的位置,擔憂之情寫在眉間。(其實那時他們已回到正路,通過幾個CP點,只是不知為何,會場沒有收到已安全追蹤到的訊息)大黑哥肯定是依約在會場等到所有人回來,而明珠姐回來抱著大黑哥第一句話就是「我就知道你一定會很擔心」情緒的起伏和釋放,一切盡在不言中...
21
獲得ITRA 3點, Cotation 490,可以把我的PI直往上提升一點點,也沒有要幹嘛用,自己看了開心
22
會場有師傅現桿現做的豬油烙餅,熱呼呼香噴噴,也太好吃了吧!
23
Tecnica~穿閃電得閃電
東海大峽谷越野賽,考量賽道距離長、坡度大,選鞋時輕量一定是考量之一,做了點功課,發現陡上陡下的土徑很多,鞋底的抓地很重要,壩頂和山城村落的道路也不少,挑雙跑硬地也舒適的越野鞋最合適,幾乎沒有濕滑石階、石板路,所以對應濕石階的大底不是那麼必要,加上我的行李空間有限,只打算帶一雙鞋,那麼平時好看好搭配也挺重要,綜合這些理由,我選定了Tecnica Inferno XLite,也就是大家暱稱的泰尼卡閃電作為這次的比賽鞋。閃電的表現讓我很滿意,抓地力讓我在上土坡時較不費力,下土坡時很有安全感,跑在壩頂硬路或上最後一座螞蝗山的硬土路也覺得鞋面柔軟舒適,鞋底軟硬適中,有恰到好處的反饋。Tecnica是這場賽事的贊助商之一,提供給50公里男女第一名跑者的獎品正是泰尼卡閃電一雙。所以,我在2017年第一場賽事裡穿閃電得閃電,好開心啊!
24
跑步旅行
跑完隔天,地主黑水社貼心的安排了普陀山觀光,由全程陪伴我們的靈巧可愛的雯子和風趣開朗的飄大(飄姐)作陪。幾位昨天才剛跑完又忍不住腳癢的隊員,由吳有家大哥帶頭,跑了普陀山馬拉松的階梯路段,真的是很有事的一群人...
幸好其餘很正常的我們可以安安心心當觀光客就好
25
普陀山很漂亮很精彩,但是這天好冰冷啊,我們包得像粽子
26
普陀山的雕刻很細緻。但也不是每個人對於參觀細節都興致高昂,廣場外有個料想是許願塔,就吸引了吳有家大哥和向付召小妹妹的興致,兩人對於拋錢幣樂此不疲,奇妙的是錢幣越拋越多,原來他們精準打下別人沒拋進塔裡而卡在外圍的錢幣,所以手上錢幣越來越多,得再一一拋回去,我們都逛完一大圈出來,發現兩人一直在塔邊玩得不亦樂乎。大家不禁讚嘆,原來高手的堅持就是和一般人不一樣!
27
最大的收穫
新朋友~因為大黑哥號召組隊的機會,認識了許多早已熟悉大名的高手和前輩以及賽事場合偶有機會見面的朋友,幾天相處下來,覺得大家都好可愛,分離時真有些不捨,很期待下次再相聚
28
啟發~從這幾天的相處和學習得到很多啟發,提醒我安逸舒適的生活隨時可以過,應該把握可能性讓自己生活更精采。
剛開始跑步時,我曾寫下「跑步的初衷」放在部落格,目的就是提醒自己回頭去檢視初衷。和當時比較起來,追求健康、樂趣、不受傷、運動長長久久的原則不變,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想追求認真訓練及專注完成賽事的開心。並不是我個性中缺乏的好勝心突然有什麼起色,而是我在少數幾次認真完成的目標賽事中嚐到「辛苦和值得」的滋味,而這樣的結果也帶給我幾次幸運的機會能和前輩們近距離交流,聽到許多我從沒想像過的賽事和經驗、我聽不太懂但覺得很厲害的課表和訓練、很特別的日常小堅持、個人運動保養、長久訓練的紀律、賽事中的體能分配和心態調整......從這幾天的相處獲得很多養分,尤其飯後睡前的706號房聊天聚會,很後悔最後一個晚上貪睡沒上去,很期待和大家再相聚。
29
視野~謝謝博克多大黑哥和組委會的邀請,這趟舟山行拓展了視野看到越野跑活動在中國的蓬勃發展,看到廠商和官方支持的大氣,也看到組委會辦賽事的嚴謹態度,這是一場我樂於推薦的好賽事。如果能再加強一點防迷措施,比如分流及叉路處固定明顯的路標牌,或許可以考慮在賽前幾天提供路線gpx檔給跑者,一定能讓已經很高的賽事評價再往上提升。謝謝舟山市黑水社,請一定要到台灣來跑步旅行,讓我們回報你們的熱忱款待。
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