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薩羅馬湖100K轉念練習

幾次百K經驗之後,覺得百K是很棒的跑旅工具,我願意為了跑步旅行培養跑完百K還能好好照顧自己,留點時間在當地走走看看的能力
跑步旅行的目的最好多點彈性,不一定是賽道本身風和日麗景色怡人(這點是直接受天候影響的)、沿途加油熱情(在地廣人稀的北海道很難發生);到一個漂亮或陌生的地方旅行,在行程中加入跑步或比賽增添另一個目的和樂趣,也是很棒的跑步旅行
黃昏的飛行,進入北海道
「為什麼要跑薩羅馬湖百K?」
出發前幾天,季剛問我能否分享一下跑薩羅馬湖百K的理由
說真的,我想不起來了...只記得是剛開始跑步時看了村上春樹的書中提到他的第一場百公里是薩羅馬湖,他認為一天連續跑完百K是「世間絕大多數精神正常的人不會做的事」,而我當時應該是傻呼呼覺得好威。就這樣,你正在讀的書中,不僅可能藏著下一本書,居然還藏著你將來有可能步上後塵的百公里賽...
被季剛一問,我回家又把村上大叔的書拿出來看一下他寫薩羅馬湖那段,不看還好,一看發現他根本大部份篇幅都在講跑得有多痛苦、如何把自己當機器不當人才有可能跑完、如何全身上下輪流痛過一遍、如何把目標設為眼前一個接一個的三公尺哄自己前進、更別提他跑完以後好長一段時間得了跑者憂鬱,好久好久都不想跑步...天啊天啊,我到底為何報了這場比賽
日本陸連認證賽道「全日本關門時限最嚴格的百K賽」
「想要認真跑場百K」是參加這場的極佳理由,賽道上有種感染力很強的認真氛圍,會接收到周遭跑者很多的激勵,完賽時限13小時,每10K設嚴格關門點,不認真真的會被請上收容車啊!今年參賽最年長的男、女跑者都是78歲,看到他們精神飽滿、自信穩健真的很動人。
如果是對於熱烈氣氛或補給的期待,就不特別建議這場賽事,因為北海道地廣人稀,不可能期待加油人群,而針對限時13小時要完成百公里的賽事所提供的補給只能說是流暢而中規中矩,每2.5K左右有補水站,間隔有簡單食物、水果補給,起點及中繼點有能量包,每個補水站幾乎都設有廁所,對於支持跑完百K是絕對足夠的,但不要過度期望特產、美食、或熱食。
螢幕快照 2017-06-21 下午12.40.21 拷貝
如果是抱著對賽道風景的期望,也不是特別推薦這場,因為大部份的賽道都是沿著距湖邊有段距離的公路跑,且眼前景緻會受到天候影響很多,我自己最喜歡的路段是中繼站過後有一段長長的林蔭綠色隧道,以及快到終點前的原生花園風景。不過跑完以後的北海道旅行風景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大老遠去到北海道,建議跑完以後多留幾天走走逛逛。
DSC_1035-PANO 拷貝
準備期的意外收穫:超馬教練專業的建議和提醒
有一天(距比賽60天),don1don突然開始出現井上真悟教練對今年薩羅馬湖百K賽的訓練和戰略提醒,而幫井上教練翻譯的正是我們這次薩羅馬團的同團團員君玲姐,君玲姐是很樂於分享的超馬跑者,在薩羅馬群組裡經常分享很有幫助的訓練、配速、補給等資訊。這一系列的提醒和建議讓我多多少少跟著有系統地準備,大大進補關於長距離跑步的知識。
井上真悟教練的一系列攻略建議,君玲姐翻譯
君玲姐另外分享了岩本能史教練的百K補充建議:
超馬賽事中的糖質補給很重要,途中感覺疲憊不想跑,多是因為血糖低、大腦啟動防護機制叫你別跑了。
  1. 體重(kg)*距離(km)=所需能量(kcal)
  2. 能量的50%~55%來自糖質,所以1的總能量/2就是比賽全程所需要的糖質能量;1克糖可以產生4kcal,所以可以接著算出所需的糖質重量
  3. 剛剛2算出的糖重量,還要減掉約165克(肝臟與下半身的糖儲量約330克、扣掉大腦會用掉一半,剩下的另一半才可以放出來用),剩下的才是需要在比賽中補充的量
  4. 整理公式,以跑百K為例
    消費卡路里()大卡=體種()公斤*100
    必需糖質()克=消費卡路里()大卡*0.5÷4
    糖質補給量()克=必需糖值()-165克
    每5公里必需攝取的糖質量()克=3的糖質補給量()克÷20
   5. 除了糖質之外,還要注意水、維他命(特別是B群)、礦物質、氨基酸的補給:
    水要補,但別多,可用運動飲料取代
    維他命可在:賽前、30K、60K、90K補,每次是一日攝取量的1/2
    礦物質,可用電解質錠、運動飲料搭配香蕉、梅子等方式補給,不要吃鹽巴
    胺基酸:可補BCAA,但別過多,岩本自己是每10K補L-glutamin 5克+ornitine 2克
賽前一天,大家在終點線合影,約好終點見
1500422666050
訓練
薩羅馬湖百K的準備期剛好踫上多雨的梅雨季,剛好這時離家近的健身房傳來舊會員重新入會免繳會費只需付月費,為了不讓自己用天氣當藉口偷懶,我去繳了月費,賽前兩個月,一半以上的訓練是在跑步機上。
月跑量大致維持250K上下,到了賽前一個月才拉上350K,其中有兩週週跑量超過100K,賽前10天開始減量。
在跑步機上的練跑因為有履帶運轉比跑平地輕鬆,所以我會把坡度調升到2,基礎暖身慢慢加速的10~15K之後,加上半小時以上的「登山循環」跑一點坡度,可能這樣的坡度訓練剛好奏效,薩羅馬湖賽道尾端的原生花園很多人覺得坡度上上下下很辛苦,我卻覺得坡度有點變化讓身體部位輪流放鬆跑起來很舒服。
站上起跑線的時刻到了
不管有沒有後悔報名或做了多少準備,此刻只能往前看
薩羅馬湖百K賽事的天氣預報詭譎,跑步前一晚早早吃過晚餐準備睡覺前看了天氣預報,還很樂觀的傳訊息給妹妹「太棒了,早上5點陰涼天氣起跑,到了9點以後會下點雨...」不料睡了一覺半夜醒來看到大樹傳的氣象預報變成整天低溫下雨!而且是大雨特報等級,賽程途中還有一處公路跑馬燈警示「注意雷擊」!
一直以來,我很排斥一開始就從乾爽溫暖的環境一腳踏進冰冷大雨,以前爬高山如果到登山口是這樣的天氣,我很容易打退堂鼓,轉而選擇糜爛行程;但比賽無法如此任性,這場比賽的開頭就考驗著我轉換心境的能力
比賽日,下了車就是14度左右低溫大雨,冷到打哆嗦,連去戶外排廁所的勇氣都沒有,跟人群擠在體運館內,看著外頭的雨越下越大,心跟著越來越涼...我需要召喚我的勇氣,因為我不想帶著不安的情緒出發。
首先,我檢視自己的裝備,決定把輕便雨衣換成更保暖些的輕量防水風雨衣,隨身防雨、保暖、水份、熱量都充足,我可以一路很安全;再者我從過往賽事的經驗中搜尋類似的天候條件,喔,是的,我在叢林野跑那場賽事經歷過類似的低溫大雨,而且記得跑起來不久就不覺得冷了。接近起跑倒數,大家都往起跑線去了,我從容使用室內廁所,再慢慢跟上已開跑的人潮尾端,準備用自己的步調好好跑完這100公里。
1500422685130
賽事中的天氣變數誰都不能完全掌控,是辛苦,也是挑戰和經驗值,慶幸自己事先準備了適當且足夠的裝備
起跑不久後,手指就一直維持在冰凍紅腫的狀態,風大雨大,常需要用手抓住雨衣帽緣,我的雨衣不透明會遮住號碼布,路上看到工作人員或裁判有點尷尬,還好他們都會把目光移到我腳上的晶片沒有質疑我。很羨慕身旁的日本跑者們都有厲害的半透明風雨衣,防風防雨又能帥氣地露出號碼布,看來必須添購的裝備要加上這一項!
全馬距離過後,開始注意到身邊有幾位金牌老大哥,完成20次以上薩羅馬湖百K者配戴金色號碼布,據說這次百K最高齡男女都是78歲,每次跟他們錯身而過都帶著深深敬意。
55K中繼站過後不久有一段長長的綠色隧道,算是全程較明顯的上坡,但跑起來很幽靜、很舒服,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大約75K(?)左右路況很差,路邊積了很深的泥水,常常要踏水而過,或是要上上下下安全島跑泥巴路,很多跑者在這段只能卡卡的走走停停,因為怕滑;我倒是跑得很順,因為選穿的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3本來就是一雙能跑越野、止滑抓地佳的全地形鞋,所以這好長一段路能一路超越。但是,路邊疾駛而過的車子濺起比人高的水花shower時,Challenger ATR3也救不了我了XD
最後路程(85-98K)穿過沃克原生花園,一個面臨大海的細長廣大的原生植物保護區,這是賽道中我最喜歡的自然風景,卻也是賽道上看到最殘酷的風景,路邊蹲了大約有二十位披著銀色救生毯發抖等候收容車的跑者...
也有該勇敢選擇「不一定要堅持到底」時候
老實說,「堅持到底」、「永不放棄」、「Rather die than NDF」...之類的勵志標語一直是我無法那麼喜歡的價值觀。與其企盼堅強意志力,我寧願相信訓練;而遇到有受傷疑慮或感覺身體狀況不對的時候,我的理智也會出來踩煞車,要我放慢或考慮放棄。當然,我也無數次想過,這有時過度自我保護的理智,無可避免的也讓我在表現上無法突破。堅持和放棄之間對我來說始終是不容易的決定。
我很敬佩賽道上看到的許多鼓舞我的勇氣,但是也更提醒自己注意保養和訓練,專注自己的目標而非別人的,希望能長久健康無傷享受跑步。看到不少跑者腿上有誇張的貼紮或護具,用明顯因傷處發作而不協調的跑姿前進著,看著讓人擔心
而原生花園路旁的景象,可能有傷發作跑不起來、或是裝備不足、或是體力不支造成的失溫,當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跑了90K的人也不得不在這裡棄賽...
比賽過程中,我提醒著自己盡量維持穩定的速度持續前進,一旦停下來讓身體冷掉,跑不起來,開始止不住發抖,或許就得上收容車了,看到路旁包著銀色救生毯抖不停的跑者,我警惕的想著如果沒有適當裝備和持續跑下去的能力,我也有可能蹲在路邊等救援
薩羅馬湖百公里賽完成(晶片時間11:04:46)
在最低溫14度,幾乎全程淒風苦雨中完成了薩羅馬湖100k,晶片時間11:04,小破自己公路超馬百k PB2分鐘。大約是前50k6分速,後50k7分速,慢歸慢,但都沒停下來走路,而且還算規律前進,為此給自己一個讚。
終點前繞進狹長的原生花園,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是海邊原生植物保護區,很荒野的感覺,我很喜歡。
謝謝爸媽把我生養得好壯壯,謝謝自己平常多少有練有保養,可以享受這樣的旅行方式。謝謝裝備好夥伴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3和Compressport壓縮褲陪我無傷完賽,全程大雨,踩深水坑無數,被疾駛過水坑的車子送了Shower數次,身上腳上都沒有摩擦或水泡,讓我可以無傷無痛跑起來對抗冰雨低溫。
19732369_10155287257742324_3093482088849996297_n 拷貝

薩羅馬湖補給很標準,幾乎每2.5k就有水站,其實大部分的跑者都用大會補給就足夠。但我似乎跑越野和自助超馬一直是水袋補給隨身慣了,不背總有一點焦慮,少了點安全感。賽前為了要不要背水袋背包考慮很久,也背著試了幾次1L水袋背包,跑完覺得滿意自己的決定。14度低溫大雨中出發,到終點前只有很短暫的雨歇,放了Tailwind的水袋讓我隨時少量補充,減少停下來的時間(我還記得第一場公路百K的後1/3每一個水站都要停下來坐一下捶幾下腿才肯離開),讓身體盡量以穩定的速度前進。而且背包讓我有空間放脫下的雨衣,帥氣進終點 :-D 
1L小水袋背包不錯用,但水量少時會有一點點滑動,回家後試了用Compressport在肩處有防滑膠圓點的越野背心搭配,果然就一點都不滑動了,以後用小水袋會記得這樣搭。穿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3完賽,果然是越野公路都好跑,對於越野/公路都有跑的朋友,如果想試試Hoka,它是我推薦最實用的首選。
賽後觀光客模式是一定要的啦
DSC_1053 拷貝
跑完薩羅馬湖百k隔天,大樹和強哥開車帶我們當觀光客,當然除了熱門景點還要穿插一些秘境野湯,海邊野天風呂、山徑裡的熊湯...之類的才是大樹風格。車開到荒郊野外,大家拖著跑完百k沈重的腿和身體狐疑的下車,鑽進一條階梯下坡小徑...「不會吧~下階梯!」正想哀號抗議,就看到這美麗的溪流瀑布和勇敢的櫻鱒洄游,數數看有幾條勇敢的櫻鱒,但前一天大雨,水量好大,好擔心牠們一跳就被打昏...
參加大樹百k團真的要有三兩下,跑完薩羅馬隔天除了帶你走下土階小徑去看櫻鱒洄游、餐廳都貼心安排要上下樓的讓你活動身體有助恢復、還來個硫磺山越野跑讓你過過癮...XD
硫磺山以前有開採硫磺,感覺有點像小油坑,只是規模更大,地熱看似更活躍?硫磺結晶顏色好漂亮
大樹說我們去聽「大地嘶吼」,走近了,真的有很大聲的嘶嘶噴發和水坑沸騰聲耶!
就是這座湖...
我本來覺得好丟臉不想說的,但是下巴的明顯瘀青,擋不住大家的好奇和關心
DSC_0974 拷貝
就是啊,跑完薩羅馬湖百K之後,大樹載我們到處遊玩,在摩周湖景觀平台上,大樹說這是日本澄澈度最高的湖,但通常濃霧遮掩,只有很少機率能看到水晶澄藍湖面的據說會晚婚。晚不晚婚不婚我是不在意啦,晚上回飯店,室友說她學姐說傳說中看到湖面全景的還會工作不順、感情不睦...總之是一些看不到全景的人嫉妒我們的說法,而我就是在湛藍湖邊上的景觀平台莫名奇妙仆街撞到的。君玲姐說「幸好是比賽完才撞到」,嗯,對呀對呀!
好啦,不迷信了,是要提醒大家要小心點,這樣笨手笨腳莫名其妙受傷很糗而且很不值得,幸好只是小傷無礙,暫時有礙觀瞻而已
日本跑步、旅遊、登山的專業嚮導好朋友:大樹Bigtree Lee
接下來放幾張吃喝玩樂的照片,行程或地點我就不說明了,因為我都沒做功課,就很放心地交給在北海道拿博士學位的專業導遊大樹,賽後由大樹和強哥開車載我們到處吃、到處玩,帶點悠閒和隨性步調,好適合跑完百K想好好放鬆看看好風景的我。再叮嚀一次,大樹,有好玩行程記得揪我喔。
大樹真的長得很大樹,一看就知道是哪位吧
1500422726562
海邊的溫泉/photo by Bigtree
FB_IMG_1498779446543 拷貝
1500422572856
間歇泉/photo by Bigtree
FB_IMG_1498577118915 拷貝
這條漂亮的溪流旁也有很棒的溫泉喔
DSC_1071 拷貝
DSC_1069 拷貝
路邊常見鹿和狐狸
DSC_1061 拷貝DSC_1034 拷貝 DSC_1025 拷貝 DSC_1023 拷貝 DSC_1015 拷貝 DSC_1004 拷貝 DSC_0997 拷貝 DSC_0986 拷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