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17 Ultra貓空,在我心中那條細微的線

16
Photo Credit:清冰
從深坑爬回CPE時,清冰等在山徑出口拍崩潰照,跑山獸貓空50k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這樣滿臉都是汗水,好幾次被自己的聚積到鼻下的汗水嗆到,有被汗水溺死的危險...我有恐嚇攝影師,更崩潰的照片他應該不敢外流 XD
可人兒啾米亞妹妹說「這不崩潰呀!臉上寫:來追我呀~~~~」
其實我這時心裡念著「要死了,我恨你,臭Petr! XD」
**********************************************
這是一篇一點都不勵志的文,想尋求從賽程困境中重生的力量的請趕快轉台,不要浪費時間或被我削弱意志
尤其是這次Ultra貓空賽程中,我遇到不下10位跑友跟我聊起賽前有參加分享會,鼓勵我講得很好或是讚美我一年間從50K到100K的進步,或是謝謝我賽前分享去年賽後網誌中提到賽道秘笈,最後一段路,遇到兩位朋友跟我說,幸好有看我分享的賽道秘笈知道完賽前有一道高牆要爬,走在最後一段上不完的階梯才不至於崩潰。對於這些有可能會看我在這邊自言自語的朋友,我覺得更要警告一下我接下來要講的是「棄賽當然是選項之一」,一點也不勵志。
我有時會想寫寫「棄賽當然是選項之一」這樣的想法,但是總覺得放在賽誌裡怎麼看怎麼怪,放在跑得好的賽誌裡,看起來有點矯情;放在棄賽結果的賽誌裡,看起來像藉口;又總不能(也沒料)專寫一篇講棄賽...這場Ultra貓空剛好過程中有閃過棄賽念頭,但又沒有真正棄賽,就放在這裡聊聊好了。
對於我,一個把跑步、爬山當認真嗜好的休閒跑者來說,因為好奇和愛玩,有時手滑報了太多超過我能消化的賽事,我會把賽事分級看待,有些當目標賽事,有些當認真練習,也有以觀光目的為主的賽事。Ultra貓空是我想認真看待的賽事,一方面去年跑過,可以用同一個賽道來檢視自己的狀態,另一方面當然是為了很酷的瑜伽大師貓木雕獎座!Petr賽前幾個月預告獎座一po出照片,我就忍不住發下誑語回應「那是我的,必要時我會為它拼了」...比賽過程中辛苦的時候想到自己一時衝動的誑語,也就不好意思隨便偷懶喊停了。順道一提,在比較辛苦的賽事我需要專心於自己的步調,途中遇見朋友只是短暫交談、相互打氣,我一般沒有刻意一路結伴同行的習慣,也沒有一路邊聊邊走的功力,如果有朋友覺得我在賽道上比較冷淡,請諒解這是我需要專心時有點孤僻的習慣。回到終點或是平常時候我是很樂意聊天的...
15
Photo Credit:清冰
但即使我很認真看待視為重點的目標賽事,倒也沒有每一場賽事一定要「堅持到底」的情操,甚至有些很誇張的勵志標語會讓我覺得好笑(抱歉,失敬失敬)比如說「Death Before DNF 至死方休」、「放棄從來不是選項」...,我就無法理解,對我來說,生命中有太多比完賽更重要、更美好的事啊
今年Ultra貓空遇上非常晴朗炎熱的天氣,50K組的完賽率僅55%,高溫和因部分布條被拔除而造成有些跑者迷走的影響固然不容小覷,但幾位我認識的朋友也提到抵達CPE時對於去年下石碇再爬回CPE的痛苦經驗記憶猶新,而今年又有好朋友在CPE贊助澎湃冰涼私補,很多人就理所當然順勢向友情和安逸靠攏...留在CPE歡樂了,而這歡樂第一大站的氣氛不知又黏住了多少後來經過的跑者...
我一點也沒有抱怨熱心私補的好友或是CPE太歡樂留人的氣氛,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大部分的人想完賽必經的心志考驗,體能、裝備、應變和心智上的考驗都是比賽的一部分!
CPE讓我想起今年九月初CCC賽程中那個雨中的半夜裡經過,隱約瞥見有昏黃燈光、潔白床單、溫暖床鋪的房間,志工一旦確認我沒有受傷或失溫,並從我口中得知我要繼續跑沒打算棄賽,就輕輕順勢把我往前推離看得到那個溫暖房間的範圍,我想,經驗豐富的志工們很清楚歷經淒風苦雨跑來的跑者此刻看到溫暖舒適的庇護所會萌生的軟弱
想聊聊Ultra貓空這場賽事中,我確實有過一次退賽的念頭,而對於自己選作重點賽事的目標,我並不是會輕易退賽的人,對於這場賽事中萌生的那一度存在幾分鐘的棄賽念頭是怎麼產生的以及後來又是怎麼打消,我想記錄下來,以後有棄賽念頭時,只要理智線沒斷,還可以把這次的經驗從記憶中翻出來參考。
我想過什麼樣的狀況下我會認真考慮退賽:
1. 發生我主觀認定需退賽的傷痛:我不相信跑步或進步必須與疼痛共存,我喜歡享受無傷跑步,會盡可能避免造成需要休養很久的傷痛,如果比賽過程中有陌生且持續加重的疼痛、因衝擊造成的劇烈疼痛、需妥善處理的外傷,我會退賽保全身體
2. 失溫風險:嚴峻天候狀況超過自己能力或裝備可以掌握而有失溫風險
3. 熱傷害:夏天大量流汗,水分和電解質補充不及時,會有虛弱、暈眩...等輕重程度不等的熱衰竭症狀,一般來說放慢速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陰影下休息一陣就會有明顯緩和。如果熱衰竭症狀修習且放慢後不見緩和,甚至徵狀偏向更嚴重的中暑時,我會選擇棄賽。以前對於中暑的概念有些模糊,以為就是長輩說的「熱到」刮痧處理就會好,直到有一次在10K路跑賽場上看到一位因急性中暑而癱軟的女跑者,在救護人員趕到時轉為極度燥動,拳打腳踢,得三位人員壓制才能送上救護車,後來聽說中暑傷害後腎臟和腦部損傷的恢復不太樂觀。
4. 其他我還沒遭遇過但覺得危及生命安全的狀況
冒出棄賽的念頭...
漫長的筆架山往CPE這段路,許多跑者會遭逢正午前後的高溫,我在路上看到幾位停下來坐著休息或在樹蔭下躺一會兒的跑者,一問都說「overheat」或「cramp」,在二格山往CPE最後一段山徑,看到因熱衰竭徵狀而無力,躺在地上的好友,幸好另一位好友正在他身邊陪伴,我確認朋友的臉頰和額頭是濕涼,不同於中暑的高溫燥熱(中暑相當危險),應該是熱衰竭癥狀,用軟水壺剩下的水澆在他頸部胸口,就加速往CPE求援,一下二格山先遇到攝影師清冰和爾雅上去幫忙,不一會兒出山徑就到了CPE,我快速描述狀況,幾位中止賽程正在CPE加入服務、打氣行列的好朋友,一聽到狀況,有人腳上還穿著Y拖,立馬抓起水和冰塊往山徑衝,Eva的媽媽也馬上把車開過去登山口接應。後來狀況圓滿解除,好在越野圈的朋友各個身強體壯幫忙把人攙扶下山,緊急處理觀察後送到會場,降溫休息,很幸運的狀況很快明顯好轉。
我想起曾在路跑場合見過中暑症狀嚴重的跑友,我在CPE一邊休息、一邊等在上頭陪伴的蘇蘇,一邊冒出想棄賽的念頭,只是,該用什麼理由好呢?「想留下來關心朋友後續狀況...」用這當藉口覺得自己太矯情太低級,明明現場好多朋友、志工都在幫忙,根本輪不到我做什麼;「大熱天跑步真的有風險...」可是我除了腿痠、累累的想偷懶,身體根本沒什麼狀況;原本在上頭陪伴的蘇蘇一到,簡單補了綠豆湯和水,邊問我後面的路況,就準備要出發,我只好把想棄賽的念頭硬壓下去
謝謝勇敢的蘇蘇讓我不敢偷懶,也謝謝從石碇爬回CPE時好長一段路的陪伴
關於意志力...
「意志力」在我身上應該是鮮少被開發的部分,我相信透過訓練或一些方法有效開發,意志力能做到的事應該很驚人,但是,以一個只是想享受樂趣,給自己機會挑戰更進步一點點的休閒跑者,我很清楚自己無法倚靠意志力,選擇相信訓練和瞭解自己身體狀況、在比賽時專注目標比較踏實。
關於那條細微的線...
冷與熱之間差別或許明顯,但熱與過熱之間,可能只是細微難掌握的一條界線,比賽遇到悶熱的天氣,大多數的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適,到什麼樣的程度需要放慢、需要決定放棄、或是需要尋求協助...我們在訓練、經驗和吸收相關知識中學得判斷和做出決定
堅強與軟弱看似天平兩端,但堅持與放棄通常就只是一念之差,差是指造成結果的差別,與好壞沒那麼大的關聯
回想第一次棄賽的經驗,我竟沒有如預期中惋惜打破「從未曾棄賽」的紀錄,而是鬆了一口氣,從此做決定的理由變得更單純,很認同越野萌主說的「平安回家才是唯一要努力維持的紀錄」
又是好奇心...
裝備小物測試,結果證明對於降溫「沒啥用處」
Ultra貓空前一週是AAE貓空賽事,對於AAE酷熱的天氣餘悸猶存,我只報17K都首次跑到襪子全被往下流的汗水浸濕,等公車下山時看到一張張熱慘熱昏的臉在烈日下拖著腳步回終點...
AAE貓空曬完回家途中突然想到曾在超商看過一種東西叫「爆冰包」,用防水的鋁箔袋包裝,內有一管水和顆粒狀尿素,需要時用力捶一拳搖晃後,內容物會作用成碎冰,用於緊急降溫、冰敷、舒緩。
我心想,如果能在正午時分變出這個冰冰的東西,應該能暫時澆熄一點棄賽的念頭吧?比賽前一天剛好看到超商推特價,一包19元,就買了一包試試。
結果,我也不知道該說它有用還是沒有用誒,但是它滿足了我的好奇心,也用預期之外的方式發揮了功用。以降溫來說,它能發揮的功效非常有限,把水槌破搖晃混合後形成的碎冰,據說可以保冷20-30分鐘,但這一定是在室溫下的測試數據,當它移到酷熱高溫室外,又貼著運動中發熱的身體放...它很快,真的非常快,就融化成一包水了,而因為它是化學作用而成,這包「水」還不敢拆開往身體淋
但我必須說,它還是發揮了一點功用,儘管完全不是我所預期的方式。這冰爆包重量155g,對於要背在身上超過10小時的裝備,這重量是值得計較的。我的計畫是打算在酷熱的正午12點左右啟用它,在最接近崩潰的邊緣,換得一點點冷靜和前進的力量,不料棄賽的念頭在11點左右發生,我竟然偏執的想著「如果現在棄賽,我不就白白背了這155g一整路」,一種不甘心做白工多背155g的心情讓我撐到12點,棄賽的念頭早就過去,而一拳捶下去袋內變碎冰的瞬間,雖然沒有帶來多少降溫效果,但在悶熱樹林中從石碇往上爬回CPE時多多少少帶來幾分鐘聊勝於無的安慰。
我覺得自己帶「爆冰包」的主意有點可笑,想起前一週AAE還在暗笑Sasha帶結冰水...結果Sasha對結冰水的評價頗高,說很好用誒。你問我為什麼不乾脆帶結冰水...因為我想要它在最酷熱時發揮作用啊...
**********************************************
開賽前一定要攔截攝影師幫忙拍張照,這是當天大家最亮麗乾淨的時候...
9

Photo Credit:清冰
流太多汗真的會比較累,一度有輕微頭暈的感覺,應該是大量流汗水分和電解質補充不及,造成輕微的熱衰竭症狀,多注意補充水和電解質就沒事了。 第一次在賽事中流這麼多汗,可能最近太虛了... 我自己覺得狀況好的時候,不會流汗流到完全不受控制的誇張,我根本整個人包在鹽水衣裡跑,襪子也一路浸在自己的汗水裡,我還心想,腳要泡爛了啦,結果還好連脫皮或水泡都沒有
8
Photo Credit:清冰
謝謝去年的總一哥Cory拍照
1
Photo Credit:Cory Lewandowski
好不容易,從深坑爬回CPE
6
Photo Credit:清冰
終點在即
2
Photo Credit:Yapit Tseng
終於完成了,謝謝自己沒有被偷懶的念頭打敗
7
Photo Credit:水蛙哥
謝謝今天的大攝影師們:清冰、水蛙哥、Cory、亞庇,你們幫忙拍攝的帥照,絕對是我們打起精神繼續前進的動力
4
Photo Credit:水蛙哥
即使天氣悶熱、以及途中遇到一些狀況,成績相較於去年還是往前推了19分鐘,容易滿足的我覺得很開心
12
女總排第六,如願拿到木雕貓大師
3
Photo Credit:水蛙哥
超美的完賽證明,Chris Massaad的設計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