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光與暗之間~2018 Formosa Trail

unnamed-5
第三次踏上福爾摩沙古道104K之旅,沒能如報名時的願望連續第三次達成,武界回CPB2那座山頭腦昏沈四肢無力,感覺怎麼都爬不到頂,幾個陡上落差需要集中精神抓住樹根和樹幹把身體前傾才能穩住重心,不時需停住低下頭讓血液回流感覺缺氧一整天的腦部才能再清醒走一小段,凌晨2:30來到CPB2,考量身體的狀況再進入山徑(雖然只剩一小段山徑)有風險存在,回終點這14k/高度下降800m看似簡單,但在當時身體的狀態下如果要回終點完成,時間一定夠但身心會很煎熬,而這次參賽其實沒有非完成不可的目標或企圖心,便依著自己的身體和心選擇在CPB2停住,謝謝一路上跑者們的相互加油打氣,謝謝志工們溫暖的關懷照顧。
unnamed-7
Photo credit: Randall Vargas Barrantes
104K/5點越野賽道絕對不可能簡單
縱使我同意Petr說的,Formosa104是他目前在台灣能找到困難度最低的5點賽道,104k/5點賽道還是會有一定難度,如果想要完成,設定目標和執行訓練是絕對必要的。
比起前兩年有明確的目標和較積極的訓練,今年報名的動機一方面是為了支持好賽事,對我的初百K有特殊情感,另一方面是想再看看困住我兩年的大魔王,今年是不是還是讓我感覺無力抵抗。
其實報名時有著連續三年完賽,每年進步一小時的企圖心;今年6月之後,陪著家中兩隻老貓走到生命盡頭,盡可能花時間陪伴不離家太遠,與貓咪的道別很圓滿,但我對跑步卻提不起勁,一頭埋進關於生命與死亡的書,慢慢理著自己的心。
因為幾乎沒有如計劃針對目標訓練,我也就放下目標,當作去喜歡的賽道再次巡禮,沒有以往慣例在賽前給自己一些提醒與心理建設,這次只確認裝備帶齊,記住各站關門時間就出發了。
unnamed-4
每個人心中有自己的大魔王
很多人覺得福爾摩沙百K的大魔王是大尖山,我卻非常喜歡它。喜歡獨走大尖山的靜謐,喜歡它翻越山頂前後截然不同的樣貌。喜歡光線穿越竹林,喜歡試著在天黑前通過它,雖然今年挑戰日落沒有成功。
我心中的大魔王是武界回CPB2那座山,其實也不算太陡太長,但我前兩年都在這段路上走到昏昏欲睡翻白眼,搖搖晃晃夢遊般移動怎麼都醒不過來。今年用了咖啡因幫忙,卻仍然搖搖晃晃龜速移動,這回不是想睡覺,而是有點昏沉虛弱無力的感覺,雖然沒有吐,但也吃不下無法為身體補進熱量...
出發前一週,我家19歲老貓咪菲菲被診斷出糖尿病及胸腔腫瘤狀況危急,安排住院後,我斟酌著是否要出發參賽,最後是住院狀況聽起來穩定進步,醫生甚至評估最樂觀的狀況是週六比賽日的天就能出院回家照顧,於是我跟菲菲說跑完就來接妳回家,就出發了。
出發之後,我的心情跟天氣一樣晴朗,享受著好久沒有在山裡跑步的暢快,雖然,到達每一站的時間都比去年晚很多,但我很坦然,因為有練就有,我知道今年我沒練。
既然沒練,可以預期的,大魔王當然不會輕易放過我。武界上CPB2是我的大魔王,今年的挫折有增無減,我用咖啡因應該是鎮住了想睡,但是血壓偏低的我直立運動超過二十小時之後,腦部缺氧昏沈的狀態其實跟前兩年昏昏欲睡走到像夢遊的狀況是很類似的...在對抗大魔王最辛苦的時候,我突然想起菲菲:貧血、血糖高、無食慾、昏沈,妳原來是這麼不舒服,對不起,我太粗心,讓妳受苦了。我知道那有多辛苦了,我們一起加油好嗎?菲菲妳不要放棄,我會照顧妳。
對我來說DNF是選項之一,人生一直都在學著做決定 
CPB2距終點14K下坡,決定止步,大魔王今年終究打敗了我。沒有失溫,不知道為什麼好多人都跟我說聽說我失溫...我禦寒裝備很足,天氣比起往年並沒有更冷,我不會讓自己失溫的、沒有受傷、沒有吐(但是也吃不下)、沒有拉肚子、沒有燒襠、沒有許多DNF賽誌中大家形容身體遭遇的慘烈。我的狀況好像再怎麼加油添醋也不夠慘到足以棄賽,客觀的形容就是昏沈、無力、舉步維艱、需要努力專注才能避免搖晃,距離關門還有6.5小時,要走完下降800m的14k絕對沒有問題,但以當時的身心狀態會非常辛苦。
越野跑是我很喜歡的事,我一直保護著這個珍貴的禮物,盡可能避免太過痛苦或恐怖的經驗讓它蒙上陰影。所以,棄賽時,我沒有太多的掙扎或遺憾。
unnamed-3
唯一懊悔湧上心頭的時刻是在搭育維雨晴便車回台北的路上,動物醫院打來,我原以為是要通知我可以帶FiFi回家,電話那頭的醫生卻告訴我各項不利的數據飆高且有輕微失溫,狀況比入院時危急,隨時有休克的可能。我當下直覺反應是「是不是因為我不夠堅持,昨晚往大魔王途中,我說要和妳一起努力的,對不起我沒有做到...」但是這樣的情緒只有幾分鐘,悄悄抹去眼淚後,找回理智和堅強,我在心裡說:菲菲加油,妳如果願意努力試試繼續留下,我一定會給妳所有的支持。
光與暗之間
大部份時候,DNF似乎與失敗或懊悔劃上等號。對我來說它卻只是個選擇,如果是自己考量過後作出的決定,我看不出這個決定本身有什麼好懊惱,該懊惱的是訓練或準備不足,太過大意或太過自信,或是一路上不利的所有狀況...這些導致DNF的原因而不是這個決定本身。
IMG_1876
不是光或暗,在我眼裡是光與暗之間
不是成功或失敗,通往成功的路上,所有的嘗試不管有沒有如願達成都是養分
不是擁有或失去,因為擁有過的不可能會失去
IMG_1879'
今年清晨樹林裡和林道上的斜射光好美,我和黑狗兄都停停走走拍了好多張
unnamed-6
unnamed-2
連續兩年都在這段被黑狗兄拍到在走路,明年一起跑起來啊
unnamed
賽後party幸運遇到建宏,體驗好好玩的版畫,帶了帥氣的山豬回家
IMG_1934
福爾摩沙104K三度挑戰心目中的大魔王,目前2勝1敗,會不會有第4次?應該會吧。不是因為我有雄心壯志要復仇,實在是又要歸因於我那糟糕的貓脾氣和好奇心,我就是想看看如果我更努力一些,大魔王會不會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
IMG_1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