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渣打馬,想記得全馬有趣的滋味

第50馬
渣打馬的獎牌是今年的一大亮點,渣打馬歷年來支持盲人公益團體,今年完賽獎牌以SWAROVSKI水晶鑲上盲人點字的「完賽」,漂亮的獎牌值得珍藏。和我這次參賽穿的粉紅色漂亮Hoka One One Tracer剛好很搭。
16601774_10154826786357324_2101795346367733134_o

比起密集參加馬拉松那一年,現在每年的全馬數一隻手的手指可以數得完了。
很多跑長距離越野的朋友會形容全馬「很無趣」,確實,比起山徑變化多端的地形、路況、風景,依天候、雨量不同還會加乘更多的變數,相較之下,以市區或近郊柏油馬路、河濱、水泥地為主的全馬似乎風景沒有什麼變化,可以理解「無趣」的說法。
3
然而,我記得,也想繼續記得全馬有趣的滋味。我記得定下目標之後,擠出時間和力氣為目標努力,然後以我的程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幾乎只要夠努力,不難看到進步。這樣的為目標努力、在過程中有些大大小小的發現和進步、也許經歷一些疑惑和解答、最後在目標賽事中驗收自己努力的結果,這是我覺得全馬仍吸引我的樂趣。只是愛上跑山徑之後,有時間就想往山上跑,跑馬路或跑道的時間少了,而有強度的山徑訓練或比賽會留下較明顯的疲憊需要更多時間恢復,這樣的疲勞多多少少會影響平路速度或課表的操練,也就很難完整體驗從認真訓練到驗收成果的樂趣。
我還是把記憶中認真準備到跑完一場全馬的樂趣放在心上,或許以後再有機會認真體驗整個過程。在那之前,我和很多朋友一樣,雖然無法依課表吃下訓練,但一年會排個兩三場全馬,當作體能測試之類的,測試一下自己跑全馬的能耐。
另一個我會繼續跑全馬的理由是提醒自己要有持續跑的能力,以我的能耐,越野跑常遇到跑不起來的陡坡,於是通常無法全程跑,較陡的山徑就會看坡度跑跑走走,需要努力的意志才能把強度(心律)維持住,藉由參賽全馬,可以提醒自己熟悉在強度下持續跑的能力。
1
2017渣打馬是IAAF/AIMS認證賽事,賽道通過專業丈量,對於想破PB或想達重要國際賽事參賽標準的跑者來說是很合適的賽道,所以雖然我沒有練夠,也決定要認真跑,做為自我檢測。很久沒有練速度,速度跑不快是可以理解的,大約只有2K跑進5分速內,但從頭到尾沒有很嚴重的掉速,除了有跨橋的2K,其餘都維持在5’10”~5’30”之間,比起之前有刻意練速度的PB是前20K平均5分速內,但最後6K掉速嚴重,其中甚至有1K掉出6分速...
渣打馬,考量自己練習量不夠,跑起來穩定度還可以,還算滿意。當然,如果想要努力追求,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渣打馬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