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2017AAE石門50K,給自己的小測試,順記賽道爭議

5
每年有空就會參加的AA50跑完了,回程接駁車上國峰問我跑多久,我說8:50吧,他說,我印象中妳第一屆就是跑8:50。我回家一看,果然是!還真是沒有長進
4
雖然第一屆和第四屆里程、爬升差不多,我跑了幾乎一樣的時間(汗顏),但是速度的結構上是很不一樣,跑第一屆正在準備全馬破四,練跑的里程和強度都高一點,所以前40K很好,40K之後因為耐力和補給經驗不足,掉速掉得一塌糊塗;今年第四屆,已經幾乎一整年沒什麼練馬路和速度,跑量也以越野跑和高山為主,前半段速度跟第一屆差很多,但耐力似乎進步了,40K之後雖然也有點累,但是比第一屆的狀況和速度好很多。
從數據上簡單比較,32K之前,2014年較2017年快19分鐘;而最後10K,2017年較2014年快15分鐘。
2014年
螢幕快照 2014-11-12 上午11.13.45 拷貝
2017年
8
AAE50舉辦第四年,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跟往年一樣跟著賽道上布條、記號跑得很開心、順暢,一路沒有需要拿出手機看GPS路線,除了在CPA1跟CPA2間遇到一些跑錯的人逆向跑來,我沒有察覺有太大的問題,因此,我是到了終點才知道有不少人迷路並且因為主辦粗糙的處置引發不小風波。
開賽前其實是開開心心、熱熱鬧鬧的越野同學會
7
在每一次的跑步聚會更加熟識的姐妹淘(咦?前排中間那位?!)
非常有默契的大家都有明顯的藍服飾、配件,前排中間那位...藍拉鍊...勉強算啦
1
「比賽中會發生的狀況,如果發生在你身上,也有可能發生在別人身上;你正面臨的困境,別人也可能正面臨著,只是每個人願意多努力一點的程度不一樣」這是第一次跑AA50前,Petr Novotny寫的賽前分享提到的,從此我一直放在心上。迷路、跌倒、生理狀況不好...我會想想這提醒,當然有時想清楚了還是會棄賽,但不會是出於衝動或軟弱,是想過的決定。
很少提賽中身體不適的狀況,因為賽前賽後及平日照顧身體也是自己的責任,而且這也是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今天提一下是想分享野跑治咳嗽(咦?!)跑前那晚咳嗽轉嚴重,半小時就咳醒一次,第一次這樣,好辛苦;昨晚一覺到天亮,不知是咳嗽轉好還是我睡太熟,希望是前者 :-D 
關於很多人迷路,嚴格說起來,主要可能是兩大群人,主因應該是天亮前天雨霧濃,錯過了關鍵岔路記號,偏偏走錯的那條又接上shortcut後有布條的賽道,於是讓迷走的人不知不覺不小心走了切西瓜路線。AA50辦四年,第一次發生這樣嚴重的迷走狀況,好友圈FB上太多憤怒,但我覺得其中有些憤怒有些過頭,只是以一個沒有迷走的人來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加上同理心理性回應。
謝謝Petr給大家的團報信再次提醒,要跟布條記號不要跟人跑;要下載gpx備用,雖然這次因為路線設計和不幸的巧合,兩群人是迷走在比賽路線上,真的很難發現錯誤!
或許因為往年都沒發生過這麼嚴重的迷走,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跟著布條完賽,今年狀況發生時主辦亂了手腳,態度和處置也因為著急而失當,這個部分是我覺得主辦應該要檢討的。
先把事先可避免這次爭議的建議方案寫在前方
或許主辦單位明年可參考或供其他賽事借鏡:賽前提供最新GPS檔、摸黑路段以反光布條或閃燈提高辨識度、確認路線與標示無誤後,主辦不要介入賽事,讓未依檢查點打卡的跑者自行補跑補打卡或直接DNF
猜測迷走主因
天未亮時微雨迷霧干擾視線,沒有反光布條和閃光裝置增加快速移動時錯失記號的風險,北部山區岔路多的特性,加上賽道設計走向,走錯捷徑後很快接上有布條的路徑(卻是shortcut掉一大圈山徑後的路徑),讓跑者陰錯陽差反向跑在賽道上...直到遇到逆向而來的跑者才意識到自己跑錯
進入山徑不久開始下雨起霧,遇上迷霧時我就有不妙的預感,我的頭燈不錯,都還謹慎打開燈罩用聚焦模式小心看路況和布條記號,頭燈不夠亮的人可能速度需放慢且需更留意布條,這時我還不知道,前方已有兩群跑者跑錯路...
有跑者提出關鍵轉角處地上麵粉灑得不夠清楚明確,這點我沒跑錯路,沒有特別印象,所以無法評論
大部份的時間,我獨自行進,用舒服的節奏循著記號跑在路線上
這次迷走的人,為了來到這尊觀音像前,這趟路走得很曲折
9
跑錯路的跑者生氣的主因
跑錯路真的覺得很受打擊,開賽狀況正好,跑錯會覺得很冤且目標被打亂;如果是後段很累時還跑錯,萬一加碼很多更是崩潰...但是這不高興恐怕有一大部分要對自己...一般也都能接受跑者也有責任,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沒跑錯。我知道幾個朋友真正在意的是主辦的態度和處置讓他們覺得委屈受辱,但我不是當事人也只能點到為止。
  1. 主辦人開車在CP1攔截跑錯路的跑者,被指態度粗魯、傲慢(我不是當事人,只能不加情緒簡單描述)
  2. 加時處分沒有依據或說明,被攔下回到山徑入口重新跑完全程的跑者,完賽成績被加了30分鐘,認為受到重複處分,也向大會提出抗議
  3. 對於跑者的抗議,時隔多日,完全沒有回應,讓跑者覺得不被尊重
跑者應有的警覺或預防
  1. 事先研讀賽道,如果知道CPA2在11km處,而自己在30分鐘左右就到達,應該立刻警覺有誤(但這點主辦沒提供定案路線gpx檔,以及沒有告知CPA2志工選手到達的合理時間,也需改進)
  2. 準備夠亮的頭燈,如果起濃霧可能需用上第二個燈拿在手上,或是把頭燈拿在手上或許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3. 追著前方跑者是有風險的事
6
可能由於我不是當事人,沒有直接面對當下狀況,所以寫起來比較冷...我還是願意設身處地試著體會朋友的委屈和憤怒,但是有些事情發生了,自省的部分才是學到的。爭議的部分,如果過不去就只能另循管道去溝通...
這次的爭議事件,越野好友圈有一些高張的情緒和抗議行動,我卻選擇提醒一些反思,很多人大概以為我跟AAE有什麼交情,其實沒有,我只是多報名過幾次他們的比賽。
但網路習慣和人的交際常情似乎是這樣,如果我的朋友都給強烈負評,我即使覺得沒那麼糟也該長眼的不說比較好...本來我確實可以不說什麼跑錯路跑者也有責任或大部份的人都沒跑錯這種話,不要這麼白目討人厭,但是整體考量下來,我就是覺得檢討應該是雙方都要檢視...
3
AAE每年在台灣辦的兩場比賽我只要有空都會參加,因為可跑性高,路線穩定,報名費合理實惠,補給ok,可以當作每年檢視自己的機會。以往我會很樂意推薦我的朋友們參加,以後我只要有空也還是會參加,只是經過這次不愉快事件和不適當的處理,我應該就是自己報名,比較不會熱烈呼朋引伴參加了。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