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2017福爾摩沙104K,莫忘初衷

1
一轉眼,距離跑完福爾摩沙快四個月了!一直有寫網誌的習慣,記下我在比賽中得到的感動、快樂、挫折、經驗、以及攝影師們幫忙捕捉留下的賽道影像...這些都是我珍藏在記憶中的收穫,藉著網誌紀錄回味溫習。很少拖這麼久才寫網誌,不知為何,這場比賽之後心裡有一點像是疏離或是冷漠的感覺,一直沒辦法提起勁好好整理網誌。
我問自己到底想不想維持每一場賽事都留下網誌記錄的習慣,答案是想,畢竟是很多年來的習慣,不想輕易打破,我知道一次跳過不寫,很快就會有第二、第三次。
再問自己那從未發生過的疏離感從何而來,為何不太想再去回顧或深究整理這場我很喜歡的比賽?
幾個月來,我斷斷續續想過,也曾和朋友聊起,有了一點頭緒,可能的原因是完成的時間不如我自己預期,相較於前年以福爾摩沙作為初百K,去年在參賽時已累積三場越野百K經驗,而這第四場,也是第二次參賽福爾摩沙的表現不如我自己的期望。其實跑得也不算差,跟第一年比起來大約進步1小時,但是我看到很多朋友有更大幅度的進步,覺得自己做了努力,卻受限於不足的專注力、不良的補給吸收...導致肌力和心肺都有餘力,身體也完全無傷,卻因為後段想打瞌睡走到翻白眼和肚子餓卻吃不下東西(其實這些狀況大多數的人在賽道上也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困擾),又是弱弱的收尾。
再問自己,撇開表現不如預期,喜歡這場比賽嗎?喜歡,我喜歡福爾摩沙的賽道和氛圍,整個過程都很享受,包括美好的天氣、美麗的茶園、展望、賽道上熟悉的好朋友們、樹林裡驚喜的斜射光、很累的時候享受志工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打氣,趁機喊累撒撒嬌...最後段儘管愛睏艱辛,但還是打起精神完成,跨著步伐進終點,為自己感到很驕傲。
那麼讓我感覺失落的,應該是因為跟別人比較,或是在意別人眼中預期的表現。說真的,我也知道沒什麼好比較的,但是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從原本單純的享受賽道漸漸對表現有所期許。
大約知道這有點失落/疏離/冷漠的感覺從何而來之後,我會試著調整,用更健康的心態享受賽事,對於重視的賽事,更理性看待自己的付出與成果,有練就有,精選主要賽事作為訓練標的,其餘的賽事或活動,維持熱情和樂在其中最重要!
莫忘初衷,記得跑在山徑上單純的開心
2
2017福爾摩沙古道越野104K
這是一張我想要在腦海裡、在心中「框起來」的照片,這張照片裡有對我別具意義的賽事、賽道、從捲毛小小狗看到大的Aqua狗兒、有給我很大支持的裝備和背後的心意、還有我最希望自己在山徑上一直開心跑著的樣子(好啦好啦,還有我的招牌耳朵...),謝謝清冰,謝謝賽道上所有支持著、成就著跑者們追求夢想和樂趣的力量。
清晨時Aqua突然出現在CPA前陪跑一小段,讓我末段深夜從武界辛苦獨自邊打瞌睡到翻白眼邊爬長陡坡回CPB2時一直想著我的巧克力
3
清晨出發前,攝影師叫住我,我獨照會手足無措,只好擺了個莫名其妙的pose,謝謝Eva Lobo出現在剛好的位置,不然我也不知道我的手是在幹嘛
4
這天的福爾摩沙賽道優美多變
從清晨的濃霧
5
6
到太陽升起後林間罩著一層淡淡薄霧
7
偶而從林稍透進帶點神祕的斜射光
8
在不同的光線下經過CPA茶園兩次,有截然不同的風光
9
10
清晨的光線、溫度、體力正是狀態最好的時候
11
中午烈日下跑在繞著茶園的水泥路其實很辛苦,幸好有美景作伴
12
上大尖山前的竹林
13
拼在戴上頭燈前登上大尖山很開心,前一年登頂前,天早已全黑
14
獨自穿越深夜的山路、密林,只有信賴的裝備全程陪伴,終於來到溫暖明亮的補給站。謝謝所有溫暖的志工們,心中的感謝怎麼說都不夠,因為有你們,我獨自在賽程中一點都不害怕,而是帶著在每個下一站見到你們的期待。獨自在山徑上好像很勇敢,進了站就想撒嬌... 
15
謝謝志工們無微不至的呵護,一整天看到潘阿姨不是正忙著煮熱食,就是白天幫跑者淋水降溫,深夜像這樣用救生毯把跑者裹住保暖,謝謝你們的守護
16
林道深處的神奇補給站,生著暖暖的營火,有好好吃的熱食、濃湯、水果、乾糧,是個美好又危險的地方,待久了就不想走了,不信你問穿藍衣服的Bruce XD
17
最後完賽時間比上一屆快了一小時左右,時間沒有衝突的話,我今年會參加第三次,目標是設法改善想睡和補給的狀況,把完賽時間至少再縮短一小時
18
謝謝我最信任的裝備再次陪我無傷完賽,長距離越野,唯有信任的裝備會全程跟隨陪伴
19
#Hoka One One Speed Goat2, 穩定、舒適、緩震、防滑,絕對是我參加跑山獸長距離賽事的第一選擇
#Compressport壓縮越野跑衣跑褲、小腿套,合身俐落、排汗快乾、完美的濕度調節,穿上身就覺得自己很帥氣
#小美好野防砂套,長距離越野,一點都不用擔心樹葉、針葉、碎石、沙土惱人的跑進鞋裡湊熱鬧
#Yurenikui Zaino背包,溫差很大或是補給站間隔好幾小時的賽事,Zaino裝得下所有我會需要的東西,給我完全的安全感
最後再次感謝親愛的跑山獸志工們,謝謝你們成全這場美好的賽事~
20
因為實在拖太久才寫,很多細節都忘記或省略了,想了解福爾摩沙賽道的人,可以參考第一屆這篇
福爾摩沙古道104K~用腳步向過往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