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RTTJ叢林野跑教我的事~Survive Now, Cry Later

叢林野跑Run Through The Jungle號稱跑山獸技術性和難度最高的賽道,去年人在國外錯過了這場賽事,今年的試跑也因為行程衝突無法參加,賽前知道會過幾次溪和幾段崩塌地形,跑了才知道這未免也太輕描淡寫!話說回來,主辦單位確實有強調跑山獸的賽道都很難,這場前4K尤其是非常難,要大家特別注意安全,其餘的就是難而已。
前4K有一段長長的溯溪震撼教育,我的朋友們有的玩得很開心、有的有點驚恐、必要時大家會互相協助
1'
Survive Now, Cry Later
賽前連兩日大雨,讓溯溪路段(沒錯,是溯溪不是越溪)、做了基本架繩的崩塌地形和濕滑土徑都更加刺激,因為對於賽道沒個底,每次遇到讓我有一點緊張的路況,我就牢記著Petr給這場賽事的提醒「Survice Now, Cry Later」,不讓情緒干擾,專心地應對眼前的路。再怎麼樣,回到終點再找做路或推坑的人(咦,好像是我自己跳的)算帳:D
很高興,我完成了低溫冷雨滑不溜丟的叢林野跑,其實沒有我想像的艱難,過程中只想著要專心安全完賽,沒時間冒出害怕或想哭的念頭。
2'
3'
新朋友們,你們還好嗎?
比賽前一天我去Compressport領物資,刻意提早到,留下來三小時當志工協助報到領取。下著雨的下午,大部份來領物資的跑者臉上難掩擔憂,尤其是新朋友,而我非常意外看到好多新面孔!這樣的狀況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喜歡越野、有機會體驗跑山獸狂野的賽道;憂的是我看到好多人腳上準備隔天上場的鞋...貌似不怎麼合適,也從簡單的聊天中得知許多10K跑者是沒有越野經驗的、有一群10人小隊是被其中一位有越野經驗的熱血同學號召來的,其餘同學游泳經驗大勝跑步或越野、有位大哥從南部來參加,說因為南部空氣糟不適合跑步,鬱悶很久了,所以來台北跑山、有位身材像model的漂亮媽媽牽著漂亮小女兒來領物資,我承認我有隱隱擔心了一下,不過她隨即提起她有去試跑,是認真的跑者,我就放心多了、前一天最強主婦北投神木也推娃娃車帶女兒來領物資嚇了工作人員一跳,不過她是最強主婦,我們不擔心...還有幾位在貓空見過面的香港跑者、從國外來工作順便參賽的跑者、住在台灣的外籍跑者...。謝謝Aaron透過臉書訊息協助幫跑者安裝GPS app,提醒跑者們以後請提前確認軟體的安裝和使用,才不會賽前一天把自己弄得緊張兮兮,或把工作人員弄得人仰馬翻...
比賽日回終點途中,我有遇到幾位看起來受到不小驚嚇和刺激的10K和16K跑者,回到終點,也觀察到跑者兩樣情:較有經驗的越野跑者迅速換下濕衣服,在會場吃著熱食、喝著熱湯、熱絡的和通常在越野賽才會見面的朋友談天說笑,儼然越野同學會;較沒經驗的跑者難掩「歷劫歸來」的驚恐或興奮,而其中有許多準備不足,有幾位連乾淨的備換衣物都沒帶,只能穿著濕衣服發抖,我把毛巾、沒用上的輕便雨衣和急救毯都捐出去給發抖的跑友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新朋友會再次出現在跑山獸的賽事,希望會再看到你們,而經歷過這樣一場賽事,相信下次再見時,大家會更有能力在賽程中和賽後照顧自己。
對於不熟悉的低溫和濕滑有點擔心,決定保守出發
說來有點好笑,我其實是一個從小就很惜皮的人,平常練跑,除非有測試裝備的必要、或是不小心跟了風雨無阻烈日無睹的團不好意思no show,否則我平日練跑幾乎不淋大雨、不長時間曬高溫大太陽、在山徑上的跑法也總是很保守的避免擦撞、滑倒,所以,我跑完通常很乾淨,很少一身泥,我評估自己比較適合細水長流的長距離賽,在短距離賽這樣的保守跑法會被當成來看風景的:D
由於四月有場重要目標賽事,我把在那之前的比賽和活動看作認真的訓練,一切以不生病不受傷為前提認真以赴。出發照看得出來很怕冷,外套穿得很謹慎,完全不透風不透水,當然很快就太熱了...其實本來還穿了一件非常輕量的風雨褲想測試,幸好出發前決定脫下。就這樣,在人群的最後慢慢出發,很快就被堵在山徑口了...
4'
再一段抖上山徑之後接到長長的溯溪段,第一次下水之前,我聽到我旁邊的外國朋友問「一定要踩下溪水嗎?我還不想把鞋弄濕」ㄜ ,這場是絕無可能不踩水的...又過了幾處崩塌地形和溯溪,好不容易來到CP1才鬆了一口氣。太棒了,溯溪到此為止,剩下的只有黃泥溜滑梯了!
17097184_10208739453227997_1636445609321681027_o
5'
越野裝備和正確觀念是重要的安全工具
報名賽事前仔細讀取報名簡章,報名後加入賽事聯絡網追蹤主辦單位公布的注意事項包括路況更新、裝備提醒、安全考量非常重要,無論強制裝備有沒有逐項檢查或抽檢,都應該要依公告項目備齊,這是為了自己安全的保命裝備。然後針對賽道特色、天候狀況,依經驗、判斷選擇最合適的裝備,做最適當的運用。
除了帶在背包裡的強制裝備外,我對自己這次的裝備挺得意。Ferei超亮頭燈讓我天亮前很有安全感、OR帽子幫我擋雨、跑山獸頭巾吸汗又擋風、Compressports壓縮褲和腿套舒服俐落在雨中沒有吸水增重感、Patagonia防水係數高的風雨衣穿在背包外有防雨防風保暖效果又不會太悶、讓我最有安全感的ZAINO背包讓我不用下背包就能拿到所有需要的補給食物雨衣和餐具、最得意的是選了腳上Hoka One One Mafate Speed2,讓我賽程中只有一次大意滑倒,很多人覺得超滑不敢跑的產業道路,Mafate Speed2的Megagrip鞋底止滑明顯,搭配跑濕滑下坡道路的技巧可以跑得很暢快。溯溪路段的滑石和讓某些人滑行漂移的產業道路讓我想到鞋櫃裡兩雙特別不適合這樣路況的越野鞋,如果不小心穿了它們,我可能會因為安全考量退賽或是繼續跑但摔得慘兮兮...
6'
7'
保暖防水做得不錯,所以速度慢時也輕鬆愜意(這是登山時的習慣),不知道如果讓自己在過程中感覺有點冷會不會想更積極回終點,但若不小心冷過頭又陷入另一個難題...
8'
CPA之後就順順的前進直到回終點
我非常佩服能記錄很多賽事過程中細節的人,這場賽事對我來說就是CPA之前的溯溪和崩塌段比較刺激,印象深刻,其他的部分就是不斷重複滑+陡,最後陡下直潭山遇到幾張16K組後段驚懼的面容,然後再一小段水泥道路就接回終點了。
11'
回到終點,攝影師水蛙哥、Tony哥從賽道回到會場冒雨持續拍攝,超強攝影師明德也在完成了16K越野賽之後轉換回攝影師的身份
9'
明德看到我一副見獵心喜的樣子,近拍了兩張,我回到家看照片才知道我的泥巴臉有這麼慘。應該是我個子小,臉離地面泥巴水窪比較近,粗魯無畏的往前跑,泥漿特容易噴濺到臉上啊
9
終於完成了真的很開心,這次最珍貴的還有經驗值,以前常在想,像我頗怕冷,如果在10度以下雨中開賽到底該怎麼穿,一直有障礙,現在心理有個底,以後遇到類似條件就比較不心慌。謝謝心臟很大顆的主辦單位規劃了這麼有挑戰性的賽道,謝謝賽道上和會場所有志工們冒著濕冷天候辛苦一整天,你們在補給站的協助和加油很溫暖,想要到每一站跟你們說聲謝謝是支持我跑完全程的力量。
17343044_1358732497542920_7752660620355631159_n
12'

14'
謝謝跑山獸的精美獎牌和贊助商豐富實用的獎品,網布印製的賽事海報好美好有質感喔
16832071_10154866276787324_9190694638678554070_n
一慧妹妹要到好遠的地方,好多次在賽事中讓妳照顧,也想念一起去埔里跑步的日子,祝福妳有無限可能,幸福開心
7
小娃兒Enya的跑山獸養成教育
6
「跑山瘦魔鬼減脂營?」
越野同學會,賽後的吃吃喝喝拍照聊天。我是不知道你們如何,我跑完跑山獸叢林野跑34k體脂掉3%...,可能是天冷、路程時間長、加上強度和面對路況的緊張讓心跳比平時偏高
跑完在會場一直吃吃喝喝,到家吃了晚餐,隔天早上餓醒無力一直在考慮要繼續賴床還是起來吃早餐,幸好妹妹帶早餐和咖啡解救我。體脂整整掉3%,體重卻不動如山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