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Tips and reflection from Ruth Croft

Ruth Croft是我非常喜歡的運動員,前幾天她寫了一篇在120公里長距離越野賽事中遭遇的狀況和省思,非常喜歡這篇很真誠的分享 ,裡面有許多我夜常思考的問題,以及我很有同感的觀點,希望盡可能保護「喜歡跑步」這件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
想把這篇當作筆記收錄溫習,其實我一直有關注Ruth,也常受惠於她分享的建議和經驗,把連結和相關內容一併整理到這篇筆記留存
照片引用自Ruth Croft「遙遠的學習之路」

遙遠的學習之路(點連結看原文)
最後這天的比賽讓我感覺自己痛苦掙扎了將近 15 個小時。老實說我很想退出,但是不行。當時我開始不斷自問 (我有很多時間思考) 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和許多極限越野賽跑者一樣,我想探索新的地點、享受大自然,但最終目標,是在比賽時想法克服身心面臨的挑戰,考驗自己的心靈與身體。但是,我們有必要透過極限越野賽跑證明自己可以通過考驗嗎?
Ruth的UTMB CCC冠軍心得分享
自己今年也報了UTMB CCC,雖然速度、目標遠不能相比,但Ruth的心得分享自然是要重讀幾次的
越野女王Ruth征戰白朗峰UTMB CCC奪冠心得分享
UTMB CCC®組別的賽道高低起伏大且密集性高,屬於「W型路線」,因應賽道特殊性,Ruth於賽前 4 個月就已經準備好賽事的 GPS 圖,特別到北投的大屯山和陽明山系進行特訓,熟悉高低落差的變化性。黃崇華也說:「台灣的山形陡峭,賽前無論是在北投或是陽明山的練習,對 Ruth 都很有幫助。」
而在跑超級馬拉松的時候,飲養補充非常重要,所以過程中都會設定手錶提醒自己應該要補充的時間,每隔二十分鐘會吃一點東西,當跑到五十公里的時候,靠近最後三個補給站的地方可以有自己的朋友來協助補給,在那個時候我換了一雙鞋子。
後來又有遇到了脫水的問題,還好過去有跑過紐西蘭一百公里比賽的經驗,當時自己有遇過一樣的問題,學到的經驗就是要吃很多的能量膠,而且有停下來休息以及喝很多的水,並且吃能量膠跟鹽片,最後一共吃了二十個能量膠也打破自己補充能量膠的紀錄,而這個時候也告訴自己『大家都有一樣的問題,大家都很累!』。
在前五十公里的時候我穿Ultra Trail,因為這款鞋比較輕,我自己比較喜歡這種類型的鞋子。而過五十公里的時候換了鞋子,因為那個時候開始腳比較累,所以就改穿比較厚而且支撐與保護性更高的款式,來支撐我疲憊的身體。
而在地形的部份,大約在正式比賽的四個月前,Ruth拿到了賽事的GPS軌跡圖,當時就看到這場比賽的路線有很多的下坡,一般跑者可能會覺得下坡比較輕鬆,但實際上下坡所耗的肌力比上坡更高,而且比賽中15KM的下坡之後並不是終點,後面還有很長的路線。所以當時Ruth在紐西蘭的教練就建議她在台灣要選擇上下以及長距離下坡的路線來訓練,讓她的肌肉能適應。
CCC Race Tips-With Ruth Croft
Most of all, remember you are going to have bad patches, you may be slow in certain sections, but you can easily make it up in other parts too. Remember why you are there in the first place and enjoy it!
Ruth 的生活週記系列(以下僅節錄,請點連結至Oh My Garmin看原文)
生活週記一
我目前正在準備東京馬拉松,沒錯,不是越野賽而是馬拉松。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想去東京跑馬拉松?下面是我的理由:
1. 去年我把重心全部放在越野賽上,今年開始,我想改變訓練方法。身為一個越野跑者,我覺得每個週末去自己喜歡的山路跑步,讓雙腳感受海拔高度與累積鍛練時數,是一種輕鬆的選擇。
2. 因為去年的超級馬拉松,我覺得自己的短跑速度變慢了。
3. 對我來說,冬天是跑馬拉松最好的機會,因為越野季還沒開始。
4. 進行短跑/速度訓練會對我今年的越野比賽有幫助。
5. 最重要的是,我想去日本跑馬拉松很久了。我聽說東京馬拉松是很特別的比賽,氣氛十分熱烈。如果我要在馬路上跑42.195公里,這場比賽應該能為我帶來良好的馬拉松經驗。
我必須報名自己有興趣參加的比賽,否則我沒有訓練的動力,比賽當天更缺乏邁步前進的活力。
生活週記二
我認為很多人忽略一件事,大家都很重視各種訓練,但完全忘記了營養也是影響運動表現的重要因素,特別對女性及素食者來說,很容易就會缺乏鐵質。在準備進行各種高強度的訓練或比賽前,檢查一下身體的各種數值來確認自己是不是狀況良好,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PS.如果你有目標比賽,記得提早一些做檢查,如果報告裡說你缺乏鐵質,大概需要1~3個月的時間調整,太靠近比賽前才做檢查就來不及了。
生活週記三
如果是越野賽的話,每一場越野賽都有不同的地方,比如說海拔高度,地勢變化等等,完賽時間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一般路跑就可以。從起跑到終點,我的速度很穩定,但是我感覺有的時候我Focus不夠in which I felt the pace would drop,一分心就掉速了。
生活週記四
幸運球(Bliss Balls):
1杯(250g)核桃
1杯杏仁
1杯腰果
1杯麥片
1.5杯椰棗
1/2杯椰子絲
2匙可可粉
1/4杯蔓越莓
1.把椰棗放在熱水,等5到10分鐘。
2.把麥片放在攪拌機,再加入椰棗 (mix together into a dough form).
3.加核桃,杏仁,腰果,可可粉,椰子粉,蔓越莓 (mix)。
4.把混合物做成球。
5.最後覆蓋椰子絲或是奇亞籽。
生活週記六
我今天要介紹一個課表叫20,20,20(it's a tough one).
你先輕鬆跑一個小時再跑:
20分鐘在馬拉松速度
20分鐘半馬速度
20分鐘10公里速度(or as close to it).
你在20分鐘中間不能停
最後慢跑20-30分鐘
生活週記七
馬拉松前一個禮拜我怎麼準備訓練/旅程/食物/裝備/按摩/比賽的目標
生活週記十三(點連結看原文)
上個週末我去香港參加一場越野賽,如果你有在香港跑過,你就會知道這裡有很多階梯而且這場比賽很特別,叫大嶼山“Stairmaster”. 雖然里程只有22公里但是總爬升卻高達2,200公尺。我會參加這場比賽是因為去西班牙比賽前最少要跑一場越野比賽,而且西班牙的比賽中有一段很長的下坡路段,所以我覺得這場賽事很適合讓我熟練跑下坡的部分(準備越野賽的時候模擬與比賽場地相似的地形練習是很重要的)
生活週記二十二(點連結看原文)


大家一聽到我吃素,他們就問我那“蛋白質呢”?
其實很多素的食物也有蛋白質喔! 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種沙拉,是具有很多蛋白質,但是又是健康的脂肪的料理,最重要的是它很容易製作。
生活週記二十九(點連結看原文)
八月七日當天,我在歐洲參加的一場比賽叫做謝爾-齊納爾越野賽,總長32公里、總爬升2200公尺。這場在歐洲非常出名的賽事是由家族所舉辦,且具有40年歷史。有人寫到,如果紐約馬拉松是馬拉松的代表的話,那麼這場賽事就是山嶽賽事的代表。這場賽事還有個出名的地方就是路線需經過五座4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比賽過程中你會看到魏斯峰、齊納爾洛特峰、上加柏爾峰、白牙峰、以及馬特洪峰。
 生活週記三十(點連結看原文)
「別摔斷牙齒」和「你在 YouTube 上看過那個比賽的影片嗎?」當我和別人提起我要去 Kima 比賽的時候,我得到的都是這些反應,實在不是很激勵人心…
撇開這個不談,我先說明一下 Kima 和天空越野賽 (Skyrunning) 是什麼。國際天空越野賽協會的座右銘是「靠近天空,遠離陰霾」。天空越野賽可以說是山地越野跑的終極版本,高度超過 2,000 公尺,坡度通常超過 30%。天空越野賽有些不同的規則,例如 VK (垂直公里)。垂直爬升 1,000 公尺以內的比賽,長度不能超過 5 公里。另一種是「極限」(Extreme),Kima 就屬於這一種,我想這個名字已經說明了一切,這項比賽充滿了極限挑戰。Kima 以最具挑戰性和高難度的比賽聞名全球,長度 52 公里,上坡與下坡超過 8,400 公尺,全程橫跨 7 個山口。跑道內有岩石,也有冰雪。有些部分需要使用固定鏈,才能穿過岩壁或裸露的岩架。登山者通常需要 5 天的時間來完成這條路線,途中住宿在避難所 (山屋) 裡,但我們要一口氣完成。
我認為在一年當中,能夠有段時間不實行制式課表是很重要的。這意謂著我不需要擔心接下來要有什麼課表,訓練中要有怎樣的配速或是距離,只要單純的享受跑步的樂趣即可。對我而言那會是個如同冒險般的訓練,沉浸在越野賽道及探索未知之中。這並不代表我比較”不練”,反而恰恰相反。有時候我會選擇四十公里的越野路線,有時卻是十公里的短程路線都是根據當下體能狀況。在紐西蘭訓練的一個月裡為我這一年裡之後的目標賽事及訓練打下了基礎。然而更重要的是這給予我心靈上的喘息。
......
若要參加比賽,當然就是要全開,盡全力但卻不要超過自己體能負荷。若在比賽中超過負荷甚至受傷了則會花一些不必要的時間來恢復到之前的水準。我一直遵照著”要盡全力但卻不超出負荷”的方式參賽,但事實證明這似乎有點困難去達成。
Garmin越野女王Ruth的裝備使用技巧與撇步(點連結看原文
頭燈
Lupine Neo 的照度是 900流明、含電池重 200 克,照射距離達 120 公尺。我還買了延長線給 Lupine 頭燈接外接電源。這樣就可以把電池放在包包裡,而不是放在頭上。
登山杖
Gipron 310 Mount Blanc Carbon 4 是市面上重量最輕的登山杖,重 110 克、可折疊成四折方便收納。卡榫固定設計相當好,不易生銹。在好跑的路段上你會希望能快速收納登山杖,Naked Band 是很不錯的選擇
營養
我用的是 tailwind 和 GU 果膠。通常在比賽當中我會這兩款替換著吃。如果天氣熱的話我會比較喜歡用喝的來補充卡路里,算是一舉兩得的做法。tailwind 有以 200 卡為一包的小包裝,然後我的頻率是一小時一包。如果是長達 12 小時以上的 ultra 賽事的話我會建議吃真正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