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Speed Instinct for Speedy Trail Run in Singapore~跟隨你的速度本能吧

MSIG Singapore Action Asia 50
為了準備這場賽事做了點耐熱訓練,這應該是我離開需要上體育課的學校以後最黑的時候,拍張照留念一下
1

五月下旬,接獲阿公CarrierHo訊息問我有沒有意願以Team Hoka名額參加7/15MSIG動感亞洲新加坡50公里越野賽時,我其實很惶恐,也老實跟阿公說新加坡賽道適合速度型選手,我的速度並不快,怕是無法爭取好成績;阿公跟我說只要告訴他願不願意盡力試試,他不用找最快的,但是想找合適的人。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就接受了這個挑戰,努力不負期望讓自己成為那個合適的人。
盛夏7月中在新加坡的50K越野賽,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速度和耐熱。耐力的部分我比較不擔心,一來我評估自己一直是耐力優於速度,二來為了準備六月底的薩羅馬湖百公里,我從四月就開始增加跑量,跑完薩羅馬湖百公里也還算滿意。六月底回台灣後就一改準備薩羅馬時的跑步機訓練模式,找了一段坡度平緩,有碎石及土路的山徑模擬新加坡賽道,盡可能多排時間在該路段進行反覆跑並逐漸增加速度,同時增加耐熱訓練。
2
確定參賽後,我重讀了Pippen前年參加時的賽誌,也私訊請益,Pippen給了我非常重要的情報和提醒:
  1. 新加坡溫度和濕度跟台灣類似,但是7:00才天亮!5:30起跑天很黑,一定要帶頭燈!
  2. 新加坡有個肯亞大型跑步俱樂部,速度快又耐熱,會是這場賽事的領先集團。
  3. Pippen提到他沒料到7:00才天亮,沒帶頭燈,結果天亮前那一個半小時「不停踢到火車鐵軌路上的碎石,然後不停踩空跌倒」。Pippen提到這段的路況也是我後來去找了一段有大量碎石的平緩山徑反覆練跑的原因,但是不知是不是賽道有改,今年沒印象有火車鐵軌路,但是依著Pippen描述的賽道狀況去找那段練習場,對我還是很有幫助。
出發
在眾多班機間考量經濟和賽前足夠休息時間,選了賽前一天清晨飛抵新加坡的酷航,清晨抵達後,搭機場Air Shuttle Bus,20分鐘就抵達下榻旅館,這場賽事舉辦的區域同時是新加坡很熱鬧很好逛的區域。截下網路上查到的Air Shuttle Bus搭乘資訊分享給第一次造訪新加坡的人,24小時服務,非常方便且經濟。
3
一早抵達飯店,很幸運地被安排跟AAE工作人員小燕同房,所以一早到達就能直接check-in休息,飯店非常舒適。
儘管我再三保證我很容易入睡、非常不容易被干擾,小燕還是很客氣地處處小心提醒我多休息,因為這次當室友,我更認識這位工作能力強、有可愛的小個性、處事成熟牢靠的小妹妹,也見識到賽事前後要花好多時間確認細節...謝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
4
裝備
Speed Instinct 2~考量新加坡賽道坡度平緩、可跑性高,查了前兩年50公里女子組前10名完賽時間大約在6:30內,相較於台灣許多賽道是可以很快速,我選擇了輕巧、靈活、前足路感佳、抓地與緩衝兼具的Hoka One One Speed Instinct 2。輕快的賽道就讓速度本能跟我一起前進!
Speed Instinct 2有帥氣的名字和流暢輕巧的外型,W7單隻重量225g,在腳上完全沒有負擔,卻能提供必要的抓地、緩震等保護,非常適合高速越野賽道。這次和好夥伴Speed Instinc 2合作無間,連我這個不以速度見長的跑者,都覺得對自己的速度滿意。
5
Compressport~衣著的部分選擇Compressport,喜歡它貼身俐落,在越野賽的過程中減少一些寬鬆衣物汗濕後的不舒服或是勾到樹根、樹枝的機會,也完全免除摩擦燒襠的疑慮,只要正確穿著,我沒有擦凡士林的習慣,穿Compressport壓縮褲在雨中跑過百K沒有發生過摩擦的狀況(這點請在賽前依個人狀況測試,我的情況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
選穿五分壓縮褲是因為這個長度比較不容易在障礙物多的山徑上不小心勾破;越野背心我肩膀很寬只適合穿男款,肩上有防滑矽膠原點,減少背包滑動;1L水袋背包是因為大會規定至少要有1L容量液態隨身(我也觀摩到高手減輕重量的辦法,在起點不檢查的狀況下,帶0.5L水,另帶一個0.5L壓扁的空瓶,這樣便沒違反規定,途中如果覺得真有需要多帶水也有得裝);頭上帽子看似偏大,其實剛好,很高興Compressport終於出了有頂帽,中空帽的好處是透氣、帥氣且淋水降溫方便,但跑在雨中或像台灣蜘蛛小蟲很多的山徑裡,有頂帽還是讓我比較有安全感,這頂帽子非常輕薄、透氣,導汗效果也非常好,我很喜歡。
6 拷貝
比賽日
會場在離市中心不遠的捷運站附近草坪上,主辦單位搭了許多棚架,提供賽後餐盒、飲料、冰棒、水果...,賽後補給很棒,如果是個較乾爽的天氣,你可以想像大家賽後在草地上或坐或躺、打滾、拉筋、聊天放鬆的景象...偏偏,天氣變數是沒有人可以掌控的。
7
結果就是,早上7點天亮,5:30開賽前來到濕漉漉的草地上,得開著頭燈小心踩踏才不會一腳踩進水窪中,可能我在此時浪費太多頭燈電源...
5:30天還非常暗大家戴上頭燈,踩著泥濘且遍佈小水坑的草坪出發,很快的岔進樹林山徑中,坡度雖然相較於台灣山徑平緩得多,但土路遍佈凹洞、石塊、樹根、有些低窪處還墊了些樹幹橫切段的墊腳步道,正因為可跑性高速度會很快,專注力和頭燈亮度就更加重要!賽道主要是山徑、草坡丘陵加上銜接其中的短柏油路,草坡雖沒有樹根等障礙物,但也有一些小坑洞要留意,且濕漉漉的草似乎很滑,我穿Speed Instinct是不覺得滑,但我一路上見到三位滑倒的跑者都是發生在草坡起伏處。
我自認是對裝備很仔細的人,這次卻還是犯了栽在頭燈上的失誤!
重要的比賽,我通常都戴最高段可達600流明的Ferei頭燈,一般不會需要開到那麼亮,但必要時它的亮度讓我很有安全感。但它的缺點是重量較重且發熱較明顯,為了不想熱上加熱、並盡量減輕重量,也減少頭燈在奔跑時的晃動,我選擇了一個近期比賽得到的獎品頭燈,200流明一般來說是很足夠,全新電池拆封後也在家做了一點測試,結果把沒充分測試過的頭燈戴上場,就是一個慘字...
靜態狀況下,它是一個完美的頭燈,夠亮夠穩定,輕量沒負擔;但起跑約40分鐘後,它開始常常自己調低亮度,我害怕太智慧型自以為是的頭燈啊,明明天還很黑我還需要充足的照明,卻必須常常手動把它再調亮,最慘的是天亮前那3K,它一直自己熄滅,一開始每次還能撐個3-5秒,之後居然只亮微弱的燈且每1-2秒就熄滅,所以我得一直伸手長按電源再次開燈...數不清多少次...以為是電池蓄電不足的緣故,但回家後又把頭燈開著超過一小時測試都沒問題,看來要再找時間在動態下測試
謝謝路上偶而跑在一起讓我分享燈光的朋友,尤其謝謝有位很細心週到的男跑者,我們在我看得清楚的情況下速度差不多,雖然他沒有說,但是我感覺得出來他在樹林裡刻意不超越我,因為他發現我的頭燈有狀況,後來有一段樹林真的很暗,這樣拖慢他速度我很過意不去,就跟他說我沒關係,頭燈還有電開開關關能撐到天亮,請他先走,非常感謝他的善意。終於~盼到天亮,我也可以安心加速了。
8
原本賽前唯一讓我擔心的是路線。路線老實說遠比圖上看起來複雜...有一個大站是4個CP點共用,每一次從CP點出去方向和銜接的路線都不一樣,第一次經過要往上右繞上圈賽道,第二次經過要跑下方路線再折返,第三次經過要反向左繞上圈,再加一段叉路折返,最後一次經過要往終點方向,終點1K前再加一段叉路折返...雖然我熟記了地圖上的賽道方向,但是到了現場,這些路徑都跑在山徑裡、草地上,而且第一次經過4CP點共用的補給站時天還很黑,跟天亮後經過的樣子都不一樣...讓方向感不佳的我第二次經過這CP點時好慌張,當時天已亮,21K組已加入賽道,我眼見兩位戴50K號碼布的跑者通過CP點後往兩個相反方向跑,於是我問了三位工作人員想確認方向...繼續跑了很不確定的2K之後,雖然路上也有零星50K號碼布跑者,但大家都不是百分百肯定...到了17.5K左右的CP站,工作人員告知「因為雷雨因素,大會宣佈賽事中止」
當時好不容易在天亮後放心加速跑得正暢快,儘管天亮前最後3K跑得心驚,從起跑後平均心律144平均速度還是有7分速,覺得狀況正好...如果你多跑一些台灣的「越野跑」,就能體會「越野跑」能跑7分速對我來說有多痛快、多...虛榮,好想跑完啊...可惜天氣不如人願,由於地形的特徵,據說新加坡落雷意外風險特別高,雖然可惜,大家都尊重主辦單位以安全考量終止賽事的決定。
於是我決定繼續跑8K回會場,湊滿半程25K,其實跑回會場的主要原因是真的不好意思弄成這樣一身跑到山路上攔計程車...
回到會場跟此行認識的香港超馬好手羅楚健合照,他此次是代表香港Hoka One One
9
遇到常來參加台灣跑山獸賽事的香港朋友Osman,他跟我一樣是Hoka鐵粉,穿著最近很夯的Speedgoat2來參賽
10
欣賞大家腳上的戰果
12
辛苦的工作人員索性脫掉鞋赤腳站在水窪泥地上幫大家服務
11
賽後走去搭捷運,在途中認識的菲律賓正妹,穿著最近很流行的自製洞洞裝「因為聽說很熱呀」她說
16
出乎我意料好玩的新加坡越野賽
老實說,這次比賽之前,我沒想過要到新加坡參加越野賽,決定參賽後,我查了新加坡最高峰是最高點武吉知馬山162.5公尺,很難具體想像賽道的樣子。
跑了才知,新加坡賽道出乎我意料,雖然相較於台灣算是非常平緩,但是一點都不無聊喔,off road路段佔很高比例,以草地和樹林間的土徑為主,可以很快、很精彩,但由於可以用很快速度前進,在多坑洞與障礙物的越野徑上的技巧、反應能力也更加重要。
14
雷雨天,林間步道出現不少泥流、泥坑,草地丘陵也是泥漿泥草趴,鞋襪和小腿套吃了滿滿的黃泥和紅土...比我想像中好玩 
我覺得這場賽事特別適合推薦給熟練快速反應技巧、喜歡暢快跑出速度的高速型越野跑者;以及技巧不一定那麼純熟,但喜歡享受較流暢、安全、平緩、速度感越野賽道的朋友;也適合想在一場需耗費的體力與時間都適中的賽後來個新加坡城市小旅行的朋友。
6
15
這段報導影片可以大致了解新加坡賽道雨中的狀況

賽後市區閒逛
出發前並沒有打算安排市區觀光,原本的計畫是很認真、盡力的跑完,應該會滿累的,回飯店好好盥洗、初步清理衣物、補眠、吃個大分量晚餐、吃大量我很愛的山竹、再繼續補眠,然後隔天到機場順便買些妹妹交代的東西。
賽事因為雷雨終止後,我跑完25K,回會場吃吃喝喝領紀念品,再搭MRT回飯店,洗完澡順便仔細洗了衣物、鞋子...看看時間也還沒中午,因為跑得不累也沒想補眠睡覺,於是我多出了一整個下午和晚上在新加坡閒晃。
上網查了幾個離飯店不遠且都有MRT可達的景點,就出門逛逛了
非常便利的MRT系統
17
喜歡樂高的人,應該會喜歡新加坡吧?在市區景點閒晃時這樣覺得
18'
1819
20
22
21賽後走走行程當然也要體驗一下華麗的逛街,在很霸氣漂亮的建築裡有個豪華商城,在名品店的環繞下划船、溜冰、用餐...應該很浪漫?霸氣?或任性吧XD。
23
其實我只是來買茶包,也可以小小感受一下華麗
24
新加坡比我想像中綠,至少這次越野賽附近的區域是這樣
25
往山上走走,發現許多步道都立有落雷危險警示
26
28
山徑上的蒙面蘇洛鳥
27
然後搭MRT去走路看夜景
29
看夜景有個可怕插曲,躺在地上看完supertree聲光秀,大批人潮開始往捷運方向移動,要上樓穿過商場,上樓的超長手扶梯站了滿滿的人...突然在我眼前高速倒退魯,地面上的人趕緊往兩旁疏散,讓高速降下來的人有地方疏散,還有兩三個年輕人情急之下像電影那樣跨翻到對向手扶梯...幸好後來應該是手扶梯本身的安全措施讓它止住...大家就避開手扶梯乖乖去爬樓梯了
30
31
這是我到國外跑步搭機日的標準穿著,Compressport在CTT聚會時有建議搭機時可穿壓縮褲或小腿套,改善長途飛行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下肢腫脹(腳和小腿會較明顯),腫脹情況如果比賽行程排得較緊來不及恢復,可能會影響運動表現。這跟我一位生產防靜脈曲張襪的瑞士朋友送我兩雙他們家襪子時給的建議一樣,所以我出國比賽搭機時就放棄寬鬆褲子,穿上壓縮褲,真的就沒有什麼腫脹的情況。然後,比賽後逛街走路當恢復繼續穿,回程搭機也穿,導致有些一起出國的朋友以為我出國只帶跑步的衣服(因此推論我一定很愛跑...XD),然後常常約我要不要早餐前跑一下,其實我更愛睡飽和早餐...
順便一提,我腳上的Speedgoat2,7/15在台灣開賣了喔!
32
感謝
跑步,帶我去了很多第一次去的地方,嘗試了不少計劃之外的事,謝謝MSIG動感亞洲邀請贊助,阿公Carrier Ho推薦,以及Hoka One One的贊助支持;也謝謝Compressport優質產品贊助且讓我一試成主顧。新加坡賽道可跑性很高,但氣候通常高溫悶熱和快速高強度偏偏是我不擅長的,帶著這樣的擔心,也告知贊助單位我的考量後,他們還是慷慨支持,那我當然全力以赴,認真感受MSIG動感亞洲新加坡站,享受跑步帶給我的一切,包括面對挑戰的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