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博克多五趾襪~長距離跑步的好幫手

大約是去年九月間,博克多大黑哥發出訊息說博克多設計了兩款五趾襪,基本款與進階款,需要跑者參與測試並提供意見,給的測試指令是:盡量穿、盡量跑、不要洗...。我看到訊息馬上私訊大黑哥說我要試,並且大言不慚說我是五趾襪專家,五年來只穿五趾襪,其他短襪都被我丟光了,而且我喜歡只買好東西(好東西不是指貴的東西,指的是適合自己的東西),應該可說五趾襪的精品我都穿過,這井底之蛙好大口氣,其實我也不清楚五趾襪有那些品牌,我襪櫃裡只有:SmartwoolinjinjiTABIO,價位都不低,讓我姑且誇口說它們是精品吧。
於是我得到了這個測試機會,測試結論先說:「我襪櫃裡的五趾襪你們要注意了,博克多五趾襪要來跟你們搶空間了喔!
大黑哥說他的基本款被博克多同事們推翻了,認為成本差異不大的話,沒有理由不給消費者最好的東西,正好和我「只想買好東西」)的消費理念相同,所以我也只報告進階款的測試。
我為什麼喜歡穿五趾襪?
五趾襪能隔離腳趾間的接觸、隔絕趾間水分和摩擦減少水泡產生的機會,適合腳容易流汗的跑者、長距離跑者、喜歡腳趾和足部乾爽舒適的跑者。跑步用的五趾襪必須織法平順沒有磨擦點、趾套長度寬度適中且貼合、整體服貼不易鬆弛、排/吸汗、透氣、耐用、通常對應跑步功能也會加強足弓和腳背處的支撐,織法密度不同。
下圖照片中上排為正面外觀,下排為翻面可較清楚觀察不同部位依透氣、支撐功能需求設計會有不同織法
五趾襪,博克多
測試報告總結
經過幾次10K左右的日常練跑、幾次觀音山和陽明山區1.5-5小時不等的山徑練跑、兩次自助超馬長距離賽事,其中大約有一週的時間依照大黑哥指示「不要洗」,測試博克多進階款五趾襪總結如下,以五等評分,五星為最佳
耐用度★★★★累積超過150K測試,目前並沒有磨薄或鬆弛的跡象,我對耐用度頗有信心。
抗臭性能★★★★我不懂織品原料,這點應該由博克多來做產品說明,我能報告的是,經過連續穿七天不洗的測試,但每天脫下後有風乾透氣,七天之後我有拿起來聞,真的不臭。不過我是不太流腳汗也本來就沒有腳臭的,這點或許看容易流腳汗的人的報告會更有說服力。
足部支撐包覆★★★★★足部包覆極佳甚至有點緊的感覺。我覺得包覆感佳、足弓支撐和足踝緊度都讓我很有安全感,我拿到的尺碼剛好合我的腳偏緊包覆佳,但測試群組中也有人覺得足踝可能太緊,這點應該還是因人而異。
趾部包覆舒適★★★★收到襪子第一次穿跟有幾位測試者一樣,覺得小趾多了一點點空間;但下水洗過之後,可能織品纖維變軟,洗過一次之後就連小趾都服貼了。
觸感★★★★不同部位功能有不同的織法,從翻面的襪子可看出用心,但織紋造成整體的觸感沒有那麼柔軟,一開始穿會微微感覺得到織紋,原本擔心會因為這樣造成摩擦或不舒服,試過超馬和越野,之前擔心的狀況並沒有發生,多穿幾次就習慣這樣的觸感。
沒有測試到的部分:應該會有其他測試者寫到。涉溪浸水後的排水和跑感、被大小腿流下的汗水浸濕後的跑感(因為我沒流那麼多汗很難測試這部分)
建議
我聽過有些腳型較寬的跑者抱怨五趾襪讓他們本來就覺得窄的鞋內空間更顯壅擠,或許日後可以考慮出薄襪版
灰色對於女性跑者習慣穿著的深色跑褲來說不是容易搭配的顏色,建議以後可以多出幾種顏色供選擇和搭配
那瑪夏,博克多,Hoka,Hupa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