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2019野獸山徑:關於「當下」的練習


「何若君不要在這裏棄賽」
距離終點4k的CPE,我到達時志工跟我說留言版上有人留言給我,我聽了好驚喜趕快跑去看,感覺像聽到ICRT有人點歌給自己(噗,很會自我放大開心,而且馬上透露年代)

謝謝這位好朋友,雖然我猜不到是誰,我有聆聽身體的聲音,今年覺得順順的,玩得很開心,沒有像去年,真的差一點在最後4k棄賽
回到終點,Petr說恭喜,天還亮著耶!第5名,妳顯然喜歡這個名次。我還很不長進得意的說「嘿呀,my lucky munber」
第5次來這個賽道了,13小時20分完成,小破自己2017的賽道紀錄12分鐘,這樣很好,一點點的進步就讓我很開心,一路上狀況不錯有食慾精神好,天氣也很舒適,這樣在山徑上走著跑著好舒服啊。Tom在終點前的CPE跟我說「You look strong today」,是的,那也正是我當天的感覺。
CPE的留言版
身在當下,心在當下
自己在野獸山徑最好的紀錄是2017年,去年2018是野獸山徑天氣最乾燥、最不滑的一年,賽前突然遇到可以較安全發揮的好天氣,又看了一下自己去年的分段時間,不顧自己訓練不足的狀態,想勉強嘗試看看能否推進賽道紀錄,結果一開始大塞車、過了CP1好不容易可以跑起來以後有點著急、過了CP2開始林外曝曬、林中悶熱,越溪時不斷泡到水裡降溫,但上不完的逐鹿山和熊空山榨光我的能量...
上一次不自量力勉強而為的結果歷歷在目,加上去年7月以來分了不少閒暇時間練瑜伽和體操,再加上運動手錶壞掉很久了,今年決定拋開配速,手錶也只開時間畫面拿來留意關門時間
提醒自己「身在當下,心在當下」,在自己這麼喜歡的賽道上,就專心感受踩在上面的每一步吧,好好享受這一年一度的再訪
原來身體強壯在野獸山徑上是這樣的感覺
去年差點在CPE棄賽的回憶還很鮮明,上坡拖著腳步爬不動,下坡也跑不起來,身體開始昏沈無力,很想找地方躺下來休息,但一來山徑上沒有適當的地方躺下,二來怕隨便躺在路邊嚇到路過的跑者,三來怕萬一躺下狀況沒有好轉,是讓自己暴露於有風險的地方,於是決定撐到CPE求助。很幸運的,在CPE志工溫柔守護下平躺睡了半小時,有了力氣在關門前走回終點完賽。
今年以來對於跑步一直提不起勁,偶而會去山上跑跑,賽前跑量遠比去年少,但有空去健身房時會加入1~2小時的阻力訓練,主要內容是直向、橫向的交叉滑步機增加阻力模式,以及跑步機增加坡度。
賽前整體感覺是:雖然跑量不足有點心虛,但身體無傷、健康、肌力比起去年同時期增加不少,跑前睡飽、吃好,自我感覺狀態不錯。
今年的野獸山徑賽事在連日大雨過後,氣溫不高,跑起來很舒適,但不知是因為前幾日大雨土徑含水量高,還是自己太久沒夜跑,夜視有點調節不及,感覺起跑後的山徑比往年更滑一些,落腳判斷失誤打滑兩次,跌坐一次,決定天亮前先降速穩穩跑,避免滑倒受傷,讓追上的跑者先通過,到了CPA收起頭燈,再慢慢往前追。CPB之後大部份時間獨行,溪床上逐鹿山段的阿凡達比往年更蓊鬱翠綠,陽光灑下掛著許多鳥巢蕨的密林好美啊,來幾次都會讚嘆。身體狀況好,精神好,心情好,也就不在乎逐鹿山有幾個假山頭,走就對了,順順的就來到了CPC熊空站。在熊空站坐下來吃了很多水果、滷味、熱湯(吃不下熱食,但喝了熱湯暖暖胃)、外帶幾條好好吃的起司條出發!上蚋仔尖的路比以往好走許多,雖然還是陡滑,但至少不像第二年往上走一步往下滑兩步逼得許多英雄好漢不得不棄賽。上熊空山途中追過幾位朋友,其實沒有特別加速,但上坡走起來感覺很順,腿不太痠,自己也覺得滿意外的。逐鹿山和熊空山走來很流暢,心裡想著:原來大腿及核心有力加上身體強壯,逐鹿山和熊空山走起來應該是這麼從容的感覺啊。
謝謝「野獸山徑」賽事攝影師:Randall Vargas Barrantes 方俊達歐欽濱林正杰
賽道上的照片我常常覺得既熟悉又有點陌生,有點陌生是因為平常儘管喜歡在山裡走跳,但步調比較悠哉,而且我們看不到自己在山裡的樣子;
相較之下在越野賽,賽道上神出鬼沒的攝影師捕捉了我們專注的、崩潰的、狼狽的、開心的...面向,很喜歡那每一個身在當下心在當下的自己。

Photo credit: 歐欽濱↑
謝謝清冰,我喜歡這張叢林裡的走秀照
一過終點就被方俊達 (Randall Vargas Barrantes)攔去拍照,因為不知道有這麼厲害的終點照,當然也不會有時間把臉上的汗和土擦掉,這是真真實實完成闖關野獸山徑的驕傲(和髒兮兮)。
Photo credit: Randall Vargas Barrantes方俊達↑
Thank you Randall, this is definitely worth fighting for.
攝影師超厲害,我在賽道突然遇見攝影師時都覺得「為什麼都要在我又喘又狼狽的時候出現...」結果看到照片出來都很驚喜,他們的眼明手快真的很厲害
Photo credit: 林正杰↑
謝謝阿杰,雖然在很崩潰的陡上坡被你遇見,謝謝你還抓得到我苦中作樂的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